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的组词
农奴
nóng nú 解释 ◎ 农奴 nóngnú[serf] 人身隶属于农奴主或封建主的农业劳动者 引用解释 封建社会中隶属于农奴主或封建主的农业劳动者。亦借指受剥削压迫的农民。 毛泽东 《到韶山》诗:“红旗捲起农奴戟,黑手高悬霸主鞭。”
农奴的组词: 农的组词 奴的组词
农奴制
nóng nú zhì 引用解释 以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农民对封建主的依附关系为基础而形成的剥削制度。其基本特点是:农民以奴役性条件从封建主领得份地,世代使用,被束缚在土地上,农民对封建主和封建国家处于人身依附地位,成为农奴。封建主可以惩罚、出卖农奴,或没收其财产。封建国家还强迫农奴提供徭役、缴纳贡税,农奴毫无政治权利。
农奴制的组词: 农的组词 奴的组词 制的组词
奴婢
nú bì 解释 ◎ 奴婢 núbì(1) [slaves and maids]∶原指丧失自由、受人奴役的男女,后泛指男女仆人 (2) [I]∶太监对皇帝、后妃等的自称 引用解释 1.旧时指丧失自由、为主人无偿服劳役的人。其来源有罪人、俘虏及其家属,亦有从贫民家购得者。通常男称奴,女称婢。后亦用为男女仆人的泛称。《史记·汲郑列传》:“臣愚以为陛下得胡人,皆以为奴婢以赐从军死事者家。” 晋 袁宏 《后汉纪·质帝纪》:“或取良民以为奴婢,名曰‘自卖民’,至千人。”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其俗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没为奴婢。” 康有为 《大同书》丙部:“又有鬻卖人口者,收为奴婢以供富贵者之用。” 2.宦官对帝、后的自称。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 刘皇后 云] 陈琳 ,你那里去?[正末云]奴婢往后花园採办时新果品来。”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国事六·刘瑾》:“ 瑾 等遂号诉:‘ 岳 等交通害我,明日奴婢不能见天颜矣!’” 清 洪昇 《长生殿·定情》:“奴婢 高力士 见驾。”
奴婢的组词: 奴的组词 婢的组词
奴才
nú cái 解释 ◎ 奴才 núcai(1) [minion;slave]∶奴仆;家奴 (2) [lackey]∶指甘心供人驱使、帮凶作恶的人 一脸奴才相 (3) [I]∶明清两代太监和清代满人、武官等对皇帝的自称 引用解释 1.亦作“ 奴材 ”。詈词。有鄙薄轻视之意。《晋书·刘元海载记》:“ 颖 不用吾言,逆自奔溃,真奴才也!”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漾水》:“故 李特 至 劒阁 而嘆曰:‘ 刘氏 有如此地而面缚於人,岂不奴才也!’” 唐 赵璘 《因话录·商上》:“伊不赏父之都虞候,而惜母之阿嬭儿,非奴材而何?”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奴材》:“世之鄙人之不肖者为奴材。”《儒林外史》第二七回:“被他妈一顿臭駡道:‘倒运的奴才,没福气的奴才。’” 2.家奴;奴仆。《红楼梦》第三二回:“这会子又叫我做,我成了你们奴才了。”《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咱们这个当奴才的,主子就是一层天,除了主子家的全得靠后。” 3.引申为奴性十足,甘心供人驱使、帮助作恶的人。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正排着低品走狗奴才队,都做了高节清风大英雄!” 续范亭 《威言》:“除了你们少数奴才走狗享乐舒服以外,试问那一个 中国 人神经不受刺激,不伤脑筋?” 4. 明 清 两代宦官及 清 代旗籍文武官员对皇帝自称奴才, 清 代旗籍家庭的奴仆对主人亦自称奴才。 清 朝皇帝对旗籍官吏有时亦以奴才称之。
奴才的组词: 奴的组词 才的组词
奴化
nú huà 解释 ◎ 奴化 núhuà[enslave] 采用手段使被自己侵略的民族不再反抗,甘心受奴役 引用解释 侵略者及其帮凶用各种方法使被侵略的民族甘受奴役。 洪深 《鸡鸣早看天》第一幕:“抗战固然胜利, 北平 的那些大学,哪能立刻就改变掉多年来的奴化教育?”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十一:“这一部分文化,除了帝国主义在 中国 直接办理的文化机关之外,还有一些无耻的 中国 人也在提倡。一切包含奴化思想的文化,都属于这一类。”
奴化的组词: 奴的组词 化的组词
奴隶
