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的组词
吹牛
chuī niú 解释 ◎ 吹牛,吹牛皮 chuīniú,chuī niúpí(1) [boast] ∶说大话;夸口 (2) [chat] 〈方〉∶闲聊天 引用解释 夸口,说大话。 清 李伯元 《南亭笔记》卷十一:“ 翁叔平 两番访鹤, 吴清卿 一味吹牛。” 茅盾 《子夜》五:“管车 王金贞 和稽查 李麻子 本来不过是流氓,吹牛,吃醋,打工人,拿津贴,是他们的本领。” 巴金 《要不要制定“文艺法”?》:“‘四人帮’吹牛整整吹了十年,把 中国 国民经济吹到了崩溃的边缘,难道那位作者就看不见,就不明白?”
吹牛的组词: 吹的组词 牛的组词
对牛弹琴
duì niú tán qín 解释 ◎ 对牛弹琴 duìniú-tánqín[cast pearls before swine;preach to deaf ears;talk to a post;whistle jigs to a milestone] 南朝梁·僧祐《弘明集》说,古代音乐家公明仪善于弹琴,有一次看见牛吃草,便为牛弹了一曲,但牛却不顾琴声幽雅,仍低着头吃草。后用“对牛弹琴”讥笑听话的人什么也不懂。也讽刺说话的人不看对象,瞎说一气 劝告他简直是对牛弹琴 引用解释 亦作“ 对牛鼓簧 ”。 喻对不懂事理的人讲道理或言事。常含有徒劳无功或讽刺对方愚蠢之意。语本 汉 牟融 《理惑论》:“ 公明仪 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庄子·齐物论》“彼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坚白之昧终” 晋 郭象 注:“是犹对牛鼓簧耳,彼竟不明,故己之道术终於昧然也。”《五灯会元·惟简禅师》:“﹝僧﹞问:‘开口即失,闭口即丧,未审如何説。’师曰:‘舌头无骨。’僧曰:‘不会。’师曰:‘对牛弹琴。’” 老舍 《四世同堂》四:“他不愿时常发表他的意见。这并不是因为他骄傲,不屑于对牛弹琴,而是他心中老有点自愧。”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十九章:“和这些刽子手争吵,无异于对牛弹琴,徒然耗费精力。”
耕牛
gēng niú 解释 ◎ 耕牛 gēngniú[farm cattle] 用来耕地的牛,一般有水牛和黄牛两种 引用解释 耕田用的牛。 三国 魏 曹操 《军谯令》:“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絶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以教之。” 唐 陆龟蒙 《<祝牛宫辞>序》:“冬十月,耕牛为寒,筑宫纳而皁之。” 元 孛罗 《一枝花·辞官》套曲:“卖了青驄马,换耕牛度岁华。” 艾青 《黎明的通知》诗:“请村妇打开她们的鸡埘,请农夫从畜棚牵出耕牛。”
耕牛的组词: 耕的组词 牛的组词
黄牛
huáng niú 解释 ◎ 黄牛 huángniú[ox;cattle] 牛的一种( Bos taurus domestica ),角短,皮毛黄褐色或黑色,也有杂色的,毛短。用来耕地或拉车,肉供食用,皮可以制革 ◎ 黄牛 huángniú(1) [ticket monger]∶票贩子,以黑市价格倒卖证券、外汇、车票、船票、影剧票的人 (2) [one who break one's promise]∶食言、失信的人 老宋临时黄牛了 引用解释 1.牛的一种。角短,皮毛黄褐色,或黑色,也有杂色的。常用来耕地或拉车。肉可食,皮可制革。《易·遯》:“执之用黄牛之革。”《史记·秦本纪》:“乃用駵驹、黄牛、羝羊各三,祠上帝 西畤 。”《儿女英雄传》第六回:“一头黄牛,一匹葱白叫驴,都在空槽边拴着。” 2.车名。 唐 王勃 《春思赋》:“向夕 天津 洛桥 暮,争驱紫燕黄牛度。” 蒋清翊 注:“黄牛,车名。《汉书·外戚传》:‘ 王媪 随使者诣闕时,乘黄牛车。’” 3. 长江 的峡名。因山石如黄牛得名。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又东逕 黄牛山 下……此巖既高,加江湍紆迴,虽途逕信宿,犹望见此物。故行者謡曰:‘朝发 黄牛 ,暮宿 黄牛 。’” 唐 杜甫 《独坐》诗之二:“ 白狗 斜临北, 黄牛 更在东。” 清 黄遵宪 《下水船歌》:“百丈横牵上瀨舟,三朝三暮见 黄牛 。” 4.方言。比喻不负责任或指责任心很差说话不兑现的人。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她在棉纺织业同业公会是认真负责办事的,凡事只要经过她的手,总有着落的,怎么说是黄牛?” 5.方言。指搞倒卖、抢购等而从中取利的人。
