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的组词
对内
duì nèi 解释 ◎ 对内 duìnèi[domestic;at home;internal] 属于或发生于特定民族或主权国家的权力、管辖、组织界限范围之内的 对内政策
对内的组词: 对的组词 内的组词
国内
guó nèi 解释 ◎ 国内 guónèi[domestic;home;internal] 在特定的国家的内部
国内的组词: 国的组词 内的组词
海内
hǎi nèi 解释 ◎ 海内 hǎinèi[within the four seas;throughout the country] 古人认为我国疆土四面为海所环抱,因而称国境以内为海内 海内之地。——《孟子·梁惠王上》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唐· 王勃《杜少府之任蜀州》 海内大乱。——《资治通鉴》 引用解释 国境之内,全国。古谓我国疆土四面临海,故称。《孟子·梁惠王下》:“海内之地,方千里者九。” 焦循 正义:“古者内有九洲,外有四海……此海内,即指四海之内。”《史记·货殖列传》:“ 汉 兴,海内为一。” 宋 曾巩 《熙宁转对疏》:“海内智谋之士,常恐天下之势,不得以久安也。” 鲁迅 《<朝花夕拾>后记》:“不知海内博雅君子,以为何如?”
海内的组词: 海的组词 内的组词
河内
hé nèi 解释 ◎ 河内 Hénèi[Hanoi]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和全国最大河港,人口257万(1979) 引用解释 1.古代指 黄河 以北的地区。《周礼·夏官·职方氏》:“ 河 内曰 冀州 。” 2.专指 河南省 黄河 以北的地区。《左传·定公十三年》:“鋭师伐 河 内,传必数日而后及 絳 。”《孟子·梁惠王上》:“ 河 内凶,则移其民於 河东 ,移其粟於 河内 。” 宋 梅尧臣 《卫州通判赵中舍》诗:“我久在 河内 ,颇知 卫 风俗。”
河内的组词: 河的组词 内的组词
口内
kǒu nèi 引用解释 泛指 长城 以内的地区。《周书·于翼传》:“ 谨 平 江陵 ,所赠得军实,分给诸子。 翼 一无所取,唯简赏口内名望子弟有士风者,别待遇之。”
口内的组词: 口的组词 内的组词
内宾
nèi bīn 解释 ◎ 内宾 nèibīn[domestic guests;home guest] 指本国客人。与“外宾”相对 引用解释 1.古称姑姊妹和同姓妇女为“内宾”。《仪礼·有司》:“主人洗献内宾于房中。” 郑玄 注:“内宾,姑姊妹及宗妇。” 2.泛称女客。
内宾的组词: 内的组词 宾的组词
内部
nèi bù 解释 ◎ 内部 nèibù[inside;internal;interior] 里边或围起来的地方或空间;某一范围之内 在工人阶级内部 内部电话 引用解释 1.指某一范围以内。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虽是小小的文学团体罢,每当光景艰难时,内部是一定有人起来捣乱的。” 周恩来 《建设与团结》:“现在我们内部还有破坏团结的因素存在,所以团结问题更加重要。” 2.深层的,而不是表面的。 郭沫若 《北伐途次》二二:“血流得不多,但那内部的出血不用说是很厉害的。” 丁玲 《阿毛姑娘》第二章五:“若果 阿毛 有机会来了解那些她所羡慕的女人的内部生活,从那之中看出人类的浅薄,人类的可怜,也许 阿毛 又非常安于她那能忠实于她的生活的一切操作了。” 3.中部。《新唐书·高丽传》:“分五部:曰内部,即 汉 桂娄 部也,亦号黄部。”
内部的组词: 内的组词 部的组词
内部矛盾
nèi bù máo dùn 引用解释 1.哲学概念。事物内部所固有的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内部原因。 2.“ 人民内部矛盾 ”的省称。
内参