nú lì 解释 ◎ 奴隶 núlì(1) [slave] (2) 为奴隶主劳动而没有人身自由的人,可以被奴隶主杀死或买卖 (3) 完全听命于某种具有支配力量的影响的人;不能自主的人 引用解释 1.为奴隶主无偿劳动而没有人身自由的人,常被奴隶主任意买卖或杀害。《后汉书·西羌传》:“ 羌无弋爰劒 者, 秦厉公 时为 秦 所拘执,以为奴隶。”《新唐书·魏元忠传》:“阉竖者,给宫掖扫除事,古以奴隶畜之。”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三:“汝曹降贼,必驱汝为奴隶,负担归其巢穴。” 2.引申为被奴役被压迫的人。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无数万成群的奴隶--农民,在那里打翻他们的吃人的仇敌。” 3.婢仆。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爰及农商工贾,厮役奴隶,钓鱼屠肉,饭牛牧羊,皆有先达,可为师表。”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状》:“汝将何以视天地,尚不愧奴隶耶?” 宋 苏洵 《广士》:“虽奴隶之所耻,而往往登之朝廷,坐之郡国,而不以为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但自有婢媪,不用 张 之奴隶耳。” 巴金 《灭亡》第十章:“然而我底母亲因为没有了人间的爱死去了,我底表妹被人强迫做奴隶去了。” 4.奴役,役使。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续黄梁》:“荼毒人民,奴隶官府,扈从所临,野无青草。” 孙中山 《香港兴中会宣言》:“庶我子子孙孙,或免奴隶於他族。”
奴隶的组词: 奴的组词 隶的组词
奴隶社会
nú lì shè huì 解释 ◎ 奴隶社会 núlì shèhuì[slave society] 一种社会形态,基本特征是奴隶主占有奴隶和生产资料,奴隶没有自由,为奴隶主进行生产劳动
奴隶主
nú lì zhǔ 解释 ◎ 奴隶主 núlìzhǔ[slave owner] 完全拥有奴隶与生产资料的人 引用解释 占有奴隶和生产资料的人,是奴隶社会的统治阶级。 杨朔 《乱人坑》:“人不是人,却和牲畜一样,最野蛮的奴隶主对待他的奴隶也不会更残暴。”
奴隶主的组词: 奴的组词 隶的组词 主的组词
奴仆
nú pú 解释 ◎ 奴仆 núpú(1) [servant]∶旧指在主人家做杂役的人 (2) [minion]∶指甘心受人驱使的人 引用解释 1.犹奴隶。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而子及主俱为奴僕,来归於 吴 ,岂不鄙乎!”《汉书·公孙弘等传赞》:“ 卫青 奋於奴僕, 日磾 出於降虏。”《三国志·魏志·杨俊传》:“宗族知故为人所略作奴僕者凡六家, 俊 皆倾财赎之。” 2.旧时在主人家从事贱役者的通称。 唐 杜甫 《赠毕四曜》诗:“才大今诗伯,家贫苦宦卑。飢寒奴僕贱,颜状老翁为。” 清 孙枝蔚 《哀纤夫》诗:“牵船復牵马,受笞手中鞭。不如为奴僕,犹得主人怜。”
奴仆的组词: 奴的组词 仆的组词
奴颜婢膝
nú yán bì xī 解释 ◎ 奴颜婢膝 núyán-bìxī[be all servility;bend one's knees before;subservient like a slave] 形容奴气十足、讨好奉承的样子 引用解释 形容谄媚讨好,卑躬屈膝的奴才相。 唐 陆龟蒙 《江湖散人歌》:“奴颜婢膝真乞丐,反以正直为狂痴。”《明史·刘策传》:“今秉政者 从哲 , 文炳 乡人,奴颜婢膝,任好为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我不像一班奴颜婢膝的,只知道巴结上司,自以为规矩的了不得。”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可是反过来看看我们的统治者吧--他们荒淫无耻,他们对外奴颜婢膝,甘心卖国求荣。”
奴役
nú yì 解释 ◎ 奴役 núyì[enslave] 像对待奴隶一样使用人 引用解释 1.奴仆。 汉 王充 《论衡·变虚》:“人病且死,色见於面。人或谓之曰:‘此必死之徵也。虽然,可移於五邻,若移於奴役。’” 2.把人当奴隶使用。 清 谭嗣同 《仁学》二十:“及其箝络久之,胥一乡皆为所併吞,遂不得不供其奴役,而入租税於一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过去我们虽然也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可是人民是被污辱被奴役的。”
奴役的组词: 奴的组词 役的组词
匈奴
xiōng nú 解释 ◎ 匈奴 Xiōngnú[Hsiung-Nu;Hun] 古代的一个游牧民族,与 [第4、5世纪侵入欧洲的] 匈奴族有血缘关系或系同一民族,包括中国历史上的戎族与狄族。据中国史籍记载,公元前3世纪匈奴曾占领从里海到长城的广大地域,并统治蒙古的大部分 引用解释 称 胡 。我国古代北方民族之一。 战国 时游牧于 燕 、 赵 、 秦 以北地区。其族随世异名,因地殊号。 战国 时始称 匈奴 和 胡 。 东汉 光武 建武 二十四年(公元48年)分裂为南北二部, 北匈奴 在公元一世纪末为 汉 所败,部分西迁。 南匈奴 附 汉 , 西晋 时曾建立 汉国 和 前赵国 。
匈奴的组词: 匈的组词 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