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的组词
孩子
hái zi 解释 ◎ 孩子 háizi(1) [children] (2) 儿童。如:男孩子;女孩子 (3) 儿女 她的孩子病了 引用解释 小孩,儿童。亦指儿子;子女。《墨子·明鬼下》:“播弃黎老,贼诛孩子。” 汉 王充 《论衡·本性》:“ 紂 之恶在孩子之时, 食我 之乱见始生之声。孩子始生,未与物接,谁令悖者?” 唐 皇甫氏 《原化记·崔慎思》:“﹝妇人﹞谓 崔 曰:‘某幸得为君妾二年,而已有一子。宅及二婢,皆自致,并以奉赠,养育孩子。’”《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朱源 娶了 瑞虹 之后,彼此相敬相爱,如鱼似水,半年之后,即怀六甲。到得十月满足,生下一个孩子, 朱源 好不喜欢。” 鲁迅 《彷徨·孤独者》:“总而言之,关键就全在你没有孩子。你为什么老不结婚呢?”
孩子的组词: 孩的组词 子的组词
孩子们
hái zi men 引用解释 1.指两个以上的孩子。《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原来 安老爷 喝酒不大吃菜……因此点心不过用了些, 褚大娘子 便叫人端去让姨奶奶吃完,散给那些孩子们了。” 2.孩儿们。 清 李渔 《凰求凤·报警》:“分付孩子们,但有报边疆大事的,就着他进来。”参见“ 孩儿们 ”。
孩子们的组词: 孩的组词 子的组词 们的组词
男孩
nán hái 解释 ◎ 男孩 nánhái[boy] 从出生到青春期的男性
男孩的组词: 男的组词 孩的组词
女孩
nǚ hái 解释 ◎ 女孩 nǚhái[gril] 小姑娘 引用解释 父母所生的女性孩子。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一:“ 三仙姑 有个女孩叫 小芹 。”如:他们家的那个女孩长得可真好。
女孩的组词: 女的组词 孩的组词
女孩儿
nǚ hái ér 解释 ◎ 女孩儿 nǚháir(1) [a young girl]∶女性的少年儿童 漂亮的女孩儿 (2) [a daughter]∶指女儿 我的女孩儿八岁了 (3) 也称“女孩子”
女孩儿的组词: 女的组词 孩的组词 儿的组词
小孩
xiǎo hái 引用解释 亦作“ 小孩子 ”。 1.儿童;幼儿。 宋 钱易 《南部新书》戊:“﹝ 陈嶠 数举不遂,暮年获一第,﹞至新婚,近八十矣,合巹之夕……自成一章,其末曰:‘ 彭祖 尚闻年八百, 陈郎 犹是小孩儿。’座客皆絶倒。”《前汉书评话》卷下:“ 吕 女闲步至后园,见一小孩儿耍。” 蒋光慈 《梦中的疑境》诗:“从那边走来一个小孩子,真正的可爱啊!” 谢觉哉 《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我也去过 鄜县 ,那是严冬时候, 张村驿 、 黑水寺 等处,还有小孩在沟里捉鱼。” 2.年幼或年轻的子女。《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 梅氏 道:‘説那里话!奴家也是儒门之女,妇人从一而终,况又有了这小孩儿,怎割舍得抛他?’” 李準 《李双双小传》二:“二则是 双双 也有了小孩,脾气也大起来。” 3.泛指未成年的人。有时也用作年轻人对长辈的自称。《红楼梦》第五二回:“我们只疑惑 邢姑娘 的丫头,本来又穷,只怕小孩子家没见过,拿起来是有的。”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三:“ 三魁 道:‘婶婶忙了半天还没动嘴,我们小孩子,怎么能先吃?’”
小孩的组词: 小的组词 孩的组词
小孩子
xiǎo hái zi 引用解释 见“ 小孩 ”。
小孩子的组词: 小的组词 孩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