nèi cān 解释 ◎ 内参 nèi-cān[internal reference] 内部参考读物 引用解释 1.太监。《北齐书·幼主纪》:“写筑内鄙诸城,使人衣黑衣为 羌 兵,鼓噪凌之,亲率内参临拒。”《资治通鉴·陈宣帝太建三年》:“太后怒,遣使就内省以弓絃绞杀 子琮 ,使内参以库车载尸归其家。” 胡三省 注:“内参,宦者也。” 2.供领导者或一定范围内的同志阅读参考的内部情况报道。 高晓声 《极其简单的故事》:“那信的屁股后头,居然有两个县委书记加了批示。一个认为‘意见很好,应该支持’;另一个则批道:‘建议在内参上发表。’”
内参的组词: 内的组词 参的组词
内藏
nèi cáng 引用解释 1.内库。多指宫内的仓库。《汉书·蒯通传》:“鋭气挫于嶮塞,粮食尽于内藏,百姓罢极,无所归命。”《南史·萧藻传》:“初, 邓元起 之在 蜀 也,崇于聚敛,财货山积。金玉珍帛为一室,名为内藏;綺縠锦罽为一室,号曰外府。”《元史·世祖纪九》:“禁中出纳分三库:御用宝玉、远方珍异隶内藏。” 2.内脏。藏,脏。《灵枢经·本藏》:“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藏,则知所病矣。” 汉 王充 《论衡·别通》:“以心如丸卵,为体内藏。”参见“ 内臟 ”。
内藏的组词: 内的组词 藏的组词
内地
nèi dì 解释 ◎ 内地 nèidì(1) [inland]∶一国或一地区的远离大都市或文化中心的部分 各种深奥的思想家们分别来自纽约市和内地 引导这个美国人离开国外的大城市,到内地去,到乡村小酒店和小旅店去 (2) [up-country]∶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内部 阑入内地。——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3) [landlock]∶内陆国或地方 (4) [interior]∶[洲、国家或王国的]内陆部分 我国的内地 (5) [hinterland]∶位于海岸或其他特定地方的后方之地区 ◎ 内地 nèidì(1) [midland] (2) 在一国内部;远离海岸 (3) 关于内地,属于内地,有内地特征 (4) 周围被陆地所包围或几乎被包围的地方 (5) [inland]∶在国家内部 内地城市 (6) [up-country]∶一国或一地区中心地带 躺在那处的那个内地医院里 内地大壁炉 内地利益的代表们 引用解释 1.王朝京畿以内地区。《史记·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 高祖 子弟同姓为王者九国……皆外接於胡 越 。而内地北距山以东尽诸侯地。” 清 钱谦益 《河南按察司分巡河北道副使吴瑞徵授中宪大夫制》:“夫严猛非所以致理;然欲弹压重镇,控 河 北以衞内地,则亦非璅科巽輭之人所能辨也。” 2.距离边疆或沿海较远的地区。《后汉书·袁安传》:“ 光武 招怀南虏,非谓可永安内地,正以权时之筭,可得扞御北 狄 故也。”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四》:“节度之立,其初固止于沿边十道耳。自 安禄山 之乱,则内地始置九节度以讨之。” 清 李渔 《奈何天·掳俊》:“咱闻得内地的男子美貌者多,要掳一箇俊雅郎君,带在身边受用。” 3.指国内。 清 林则徐 《拟谕英吉利国王檄》:“凡内地民人,贩鸦片食鸦片者,皆应处死。” 老舍 《二马》第五段五:“ 中国 留 英 的学生也分两派:一派是内地来的,一派是华侨子孙。”
内地的组词: 内的组词 地的组词
内弟
nèi dì 解释 ◎ 内弟 nèidì[brother-in-law;younger brother of one's wife] 妻子的弟弟 引用解释 妻子的弟弟。 唐 颜真卿 《颜氏家庙碑》:“﹝ 颜昭甫 ﹞工篆籀草隶书,与内弟 殷仲容 齐名,而劲利过之,特为伯父 师古 所赏重。”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他是 呼韩邪单于 的妹婿,同时,又是他的内弟。”
