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的组词
宾馆
bīn guǎn ◎ 宾馆 bīnguǎn[hotel;guesthouse] 招待宾客的房屋亦作“賔馆”。招待宾客住宿的地方。《礼记·杂记下》:“夫大饗既饗,卷三牲之俎,归于賔馆。”《北史·宇文测传》:“ 测 皆命解缚,置之宾馆,然后引与相见,如客礼焉。”《清平山堂话本·羊角哀死战荆轲》:“宫门外设一宾馆,令上大夫 裴仲 接纳天下之士。” 徐迟 《牡丹》八:“ 魏紫 步行回自己的宾馆。因为剧场离宾馆不远,她没有坐车。”
宾馆的组词: 宾的组词 馆的组词
宾客
bīn kè ◎ 宾客 bīnkè(1) [guest;visitor](2) 客人的总称宾客盈门公子于是乃置酒大会宾客。——《史记·魏公子列传》(3) 门客太子及宾客知其事得,皆白衣冠以送之。——《战国策·燕策》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1).客人的总称。《诗·小雅·吉日》:“发彼小豝,殪此大兕,以御宾客,且以酌醴。” 唐 姚合 《晦日宴刘值录事宅》诗:“花落鶯飞深院静,满堂宾客尽诗人。” 明 唐顺之 《吏部郎中林东城墓志铭》:“锁门谢宾客,虽亲故人不往拜,示自尊重。”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在 曾 家家运旺盛的时代,宾客盈门。”(2).指以宾客之礼相待。 宋 王安石 《伤仲永》:“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3). 春秋 、 战国 时多用称他国派来的使者。《论语·公冶长》:“ 赤 也,束带立於朝,可使与宾客言也。” 邢昺 疏:“可使与邻国之大宾小客言语应对也。”《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屈原 ﹞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 刘师培 《<文章学史>序》:“今考《周礼·秋官》,凡奉使典謁之职,主於大小行人、司仪、象胥诸官,皆典謁四方之宾客者也。”(4).指贵族的门客、策士等。《史记·淮南衡山列传》:“ 淮南王 大喜,厚遗 武安侯 金财物,阴结宾客,拊循百姓,为畔逆事。” 司马贞 索隐:“《淮南·要略》云 安 养士数千,高才者八人。”(5). 东汉 以后对依附世家豪族人口的一种称谓。《后汉书·马援传》:“ 援 以 三辅 地旷土沃,而所将宾客猥多,乃上书求屯田 上林苑 中,帝许之。”《三国志·魏志·李典传》:“ 典 从父 乾 ,有雄气,合宾客数千家在 乘氏 。”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三编第六章第二节:“随着豪强地主势力的发展,依附农民的数量不断增加。 东汉 的徒附、附从、义从、客、家客、宾客、部曲等等,都是依附农民的不同称呼。”原注:“ 东汉 豪强地主的‘宾客’,不完全是依附农民,但有时依附农民也称为‘宾客’。”(6).官名。太子宾客的省称。 唐 代始置, 明 代以后废。 唐 元稹 《唐故越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河东薛公神道碑文铭》:“刑部五男, 乂 终郎, 丹 终宾客, 拥 终御史,公实刑部府君第某子。” 唐 无名氏 《玉泉子》:“ 崔 出为宾客分司。”《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十七年》:“己丑,詔以 长孙无忌 为太子太师……諫议大夫 褚遂良 为宾客。” 胡三省 注:“太子宾客,正三品,古无此官 唐 始置。掌侍从规諫,赞相礼仪。”
宾客的组词: 宾的组词 客的组词
宾语
bīn yǔ ◎ 宾语 bīnyǔ(1) [object](2) 在动词短语中,动词所涉及的对象(名词或相当于名词的短语),不论是实际上的还是想像中的,如“我打球”中的“球”,“我梦见爸爸”中的“爸爸”(3) 有时候一个动词可以带两个宾语,如“我教他编字典”中的“他”(间接宾语)和“字典”(直接宾语)(4) 在介词短语中的名词或相当于名词的短语,如“在桌上”的“桌”,“从乡里来”的“乡里”都是介词宾语语法术语。受动词支配的成分,表示动作涉及的人或事物。在现代汉语中,宾语一般在动词的后面,常用名词或代词来充当,用来回答“谁?”或“什么?”。例如:“他开拖拉机”的“拖拉机”,“接受批评”的“批评”,“他说他不知道”的“他不知道”。有时候一个动词可以带两个宾语。例如“教我们历史”中的“我们”和“历史”。
宾语的组词: 宾的组词 语的组词
宾主
