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的组词
男儿
nán ér 解释 ◎ 男儿 nán ér(1) [man]∶男子汉 男儿有泪不轻弹 (2) [husband] [近]∶指丈夫 引用解释 1.犹男子汉;大丈夫。《东观汉记·公孙述传》:“男儿当死中求生,可坐穷乎?” 唐 高适 《燕歌行》:“男儿本自重横行,天子非常赐颜色。” 前蜀 花蕊夫人 《述国亡诗》:“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金瓶梅词话》第三六回:“博得锦衣归故里,功名方信是男儿。” 巴金 《家》三:“他不过觉得做一个‘男儿’应该抛弃家庭到外面去,一个人去创造出一番不寻常的事业。” 2.儿子。 晋 陶潜 《责子》诗:“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法苑珠林》卷二五:“日月满足,产得男儿。” 3.对夫婿的称呼。 元 孟汉卿 《魔合罗》第二折:“小叔叔説妾身有姦夫。妾身是儿女夫妻,怎下的药杀男儿?” 元 杨暹 《西游记》第一本第一出:“等我分娩了身孕,男儿三年孝满,恰好孩儿三岁,我便和你做夫妻。”
男儿的组词: 男的组词 儿的组词
男孩
nán hái 解释 ◎ 男孩 nánhái[boy] 从出生到青春期的男性
男孩的组词: 男的组词 孩的组词
男男女女
nán nán nǚ nǚ 解释 ◎ 男男女女 nánnán-nǚnǚ[men and women] 男女混杂的一群人 引用解释 谓成群的男女。《儒林外史》第七回:“此时哄动 薛家集 ,百十里路外的人,男男女女,都来看 荀老爷 家的丧事。” 巴金 《<秋>序》:“我使自己活在另一个世界里,看见那里的男男女女怎样欢笑、哭泣。”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三章:“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带着绳子、扁担、筐子,互相呼喊着,缕缕行行地涌向村口,又涌到地里。”
男男女女的组词: 男的组词 女的组词
男女
nán nǚ 解释 ◎ 男女 nánnǚ(1) [men and women]∶男女性的统称 男女老幼 (2) [son and daughter] 〈方〉∶儿女的统称 引用解释 1.男人和女人。《易·序卦》:“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有男女然后有夫妇。”《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捉搦歌之一》:“天生男女共一处,愿得两个成翁嫗。”《人民日报》1990.3.8:“妇女解放的前景与国家发展前途紧密相连。没有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男女之间的平等与公正就无从谈起。” 2.泛指百姓。《文选·张衡<西京赋>》:“彼肆人之男女,丽美奢乎 许 史 。” 薛综 注:“言 长安 市井之人,被服皆过此二家。”《后汉书·党锢传·李膺》:“自 膺 到边,皆望风惧服,先所掠男女,悉送还塞下。” 唐 陈鸿 《东城老父传》:“都中男女,以弄鷄为事,贫者弄假鷄。” 3.指两性间性欲。《礼记·礼运》:“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儒林外史》第三十回:“ 杜慎卿 笑道:‘长兄,难道人情只有男女吗?朋友之情,更胜於男女!’” 清 黄遵宪 《眼前》诗:“眼前男女催人老,况是愁中与病中。” 4.儿女。《史记·龟策列传》:“夫妻男女,赋之田宅,列其室屋。” 唐 杜甫 《岁晏行》:“况闻处处鬻男女,割慈忍爱还租庸。” 宋 曾巩 《越州赵公救灾记》:“弃男女者,使人得收养之。” 刘半农 《开场的歌》:“她有六个男女真正勿好带。” 5.旧时对地位卑下者的称呼。《北史·李迁哲传》:“妾媵至有百数,男女六十九人。”《古今小说·简帖僧巧骗皇甫妻》:“只见一箇男女,名叫 僧儿 ,托个盘儿,口中叫卖鵪鶉餶飿儿。”《红楼梦》第七三回:“至五更天,就传管家男女,命仔细查一查,拷问内外上夜男女等人。” 6.旧时地位卑下者的自称。 宋 无名氏 《张协状元》戏文第四出:“先生少待,男女请出那解元来。”《水浒传》第八一回:“﹝天子﹞问 燕青 道:‘寡人忘卿姓氏。’ 燕青 道:‘男女唤做 燕青 。’” 明 《杀狗记·谋杀孙荣》:“多蒙员外抬举,男女穿也有,喫也有。” 7.詈词。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尽是些没意头搊搜男女。覷贼军,约半万,如无物。” 元 石德玉 《秋胡戏妻》第三折:“原来是个不晓事的乔男女。”《水浒传》第四九回:“ 毛太公 、 毛仲义 自回庄上商议道:‘这两个男女,却放他不得。’”《说唐》第四回:“你这般该死的男女,岂不知咱家是 陇西 李 府,敢来阻截道路!”