内弟的组词: 内的组词 弟的组词
内定
nèi dìng 解释 ◎ 内定 nèidìng[(of an official appointment)decided at the higher level but not officially announced] 在一定范围内决定(多指人事调配) 引用解释 在内部决定。多指人事调配或处理其他人事问题。 茅盾 《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党中央事先估计到 夏 必反 孙 ,计划请 沉钧儒 到 杭州 组织省政府,并内定我任省府秘书长。”
内定的组词: 内的组词 定的组词
内分泌
nèi fēn mì 解释 ◎ 内分泌 nèifēnmì[internal secretion] 在人或高等动物体内有些腺或器官能够产生激素,这些激素能够不通过导管,由血液带到全身,从而调节有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理机能的过程 引用解释 人或高等动物体内有些腺或器官能分泌激素,不通过导管,由血液带到全身,从而调节有机体的生长、发育和生理机能,这种分泌叫内分泌。
内分泌的组词: 内的组词 分的组词 泌的组词
内阁
nèi gé 解释 ◎ 内阁 nèigé(1) [cabinet] (2) 掌管全国行政事务的最高机关 (3) 明清两代的中央政务机构 (4) 古时指贵族妇女居住的内室 引用解释 1.贵族妇女的居室;内堂。《北史·邢邵传》:“与妇甚疏,未尝内宿。自云尝昼入内阁,为狗所吠。” 唐 刘长卿 《观李凑所画美人障子》诗:“华堂翠幕春风来,内阁金屏曙色开。” 2.古代中央官署名。 三国 时指秘书阁。《三国志·魏志·王肃传》“亦歷注经传,颇传於世”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兰臺为外臺,秘书为内阁,臺、阁一也。” 宋 代 龙图阁 、 天章阁 、 宝文阁 等,亦泛称内阁。诸阁均设学士。 宋 王安石 《贺庆州杜待制启》:“国家以边城之寄,戎路所圻,眷内阁之近班,督帅臣之重柄。” 宋 苏轼 《赐新除宝文阁直学士李之纯辞恩命不允诏》:“ 蜀 远而人懦,穷困抑塞,至无所诉,朕专欲以德安之,故内阁之命非独宠卿,抑将使 蜀 人知朕用卿,盖以德选也。” 3. 明 清 两代政务机构。 明 初为加强专制统治,废宰相,于 洪武 十五年,仿照 宋 制,置诸殿阁大学士,协助皇帝办理政务。 永乐 初,选翰林院讲读、编撰等入 文渊阁 当值,参与机务,称内阁。中叶以后,职权渐重,兼领六部尚书,事实上成为皇帝的最高决策机关。 清 初以国史院、秘书院、弘文院内三院为内阁,设大学士,参与军政机密。 雍正 时设军机处,掌军政要务,后来内阁便徒有虚名。 明 许浩 《两湖麈谈录》卷九五:“我朝职官虽革中书省而特置内阁,亦隐然宰相也。”《红楼梦》第九二回:“听得内阁里人説起, 雨村 又要升了。” 4. 清 末仿立宪国制,设责任内阁,以旧内阁与军机处合并为最高国务机关。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改称国务院,习惯上仍称内阁,其成员称阁员。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旧社会的一个内阁总理可以去当县长,为什么我们的部长倒不能去当县长?” 5.某些国家中的最高行政机关,由内阁总理(或首相)和若干阁员(部长、总长、大臣或相)组成。 瞿秋白 《赤俄之归途》:“内阁里有包办收买猪仔议员的阁员,国会里有嗾使警察擅殴请愿公民的议长。”
内阁的组词: 内的组词 阁的组词
内涵