bīn zhǔ 亦作“賔主”。宾客与主人。《礼记·乡饮酒义》:“乡人,士君子,尊於房中之间,賔主共之也。”《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是以 騶子 重於 齐 。适 梁 , 惠王 郊迎,执宾主之礼。” 唐 韩愈 《原道》:“其位:君臣、父子、师友、宾主、昆弟、夫妇。” 洪深 《劫后桃花》五七:“宾主刚坐定, 祝太太 忽又四面寻看。”
宾主的组词: 宾的组词 主的组词
酬宾
chóu bīn 解释 ◎ 酬宾 chóubīn [bargain sale] 商业上指以优惠价格出售商品给顾客 引用解释 亦作“ 酬賔 ”。 1.谓向客人敬酒,劝酒。《仪礼·士冠礼》:“主人酬賔,束帛儷皮。” 2.谓商店以优惠价格出售商品。《深圳特区报》1985.5.4:“东芝牌电脑冰箱九折酬宾。”《南京日报》1991.4.29:“逢年过节,大大小小的商店总要挂出‘酬宾展销’的招牌,吸引顾客。”
酬宾的组词: 酬的组词 宾的组词
贵宾
guì bīn 解释 ◎ 贵宾 guìbīn(1) [honored guest;distinguished guest]∶地位显贵的宾客。今多指外宾 (2) [guest]∶对宾客的敬称 引用解释 尊贵的客人(今多指外宾)。《魏书·崔道固传》:“母谓 道固 曰:‘我贱不足以报贵宾,汝宜答拜。’诸客皆叹美 道固 母子,贱其诸兄。” 金 王喆 《解佩令·茶肆茶无绝品至真》词:“茶无絶品,至真为上。相邀命,贵宾来往。” 萧乾 《美国散记》一:“这办法慢慢为船上另一批贵宾知道了。那是 法 、 荷 、 挪 代表团。”
贵宾的组词: 贵的组词 宾的组词
国宾
guó bīn 解释 ◎ 国宾 guóbīn(1) [state guest] (2) 一国的老臣。或指来朝的诸侯、来聘的卿大夫 筵国宾于牖前。——《周礼·春官·司几筵》 (3) 新王朝对旧王朝后代的尊称 昔武王克 商,封 夏后氏之后于 杞,封 殷氏之后 宋,若今 周后 介公。——《唐律疏议·名例》 (4) 接受本国政府邀请前来访问的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 引用解释 1.指来朝聘的诸侯与孤、卿、大夫。《周礼·春官·司几筵》:“筵国宾于牖前。” 郑玄 注:“国宾,诸侯来朝,孤、卿、大夫来聘。” 孙诒让 正义:“国宾,在王国则当为二王后;在侯国则当为他国之君来朝及王人来聘者。”《礼记·丧大记》:“君拜寄公、国宾于位。” 孔颖达 疏:“寄公,谓失位之君也。国宾,谓邻国大夫来聘者。” 宋 王禹偁 《拟侯君集平高昌纪功碑》:“其来也薄,孰为贡珍;其往也厚,礼同国宾。” 2.新王朝对旧王朝后裔的尊称。 唐 杨炯 《后周宇文公神道碑》:“逮乎 微子 , 周 之国宾。降及 萧叔 , 宋 之懿亲。” 3.应国家邀请前来访问的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 朱德 《上白云山》诗:“ 珠江 两岸琼楼现,净扫门庭迓国宾。”
国宾的组词: 国的组词 宾的组词
嘉宾
jiā bīn 解释 ◎ 嘉宾 jiābīn [honorable guest] 佳宾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诗·小雅·鹿鸣》 引用解释 亦作“ 嘉賔 ”。 1.贵客。《诗·小雅·鹿鸣》:“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汉 焦赣 《易林·困之临》:“用彼嘉賔,政平且均,螟虫不作,民得安寧。” 南朝 梁 沉约 《梁三朝雅乐歌·俊雅》:“我有嘉賔,实惟愷悌。” 宋 王安石 《和舍弟舟上示沉道源》诗:“还装欲尽喜舟轻,更喜嘉宾伴此行。” 清 唐孙华 《九月十八日高咏堂小集分韵得平字》:“嘉賔偶然集,经史谈纵横。” 陈毅 《陪巴西朋友访杭州·梅家坞即兴》诗:“嘉宾咸喜悦,细看摘新茶。” 2.雀的别名。 晋 崔豹 《古今注·鸟兽》:“雀,一名嘉宾,言常栖集人家,如宾客也。” 唐 李峤 《雀》诗:“大厦初成日,嘉宾集杏梁。”
嘉宾的组词: 嘉的组词 宾的组词
佳宾
jiā bīn 引用解释 1.嘉宾;贵客。 宋 沉辽 《甲辰年五月十五日夜沣阳观月》诗:“佳宾适所好,欢计成金罍。” 明 唐顺之 《庚子岁海印寺再举同年会纪事》诗之二:“浄院早凉生,佳宾四座倾。” 陈毅 《在苏丹共和国宫楼上望月在树下参与国宴后口占》:“ 尼罗河 水长青青,今夜贤主宴佳宾。” 2.雀的别名。 五代 马缟 《中华古今注》卷下:“雀一名佳宾,言常栖宿人家,如宾客也。”
佳宾的组词: 佳的组词 宾的组词
来宾
