业的组词
兢兢业业
jīng jīng yè yè 解释 ◎ 兢兢业业 jīngjīng-yèyè[cautious and conscientious] 形容做事谨慎,勤奋刻苦,认真负责 引用解释 1.谨慎戒惧貌。《书·皋陶谟》:“兢兢业业,一日二日万几。” 孔 传:“兢兢,戒慎;业业,危惧。”《汉书·元帝纪》:“今朕获保宗庙,兢兢业业,匪敢解怠。” 颜师古 注:“兢兢,慎也;业业,危也。”《警世通言·老门生三世报恩》:“科贡官兢兢业业,捧了卵子过桥,上司还要寻趁他。” 孙犁 《白洋淀纪事·石猴》:“工作组刚从土地会议上下来,人们都是兢兢业业,只怕犯错误,出偏向。” 2.勤恳认真。《红楼梦》第十四回:“于是 寧府 中人才知 凤姐 利害,自此俱各兢兢业业,不敢偷安。”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 彭总 的首脑机关,是有力的,宁静的,兢兢业业的,工作效率很高的。”
兢兢业业的组词: 兢的组词 业的组词
就业
jiù yè 解释 ◎ 就业 jiùyè[obtain employment] 得到工作机会,参加工作 引用解释 1.求学。《大戴礼记·曾子立事》:“日旦就业,夕而自省思。”《北史·高允传》:“性好文学,担笈负书,千里就业。” 唐 元稹 《莺莺传》:“伏承便於京中就业,进修之道,固在便安。” 2.指得到职业,参加工作。 冰心 《晚晴集·从“五四”到“四五”》:“我的父亲和母亲都认为女孩子长大了也应该就业,尤其是我的母亲。”
就业的组词: 就的组词 业的组词
基业
jī yè 解释 ◎ 基业 jīyè[foundation;empire,enterprise,family estate,etc. built up by the founder] 根基;作为根基的产业;事业发展的基础 建立革命基业 引用解释 1.作为根基的事业。多指国家政权。《汉书·贾山传》:“虽 尧 、 舜 、 禹 、 汤 、 文 、 武 累世广德,以为子孙基业,无过二三十世者也。” 唐 陆龟蒙 《散人歌》:“ 太宗 基业甚牢固,小丑背叛当歼夷。” 陈毅 《快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诗:“人民终于创立了自己的基业,夺取了政权。” 2.产业。《三国志·魏志·武帝纪》:“其令死者家无基业不能自存者,县官勿絶廪,长吏存恤抚循,以称吾意。”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二折:“这的是你爹行基业,是你自己钱财。”
基业的组词: 基的组词 业的组词
开业
kāi yè 解释 ◎ 开业 kāiyè[ start business;(of a lawyer,doctor,etc.)open a private practice] 开始业务活动,多指企业、商店、诊所等 引用解释 1.开国创业。《史记·秦本纪》:“﹝ 繆公 ﹞东平 晋 乱,以 河 为界,西霸 戎 翟 ,广地千里,天子致伯,诸侯毕贺,为后世开业,甚光美。” 汉 史岑 《出师颂》:“兆基开业,人神攸赞。” 宋 司马光 《进五规状》:“伏以祖宗开业之艰难,国家致治之光美,难得而易失,不可以不慎。” 2.(商店、企业或律师、私人诊所等)开始业务活动。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写字间准备好了,职工准备好了,客户的关系拉上了,开业登记手续也准备妥当了。”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就在导弹四落的情况下,我请了三位助手,在 舰队街 挂出办事处的招牌,正式开业了。”
开业的组词: 开的组词 业的组词
矿业
kuàng yè 解释 ◎ 矿业 kuàngyè[mining industry] 开采地下矿物的事业 引用解释 采矿的事业。 鲁迅 《坟·科学史教篇》:“工业如故,交通未良,矿业亦无所进益,惟以机械学之结果。” 纽仲勋 《魏晋南北朝矿业的分布与发展》:“两 汉 时, 江 南本来就出产金、银、铜、铁, 孙吴 建国后, 江 南的矿业又有一些发展。”
矿业的组词: 矿的组词 业的组词
林业
lín yè 解释 ◎ 林业 línyè[forestry] 经营培育用材林的生产事业 引用解释 培育和保护森林以取得木材和其他林产品的生产事业。
林业的组词: 林的组词 业的组词
流水作业
liú shuǐ zuò yè 引用解释 一种组织生产的方式。把整个生产过程划分若干个不同工序,按顺序像流水似地不断进行。 徐迟 《在高炉上》:“我们在高炉周围搭起五层架子,让七八百工人在上面进行立体的流水作业。”
