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组词
你好
nǐ hǎo 解释 ◎ 你好 nǐ hǎo[how do you do;how are you;hello] 用于有礼貌的打招呼或表示与人见面时的问候
你好的组词: 你的组词 好的组词
你们
nǐ men 解释 ◎ 你们 nǐmen[you] 与之说话的一些人 我到时候通知你们 引用解释 1.代词。称不止一个人的对方或包括对方在内的若干人。《儒林外史》第十七回:“ 景兰江 道:‘你们都説的是隔壁帐。都斟起酒来满满的吃三杯,听我説。’”《儿女英雄传》第八回:“至于我的家乡,离此甚远,即便説出个地名儿来,你们也不知道方向儿,也不必讲到。” 茅盾 《子夜》十五:“你们都看我的老面子讲和了罢?大家是自己人。” 2.用于表示领属关系。犹言你们的。 冰心 《寄小读者》一:“我是你们天真队伍里的一个落伍者。”如:你们仓库还有多少吨货?
你们的组词: 你的组词 们的组词
你争我夺
nǐ zhēng wǒ duó 解释 ◎ 你争我夺 nǐzhēng-wǒduó[whoop-de-do] 指相互争夺 这种你争我夺的场面还不少
你追我赶
nǐ zhuī wǒ gǎn 解释 ◎ 你追我赶 nǐzhuī-wǒgǎn(1) [leapfrog;catch up and overtake one another] (2) 相互轮流走过身边或向前面越过 巨大的卡车和小型汽车沿着公路你追我赶 (3) 比喻在前进的道路上竞赛,有褒义 各车间、各小组都在你追我赶争上游 引用解释 形容竞赛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后。《新华半月刊》1960年第14期:“我们正处在一个你追我赶、飞跃向前的建设热潮中。”《新华月报》1973年第7期:“工人们互相协作,你追我赶,捷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