nèi hán 解释 ◎ 内涵 nèihán(1) [involution]∶现实性的较高级形式与它所赖以存在的较低级形式之间的关系(如精神与物质的关系) (2) [connotation]∶某一逻辑术语所包含的性质或一组性质,这种性质是用概念表达的,或包含在概念中,或对于所指的事物的概念是主要的 引用解释 1.一个概念所反映的事物的本质属性的总和,也就是概念的内容。 柯灵 《香雪海·给人物以生命》:“英雄人物会有某些共同的品质,例如行动的勇敢,信仰的坚定和单纯。但这些简单的概念依然包含着无限丰富的内涵,包含着个性的汪洋大海。” 2.内在的涵养。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十一章:“在苦难中长大的 梁生宝 是个内涵很深厚的人,这小伙的才能和德性是轻易不外露的。”
内涵的组词: 内的组词 涵的组词
内含
nèi hán 引用解释 1.内心所具有的;内部包含的。《南史·刘遵传》:“其孝友淳深,立身贞固,内含玉润,外表澜清,言行相符,终始如一。” 端木蕻良 《关山月的艺术》:“猛一看,画面刻板呆滞,但再一看,就感到它内含的力量异常充沛。” 2.内容。 郭沫若 《文艺论集·文学的本质》:“纯文学的内含分诗、小说、戏剧三种。” 孙犁 《澹定集·万里和万卷》:“尝以为游记一体,应该具有以下几种内含:一、有怀古的幽思,二、有临民的热情,三、有高尚的寄托,四、有优美的文字。” 3.犹含蓄。 端木蕻良 《<红楼梦>随记》:“他又有内向的一面,而这多半都采取内含的方法,要读者耐心的去发现。”
内含的组词: 内的组词 含的组词
内行
nèi háng 解释 ◎ 内行 nèiháng[adept;expert] 对某种工作或技术有丰富经验;也指内行的人 引用解释 1.平日家居的操行。《吕氏春秋·下贤》:“世多举 桓公 之内行,内行虽不修,霸亦可矣。”《史记·五帝本纪》:“ 舜 居 嬀汭 ,内行弥谨。”《北齐书·邢邵传》:“ 邵 率情简素,内行修谨,兄弟亲姻之间,称为雍睦。” 清 龚自珍 《抱小》:“古之躬仁孝,内行完备,宜以人师祀者,未尝以圣贤自处也,自处学者。” 2.隐秘的事。《战国策·韩策三》:“美人知内行者也,故善为计者不见内行。” 鲍彪 注:“谓国中隐事。” 3.官名。《魏书·刘尼传》:“以 尼 为内行长,进爵 建昌侯 。” 1.同业;同行。 唐 欧阳詹 《同州韩城县西尉厅记》:“ 郑 以经明登科,又三举进士,屈於命,词学亦流辈推内行第一。” 2.对某种事情或业务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亦指内行的人。 茅盾 《赛会》二:“有什么内行不内行,不过拿了大刀在街上走走,到那时候,外行也成内行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 德公 刚才谈的很内行,还是请他谈谈吧。”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
内行的组词: 内的组词 行的组词
内耗
nèi hào 解释 ◎ 内耗 nèihào[exhaustion by internal strife;internal friction] 机器或其他装置本身所消耗的没有对外做功的能量;比喻内部消耗,特指因内部纠葛而形成的无谓消耗 引用解释 1.机器或其他装置本身所消耗的没有对外做功的能量。 2.谓团体内部,因不协调、闹矛盾而无谓地消耗精力、物力等。《文汇报》1984.10.25:“实行这个办法还解决了有些组内长期不团结的内耗问题。”《解放日报》1985.3.23:“聘任制还减少了科技人员之间的‘内耗’,加快了科研工作的步伐。”
内耗的组词: 内的组词 耗的组词
内河
nèi hé 解释 ◎ 内河 nèihé[inland river ( or waters,waterway)] 处于一个国家之中的河流 引用解释 处于一个国家之中的河流,叫作该国家的“内河”。
内河的组词: 内的组词 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