黄牛的组词: 黄的组词 牛的组词
九牛一毛
jiǔ niú yī máo 解释 ◎ 九牛一毛 jiǔniú-yīmáo[a single hair out of nine ox hides——a drop in the ocean] 比喻在极大数量中的极小的量 引用解释 九条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极其微小,微不足道。语出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假令僕伏法受诛,若九牛亡一毛,与螻蚁何以异?” 唐 王维 《与魏居士书》:“然才不出众,德在人下,存亡去就,如九牛一毛耳。” 宋 文天祥 《移司即事》诗:“寄书痴儿了家事,九牛一毛亦云小。” 清 张岱 《陶庵梦忆·三世藏书》:“我 明 中秘书,不可胜计,即《永乐大典》一书,亦堆积数库焉。餘书直九牛一毛耳,何足数哉!” 夏衍 《两个座谈会书面回答》:“现在的电影市场,可以说连九牛一毛都谈不上。”亦作“ 九牛一毫 ”。 陈毅 《感事书怀》诗:“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
老黄牛
lǎo huáng niú 解释 ◎ 老黄牛 lǎohuángniú[a person who serves the people wholeheartedly] 比喻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工作的人 引用解释 喻指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的人。《王杰日记·一九六四年五月三十日》:“我们革命战士……要具备‘老黄牛’的忠心耿耿埋头苦干的精神。”如:同志们都赞扬他是我们队里的老黄牛。
老黄牛的组词: 老的组词 黄的组词 牛的组词
牦牛
máo niú 解释 ◎ 牦牛 máoniú[yak] 产于西藏的一种大型的野牛或家畜牛;在其背部有短而光滑的毛,在其胸部、体侧、四肢和尾部则有长而卷曲的毛。野牛的毛色黑褐,肩高可达2米,体重可达600公斤 引用解释 反刍家畜。亦有野生者。毛多黑褐色或黑白花斑,尾毛蓬生似帚,下腹、肩、股、胁等部密生长毛。耐寒,腿短,在崇山峻岭间善驮运。毛可制披衣、帐篷和绳索,绒可制毡。原产 亚洲 中部山地。是我国 青藏高原 地区主要的力畜。古人取其尾毛以为旌旄,后又以为帽缨。 明 郭登 《甘州即事》诗:“牦牛互市番氓出, 宛 马临关 汉 使回。”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兽二·牦牛》:“牦牛出 甘肃 临洮 ,及西南徼外,野牛也。人多畜养之。状如水牛,体长多力,能载重,迅行如飞,性至粗梗。髀膝尾背胡下皆有黑毛,长尺许。其尾最长,大如斗。亦自爱护,草木钩之则止而不动。古人取为旌旄,今人以为缨帽……《山海经》云:‘ 潘侯之山 有旄牛,状如牛而四足节生毛。’即此也。” 郭小川 《春歌》之一:“ 西藏 的牦牛, 内蒙 的骆驼,早像春风一般巡视过高原和沙漠。” 犛牛:野牛。形状毛尾全同牦牛,但比牦牛大。一说即牦牛。《山海经·中山经》:“东北百里,曰 荆山 ……其中多犛牛。” 郭璞 注:“旄牛属也,黑色,出西南徼外也。”《新唐书·吐蕃传上》:“其宴大宾客,必驱犛牛使客自射,乃敢馈。”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兽二·犛牛》:“犛牛出西南徼外,居深山中野牛也,状及毛尾俱同牦牛。牦小而犛大,有重千斤者…… 唐 宋 西徼诸州贡之。”参见“ 牦牛 ”。 氂牛:即牦牛。体矮身健,毛长,色多黑、深褐或黑白花斑。耐寒,耐粗饲。尾毛蓬生,可作旌旄。《汉书·郊祀志上》:“ 泰一 所用,如 雍 一畤物,而加醴枣脯之属,杀一氂牛以为俎豆牢具。” 颜师古 注:“西南夷长尾髦之牛也。” 唐 杜甫 《锦树行》:“青草萋萋尽枯死,天马跛足随氂牛。”
