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的组词
丰功伟绩
fēng gōng wěi jì 解释 ◎ 丰功伟绩 fēnggōng-wěijì[brilliant exploits;great achievements;tremendous contribution] 丰:多,大。称颂对社会作出突出贡献,创造出巨大业绩的人 引用解释 伟大的功勋和业绩。 宋 周行己 《上宰相书》:“逮事三主,始终一心,丰功伟绩,昭焕今古。” 明 张居正 《再辞恩命疏》:“然丰功伟绩,社稷利赖,朝廷自当有崇报之典。” 清 蒋士铨 《冬青树·勤王》:“王师在,是从天降来,笑谈间把丰功伟绩共摩崖。”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宏伟
hóng wěi 解释 ◎ 宏伟 hóngwěi[magnificent;grand]宏大雄伟 某些宏伟但不切实际的赚钱设想 马戏表演场的宏伟结构 引用解释 宏大雄伟。 宋 苏轼 《应制举上两制书》:“伏惟明公才略之宏伟,度量之宽厚,学术之广博,声名之煒燁,冠於一时,而振於百世。”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 孙先生 是一个谦虚的人。我听过他多次讲演,感到他有一种宏伟的气魄。” 徐迟 《火中的凤凰·凤翔》:“整个 北京 被打扮了起来。 新华门 前,焕然一新。 天安门 前,宏伟庄严。”
宏伟的组词: 宏的组词 伟的组词
魁伟
kuí wěi 解释 ◎ 魁伟 kuíwěi[big and strong] 体格壮大;魁梧 引用解释 1.身体高大壮实。《后汉书·郭太传》:“﹝ 郭太 ﹞身长八尺,容貌魁伟,襃衣博带,周游郡国。” 宋 黄庭坚 《次韵子瞻送顾子敦河北》:“儒者给事中, 顾公 甚魁伟。” 曹禺 《雷雨》第一幕:“﹝ 鲁大海 ﹞他身体魁伟,眉毛粗而黑。” 2.宏伟,伟大。 宋 李纲 《再与吴元中书》:“有 李庠 者,老于边,为 童贯 所黜,谋略魁伟,非诸将比。” 宋 苏籀 《栾城先生遗言》:“今朝廷求魁伟之才,黜谬妄之学,可以追两 汉 之餘,渐復 三代 之故。”
魁伟的组词: 魁的组词 伟的组词
伟大
wěi dà 解释 ◎ 伟大 wěidà(1) [great;greatness] (2) 十分崇高卓越 伟大的事业 (3) 超出寻常,令人钦佩敬仰的 伟大的领袖 (4) [mighty;bigness]∶非常雄伟宏大 引用解释 1.巨大;魁梧。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伊烂拏钵伐多国》:“国南界大山林中多诸野象,其形伟大。” 陈天华 《狮子吼》:“那方丈年约五十餘岁,身躯伟大。” 郭沫若 《虎符》第二幕:“有间,一伟大男子出城,年在四十左右。” 2.崇高;雄伟;令人景仰。 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总论》:“於戏,伟大哉我国民!”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 中国 人民,伟大的中华民族,以自己的鲜血来洗刷近百年来被奴役的耻辱。” 巴金 《秋·序》:“我不敢比拟伟大的心灵,不过我也有过友情的鼓舞。” 3.宏大;不寻常。 穆湘玥 《中国棉织业发展史》:“大规模之纺织工业,厂屋如云,织工如鯽,机声轧轧,运转自如,生产力伟大,实数百倍於手工业纺织,而其出品之佳良,亦远非手工粗製之品可以拟。”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三四:“ 中国 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 郭沫若 《恢复·峨嵋山上的白雪》:“我站在月光下的乱石之中,要感受着一片伟大的苍凉。”
伟大的组词: 伟的组词 大的组词
伟绩
wěi jì 解释 ◎ 伟绩 wěijì[great feats;great exploit;brilliant achievements] 重大的成绩 引用解释 伟大的功绩。 宋 陆游 《离堆伏龙祠观孙太古画英惠王像》诗:“奇勋伟绩旷世无,仁人志士临风慟。” 清 钮琇 《觚賸续编·圣武成功诗》:“诚所谓敷天之鸿休,无前之伟绩也。” 章炳麟 《咏南海康氏》诗:“夺门伟绩他年就,专制依然属 爱新 。” 方志纯 《秦淮一叶枫》:“每当读起这首诗,我就想起 方志敏 同志领导我们创建 赣东北 根据地、血战东南建奇功的伟绩。”
伟绩的组词: 伟的组词 绩的组词
伟人
wěi rén 解释 ◎ 伟人 wěirén[great person;great man] 功绩卓著受人尊敬的人 一代伟人 引用解释 伟大的人物。《三国志·魏志·锺繇传》:“此三公者,乃一代之伟人也,后世殆难继矣。” 宋 苏轼 《答贾耘老书》:“久放江湖,不见伟人。” 明 徐渭 《览越篇序》:“谓 潞公 一代伟人也,故托之以传。”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十三:“而共产主义者的 鲁迅 ,却正在这一‘围剿’中成了 中国 文化革命的伟人。”
伟人的组词: 伟的组词 人的组词
伟业
wěi yè 解释 ◎ 伟业 wěiyè[great cause] 卓著的业绩 他的伟业千古流传 引用解释 伟大的业绩。 王闿运 《李仁元传》:“盖闻审时者立伟业,懦事者受奇困。” 胡蕴玉 《中国文学史序》:“靦然拜手稽首於异族之前,而又出其所学以媚之,铺张宏休,扬厉伟业,君子痛焉。”
伟业的组词: 伟的组词 业的组词
雄伟
xióng wěi 解释 ◎ 雄伟 xióngwěi[grand;imposing;magnificent;majestic] 体貌勇壮魁梧 引用解释 1.高大雄壮。《晋书·慕容德载记》:“年未弱冠,身长八尺二寸,姿貌雄伟。” 宋 苏轼 《大悲阁记》:“復作大阁,以覆菩萨,雄伟壮峙,工与像称。” 清 戴名世 《雁荡记》:“ 灵巖 直 灵峯 之西, 展旗 峙其左, 天柱 持其右,奇特雄伟,崭然不可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好一个英俊雄伟的干部,怪不得 兰英 一看见以后,回来是那么高兴!” 2.宏大壮阔。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高蟾》:“诗体则气势雄伟,态度谐远。” 明 刘基 《<写情集>序》:“先生当是之时,深知天命之有在,其盖世之姿,雄伟之志,用天下国家之心,得不发为千汇万状之奇而龙翔虎跃也!” 刘白羽 《日出》:“但是,我却看到了一次最雄伟、最瑰丽的日出景象。” 3.谓杰出,不平凡。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六:“ 王彦儔 , 上蔡 人, 五代 之际为本郡军校,材质雄伟,刚毅有谋,勇冠羣卒。” 清 陈田 《明诗纪事丙籤·李东阳》:“ 东阳 文章,为 明 一代大宗,殫后来雄伟奇杰之才,终不能挤而废之。”
雄伟的组词: 雄的组词 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