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的组词
淡妆
dàn zhuāng 解释 ◎ 淡妆 dànzhuāng[light make-up] 淡雅的妆饰 淡妆雅服 引用解释 见“ 淡粧 ”。 亦作“ 淡妆 ”。 淡素的妆饰。 唐 曹邺 《梅妃传》:“妃善属文,自比 谢 女,淡粧雅服,而姿态明秀,不可描画。” 宋 晏殊 《菩萨蛮》词:“染得道家衣,淡妆梳洗时。” 清 冒襄 《影梅庵忆语》:“越旦,则姬淡粧至,求謁吾母太恭人。” 茅盾 《子夜》二:“尚在 雷参谋 脑膜上粘着的 吴少奶奶 淡妆的影子也立刻消失了。”
淡妆的组词: 淡的组词 妆的组词
化妆
huà zhuāng 解释 ◎ 化妆 huàzhuāng[paint;make up;put on makeup] 用化妆品修饰容貌 在很快地显老,因而现在很浓地化妆 引用解释 1.特指生活化妆。用脂粉等妆饰品修饰容颜。 茅盾 《林家铺子》:“据说她那只常为同学们艳羡的化妆皮夹以及自动铅笔之类,也都是东洋货。” 巴金 《寒夜》八:“他妻子正坐在窗口小书桌前化妆。”参见“ 化装 ”。 2.特指艺术化妆。指在戏剧、电影等表演艺术或娱乐场合中,塑造剧中人物外部形象的手段,如涂油彩、施脂粉、勾脸谱、变换服装、戴假面具等等。 田汉 《名优之死》第一幕:“ 刘振声 就坐,吸烟后,徐徐洗面化妆。” 徐迟 《牡丹》:“这化妆的过程,本是她创造角色的准备过程,剧中人开始从这化妆中出现。”如:化妆舞会。参见“ 化装 ”。
化妆的组词: 化的组词 妆的组词
化妆品
huà zhuāng pǐn 解释 ◎ 化妆品 huàzhuāngpǐn[cosmetics;beauty products] 为了美化、保留或改变人的外表(例如为了演戏)而用于人体的调剂(除开肥皂),或为了净、染、擦、矫正或保护皮肤、头发、指甲、眼睛或牙齿而用的调剂 引用解释 化妆用的脂粉、唇膏、香水等物品。 曹禺 《雷雨》第三幕:“下面有一张小方桌,上面有镜子、梳子,女人用的几件平常的化妆品。”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五日》:“这三个人过去了, 巴黎 化妆品底浓的香味在空气中散布着。”
化妆品的组词: 化的组词 妆的组词 品的组词
嫁妆
jià zhuāng 解释 ◎ 嫁妆 jiàzhuāng[maritage;dowry;trousseau] 妇女在结婚时带到她丈夫家里的钱、物 引用解释 见“ 嫁装 ”。
嫁妆的组词: 嫁的组词 妆的组词
浓妆
nóng zhuāng 解释 ◎ 浓妆 nóngzhuāng[painted] 华美的妆饰;浓艳的妆饰 浓妆艳抹 浓妆淡抹总相宜 引用解释 见“ 浓粧 ”。 亦作“ 浓妆 ”。 谓妆饰艳丽。 唐 白居易 《盐商妇》诗:“饱食浓粧倚柂楼,两朶红顋花欲绽。” 元 耶律楚材 《蜡梅》诗之一:“反笑素英浑淡抹,却嫌红艷太浓粧。” 明 沉受先 《三元记·赏花》:“纷纷红紫鬭浓妆,怎如他一种清芳。” 茅盾 《泡沫·第一个半天的工作》:“怎么浓妆起来了?”
浓妆的组词: 浓的组词 妆的组词
梳妆
shū zhuāng 解释 ◎ 梳妆 shūzhuāng[dress and make up] 妇女梳洗打扮 她急急忙忙地进行梳妆打扮,一会就打扮完了 引用解释 见“ 梳粧 ”。 亦作“ 梳妆 ”。 1.妇女梳洗打扮。 唐 秦韬玉 《贫女》诗:“谁爱风流高格调,共怜时世俭梳粧。”一本作“ 梳妆 ”。 宋 张先 《西江月》词:“体态看来隐约,梳妆好是家常。”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把盖头儿揭起,不甚梳粧,自然异常。”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十一:“ 三仙姑 慢慢起来梳妆, 于福 问她道:‘不去打听打听 小芹 ?’” 2.见“ 梳粧楼 ”。
梳妆的组词: 梳的组词 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