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的组词
当即
dāng jí 解释 ◎ 当即 dāngjí(1) [right away;at once]∶马上,立即 当即表示同意 (2) [immediately]∶就在当时 会一开完当即就出发 引用解释 应即。《后汉书·党锢传·李膺》:“道近路夷,当即聘问,无状婴疾,闕於所仰。” 金 王若虚 《五经辨惑下》:“审可罪也,当即刑之;审可恕也,当諭而遣之。” 立即。《老残游记》第十二回:“﹝ 老残 ﹞问了店家,居然还有两间屋子空着,当即搬了行李进去。”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 二愣 娘听了这话,知道地主婆是在发坏,心里挺生气,当即刺了她几句。”
当即的组词: 当的组词 即的组词
非此即彼
fēi cǐ jí bǐ 解释 ◎ 非此即彼 fēicǐ-jíbǐ[either-or] 在两者之间必取其一的选择 专业课和普通课的问题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问题
俯拾即是
fǔ shí jí shì 引用解释 亦作“ 俯拾皆是 ”。 俯身拾取,即得此物。言其多且易得。 唐 司空图 《二十四时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诸邻。” 鲁迅 《准风月谈·滑稽例解》:“这些名文是俯拾即是的。”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做“杂文”也不易》:“我们这些暂时的‘杂文家’……现在竟也累得来做‘在材料的捃摭上尤是俯拾皆是,用不着挖空心思去搜集采取’的‘杂文’。” 叶圣陶 《倪焕之》三:“张开眼来就是材料,真所谓‘俯拾即是’。”《当代》1981年第3期:“这类事情太多了,俯拾皆是,你们怕是登不过来哟。”
即便
jí biàn 解释 ◎ 即便 jíbiàn[even if;even though;granted that] ——用来加强语气,指即使;纵使 即便你有理,也不该发脾气啊! 引用解释 1.立即。《三国志·蜀志·谯周传》:“ 亮 卒於敌庭, 周 在家闻问,即便奔赴。”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七:“不敢住时霎,即便待离京华。”《儿女英雄传》第三回:“ 梁材 候老爷的信写完、封妥,收拾了当,即便起身。” 2.即使。《剪灯新话·三山福地志》:“今为三盃薄酒所卖,即便不出一言,吾等何所望也。”《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三回:“即便一宿不睡,我也不困,谈谈最好。”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七段:“这种语言,在远离国土的时候,远远听见一句,即便听不真,光从音节语调上,就觉得特别亲切、特别好听。”
即便的组词: 即的组词 便的组词
即将
jí jiāng 解释 ◎ 即将 jíjiāng[soon;be about to;be on the point of] 正要;就要 即将动身 引用解释 将要;就要。 唐 杜甫 《奉赠韦左丞二十二韵》:“今欲东入海,即将西去 秦 。” 庞瑞垠 《我们还会相逢》:“既然我即将回国,而他又是促使我非回去不可的因素,我觉得应当一无保留地告诉你。”
即将的组词: 即的组词 将的组词
即景
jí jǐng 解释 ◎ 即景 jíjǐng(1) [by what one sees;be inspired by what one actually sees]∶就眼前的景物 即景生情 (2) [extempore]∶就眼前的景物即兴创作的作品 即景诗 引用解释 1.眼前的景物。 唐 钱起 《初黄绶赴蓝田县作》诗:“居人散山水,即景真 桃源 。” 明 何景明 《望郭西诸峰有怀昔隐兼发鄙志》诗:“兴性感弥深,即景无与适。” 2.就眼前的景物(吟诗、作文或绘画等)。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因时生感,即景言情,此固兴到笔随,以写其愤懣抑鬱之志者也。” 萧乾 《鱼饵·论坛·阵地》:“《画梦录》的作者 何其芳 :‘在过去,混杂于幽默小品中间,散文一向给我们的印象多是顺手拈来的即景文章而已。’”
即景的组词: 即的组词 景的组词
即刻
jí kè 解释 ◎ 即刻 jíkè[at once;instantly;immediately;at once;right away] 立即;马上;在很短时间之内 即刻撤兵。——《广东军务记》 即刻开始工作 引用解释 立刻。《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倘若妈妈失信不许,郎君持银去,儿即刻自尽。” 沈从文 《灯》:“因为恐怕我不能即刻回家,她就走了。”
即刻的组词: 即的组词 刻的组词
即令
jí lìng 解释 ◎ 即令 jílìng[even if;even though] 即便;即使 引用解释 即使。 明 李贽 《与友人书》之二:“即令心地不明,胸中有数百篇文字,口头有十万首诗书,亦足以惊世而骇俗。” 闻一多 《谨防汉奸合法化》:“抓住了一个,其余一个就跑不掉,即令你要放走他,也不可能。”
