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的组词
九成
jiǔ chéng 引用解释 1.犹九阕。乐曲终止叫成。《书·益稷》:“簫韶九成,凤凰来仪。” 孔颖达 疏:“成犹终也,每曲一终,必变更奏。故《经》言九成,《传》言九奏,《周礼》谓之九变,其实一也。”《隋书·音乐志中》:“礼终三爵,乐奏九成。” 唐 张祜 《箫》诗:“还将九成意,高阁竚芳音。” 元 马致远 《汉宫秋》第四折:“猛听得仙音院凤管鸣,更説甚《簫韶》九成。” 2.犹九重,言极高。《吕氏春秋·音初》:“ 有娀氏 有二佚女,为之九成之臺。”《文选·马融<长笛赋>》:“託九成之孤岑兮,临万仞之石磎。” 李善 注:“ 郭璞 曰:‘成,亦重也。’言九者,数之多也。” 明 唐寅 《金粉福地赋》:“黄金建百尺之臺,白玉作九成之观。” 3. 唐 代宫名。 清 陈文述 《读诏寄都下诸侍御》诗:“ 唐 室方炽昌, 驪山 九成 出。”参见“ 九成宫 ”。 4.十分之九。如:这件衣服有九成新。
九成的组词: 九的组词 成的组词
九大
jiǔ dà 引用解释 道家指风、云、雷、海、火、日、地、天、空。 唐 张志和 《玄真子·鸑鹫》:“造化之初,九大相竞。”
九大的组词: 九的组词 大的组词
九龙
jiǔ lóng 引用解释 1.称以九龙为饰之物。古有“龙生九子”之说,因以为饰而示祥瑞。《文选·张衡<东京赋>》:“ 九龙 之内,寔曰嘉德。” 薛综 注:“ 九龙 ,本 周 时殿名也。门上有三铜柱,柱有三龙相糺绕,故曰九龙。” 北齐 颜之推 《古意》诗之一:“ 吴 师破九龙, 秦 兵割千里。” 余冠英 注:“九龙,《淮南子·泰族训》:‘ 闔閭 伐 楚 ……破九龙之鐘。’” 唐太宗 《咏烛》诗之二:“九龙蟠燄动,四照逐花生。即此流高殿,堪持待月明。”此指九龙烛。如:九龙帐;九龙冠;九龙舆。 2.传说中神仙驾御的神兽。 晋 葛洪 《抱朴子·金丹》:“ 元君 者,大神仙之人也。能调和阴阳,役使鬼神风雨,驂驾九龙十二白虎。”《云笈七籤》卷九八:“宝盖连舆,命驾御九龙。” 3.传说中治水的九条龙。 元 马致远 《荐福碑》第三折:“今年是九龙治水,少不的珠露成灾。” 明 何景明 《九川行》:“帝遣九龙下,治此 江 汉 安。” 4.对一门九子的美称。《北齐书·王昕传》:“ 昕 母 清河 崔氏 ,学识有风训,生九子,并风流藴藉,世号 王氏 九龙。” 宋 王应麟 《小学绀珠·氏族类·九龙》:“ 后魏 崔子瑜 、 子枢 等九人号九龙。” 唐 杨炯 《宴人杨八宅序》:“一门九龙之紱冕,四代五公之绪秩。” 5.称 汉文帝 的九匹良马。 明 彭大翼 《山堂肆考·马》:“ 文帝 自 代 还,有良马九匹……号为九良,一曰九逸,又曰九龙。”参见“ 九逸 ”。 6.鞭炮的一种。 孙锦标 《通俗常言疏证·水火》:“《宛署记》又有名九龙入云。即炮仗之九条龙也。”
九龙的组词: 九的组词 龙的组词
九牛一毛
jiǔ niú yī máo 解释 ◎ 九牛一毛 jiǔniú-yīmáo[a single hair out of nine ox hides——a drop in the ocean] 比喻在极大数量中的极小的量 引用解释 九条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极其微小,微不足道。语出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假令僕伏法受诛,若九牛亡一毛,与螻蚁何以异?” 唐 王维 《与魏居士书》:“然才不出众,德在人下,存亡去就,如九牛一毛耳。” 宋 文天祥 《移司即事》诗:“寄书痴儿了家事,九牛一毛亦云小。” 清 张岱 《陶庵梦忆·三世藏书》:“我 明 中秘书,不可胜计,即《永乐大典》一书,亦堆积数库焉。餘书直九牛一毛耳,何足数哉!” 夏衍 《两个座谈会书面回答》:“现在的电影市场,可以说连九牛一毛都谈不上。”亦作“ 九牛一毫 ”。 陈毅 《感事书怀》诗:“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
