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的组词
承兑
chéng duì 解释 ◎ 承兑 chéngduì(1) [accept]∶口头地、书面地或以行为承担付款义务 承兑汇票 (2) [honour]∶承诺并按照…的规定兑换 承兑一张支票
承兑的组词: 承的组词 兑的组词
兑付
duì fù 解释 ◎ 兑付 duìfù[cash a cheque,etc.;cash a check] 以票根为凭证支付现金(如支票或债券兑现) 引用解释 凭票据支付现金。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局诈》:“某拜恩出。即有前日裘马者从至客邸,依券兑付而去。”
兑付的组词: 兑的组词 付的组词
兑换
duì huàn 解释 ◎ 兑换 duìhuàn[exchange;convert] 不同货币的交换 将美元兑换成人民币 引用解释 1.谓两种货币按一定比值交换。《文献通考·钱币二》:“尚书省言,东南诸路盗铸当十钱者多,乃詔 广南 福建路 更不行使当十钱,有者兑换於别路行使。” 2.泛指对换、交换。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格局》:“生、旦合为夫妇,外与老旦非充父母,即作翁姑,此常格也;然遇情事变更,势难仍旧,不得不通融兑换而用之。” 徐特立 《公园设立管见》:“希望我父老牺牲一部分的财产,更希望我省议会及省公署,择一相当地方与之兑换,使同时成立多数公园于省垣。”
兑换的组词: 兑的组词 换的组词
兑现
duì xiàn 解释 ◎ 兑现 duìxiàn(1) [cash]∶以票根为凭证向银行支付现金 把奖券取来兑现 (2) [honour a commitment;fulfil;make good]∶比喻实现诺言 说话不兑现 引用解释 1.凭证券换取现款。 孙中山 《对中央银行开幕训词》:“普通发行纸币的方法,就是银行先拿纸币到市面使用,然后人民拿一百元纸币,到银行兑一百元现银,毫不折扣,这种办法就叫做兑现。” 沙汀 《丁跛公》:“他打算立刻回去,赶一点路,把奖券取来兑现。” 2.比喻诺言的实现。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八章:“谁都会认为他这句话是无法兑现的。” 周立波 《金戒指》:“现在这话是兑现的时候了。”
兑现的组词: 兑的组词 现的组词
汇兑
huì duì 解释 ◎ 汇兑 huìduì[remittance;sum remitted;transfer of funds] 邮电局或银行根据委托人的要求,把钱汇寄给收款者 汇兑业务 引用解释 银行或邮电局根据付款人的委托把款汇交指定的收款人。《清国行政法·内务行政·邮政局》:“匯银收价,以便收银之人赴局领银,即各国所行邮政匯兑之法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上》:“出洋 华 商可以匯兑,不致如肇兴公司,动为洋人掣肘。”
汇兑的组词: 汇的组词 兑的组词
挤兑
jǐ duì 解释 ◎ 挤兑 jǐduì(1) [a run on a bank;panic bank withdrawals]∶争先恐后地挤进银行去兑现 对一家银行的挤兑 (2) [bump and discord]∶排挤,倾轧,也作挤对 引用解释 1.人群持票据挤向银行要求兑现。 曹禺 《日出》第四幕:“明天早上我要亲眼看着你的行里要挤兑,我亲眼看着你付不出款来。” 2.引申指逼迫。 老舍 《龙须沟》第二幕:“我不应当逼您……我一佩服您,就不免有点像挤兑您。” 吴祖光 《闯江湖》第三幕:“别这么挤兑我,我变不出钱来。”
挤兑的组词: 挤的组词 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