即令的组词: 即的组词 令的组词
即日
jí rì 解释 ◎ 即日 jírì(1) [this very day]∶当天;当日 即日因留沛公。——《史记·项羽本纪》 本规定自即日起实施 (2) [within the next few days]∶近几天之内 本片即日放映 引用解释 1.当日。《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 即日因留 沛公 与饮。” 宋 杨万里 《送王监簿民瞻南归》诗:“ 卢溪 在山不知年, 卢溪 出山即日还。”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 稚农 耻之,即日还里,假僧舍以居。” 2.近日。《后汉书·伏湛传》:“帝知 湛 为 青 徐 所信向,遣到 平原 , 异卿 等即日归降,护送 洛阳 。” 宋 苏轼 《与范元长书》之十一:“到 容南 ,知昆仲皆苦瘴痢。又闻寻已痊损,不知即日何如?”《水浒传》第四七回:“我也每每听得有人説, 祝家庄 那厮要和俺山寨敌对。即日山寨人马数多,钱粮缺少……因而正好乘势去拏那厮。”
即日的组词: 即的组词 日的组词
即使
jí shǐ 解释 ◎ 即使 jíshǐ[even if;even though;granted that] ——表示承认某种事实,暂让一步,在正句里常用“也”呼应,说出结论 即使败了一阵又如何?全局还没有失尽 引用解释 表示假设的让步。《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 文帝 即王位,诛 丁仪 、 丁廙 并其男口”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丁掾 ,好士也,即使其两目盲,尚当与女,何况但眇?” 清 顾炎武 《日知录·文章摹仿之病》:“近代文章之病,全在摹倣。即使逼肖古人,已非极诣,况遗其神理而得其皮毛者乎?” 吴曾祺 《涵芬楼文谈·读子书第三》:“或全书尽出伪托,或真伪各半。且即使皆真,而言之紕繆者已不少矣。” 鲁迅 《书信集·致李桦》:“即使只凭热情,自亦当有成效。”
即使的组词: 即的组词 使的组词
即时
jí shí 引用解释 当下;立刻。《东观汉记·和熹邓后传》:“宫人盗者,即时首服。” 宋 杨万里 《怪菌歌》:“数茎枯菌破土膏,即时便与人般高。”《红楼梦》第五二回:“ 寳玉 点头,即时换了衣裳。” 王统照 《山道之侧》:“越过 京绥路 轨道,向东北行去,即时入了山里。”
即时的组词: 即的组词 时的组词
即是
jí shì 引用解释 1.如此。《庄子·庚桑楚》:“若有不即是者,天钧败之。” 2.就是。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僕即是鬼,何以云无。”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知之真切篤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即是的组词: 即的组词 是的组词
即位
jí wèi 解释 ◎ 即位 jíwèi(1) [ascend the throne]∶开始做帝王或诸侯 安斄王即位。——《史记·魏公子列传》 昭帝即位。——《汉书·李广苏建传》 (2) [take one's seat]∶就位;入席 引用解释 1.就位。古谓走入中庭左右两侧规定的位置。《书·顾命》:“卿士邦君,麻冕蚁裳,入即位。” 孔颖达 疏:“入即位者, 郑玄 云卿西面,诸侯北面。” 孙星衍 疏:“经言入即位,不言升阶,知皆陪位于中庭也。”《仪礼·士冠礼》:“主人玄冠朝服,緇带素韠,即位于门东西面。” 2.亦作“ 即立 ”。指开始成为帝王、皇后或诸侯。《左传·桓公元年》:“春王正月,公即位。”《周礼·春官·小宗伯》“小宗伯之职,掌建国之神位” 汉 郑玄 注:“ 郑司农 云,‘立’读为‘位’。古者立、位同字。古文《春秋经》‘公即位’为‘公即立’。”《后汉书·皇后纪上·和熹邓皇后》:“至冬立为皇后,辞让者三,然后即位。” 唐 韩愈 《许国公神道碑铭》:“ 元和 十五年,今天子即位。”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 吴王 夫差 ,三十二岁,即位不久,喜功贪杀,骄狂自是,自以为有富国强兵的本领,立下独霸中原的大志。”
即位的组词: 即的组词 位的组词
即席
jí xí 解释 ◎ 即席 jíxí(1) [extemporaneous;impromptu]∶当场;当座 臧盾之饮,肖解之文,皆即席之美也。——《南史·肖解传》 一次出色的即席演说 (2) [take one's seat]∶就席;入席 来宾陆续即席 引用解释 1.就席;入座。《仪礼·士冠礼》:“筮人许诺,右还,即席,坐西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刘夫人》:“少顷即席,歌舞鞺鞳, 伍 亦赐筵外舍,尽醉方归。” 2.当座;当场。《梁书·萧介传》:“初, 高祖 招延后进二十餘人,置酒赋诗。 臧盾 以诗不成,罚酒一斗, 盾 饮尽,颜色不变,言笑自若; 介 染翰便成,文无加点。 高祖 两美之曰:‘ 臧盾 之饮, 萧介 之文,即席之美也。’” 明 何景明 《过寺中饮赠张元德侍御》诗:“即席花偏艷,开尊月不孤。” 鲁迅 《三闲集·述香港恭祝圣诞》:“今年圣诞,尤为热闹,文人雅士,则在 陶园 雅集,即席挥毫,表示国粹。”