九三学社
jiǔ sān xué shè 解释 中国的民主党派之一。前身为由1944年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形成的民主科学社,1945年定名九三学社,1946年成立。主要由文教、科技界的知识分子组成。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参政党之一。
九十
jiǔ shí 引用解释 1.泛指多数。《诗·豳风·东山》:“亲结其縭,九十其仪。” 郑玄 笺:“女嫁,父母既戒之,庶母又申之,九十喻丁寧之多。”《诗·小雅·无羊》:“九十其犉。” 郑玄 笺:“今乃犉者九十头,言其多矣。” 2.指九十岁。《礼记·曲礼上》:“八十九十曰耄。” 晋 陶潜 《饮酒》诗之二:“九十行带索,飢寒况当年。” 唐 皮日休 《鲁望以花翁之什见招因次韵酬之》:“九十携锄傴僂翁,小园幽事尽能通。” 3.谓一季。一季九十日。 唐 陈陶 《春归去》诗:“九十春光在何处,古人今人留不住。” 陈世宜 《得天梅书却寄》诗:“九十春光一梦醒,江南无数乱峯青。”
九十的组词: 九的组词 十的组词
九死一生
jiǔ sǐ yī shēng 解释 ◎ 九死一生 jiǔsǐ-yīshēng[a narrow escape] 死的可能性远大于活的可能性,但终于脱险。比喻多历艰险而大难不死 你哥哥剑洞枪林快厮杀,九死一生,不当个耍。——《元曲》 引用解释 1.形容处于极其危险的境地。《文选·屈原<离骚>》“虽九死其犹未悔” 唐 刘良 注:“虽九死无一生,未足悔恨。” 元 王仲文 《救孝子》第一折:“您哥哥劒洞枪林快厮杀,九死一生不当个耍。”《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 杨益 道:‘蛮烟瘴疫,九死一生,欲待不去,奈日暮途穷。’”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第三节:“﹝ 小刘 ﹞在九死一生中,不是多次救过自己的命吗?” 2.谓十死其九。形容幸免于死的人很少。《隋唐演义》第十三回:“凡解进府去的人……十人解进,九死一生。”《说唐》第七回:“元帅性子,十分执拗,凡有解到罪人,先打一百杀威棒,十人解进,九死一生。” 3.谓濒临死亡。《说岳全传》第七六回:“口中只有出的气,没有入的气,已是九死一生。” 4.形容经历极大危险而幸存。《红楼梦》第七回:“你祖宗九死一生挣下这个家业,到如今不报我的恩,反和我充起主子来了。”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二二章一:“你 杨叔叔 他们已经是九死一生的人了,再不能叫他们摊凶险。”
九霄云外
jiǔ xiāo yún wài 解释 ◎ 九霄云外 jiǔxiāo-yúnwài(1) [beyond the highest heavens]∶九重云天之外。形容极高极远之处 恰便似九霄云外,滴溜溜飞下一纸赦书来。——元· 马致远《黄粱梦》 (2) [wind]∶比喻一干二净,踪影全无 从深雪中走过,一切担心都抛到九霄云外 引用解释 比喻极高极远的地方。 元 无名氏 《抱粧盒》第二折:“太子也,你在这七宝盒中,我 陈琳 早魂飞九霄云外。”《水浒传》第七四回:“ 任原 此时有心恨不得把 燕青 丢去九霄云外跌死了他。” 鲁迅 《三闲集·怎么写》:“什么哀愁,什么夜色,都飞到九霄云外去了。”
九月
jiǔ yuè 解释 ◎ 九月 jiǔyuè(1) [september]∶格里历(即阳历)每年的第九个月 (2) [the ninth moon]∶第九个太阴月 (3) [nine month]∶九个月
九月的组词: 九的组词 月的组词
九州