牧业
mù yè 解释 ◎ 牧业 mùyè[animal husbandry;stock raising] 牲畜饲养业 引用解释 畜牧业。 刘金桐 王春生 《牧民帐房面貌一新》:“近几年来随着党的经济政策的落实,牧业生产发展很快,收入年年增加。”
牧业的组词: 牧的组词 业的组词
农牧业
nóng mù yè 引用解释 指农业和畜牧业。
农牧业的组词: 农的组词 牧的组词 业的组词
农业
nóng yè 解释 ◎ 农业 nóngyè(1) [agriculture;farming] (2) 耕作土壤、收获作物和饲养牲畜的科学和技艺 (3) 生产对人类有用的动植物,以及在不同程度上配制供人类使用的产品及其处置(如通过销售)的科学和技艺 引用解释 指栽培农作物和饲养牲畜的生产事业。《亢仓子·农道》:“古先圣主之所以理人者,先务农业。”《汉书·儿宽传》:“ 宽 既治民,劝农业,缓刑罚,理狱讼,卑体下士,务在於得人心。”《魏书·良吏传·鹿生》:“时三 齐 始附,人怀苟且,蒲博终朝,颇废农业。”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没有农业社会化,就没有全部的巩固的社会主义。”按,现代在国民经济中的农业,还包括林业、渔业和农村副业等项生产在内。
农业的组词: 农的组词 业的组词
农业国
nóng yè guó 引用解释 指工业不发达、国民经济收入中以农业收入为主要部分的国家。 梁斌 《红旗谱》二三:“人家说, 中国 是农业国,土地就是根本。”
农业国的组词: 农的组词 业的组词 国的组词
农业税
nóng yè shuì 引用解释 谓国家对从事农业生产、有农业收入的单位或个人所征收的税。
农业税的组词: 农的组词 业的组词 税的组词
平行作业
píng xíng zuò yè 引用解释 在同一施工场所,使尽可能多的工种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条件下同时进行各种作业。
轻工业
qīng gōng yè 引用解释 以生产生活资料为主的工业,包括纺织工业、食品工业、制药工业等。
轻工业的组词: 轻的组词 工的组词 业的组词
企业
qǐ yè 解释 ◎ 企业 qǐyè[enterprise] 从事生产、运输、贸易等经济活动的部门 工矿企业 引用解释 从事生产、运输、贸易等经济活动的部门,如工厂、矿山、铁路、贸易公司等。 茅盾 《子夜》三:“我们这银行倘使开办起来,一定要把大部分的资本来经营几项极有希望的企业。譬如江北的长途汽车, 河南省 内的矿山。”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沁水县 要开辟一个县营农场,而这个农场要具备企业和试验两种性质。”
企业的组词: 企的组词 业的组词
企业化
qǐ yè huà 引用解释 1.工业、商业、运输等单位按照经济核算的原则,独立计算盈亏。 2.使事业单位能有正常收入,不要国家开支经费,并能自行进行经济核算。
企业化的组词: 企的组词 业的组词 化的组词
企业家
qǐ yè jiā 解释 ◎ 企业家 qǐyèjiā[enterpriser] 指那些按照社会需要和盈利原则,经营生产和流通业务,向社会提供产品或劳动的卓越的企业管理者 引用解释 指专门从事经营企业的人物。 朱自清 《“子夜”》:“他们两边儿都不仅‘在商言商’: 荪甫 接近那以实现民主政治标榜的政派,正是企业家的本色。”
企业家的组词: 企的组词 业的组词 家的组词
三资企业
sān zī qǐ yè 解释 也称“外商投资企业”。“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总称。
商业
shāng yè 解释 ◎ 商业 shāngyè[commerce;trade;business] 以货币为媒介进行交换从而实现商品的流通的经济活动 首先影响制造业然后影响商业的原材料短缺 引用解释 以买卖方式使商品流通的经济活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五回:“见了 继之 ,谈起到 广东 的事,原来也是经营商业的事情。”
商业的组词: 商的组词 业的组词
商业网
shāng yè wǎng 引用解释 在全国或一定地区内从事商品流转和服务职能的各种商业及服务业经营机构的总体。
商业网的组词: 商的组词 业的组词 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