男女的组词: 男的组词 女的组词
男女老少
nán nǚ lǎo shào 引用解释 同“ 男女老幼 ”。 光未然 《黄河大合唱·黄水谣》:“麦苗肥,稻花香,男女老少喜洋洋。”《文汇报》1990.3.27:“同是穿一件白大褂,医生在洁白的病房,工作对象是有生命的男女老少,而法医的工作对象,却是……使人无法想象。”
男女平等
nán nǚ píng děng 解释 ◎ 男女平等 nán-nǚ píngděng[equality of men and women] 男女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上的平等
男人
nán rén 解释 ◎ 男人 nánrén(1) [man]∶男性的人 (2) [menfolk]∶成年的男子 (3) [husband] [口]∶指丈夫 引用解释 1.男性;男性的成年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男人们在田里抬了一个南瓜回来。” 巴金 《寒夜》四:“她同那个男人走进前面一家新开的漂亮的咖啡店去了。” 2.丈夫。《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昨天我听见説他的男人死了。” 鲁迅 《彷徨·祝福》:“她的男人是坚实人,谁知道年纪青青,就会断送在伤寒上?”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俺老家是 山东 的,年景不好跟男人逃荒到这里。”
男人的组词: 男的组词 人的组词
男生
nán shēng 解释 ◎ 男生 nánshēng[schoolboy;man student;boy student] 男性的学生 引用解释 男学生。《文汇报》1990.4.15:“‘一张考卷定终身’的小学升学考试方法也要改革。为什么不少男学生升学考的分数不理想?显然不是这些男生都笨,失分往往在于粗心。”
男生的组词: 男的组词 生的组词
男性
nán xìng 解释 ◎ 男性 nánxìng(1) [the male sex]∶人类两性之一,以骨骼粗大、音调浑厚和具胡须、喉结、阴茎及能产生精子的睾丸为特征 (2) [man]∶男人;男子 引用解释 人类两性之一。指男性的人。与“女性”相对。《光明日报》1990.3.8:“妇女银行的出现,在 巴基斯坦 金融界是一个全新的事业……金融界一向被认为是各业之首,传统上由男性绝对统治,现在妇女也要打入这块男性‘世袭领地’,自然在社会上引起不小反响。”
男性的组词: 男的组词 性的组词
男子
nán zǐ 解释 ◎ 男子 nánzǐ[man;male] 男性 引用解释 1.犹男人。男性的成年人。《礼记·曲礼上》:“男子二十冠而字。”《新唐书·后妃传上·太穆窦皇后》:“恨我非男子,不能捄舅家祸。” 明 谢肇淛 《五杂俎·地部一》:“﹝ 燕 云 ﹞奄竖多於縉绅,妇女多於男子。” 巴金 《寒夜》四:“她不是一个人,她和一个三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一块儿。” 2.儿子。《诗·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载寝之牀。”《庄子·天地》:“寿,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 唐 韩愈 《唐故秘书少监赠绛州刺史独孤府君墓志铭》:“男子二人,长曰某,早死;次曰 天官 ,始十岁。” 元 揭傒斯 《大元敕赐正奉大夫董公神道碑》:“﹝夫人﹞勤俭懿爱,德为九族师,封 陇西郡 夫人,生三男子,一女子。” 3.丈夫。 清 李渔 《比目鱼·误擒》:“想是我家男子,当初説话之间,不曾谨慎,得罪了 谭官人 。” 茅盾 《追求》:“凑巧那女客又和她的男子一同来的。” 4.指刚强有作为的男人。《楚辞·天问》:“ 吴 获迄古, 南岳 是止。孰期去斯,得两男子。”《后汉书·杨彪传》:“ 孔融 鲁国 男子,明日便当拂衣而去,不復朝矣。”《秦併六国平话》卷中:“若非 周霸 真男子, 魏国 城池尽棘荆。” 清 李渔 《奈何天·掳俊》:“起先只説南方有人,不可轻敌;及至到了这边,纔知道偌大中原,竟没有一箇男子。” 5.古称无官爵的成年男人。《东观汉记·尹敏传》:“ 永平 五年,詔书捕男子 周虑 。 虑 素有名字,与 敏 善,过候 敏 , 敏 坐繫免官。”《后汉书·乐成靖王党传》:“有故掖庭技人 哀置 ,嫁为男子 章初 妻。” 李贤 注:“称男子者,无官爵也。” 唐 元稹 《与史馆韩侍郎书》:“若 甄生 冕弁不加於其身,禄食不进於其口,於 天寳 盖青巖之一男子耳。” 宋 司马光 《礼部尚书张公墓志铭》:“先是, 冀州 男子 李教 醉酒妄言涉妖逆事觉,自经死。” 6.指嫡长子。《后汉书·明帝纪》:“﹝ 中元 二年夏四月丙辰詔﹞其赐天下男子爵,人二级。” 李贤 注引《汉书音义》:“男子者,谓户内之长也。”
男子的组词: 男的组词 子的组词
男子汉
nán zǐ hàn 解释 ◎ 男子汉 nánzǐhàn[man] 具有男子气概的男人 引用解释 1.指成年的男子。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一折:“他是个妇人家,你是个男子汉。” 张天翼 《温柔制造者》:“那个哥哥也太天真,竟放心交个妹妹给一个男子汉去照应。” 2.犹大丈夫。有作为有志气的男子。 元 郑廷玉 《冤家债主》楔子:“我是箇男子汉家,也则出於无奈,学做些儿贼。” 老舍 《茶馆》第三幕:“看他那两只大手,那两只大脚,简直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全乡的人……都喜欢他。只有他伯伯看他不起,总是说他没火性,不像一个男子汉。”
男子汉的组词: 男的组词 子的组词 汉的组词
男尊女卑
nán zūn nǚ bēi 解释 ◎ 男尊女卑 nánzūn-nǚbēi[the traditional ethics that men are superior to women;treatment of females as inferior to males] 视男尊贵、视女卑贱的世俗偏见 引用解释 男的尊贵,女的卑贱。以男性为中心的封建伦理观。《列子·天瑞》:“男女之别,男尊女卑,故以男为贵。”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三折:“虽不曾夫贵妻荣,我只知是男尊女卑。” 鲁迅 《华盖集·十四年的“读经”》:“ 武则天 做皇帝,谁敢说‘男尊女卑’?”《人民日报》1990.3.8:“我们要在全社会消除男尊女卑的传统偏见,树立以尊重妇女为荣,歧视妇女为耻的文明、进步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