牦牛的组词: 牦的组词 牛的组词
奶牛
nǎi niú 解释 ◎ 奶牛 nǎiniú[milch cow;milk cow; dairy cattle] 专门培育的产乳量高的牛
奶牛的组词: 奶的组词 牛的组词
泥牛入海
ní niú rù hǎi 解释 ◎ 泥牛入海 níniú-rùhǎi[like a clay ox entering the sea;disappear] 泥土做的牛像,一旦沉入海底,经水消融,不复存在。比喻一去不回,杳无音信 引用解释 语本《景德传灯录·潭州龙山和尚》:“ 洞山 又问和尚:‘见个什么道理,便住此山?’师云:‘我见两个泥牛鬭入海,直至如今无消息。’”后因以“泥牛入海”比喻一去不返,杳无消息。 元 尹廷高 《送无外僧弟归奉庐墓》诗:“泥牛入海无消息,万壑千嵓空翠寒。”《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此时那两个钱庄干事的人,等了好久,只等得一个泥牛入海,永无消息。” 郭沫若 《满江红》词:“ 桀 犬吠 尧 堪笑止,泥牛入海无消息。”
牛犊
niú dú 解释 ◎ 牛犊,牛犊儿,牛犊子 niúdú,niúdúr,niúdúzi[bobby calf;bobby] 小牛,乳牛 引用解释 小牛。又称牛犊子。《汉书·郊祀志上》:“冬塞祷祠,其牲用牛犊各一,牢具圭币各异。” 唐 章孝标 《长安秋夜》诗:“牛犊乘春放,儿孙候暖耕。”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攻稻》:“牛犊马驹,惟人所使。” 柯灵 《香雪海·听盖叫天谈艺》:“初生牛犊不怕虎,长了犄角不怕狼。”《花城》1980年第6期:“她呢,像头稚气的牛犊子,竟认认真真地教育起老头子来。”
牛犊的组词: 牛的组词 犊的组词
牛顿
niú dùn 解释 ◎ 牛顿 Niúdùn(1) [Newton,Sir Isaac] (1642.12.25—1727.3.20) 英国物理学家和数学家 (2) [Newton]米-千克-秒制中力的单位,1牛顿等于对1千克质量产生1米/秒 2 加速度的力
牛顿的组词: 牛的组词 顿的组词
牛马
niú mǎ 解释 ◎ 牛马 niúmǎ[oxen and horses-beasts of burden] 比喻做苦工的人 引用解释 1.牛和马。《周礼·夏官·职方氏》:“其畜宜牛马,其穀宜黍稷。” 唐 杜甫 《雨》诗:“牛马行无色,蛟龙鬭不开。” 2.喻指劳役或供役使的人。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非同巷之谊,即赐百金赏,不肯效牛马。” 清 秋瑾 《敬告姊妹们》:“泪珠是常常的滴着,生活是巴巴结结的做着:一世的囚徒,半生的牛马。”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为着你们的女儿,我再当一次牛马!” 3.喻指受奴役而艰苦劳累。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二五:“这班 青田 人干着牛马的工作,过着犬马不如的非人的生活。”
牛马的组词: 牛的组词 马的组词
牛奶
niú nǎi 解释 ◎ 牛奶 niúnǎi[milk] 母牛的乳腺分泌出的白色或略带黄色的流汁,用来哺育它们的幼畜,其中含有成为悬浮状的各种不同比例的脂肪、蛋白质、糖和无机盐 引用解释 母牛的奶水,又称牛乳。《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阿,原来是牛奶!”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十二月二十四》:“太阳照在纸窗上时,我是在煨第三次的牛奶。”
牛奶的组词: 牛的组词 奶的组词
牛皮
niú pí 解释 ◎ 牛皮 niúpí(1) [cowhide]∶牛的皮。比喻物品柔软而有韧性 (2) [brag]∶指虚套的话 牛皮大王 引用解释 比喻大话。 谢雪畴 《“老虎团”的结局》二:“看过阵地,我们发觉,这‘老虎团’硬是个有点牛皮的家伙。” 梁斌 《播火记》十三:“老兄!牛皮不是吹的, 泰山 不是垒的,我来问你,这笔钱你从什么地方所出?”
