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的组词
屏息
bǐng xī (1).犹屏气。形容注意力集中或恐惧。《列子·黄帝》:“ 尹生 甚怍,屏息良久,不敢復言。”《新唐书·后妃传上·则天武皇后》:“上变者徧天下,人人屏息,无敢议。” 茅盾 《锻炼》十五:“全场屏息望着她,每个人的脸色都异常严肃,眼光都很沉着。”(2).指寂静无声。《新唐书·东夷传·高丽》:“兵过城下,城中屏息偃旗。”(3).犹敛迹;消失。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上》:“官閒事简,民人怀感,盗贼屏息。” 宋 陈亮 《上光宗皇帝鉴成箴》:“收復 漳 泉 , 洪进 屏息。”(4).抑止,停息。 明 胡应麟 《诗薮·元》:“百年 河 患,一旦屏息,海内名士咸有颂章。” 乌兰汗 《心》:“周围的人都屏息了呼吸,似乎唯恐扰乱了这片意味深长的友情的氛围。”(5).古代用以掩蔽口鼻之物。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屏息》:“太常供奉祭品如羹醢之类,其捧献人口鼻用物作长袋繫於颈后,俗名抿鬚,非也。志名曰屏息。太庙以黄罗,它祀以红紵绢为之。”
屏息的组词: 屏的组词 息的组词
屏蔽
píng bì 屏障。指遮蔽之物。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六:“独 西蜀 全盛,迄今为东南屏蔽。”《明史·太祖纪一》:“吾欲先取 山东 ,撤彼屏蔽。” 瞿秋白 《失题》诗:“那贯彻金石的灵光,它唯一的屏蔽,便是前思后想。”遮挡;卫护。《汉书·樊哙传》:“ 亚父 谋欲杀 沛公 ,令 项庄 拔剑舞坐中,欲击 沛公 , 项伯 常屏蔽之。” 宋 叶适 《定山瓜步石跋三堡坞状》:“屏蔽 江南 ,防把口岸。” 倪嗣冲 《致内阁电》:“ 亳州 防营且能相助,兵力并不以为薄,况有 冲 在前屏蔽革军。”
屏蔽的组词: 屏的组词 蔽的组词
屏风
píng fēng (1).室内陈设。用以挡风或遮蔽的器具,上面常有字画。《史记·孟尝君列传》:“ 孟尝君 待客坐语,而屏风后常有侍史,主记君所与客语,问亲戚居处。”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中:“ 太宗 令 虞监 写《烈女传》以装屏风,未及求本,乃暗书之,一字无失。” 清 李渔 《玉搔头·抗节》:“只好算个画里鸳鸯,便做他屏风上的侍妾。” 茅盾 《手的故事》:“ 陆紫翁 和 周老九 挑中了右面那架屏风背后的好地方,悄悄说着话。”(2).即荇菜。又名凫葵,茎呈紫色。《楚辞·招魂》:“紫茎屏风,文缘波些。” 王逸 注:“屏风,水葵也。” 洪兴祖 补注引《本草》:“鳧葵,即莕菜,生水中,俗名水葵。”(3).中草药防风的别名。
屏风的组词: 屏的组词 风的组词
屏幕
píng mù (1).犹屏帐。 唐 谷神子 《博异志补编·张不疑》:“ 不疑 召 春条 ,泣於屏幕间,亟呼之,终不出来。”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四围山色如屏幕,拥着全 赤塔 都城,居高临下,合抱起来,直到车站。”(2).显像管壳的一个组成部分。里层涂有荧光粉,当电子撞击屏幕时就发出光点,可显示出波形或图像等。
屏幕的组词: 屏的组词 幕的组词
屏障
píng zhàng (1).亦作“ 屏鄣 ”。屏风。《晋书·阮籍传》:“ 籍 乘驴到郡,坏府舍屏鄣,使内外相望,法令清简。” 唐 杜甫 《韦讽录事宅观曹将军画马图歌》:“贵戚权门得笔跡,始觉屏障生光辉。”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一折:“小姐,佳人才子为甚都上屏障,非同容易也呵!” 明 刘基 《发普济过明觉寺至深居记》:“诸峯咸外列如屏障,故寺高不露。”参见“ 屏风 ”。(2).泛指遮蔽、阻挡之物。 唐 李山甫 《山中依韵答刘书记见赠》:“野寺连屏障,左右相裴回。”《明史·王复传》:“险隘俱在内地,而境外乃无屏障,止凭墩堡以守。” 艾青 《在浪尖上》诗:“他是一架大山--敌人难于逾越的屏障。”保护,遮蔽。 明 朱有燉 《风月牡丹仙》第三折:“从今俺皆尊让牡丹仙,愿情在他四围屏障奉侍他也。” 杨朔 《洗兵马》卷上一:“山头上长满赤松、杉松、落叶松,莽莽苍苍的,是屏障 南朝鲜 的一道险要门户。”
屏障的组词: 屏的组词 障的组词
荧光屏
yíng guāng píng 引用解释 一种涂有能产生荧光物质的屏幕。示波器和电视机等都有此装置,用来显示波形或图像。 巴金 《随想录·“友谊的海洋”》:“但是在荧光屏上我们只有那么短的时间。”
荧光屏的组词: 荧的组词 光的组词 屏的组词
荧屏
yíng píng,yíng mù 解释 ◎ 荧屏,荧幕 yíngpíng,yíngmù [telescreen] 电视接收机的屏幕。又称“银屏”。通常亦指电视 观众朋友,下面的节目是荧屏之窗,请欣赏
荧屏的组词: 荧的组词 屏的组词
银屏
yín píng 解释 ◎ 银屏 yínpíng(1) [TV screen] 电视接收机的荧光屏 银屏内外 (2) 又称“荧屏” 引用解释 1.镶银的屏风。 唐 白居易 《长恨歌》:“揽衣推枕起徘徊,珠箔银屏邐迤开。” 宋 柳永 《引驾行》词:“消凝,花朝月夕,最苦冷落银屏。” 明 何景明 《明月篇》:“青衫泣掩琵琶絃,银屏忍对箜篌语。” 2.指银幕或电视屏幕。 臧克家 《怀念逐日深》:“看到这一情况,恨不得把这帮狗男女从银屏上扯下来。”
银屏的组词: 银的组词 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