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的组词
初夏
chū xià 解释 ◎ 初夏 chūxià[the first month of summer] 夏季的第一月,即农历四月 引用解释 夏季的第一个月。又称孟夏。 唐 孙逖 《奉和四月三日上阳水窗赐宴应制得春字》诗:“今日逢初夏,欢游续旧旬。”《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时值初夏,真人一日会集诸弟子,同登 天柱峯 絶顶。”
初夏的组词: 初的组词 夏的组词
华夏
huá xià 解释 ◎ 华夏 Huáxià[Hua Xia;an ancient name for China] 中国的古称;古代汉族的自称 引用解释 原指我国中原地区,后复包举我国全部领土而言,遂又为我国的古称。《书·武成》:“华夏蛮貊,罔不率俾。”《三国志·蜀志·关羽传》:“ 羽 威震华夏, 曹公 议徙 许都 以避其鋭。” 明 叶盛 《水东日记·喜信和勇》:“佛本夷人,固宜神。则有当事者而弔祭之礼不知,则是其自异於华夏矣。” 郁达夫 《满江红·闽于山戚继光祠题壁》词:“三百年来,我华夏威风欠歇。”
华夏的组词: 华的组词 夏的组词
立夏
lì xià 解释 ◎ 立夏 lìxià[Beginning of Summer]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5月5日、6日或7日 引用解释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阳历五月五、六或七日。《逸周书·时训》:“立夏之日,螻蟈鸣;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礼记·月令》:“﹝孟夏之月﹞立夏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夏於南郊。还反,行赏,封诸侯,庆赐遂行,无不欣説。”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立夏》:“立夏取平日曝晾之米粉春芽,并用糃麪煎作各式果叠,往来餽遗。”
立夏的组词: 立的组词 夏的组词
三夏
sān xià 解释 ◎ 三夏 sān-xià(1) [the three summer jobs (planting, harvesting and field management)]∶指夏种、夏收和夏管 (2) [the three months of summer]∶指夏季的三个月 (3) [the third month of summer]∶夏季的第三个月,即农历六月 引用解释 1.旧称阴历四月为孟夏,五月为仲夏,六月为季夏,合称三夏。亦指夏季的第三个月。《乐府诗集·清商曲辞一·子夜四时歌·夏歌十八》:“情知三夏热,今日偏独甚。” 清 李颙 《夏日》诗:“炎光烁南溟,溽暑融三夏。” 2.三个夏季,即三年。 宋 晁贯之 《墨经·新故》:“凡新墨不过三夏,殆不堪用。” 3.古代乐曲《肆夏》、《韶夏》、《纳夏》的总称。《左传·襄公四年》:“三《夏》,天子所以享元侯也,使臣弗敢与闻。” 4.农业劳动中夏收、夏种、夏管的总称。如:师生下农村,支援三夏。
三夏的组词: 三的组词 夏的组词
盛夏
shèng xià 解释 ◎ 盛夏 shèngxià[the height of summer; midsummer]夏天最热的日子 盛夏酷暑 农夫小民,盛夏力作。——宋· 苏轼《教战守》 一般得春景天,雨后,刮东风,才有海市。于今正当盛夏,岂不是空想?——《海市》 引用解释 夏季最炎热的时候。《吴子·料敌》:“盛夏炎热,晏兴无閒,行驱飢渴,务於取远。”《汉书·陈汤传》:“ 春秋 夹谷 之会, 优施 笑君, 孔子 诛之,方盛夏,首足异门而出。” 唐 韩愈 《寄三学士》诗:“穷冬或摇扇,盛夏或重裘。”《文汇月刊》1980年第4期:“那是一九八○年的盛夏。赤日炎炎,暑气蒸人。”
盛夏的组词: 盛的组词 夏的组词
夏季
xià jì 解释 ◎ 夏季 xiàjì(1) [summer]∶见“夏天” (2) [shemu]∶埃及古历一年三季之一,每季四个月,其他两季为冬季和洪水季
夏季的组词: 夏的组词 季的组词
夏粮
xià liáng 解释 ◎ 夏粮 xiàliáng[summer grain crops] 夏天收获的粮食 引用解释 夏季收获的粮食。如:小麦、早稻等。
夏粮的组词: 夏的组词 粮的组词
夏令
xià lìng 解释 ◎ 夏令 xiàlìng(1) [summer]∶夏季 (2) [summer weather]∶夏季的节令、气候 引用解释 相传为 夏 代的月令之书。《国语·周语中》:“故《夏令》曰:‘九月除道。’” 韦昭 注:“《夏令》, 夏后氏 之令, 周 所因也。”《孟子·离娄下》“十二月舆梁成” 宋 朱熹 集注:“《夏令》曰:‘十月成梁’,盖农功已毕,可用民力。” 1.夏天的节令、气候。《礼记·月令》:“﹝孟春之月﹞孟春行夏令,则雨水不时,草木蚤落,国时有恐。” 宋 梅尧臣 《问牛喘赋》:“若乃当春而燠,是为行夏令。” 宋 陆游 《初夏》诗:“纷纷红紫已成尘,布穀声中夏令新。” 2.泛指夏季。 明 张居正 《贺灵雨应祈表一》:“兹者,我皇上以夏令既深,雨泽未足,乃躬叩于雷坛,为民虔祷。”如:夏令营、夏令时。
