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的组词
挂帅
guà shuài 解释 ◎ 挂帅 guàshuài[be in command;take leadship;assume command] 掌帅印。比喻居于领导、统帅地位 这次打假工作,由李市长亲自挂帅 引用解释 亦作“掛帅”。 挂帅印,做元帅。现多比喻居于主要领导地位。《七国春秋平话》卷上:“ 孙子 掛了七国都元帅印,威霸诸侯。”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两代人》:“老?一点也不老! 穆桂英 五十三岁还挂帅出征哩。” 柯云路 《三千万》:“谁能解决,谁挂帅当总指挥。”
挂帅的组词: 挂的组词 帅的组词
将帅
jiàng shuài 引用解释 1.将领。《礼记·乐记》:“君子听鼓鼙之声,则思将帅之臣。” 汉 徐干 《中论·慎所从》:“若夫攻城必拔,野战必克,将帅之事也。” 宋 苏洵 《上皇帝书》:“今之任为将帅,卒有急难而可施者谁也?” 2.“文将帅”之省称。 太平天囯 每省所设的行政官。 太平天囯 洪秀全 《防守浦口诏》:“爰特詔弟统齐兵士,赶赴 天浦 省垣,协同将帅 黄连生 弟等实力镇守。”
将帅的组词: 将的组词 帅的组词
统帅
tǒng shuài 解释 ◎ 统帅 tǒngshuài[commander in chief] 统率全国武装力量的主帅 ◎ 统帅 tǒngshuài[command] 同“统率” 引用解释 1.统率武装力量的主帅。《宋书·索虏传》:“辅国将军、 青 冀 二州刺史 霄城侯 萧斌 ,推 三齐 之锋,为之统帅。” 唐 陆贽 《冬至大赦制》:“统帅之任,以总制戎麾。” 清 侯方域 《重修演武厅事记代陈将军作》:“当是时, 豫州 无统帅,专閫之权为重,后小安无事,渐以杀。”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他立刻就要看见 西北 战场的统帅了。” 2.统辖率领。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 宋太祖 建国后,继续统帅 后周 的禁军。”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题材可以是多样的,主题也可以是多样的,让革命化来统帅多样化吧!”
统帅的组词: 统的组词 帅的组词
元帅
yuán shuài 解释 ◎ 元帅 yuánshuài(1) [marshal]∶高于将官的军衔名 (2) [supreme commander]∶中国古代率领全部军队的首领 引用解释 1.主帅,统率全军的首领。《左传·僖公二十七年》:“﹝ 晋 ﹞作三军,谋元帅。”《国语·晋语四》:“ 文公 问元帅於 赵衰 ,对曰:‘ 郤縠 可。’”《后汉书·皇甫嵩传》:“大人今为元帅,杖国威以讨之,上显忠义,下除凶害。” 2.官称。从 隋 唐 时开始。 唐 徐坚 《奉和圣制送张说巡边》诗:“至德抚遐荒,神兵赴 朔方 ,帝思元帅重,爰择股肱良。”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二:“元帅之名肇见於 左氏 ,‘ 晋 谋元帅’是也。然是时所谓元帅者,中军之将尔,未以官名也。至 隋 始有行军元帅, 唐 初有左右元帅……自此寖多。” 3.军衔的一级。高于将官的军官。
元帅的组词: 元的组词 帅的组词
主帅
zhǔ shuài 解释 ◎ 主帅 zhǔshuài[commander in chief;chief commander] 最高将帅;主要将领 引用解释 1.统率全军的最高将领。《左传·桓公二年》“九月,入 杞 ” 晋 杜预 注:“不称主帅,微者也。” 前蜀 韦庄 《秦妇吟》:“ 陕州 主帅忠且贞,不动干戈惟守城。”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今乃欲以偏裨不受节制为无过,而却加罪主帅,实见事体未顺。”《解放日报》1984.5.7:“我不信服人云亦云的定论……决定性的错误在于败方主帅和将军们失去一瞬间的战机。” 2.古代少数民族或部落的统治者。《三国志·魏志·东夷传》:“其俗少纲纪,国邑虽有主帅,邑落杂居,不能善相制御。” 3. 南朝 称典籤、斋帅为“主帅”。《资治通鉴·宋孝武帝大明五年》:“ 休茂 性急欲自专, 深之 及主帅每禁之,常怀忿。” 胡三省 注:“主帅,典籤也。又斋内亦有主帅,谓之斋帅。”参见“ 典籤 ”、“ 斋帅 ”。
主帅的组词: 主的组词 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