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的组词
本届
běn jiè 亦作“ 本届 ”。犹本期;本次。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编审·开报册单》:“册者,里书所造本届编审之册也。”如:本届人民代表大会;本届毕业生。见“ 本届 ”。
本届的组词: 本的组词 届的组词
届满
jiè mǎn 解释 ◎ 届满 jièmǎn[expire;at the expiration of one's term of office] 规定任期已满 规定法院设立的十年,已于1918年届满 引用解释 任职期满。
届满的组词: 届的组词 满的组词
届时
jiè shí 解释 ◎ 届时 jièshí[at the appointed time] 到时候 敬请届时光临 引用解释 到时候。 唐 骆宾王 《上瑕丘韦明府启》:“属以蛬秋应节,雁序届时。” 清 吴下阿蒙 《断袖篇·琴书》:“某日请无他适,以待我,此一刻千金时也。届时果至。”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届时务希与令弟一同惠临为幸。”
届时的组词: 届的组词 时的组词
历届
lì jiè 解释 ◎ 历届 lìjiè[all previous sessions (governments,etc.)] 以往的每一次。常指集会而言;过去各次 历届人民代表大会 引用解释 以往各届。如:历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届毕业生。
历届的组词: 历的组词 届的组词
上届
shàng jiè 解释 ◎ 上届 shàngjiè[previous session] 某一届会议、一届学生等的前一届
上届的组词: 上的组词 届的组词
首届
shǒu jiè 引用解释 第一次;第一期。《新华日报》1992.8.10:“ 深圳市 8日举行首届高新科技成果拍卖会。”
首届的组词: 首的组词 届的组词
应届
yīng jiè 引用解释 当前一期。用于毕业生。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她姓 乐 ,是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才华横溢,造诣很深。”
应届的组词: 应的组词 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