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的组词
浓度
nóng dù 解释 ◎ 浓度 nóngdù[consistency;concentration;density] [指溶液、混合剂或扩散物质] 某样成分(如溶解的或弥散的物质)的相对含量,用重量或体积的百分比,每百万分之几或每立升多少克来表示 引用解释 1.单位溶液中所含溶质的量叫做该溶液的浓度。溶质含量越多,浓度越大。浓度可以用一定的溶液中溶质的克数、克分子数或克当量数计算。一般用单位溶液所含溶质的重量的百分比来表示。 2.程度。 朱光潜 《文艺心理学》第五章一:“我们对于一种艺术品或是一幅自然风景,欣赏的浓度愈大,就愈不觉得自己在欣赏它。”
浓度的组词: 浓的组词 度的组词
浓厚
nóng hòu 解释 ◎ 浓厚 nónghòu(1) [thick]∶浓的,密的 浓厚的云层 (2) [strong]∶强烈 浓厚的封建意识 引用解释 1.大;重。 汉 应劭 《风俗通·皇霸·三皇》:“德浓厚若神,故为 神农 也。”《三国志·魏志·董昭传》“ 昭 受恩非凡,不敢不陈” 裴松之 注引 晋 袁晔 《献帝春秋》:“前世録功,浓厚如此。”如:他对围棋有很浓厚的兴趣。 2.厚重,浑厚庄重。 明 王穉登 《丹青志·妙品志》:“画法沉鬱,风骨奇峭,刊落庸琐,务求浓厚。” 3.深厚。《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两人絮聒了一夜,无非是些恩情浓厚,到底不忘的话。” 胡适 《美国的妇人》:“这种共同生活,可使夫妇爱情格外浓厚。” 4.稠密。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他们的圆白的小脸,乌黑的眼珠,浓厚的黑发,衬映着十分可爱。”
浓厚的组词: 浓的组词 厚的组词
浓烈
nóng liè 解释 ◎ 浓烈 nóngliè[strong] (味道等)厚重强烈 浓烈的花香 引用解释 1.烟雾、气味等浓重。 郭沫若 《北伐途次》六:“它们受着了炮烙之刑,发出了浓烈的异样的奇臭。” 叶圣陶 《未厌集·小妹妹》:“药草的气味浓烈极了,我仿佛要呕吐。” 2.强烈,鲜明。 许地山 《无忧花》:“﹝ 邸力里亚 ﹞说话时那种浓烈的表情,乍一看见,几乎令人想着他是 印度 欲天或 希拉 伊罗斯 底化身。”
浓烈的组词: 浓的组词 烈的组词
浓密
nóng mì 解释 ◎ 浓密 nóngmì[dense] 多而密;稠密 枝叶浓密 引用解释 茂密;稠密。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挤垮它》:“我们拐进一簇比较浓密的树丛里。”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 余永泽 望着 道静 悒悒的愁闷的眼睛,望着秋风中她那微微拂动着的浓密的短发,情不自禁地感到了一阵心跳。”
浓密的组词: 浓的组词 密的组词
浓缩
nóng suō 解释 ◎ 浓缩 nóngsuō(1) [enrich]∶使溶剂蒸发而提高溶液的浓度 (2) [concentrate]∶泛指不需要的部分减少而需要部分的相对含量增高 浓缩铀 引用解释 1.脱水作业之一。用加热等方法使溶液中的溶剂蒸发而增加溶液的浓度。 2.泛指减少事物的不需要的部分,使需要部分的含量相对增加。 秦牧 《散文创作谈》:“文学要求浓缩,集中,概括,凝炼。” 马识途 《学习会纪实》:“我用笔加以清洗、过滤、浓缩之后,剩下来的也实在不过三、五句。”
浓缩的组词: 浓的组词 缩的组词
浓郁
nóng yù 解释 ◎ 浓郁 nóngyù(1) [strong]∶香气、色彩、气氛等浓厚 浓郁的芳香 色调浓郁 (2) [dense]∶浓密;繁密 枝叶浓郁 引用解释 浓重;浓厚。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偏安佚豫》:“宫姬韶部,儼如神仙,天香浓郁,花柳避妍。” 叶圣陶 《火灾·被忘却的》:“她陶醉在甜蜜而浓郁的爱里。”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东方文化之‘古’,‘美’,‘伟大’,‘崇高’,诗文哲学,兴味浓郁。” 稠密;茂密。 冯至 《蛇》诗:“它想那茂密的草原--你头上的、浓郁的乌丝。”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生命之树常绿》:“水面清澈如镜,映出了浓郁的森林。”
浓郁的组词: 浓的组词 郁的组词
浓重
nóng zhòng 解释 ◎ 浓重 nóngzhòng[rich] 气味色彩等浓而重 色彩浓重 引用解释 1.指烟雾、气味、露水等很浓很重。 杨朔 《木棉花》:“浓重的夜露把草叶都濡湿了。” 2.强烈,鲜明。 鲁迅 《集外集·<奔流>编校后记二》:“N.Evereinov的画像又是一体,立方派的手法非常浓重的。” 3.深厚。 郭沫若 《黑猫》二:“那时的少年人大都是一些国家主义者,他们有极浓重的民族感情。”
浓重的组词: 浓的组词 重的组词
浓妆
nóng zhuāng 解释 ◎ 浓妆 nóngzhuāng[painted] 华美的妆饰;浓艳的妆饰 浓妆艳抹 浓妆淡抹总相宜 引用解释 见“ 浓粧 ”。 亦作“ 浓妆 ”。 谓妆饰艳丽。 唐 白居易 《盐商妇》诗:“饱食浓粧倚柂楼,两朶红顋花欲绽。” 元 耶律楚材 《蜡梅》诗之一:“反笑素英浑淡抹,却嫌红艷太浓粧。” 明 沉受先 《三元记·赏花》:“纷纷红紫鬭浓妆,怎如他一种清芳。” 茅盾 《泡沫·第一个半天的工作》:“怎么浓妆起来了?”
浓妆的组词: 浓的组词 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