夏令的组词: 夏的组词 令的组词
夏令营
xià lìng yíng 解释 ◎ 夏令营 xiàlìngyíng[summer camp] 夏季开设的供集体人员短期休养、娱乐的营地 引用解释 夏季开设的供青少年或集体的成员短期休息、娱乐等的营地,多设在林中或海边。
夏令营的组词: 夏的组词 令的组词 营的组词
夏日
xià rì 解释 ◎ 夏日 xiàrì(1) [summer]∶夏天 夏日葛衣。——《韩非子·五蠹》 (2) [summer sun]夏季的太阳 夏日炎炎似火烧 引用解释 1.夏天。《孟子·告子上》:“冬日则饮汤,夏日则饮水。”《史记·李斯列传》:“冬日鹿裘,夏日葛衣。”《晋书·吴猛传》:“﹝ 猛 ﹞少有孝行,夏日常手不驱蚊,惧其去己而噬亲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小猎犬》:“八座某公,未第时,夏日常昼卧。” 2.夏昼。 南朝 宋 谢灵运 《道路忆山中》诗:“不怨秋夕长,常苦夏日短。” 唐 元稹 《遣兴诗》之二:“莫厌夏日长,莫愁冬日短。” 3.夏天的太阳。 北周 庾信 《小园赋》:“非夏日而可畏,异秋天而可悲。” 唐 王贞白 《雨后从陶郎中登庾楼》诗:“ 庾楼 逢霽色,夏日欲西曛。” 4.比喻态度严厉。语本《左传·文公七年》:“ 赵盾 ,夏日之日也。” 北周 庾信 《周柱国大将军大都督同州刺史尔绵永神道碑》:“公繁不秋荼,严无夏日;民知约法,未肯以狱。”
夏日的组词: 夏的组词 日的组词
夏收
xià shōu 解释 ◎ 夏收 xiàshōu(1) [summer harvest] (2) 夏日收获作物 (3) 夏季的收成 引用解释 夏 代祭祀时戴的一种帽子。《仪礼·士冠礼》:“ 周 弁、 殷 冔、 夏 收。” 郑玄 注:“收,言所以敛髮也。”《孔子家语·冠颂》:“ 孔子 曰:‘ 周 弁、 殷 冔、 夏 收,一也。’” 王肃 注:“皆祭服也。” 1.夏季收割农作物。如:夏收大忙季节。 2.夏季的收成。如:今年夏收,增产一成。
夏收的组词: 夏的组词 收的组词
夏天
xià tiān 解释 ◎ 夏天,夏季 xiàtiān,xiàjì[summer] 同“夏 2 ” 引用解释 夏季。 唐 王建 《昭应官舍书事》诗:“腊月近汤泉不冻,夏天临 渭 屋多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因为近来笔底下甚忙,加之夏天的扇子又多,夜以继日的都应酬不下,实在腾不出工夫来。” 贾祖璋 《萤火虫》:“﹝萤火虫﹞蛹淡黄色,夜间也能发光。到夏天就化作能飞行的成虫。”
夏天的组词: 夏的组词 天的组词
夏至
xià zhì 解释 ◎ 夏至 xiàzhì(1) [summer solstice]∶对北半球的居民来说,指太阳到达夏至点的时刻;对南半球的居民来说,指太阳到达冬至点的时刻 (2) [solstice]∶二十四节气之一,在6月21或22日,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 引用解释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公历六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这天北半球昼最长,夜最短;南半球则相反。至,指阳气至极,阴气始至和日行北至。《周礼·春官·冯相氏》“冬夏致日” 汉 郑玄 注:“夏至,日在东井,景尺五寸。”《逸周书·时训》:“夏至之日,鹿角解;又五日,蜩始鸣。”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夏至节日食糉。”参阅 黄奭 辑 南朝 梁 崔灵恩 《三礼义宗》(见《汉学堂经解》)。
夏至的组词: 夏的组词 至的组词
夏种
xià zhòng 解释 ◎ 夏种 xiàzhòng[summer sowing] 夏季的播种 引用解释 夏季种植农作物。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上》:“春耕、夏种、秋收、冬藏,四时之间,无日休息。”如农谚:夏种一日早,十日赶不到;夏种前后差一分,每亩少收好多斤。
夏种的组词: 夏的组词 种的组词
炎夏
yán xià 解释 ◎ 炎夏 yánxià[hot summer;dog days] 酷热的夏天 炎夏盛暑 引用解释 酷热的夏天。 三国 魏 曹植 《离缴雁赋》:“远玄冬於南裔,避炎夏於朔方。”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巨洋水》:“至若炎夏火流,閒居倦想,提琴命友,嬉娱永日。” 唐 朱庆馀 《夏日访贞上人院》诗:“炎夏寻灵境,高僧澹荡中。” 叶圣陶 《登赐儿山》:“冰洞里泉水结成冰,上面盖着灰沙,望进去好像铺一块平石板,据说炎夏也不融化。”
炎夏的组词: 炎的组词 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