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的组词
风尘仆仆
fēng chén pú pú 解释 ◎ 风尘仆仆 fēngchén-púpú [be travel-worn and weary;endure the hardships of a hard journey live in one's trunks] 风尘;旅途中所受的辛苦。仆仆:疲劳的样子。形容奔波劳苦的样子 两个口渴的旅客,在风尘仆仆的艰苦跋涉后偶然发现了这湖泊 引用解释 形容旅途奔波、辛苦劳累的样子。《痛史》第八回:“三人拣了一家客店住下,一路上风尘僕僕,到了此时,不免早些歇息。” 刘半农 《马丹撒喇倍儿那》:“当一九○九年,渠风尘仆仆,往还 欧 美 二洲之间。”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旅行中风尘仆仆的脸上,出现了一种苦笑和惋惜混合的表情。”
风尘仆仆的组词: 风的组词 尘的组词 仆的组词
公仆
gōng pú 解释 ◎ 公仆 gōngpú(1) [public servant] (2) 公众的仆人,比喻替公众服务的人 功高不改忠贞志,位尊难移公仆心。——《天安门诗八首》 (3) 今指政府的官员 省长、市长都是人民公仆,理应为老百姓多办实事 引用解释 为公众服务的人。如:干部应该是人民的公仆。
公仆的组词: 公的组词 仆的组词
奴仆
nú pú 解释 ◎ 奴仆 núpú(1) [servant]∶旧指在主人家做杂役的人 (2) [minion]∶指甘心受人驱使的人 引用解释 1.犹奴隶。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而子及主俱为奴僕,来归於 吴 ,岂不鄙乎!”《汉书·公孙弘等传赞》:“ 卫青 奋於奴僕, 日磾 出於降虏。”《三国志·魏志·杨俊传》:“宗族知故为人所略作奴僕者凡六家, 俊 皆倾财赎之。” 2.旧时在主人家从事贱役者的通称。 唐 杜甫 《赠毕四曜》诗:“才大今诗伯,家贫苦宦卑。飢寒奴僕贱,颜状老翁为。” 清 孙枝蔚 《哀纤夫》诗:“牵船復牵马,受笞手中鞭。不如为奴僕,犹得主人怜。”
奴仆的组词: 奴的组词 仆的组词
仆人
pú rén 解释 ◎ 仆人 púrén[servant] 供役使的人 引用解释 1.古代太仆等官的通称。《周礼·夏官·射人》:“大丧,与僕人迁尸。” 郑玄 注:“僕人,太僕也。僕人与射人俱掌王之朝位也。” 孙诒让 正义:“《大射仪》有僕人正、僕人师、僕人士相工,当是大僕。又《左·襄三年》传、《国语·鲁语》《晋语》并有僕人, 杜预 以为御僕。盖僕人者,通举官长徒属之称。太僕与御僕同官属,故大僕、御僕通得称僕人也。”《左传·襄公三年》:“ 魏絳 至,授僕人书,将伏剑。” 杜预 注:“僕人, 晋侯 御僕。”《国语·鲁语上》:“ 莒 太子僕 弑 纪公 ,以其宝来奔。 宣公 使僕人以书命 季文子 。” 韦昭 注:“僕人,官名。” 2.受雇在家供役使的人。 唐 储光羲 《同诸公秋日游昆明池思古》诗:“僕人理车骑,西出金光逵。” 老舍 《骆驼祥子》五:“ 杨 宅用人,向来是三五天一换的,先生与太太们总以为仆人就是家奴,非把穷人的命要了,不足以对得起那点工钱。”
仆人的组词: 仆的组词 人的组词
前仆后继
qián pū hòu jì 解释 ◎ 前仆后继 qiánpū-hòujì[behind the fallen is an endless column of successors] 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紧跟着上来。形容革命战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壮烈行为 前仆后继人应在,如君不愧轩辕孙。——秋瑾《吊吴烈士樾》 引用解释 唐 孙樵 《祭梓潼神君文》:“跛马愠僕,前仆后踣。”本指前后倒仆,难以前进。后以“前仆后继”谓前面的倒下了,后面的紧跟上来。形容连续不断地英勇斗争。 清 秋瑾 《吊吴烈士樾》诗:“前仆后继人应在,如君不愧 轩辕 孙。”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本都督誓师宣志,有进无退,众军士破釜沉舟,前仆后继。”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多少革命先烈就是为了这些,才前仆后继地流血牺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