牛皮的组词: 牛的组词 皮的组词
牛肉
niú ròu 解释 ◎ 牛肉 niúròu[beef] 阉牛、奶牛或其它成年牛宰杀后供食用的肉
牛肉的组词: 牛的组词 肉的组词
孺子牛
rú zǐ niú 解释 ◎ 孺子牛 rúzǐniú(1) [an adult dressed up as an ox in a children’s game]∶儿童游戏时牵着走的由大人扮成的牛 (2) [a man who is willing to serve the people]∶比喻甘愿为人民大众服务的人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诗 引用解释 《左传·哀公六年》:“女忘君之为孺子牛而折其齿乎?” 杜预 注:“孺子, 荼 也。 景公 尝衔绳为牛,使 荼 牵之, 荼 顿地,故折其齿。” 荼 , 齐景公 庶子。后借喻甘为人民服务的人。 鲁迅 《自嘲》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郭小川 《登九山》诗:“人在变,思想在变,多少英雄甘为孺子牛。”
孺子牛的组词: 孺的组词 子的组词 牛的组词
水牛
shuǐ niú 解释 ◎ 水牛 shuǐniú[water buffalo; water ox] 一种亚洲产的牛(Bubalus bubalis或Bos bubalis),角很大,作新月形,喜欢浸在水中。是耕水田的主要力畜 引用解释 牛的一种。我国南方耕种水田的主要力畜。角粗扁向后弯,作新月形,毛灰黑而稀疏,汗腺不发达,常喜浸水中。《汉书·西域传下·罽宾国》:“﹝ 罽宾国 ﹞出封牛、水牛。”《世说新语·言语》“臣犹 吴 牛,见月而喘” 南朝 梁 刘孝标 注:“今之水牛,唯生 江 淮 间,故谓之 吴 牛也。” 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下乡去》:“水牛都疲倦得不耐烦了,耕到墙脚的石坎边不肯转身。”
水牛的组词: 水的组词 牛的组词
蜗牛
wō niú 解释 ◎ 蜗牛 wōniú[snail] 软体动物,头部有两对触角,壳略呈扁圆形或圆锥形,有螺旋纹。吃草本植物的表皮 引用解释 软体动物。有螺旋形的黄褐色硬壳。头部有两对触角,腹部有扁平的脚,行进时分泌黏液,吃植物苗叶。 晋 崔豹 《古今注·鱼虫》:“蜗牛,跗螺也,形如螔蝓。”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四·蜗牛》:“蜗牛所主诸病,大抵取其解热消毒之功耳。” 清 陈维崧 《望江南·宛城五日追次旧游漫成》词:“墙脚蜗牛行艾叶,簷牙鳩妇话榴房。”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九章:“ 道静 本想说,你这样像蜗牛一样睡在壳里怎么开展工作呢?”
蜗牛的组词: 蜗的组词 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