嚣的组词
叫嚣
jiào xiāo 解释 ◎ 叫嚣 jiàoxiāo[squawk] 大声喧叫吵闹 叫嚣乎东西。——唐· 柳宗元《捕蛇者说》 引用解释 1.大声叫喊吵闹。 唐 柳宗元 《捕蛇者说》:“悍吏之来吾乡,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卢双月》:“侍御子叫嚣豗突,邻右震惊。” 刘半农 《游香山纪事诗》之十:“公差勃然怒,叫嚣如虎吼。”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 李承晚 的叫嚣不虚:他们确确实实是在北进了。” 2.犹呼啸。发出很大的响声。 曹禺 《原野》序幕:“巨龙似的列车,喧吓地叫嚣了一阵,喷着火星乱窜的黑烟,风掣电驶过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大雨在窗外倾泻着,海涛惊人地吼叫着,天宇充满了激昂的叫嚣。”
叫嚣的组词: 叫的组词 嚣的组词
甚嚣尘上
shèn xiāo chén shàng 解释 ◎ 甚嚣尘上 shènxiāo-chénshàng [cause a temporary clamour]原意是楚王说敌方晋军喧哗纷乱得很厉害,而且尘土也飞扬起来了。形容忙乱喧哗的情状。后以“甚嚣尘上”比喻对某人某事议论纷纷。现多指某种言论十分嚣张 引用解释 1.《左传·成公十六年》:“ 楚子 登巢车以望 晋 军……曰:‘甚嚣,且尘上矣。’”意为 晋 军喧哗纷乱,车尘飞扬。后用以形容议论喧腾。 梁启超 《为国会期限问题敬告国人》:“数年以前,我国学生虽復甚嚣尘上,而捧一腔热诚为政治上之活动者,尚大有人。风尚所蒸,举国犹含朝气,今则何其惫也!” 罗正纬 《滦州革命纪实初稿》:“斯时南北议和,甚嚣尘上, 高蠡 各县均谋而未发。” 2.用以形容某种言论十分嚣张(含贬义)。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一:“近来的妥协空气,反共声浪,忽又甚嚣尘上,又把全国人民打入闷葫芦里了。”
嚣张
xiāo zhāng 解释 ◎ 嚣张 xiāozhāng[rampant;aggressive;blatantly;clamorously] 邪恶的势力、不良的风气增长;放肆 看你还能嚣张几时 引用解释 放肆;邪恶之势上升。 清 李渔 《蜃中楼·训女》:“只是刚勇太过,近於嚣张,害事不浅。” 老舍 《四世同堂》四四:“反之,就这么把女儿给了他,焉知他日后不更嚣张,更霸道了呢。”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敌人见他们没有子弹,气焰顿时嚣张起来。”
嚣张的组词: 嚣的组词 张的组词
喧嚣
xuān xiāo 解释 ◎ 喧嚣 xuānxiāo(1) [noisy]∶声音杂乱,不清静 我屏息静气,努力在喧嚣的尘世之中寻觅一种纯净、和谐之音。 (2) [clamour abollt cries of ]∶叫嚣;喧嚷 长矜争之心,恣喧嚣之慢。——《魏书·韩麒鳞传》 引用解释 吵闹;喧哗。《南史·梁纪上·武帝上》:“时以宗庙去牲,则为不復血食,虽公卿异议,朝野喧嚣,竟不从。” 明 莫是龙 《笔尘》:“人居城市,无论贵贱贫富,未免尘俗喧嚣。”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尤大鼻》:“ 韶 翘首向天,痴立瞠目,施闻人声喧嚣,似有人呼其名者。” 杨沫 《难忘的悠悠岁月》:“隆隆的炮声不绝于耳,繁华、喧嚣的 上海 突然变得肃穆庄严了。” 亦作“ 諠嚻 ”。 声音大而嘈杂;吵闹。《文选·谢惠连<泛湖归出楼中玩月>诗》:“近瞩袪幽藴,远视盪諠嚻。” 张铣 注:“諠,聒;嚻,气也。”一本作“ 諠嚣 ”。《隋书·宇文化及传》:“ 虔通 伪曰:‘草坊被烧,外人救火,故諠嚣耳。’” 清 唐孙华 《同年沉昭嗣明府谈杭州西溪之胜》诗:“名高物争逐,颇亦厌諠嚣。”
喧嚣的组词: 喧的组词 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