即席的组词: 即的组词 席的组词
即兴
jí xìng 解释 ◎ 即兴 jíxìng[extemporaneous;aleatric;aleatory] 事先毫无准备,仅就当时的感受创作、表演或演讲的 一首即兴诗 引用解释 对眼前事物有所感触,临时产生兴致。 朱自清 《中国歌谣·歌谣的起源与发展》:“那可羡可喜的歌工,以歌为业,不但取传统的材料,还能自己即兴成歌,用旧的语句,而情事是随意戏造的。” 姜妙香 《追怀往事》:“我们在演出之前并没有计划这样改动,是 兰芳 在台上即兴的创造。”
即兴的组词: 即的组词 兴的组词
立即
lì jí 解释 ◎ 立即 lìjí[immediately;instantly;soon;at once;promptly;in no time; in nothing flat; in two twos; on the instant moment; out of hand; right away; straight away] 立刻;马上 立即照办 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引用解释 即刻,立时。 曹禺 《日出》第二幕:“ 王福升 探身向屋内张望,见无人,立即引进 黑三 。”
立即的组词: 立的组词 即的组词
若即若离
ruò jí ruò lí 解释 ◎ 若即若离 ruòjí-ruòlí [be neither friendly nor aloof;maintain a lukewarm relationship;keep sb.at arm’s length] 像靠近,又像离开。形容对人的态度保持一定分寸,不远不近。也形容两事物间的关系不明确,难以捉摸 若即若离,令人不知道讲起来应该怎样拉在一处。——鲁迅《高老夫子》 引用解释 亦作“ 若离若即 ”。 1.形容人与人之间关系不密切或保持一定的距离。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大抵总宪戇直凌人,岳岳觥觥,朝士必多未满,而与 和相 若离若即,又未尝不稍歛其锋棱,一时众口詆諆,遂有师相门生之谤。”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后生在后边跟随,若即若离,并不言语。” 2.形容事物含混不清。 鲁迅 《三闲集·匪笔三篇》:“这种拉扯牵连,若即若离的思想,自己也觉得近乎刻薄,--但是,由它去罢,好在‘开审’时总会结帐的。” 沙汀 《淘金记》二六:“那个早晨怕于承认的若即若离的真像,现在已经明确起来。”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六章:“自来签上的诗句,多半是若即若离,在似可解与似不可解之间。”
若即若离的组词: 若的组词 即的组词 离的组词
随即
suí jí 解释 ◎ 随即 suíjí[presently;immediately] 立刻;即刻 牛元峰待援无望,趁黑夜率领残部突围向西逃跑,我七十五师的战士,随即跟踪追击。——《奠基礼》 引用解释 立刻;马上。《北史·元敏传》:“其婿柱国 乙费贵 、大将军 大利稽祐 家貲皆千万,每营给之。 敏 随即散尽,而帝不之责。” 宋 苏轼 《代李琮论京东盗贼状》:“若获真盗大姦,随即録用。”《儒林外史》第四回:“ 范老爷 那病随即就好了,却不想又有老太太这一变。” 茅盾 《子夜》十八:“她猛可地站了起来,全身是反抗的火焰。然而她又随即嗒然坐下。”
随即的组词: 随的组词 即的组词
迅即
xùn jí 解释 ◎ 迅即 xùnjí[immediately] 立即 这个会议很重要,你要迅即赶来参加 引用解释 迅速;立即。 陈夔龙 《梦蕉亭杂记》卷一:“﹝ 李鑑堂 督部﹞密谓 文忠 曰:‘洋兵如此利害,战事那有把握?我此番往前敌,但拚一死,可速电召 李中堂 迅即来京办理和议。’”《花城》1981年第1期:“﹝ 子婴 ﹞毕竟是年纪轻,苦恼的往事像岸边模糊的树影,迅即消逝得无影无踪。”
迅即的组词: 迅的组词 即的组词
一触即发
yī chù jí fā 解释 ◎ 一触即发 yīchù-jífā[may be triggered at any moment;imminent;explosive] 指箭在弦上,一触动就会射出去。比喻事态已发展到非常紧张的阶段 引用解释 1.本指箭在弦上,张弓待发。比喻事态发展已极紧张,一经触动即可爆发。 梁启超 《论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三章第一节:“积数千年民族之精髓,递相遗传,递相扩充,其机固有磅礴鬱积、一触即发之势。” 毛泽东 《苏联利益和人类利益的一致》:“当今年春夏 波兰 问题紧张,世界大战一触即发的时候,不管 张伯伦 、 达拉第 如何没有诚意, 苏联 还是同 英 、 法 进行了四个多月的谈判,企图……制止大战的爆发。” 徐迟 《不过,好的日子哪天有?》:“粮食偷偷地在百货大跌之中上涨了。《新华日报》有两天被扣了。到处引起了纷纷的推测,似乎内战一触即发了。” 2.泛指极易发生。 叶圣陶 《火灾·被忘却的》:“女朋友初见,彼此赠送些化妆品,一同买些东西吃,此外谈论入时的装束和所闻的趣事,叙述家庭的情况和自己的经历,也是最经常的,一触即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