lái bīn 解释 ◎ 来宾 láibīn[guest;visitor] 来访的客人 招待来宾 引用解释 1.来作宾客。《逸周书·时训》:“寒露之日,鸿鴈来宾。” 汉 赵晔 《吴越春秋·越王无余外传》:“ 涂山 之歌曰:‘绥绥白狐,九尾庬庬。我家嘉夷,来宾为王。成家成室,我造彼昌。’” 清 陈梦雷 《西洋贡狮子赋》:“在昔 轩辕 ,东驭白泽;来宾 穆满 ,西巡狻猊。” 2.来作宾客的人。 南朝 陈 徐陵 《山斋》诗:“桃源惊往客,鹤嶠断来宾。” 3.特指接受邀请而前来参加活动的宾客。 巴金 《家》一:“他在想要怎样才能够把那一幕戏演得好,博得来宾和同学们的称赞。” 冰心 《晚晴集·追念振铎》:“来宾台上坐在我旁边的 巴金 同志,忽然低下头来轻轻地对我说。” 4.前来宾服。古代指藩属朝贡天子。《管子·宙合》:“王施而无私,则海内来宾矣。”《文选·班固<东都赋>》:“自 孝武 之所不征, 孝宣 之所未臣,莫不陆讋水慄,奔走而来宾。” 吕延济 注:“自 孝武 孝宣 帝以来不能征讨臣服者,皆恐惧而来宾服。” 宋 梅尧臣 《宝元圣德诗》:“来宾万国会,受职百神协。”
来宾的组词: 来的组词 宾的组词
礼宾
lǐ bīn 引用解释 1.礼敬宾客。《周礼·天官·大宰》:“以八统詔王驭万民,一曰亲亲,二曰敬故……八曰礼宾。” 郑玄 注:“礼宾,宾客诸侯,所以示民亲仁善邻。” 贾公彦 疏:“天子待朝聘之宾,在下皆当礼於宾客。” 王安石 新义:“礼宾,则所以接外也……驭以礼宾,则民知交际当以礼。”《国语·晋语四》:“礼宾矜穷,礼之宗也。” 2.谓司礼宾之人。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一:“王子亦凝目缩臂数四,竟伏不胜,迴谓礼宾曰:‘此第几手?’答曰:‘其第三手也。’”
礼宾的组词: 礼的组词 宾的组词
礼宾司
lǐ bīn sī 解释 ◎ 礼宾司 lǐbīnsī[the Protocol Department; office of protocol] 政府中专管迎宾仪式的部门
礼宾司的组词: 礼的组词 宾的组词 司的组词
内宾
nèi bīn 解释 ◎ 内宾 nèibīn[domestic guests;home guest] 指本国客人。与“外宾”相对 引用解释 1.古称姑姊妹和同姓妇女为“内宾”。《仪礼·有司》:“主人洗献内宾于房中。” 郑玄 注:“内宾,姑姊妹及宗妇。” 2.泛称女客。
内宾的组词: 内的组词 宾的组词
外宾
wài bīn 解释 ◎ 外宾 wàibīn[foreign guest;foreign visitor] 外国宾客 引用解释 外国来的宾客。 唐 元稹 《何满子歌·张湖南座为唐有熊作》:“古者诸侯饗外宾,《鹿鸣》三奏陈圭瓚。何如 有熊 一曲终,牙筹记令红螺盌。”《生活周刊》1987.6.21:“有人告诉我,现在有的司机,第一要挑有外币兑换券的外宾、华侨。”
外宾的组词: 外的组词 宾的组词
相敬如宾
xiāng jìng rú bīn 解释 ◎ 相敬如宾 xiāngjìng-rúbīn[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指夫妻互相尊敬、爱护、很客气,像对待客人一样 庞公者, 南郡襄阳人也,居 岘山之南,未尝入城,夫妻相敬如宾。——《后汉书·庞公传》 引用解释 见“ 相待如宾 ”。
喧宾夺主
xuān bīn duó zhǔ 解释 ◎ 喧宾夺主 xuānbīn-duózhǔ[a presumptuous guest usurps the host’s role] 喧:大声吵嚷。客人谈论的声音超过了主人的声音。比喻客人取代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侵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近有喧宾夺主之势。——清· 杨宜治《俄程日记》 引用解释 客人的声音比主人的还要大。比喻客人占了主人的地位或外来的、次要的事物侵占了原有的、主要的事物的地位。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今各国轮船无处不到,获利甚厚,喧宾夺主,害不胜言。” 民气 《论铁路与西北之关系》:“盖 伊犁 与 俄 属 中亚西亚 连接, 俄国 人民之往来於此者,几有喧宾夺主之势。”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这黄角树每每爱寄生在别的大树上,因为发育的迅速,不两年便要闹到喧宾夺主的地位,把那原有的大木形成为自己身上的寄生树一样。”
迎宾
yíng bīn 引用解释 1.迎接宾客。《仪礼·士冠礼》:“冠之日,主人紒而迎宾。” 清 夏炘 《学礼管释·释乡饮酒义》:“命宾不宿宾,亦不迎宾,公尊故也。” 2.特指妓女接客。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一折:“我想俺这门户人家,则管里迎宾接客,几时是了也呵!”
迎宾的组词: 迎的组词 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