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的组词
夫妻
fū qī 解释 ◎ 夫妻 fūqī[man and wife] 夫妇;男女二人结成的合法婚姻关系。也作“夫妇” 引用解释 丈夫和妻子。《易·小畜》:“舆说辐,夫妻反目。”《汉书·灌夫传》:“於是 夫 见,曰:‘将军昨日幸许过 魏其 , 魏其 夫妻治具,至今未敢尝食。’”《醒世恒言·钱秀才错占凤凰俦》:“有妇女曾见过 秋芳 的,便道:‘这般一对夫妻,真个郎才女貌!’”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 魏小姐 :现在的夫妻,稍为做出点爱情,人家就觉得特别,不能放心。”
夫妻的组词: 夫的组词 妻的组词
妻儿老小
qī ér lǎo xiǎo 解释 ◎ 妻儿老小 qī’ér-lǎoxiǎo[wife and family] 指父、母、妻、子女等全体家属 引用解释 亦作“ 妻儿老少 ”。 指父、母、妻、子等全体家属。 明 梁辰鱼 《浣纱记·见王》:“你一向远出,可速与妻儿老小相聚。”《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引了妻儿老少,和 刘青 等心腹三十餘人,逕投 望江县 天荒湖 来。”
妻离子散
qī lí zǐ sàn 解释 ◎ 妻离子散 qīlí-zǐsàn[family broken] 形容一家人被迫分离四散 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天各一方 引用解释 形容一家人被迫分离四散。 宋 辛弃疾 《美芹十论·致勇》:“不幸而死,妻离子散,香火萧然,万事瓦解。” 老舍 《全家福》第三幕:“您卖力气吃饭,没有错处,是那个旧社会叫您妻离子散的!”
妻子
qī zǐ 解释 ◎ 妻子 qīzǐ(1) [wife]∶男子的正式配偶 (2) [wife and childer] 妻子和儿女。 率妻子邑人来此绝境。——晋· 陶渊明《桃花源记》 却看妻子愁何在。——唐· 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诗 引用解释 1.妻。《诗·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 唐 杜甫 《新婚别》诗:“结髮为妻子,席不煖君牀。”《三国志平话》卷上:“学究妻子又来送饭,不见学究回来,告与公公得知。”《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老夫当日认假为真,虽妻子跟前不敢説破,其实所称八拜为交,皆虚言耳。” 杨朔 《潼关之夜》:“‘我一定打游击去,决不后退!’丈夫坚决地说。‘我一定追随着你。’妻子也不曾动摇。” 2.妻和子。《孟子·梁惠王上》:“必使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后汉书·吴祐传》:“ 祐 问 长 有妻子乎?对曰:‘有妻未有子也。’”《百喻经·水火喻》:“入佛法中出家求道,既得出家,还復念其妻子眷属。” 唐 柳宗元 《愬螭文》:“父母孔爱,妻子嬉兮。”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吴门贫妇》:“ 吴门 一人家,有妻子而极贫。”
妻子的组词: 妻的组词 子的组词
未婚妻
wèi hūn qī 解释 ◎ 未婚妻 wèihūnqī[fianceé] 已经订婚尚未结婚的妻子 引用解释 已有婚约的双方,女方是男方的未婚妻。 清 顾炎武 《先妣王硕人行状》:“ 王氏 者, 崑山 儒生 顾同吉 未婚妻也。” 巴金 《灭亡》第七章:“我现在只唱开头的一部分,唱到 拉进 辞别未婚妻到 顿河 地方去煽动革命为止。”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袁先生 说他的未婚妻就要到。”
未婚妻的组词: 未的组词 婚的组词 妻的组词
贤妻良母
xián qī liáng mǔ 引用解释 对丈夫是贤惠的妻子,对子女是慈善的母亲。 朱自清 《房东太太》:“道地的贤妻良母,她是;这里可以看见 中国 那老味儿。” 冯玉祥 《我的生活》第三七章:“妇女不仅要做一个贤妻良母而已……更要取得与男子共同担当社会与国家的义务与权利。”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六章:“到底连合现实,最后说了几句祝贺新娘成为一个贤妻良母的模范。”亦作“ 贤母良妻 ”。 鲁迅 《坟·寡妇主义》:“在女子教育,则那时候最时行,常常听到嚷着的,是贤母良妻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