jiǔ zhōu 解释 ◎ 九州 Jiǔzhōu (1) [China]∶中国的别称 (2) [Kyushu]∶日本四主岛中最南的岛 引用解释 1.古代分 中国 为九州。说法不一。《书·禹贡》作 冀 、 兖 、 青 、 徐 、 扬 、 荆 、 豫 、 梁 、 雍 ;《尔雅·释地》有 幽 、 营 州而无 青 、 梁 州;《周礼·夏官·职方》有 幽 、 并 州而无 徐 、 梁 州。后以“九州”泛指天下,全 中国 。《楚辞·离骚》:“思九州之博大兮,岂惟是其有女?” 宋 陆游 《示儿》诗:“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一二五:“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瘖究可哀。” 郭沫若 《赞雷锋》诗:“二十二年成永久,九州万姓仰英烈。” 2.指大九州。 中国 仅其中之一州。 战国 时 邹衍 称 中国 为 赤县神州 ,谓“ 中国 外如 赤县神州 者九,乃所谓九州也”。见《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淮南子·地形训》:“何谓九州?东南 神州 曰农土,正南 次州 曰沃土,西南 戎州 曰滔土,正西 弇州 曰并土,正中 冀州 曰中土,西北 臺州 曰肥土,正北 泲州 曰成土,东北 薄州 曰隐土,正东 阳州 曰申土。” 杨树达 以为所举九州,自正中 冀州 与《禹贡》九州之 冀州 偶同外,馀皆名号差异;其称东南 神州 ,与 邹衍 所称 中国 名曰 赤县神州 者相合;疑该篇乃取自 邹衍 之书,所举九州之名即 邹衍 所称之九州。见《积微居小学述林·邹衍九州考》。
九州的组词: 九的组词 州的组词
三九
sān jiǔ 引用解释 1.指三公九卿。 晋 葛洪 《抱朴子·汉过》:“宦者夺人主之威,三九死庸竖之手。” 宋 范成大 《再次韵呈宗伟温伯》:“行当侍紫极,槐棘位三九。” 2.指韭葅、生韭等三种韭菜。“九”为“韭”的谐音。喻清贫。 宋 苏轼 《后杞菊赋》:“ 何侯 方丈, 庾郎 三九。” 宋 刘子翚 《咏韭》诗:“肉食嘲三九,终怜气韵清。” 3.即三九天。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十一:“至后九九气,谚云:一九二九,相唤弗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觱篥。” 清 黄景仁 《如梦令·晓遇》词:“寒否寒否,刚是昨宵三九。” 鲁光 《中国姑娘》:“她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成千上万次地挥动长臂苦练枯燥乏味的基本功。” 4.三九相乘,谓二十七。《宋史·礼志二》:“﹝郊坛﹞,三成用三九之数,广二十七丈。”
三九的组词: 三的组词 九的组词
十拿九稳
shí ná jiǔ wěn 解释 ◎ 十拿九稳 shíná-jiǔwěn[go percent sure;have nine chances out of ten] 办事情很有把握 对于叔叔回国这桩十拿九稳的事,大家还拟定了上千种计划,甚至计划到要用这位叔叔的钱置一所别墅。——《我的叔叔于勒》 引用解释 亦作“ 十拏九稳 ”。 比喻很有把握。 明 阮大铖 《燕子笺·购幸》:“今年一定要烦老兄与我着实设箇法儿,务必中得十拿九稳方好。”《儿女英雄传》第十回:“四则如此一行,只怕这事倒有个十拏九稳也不见得。” 茅盾 《子夜》二:“虽然是有人居间,和那边接洽过一次,而且条件也议定了,却是到底不敢说十拿九稳呀。”
十有八九
shí yǒu bā jiǔ 引用解释 1.谓绝大多数。 唐 杜甫 《负薪行》:“土风坐男使女立,男当门户女出入。十有八九负薪归,卖薪得钱应供给。” 2.犹言大致不差,差不离。《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一个养娘道:‘阿爷,此猜十有八九,姐姐只为许了个盲子,心中不乐,时时流泪。惟有 王 家某郎与姐姐甚説得来……想必约着跟他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