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的组词
变幻
biàn huàn ◎ 变幻 biànhuàn[change irregularly;fluctuate] 常常发生没有规律地改变阿尔卑斯山上阳光的变幻状态变化莫测;不规则地改变。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八:“於时 燕昭王 墓前,有一斑狐,积年能变幻。乃变作一书生,欲诣 张公 。” 宋 方凤 《<物异考>序》:“盖恐后世好奇之士立为变幻不经之説以惑乱天下。”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六:“这个善良的老妇人,虽然一生当人家的女佣,对世事的变幻和家庭的兴衰,依然不缺乏关心和悲悯。”
变幻的组词: 变的组词 幻的组词
风云变幻
fēng yún bià huàn 解释 ◎ 风云变幻 fēngyún-biànhuàn [sudden change of a situation;changeable situation] 比喻局势的动荡与变化 然而那么风云变幻的事,恐怕世界上是不多有的。——鲁迅《三闲集》 引用解释 风云变动不定。比喻事物变化复杂或局势动荡不定。《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荣枯贵贱如转丸,风云变幻诚多端。” 鲁迅 《三闲集·通信》:“然而那么风云变幻的事,恐怕世界上是不多有的。” 艾青 《<艾青诗选>自序》:“我们的世界是风云变幻的世界。”
幻灯
huàn dēng 解释 ◎ 幻灯 huàndēng[slide show] 用光线很强的光源,通过一组透镜,把图像或文字投到白幕上 用幻灯配合教学效果更好 引用解释 1.利用强光和透镜的装置,映射在白幕上的图画或文字。如:放幻灯;看幻灯。 2.指将一定大小的透明图片(如幻灯片、照相底片、电影底片等)放大并成像于幕上的幻灯机。
幻灯的组词: 幻的组词 灯的组词
幻境
huàn jìng 解释 ◎ 幻境 huànjìng(1) [fairyland]∶虚幻神异的境况 在此,我们并不逃避现实而进入愉快的幻境 (2) [dreamland]∶仅仅在幻想中或梦境中出现的理想地方 充满了美女和琼浆玉液的一个令人陶醉的幻境 引用解释 虚幻的境界。 唐 王维 《为兵部祭库部王郎中文》:“深悟幻境,独与道游。”《花月痕》第七回:“﹝ 荷生 ﹞想道:今天我怎的这样迷惑起来,莫非是梦中幻境么?” 老舍 《微神》:“梦境的不同,使我有时悲泣,有时狂喜;恋的幻境里也自有一种味道。”
幻境的组词: 幻的组词 境的组词
幻景
huàn jǐng 解释 ◎ 幻景 huànjǐng(1) [vision;mirage] (2) 虚幻的景象;幻想中的景物 突然发财的幻景开始在他们的脑中浮动 (3) 像蜃景一样虚幻的东西;空想的、不可达到的东西 引用解释 虚幻的景象;幻想中的景物。 杨朔 《海市》:“你倚在阁上,一望那海天茫茫、空明澄碧的景色,真可以把你的五脏六腑都洗得干干净净。这还不足为奇,最奇的是海上偶然出现的幻景,叫海市。” 巴金 《砂丁》:“他说着显然是被那未来的美丽的幻景迷住了,他没有一点疑惑。”
幻景的组词: 幻的组词 景的组词
幻觉
huàn jué 解释 ◎ 幻觉 huànjué[hallucination] 视觉、听觉等方面出现的虚假感觉(如在谵妄或官能性精神病中) 视幻觉 引用解释 在没有外在刺激的情况下而出现的不正常的知觉。幻觉有多种,如: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幻触等。
幻觉的组词: 幻的组词 觉的组词
幻想
huàn xiǎng 解释 ◎ 幻想 huànxiǎng(1) [illusion;fantasy]∶虚而不实的思想 齮梦幻想。——清· 袁枚《祭妹文》 是什么可悲的幻想使你如此烦恼? 丢掉幻想 我对他不存幻想 (2) [fancy;fantasy]∶没有道理的想象;无根据的看法或信念 诗人的幻想 沉湎于幻想 (3) [fancy;fantasy]∶以理想或愿望为依据,对还没有实现的事物有所想象 引用解释 1.不切实际的、不能实现的一种想象。 清 李渔 《玉搔头·抗节》:“空将这假笑痴顰,费伊的幻想。”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序》:“神话里的天和地,根本上便不是人类幻想的结果,而是记录着真实的古代人的苦斗的经过。” 2.泛指想象。 杨朔 《黄河之水天上来》:“我们的祖先在历史的黎明时期便幻想出一个神话式的人物,叫 大禹 。”
幻想的组词: 幻的组词 想的组词
幻影
huàn yǐng 解释 ◎ 幻影 huànyǐng[unreal image;mirage] 虚幻而不真实的影像;特指异常的或意外的影像 它们完全是幻影和幻想,是一种似有而实无的东西 引用解释 虚幻的景象。 宋 苏轼 《海市》诗:“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功。” 明 陈汝元 《金莲记·诟奸》:“浮沤幻影,搔首问青天。”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然於解脱之途中,彼之生活之欲,犹时时起而与之相抗,而生种种之幻影。” 陈去病 《有悼》诗:“幻影空花忒渺茫,挽留不得几迴肠。”
幻影的组词: 幻的组词 影的组词
梦幻
mèng huàn 解释 ◎ 梦幻 mènghuàn[dreamworld;dream;illusion;reverie] 梦中的幻境 引用解释 梦中幻境。多喻空妄。 晋 陶潜 《饮酒》诗之八:“吾生梦幻间,何事紲尘羈。” 唐 黄滔 《祭宋员外文》:“人生梦幻,夫復何言!” 宋 苏轼 《祭王宜甫文》:“百年梦幻,其究何获。”《红楼梦》第四回:“这正是梦幻情缘,恰遇见一对薄命儿女。”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九章:“她微微睁开眼睛呻吟一下,脑子里朦胧地、混沌地浮现出各种梦幻似的景象。”
梦幻的组词: 梦的组词 幻的组词
虚幻
xū huàn 解释 ◎ 虚幻 xūhuàn[unreal;illusory] 空幻;不真实 充满虚幻的希望 虚幻境界 引用解释 虚假而不真实的;虚无缥缈的。《汉魏南北朝墓志集释·隋明云腾墓志》:“禀身於虚幻之中,用石火齐其短。” 宋 苏轼 《书<金光明经>后》:“又能观诸世间,虽甚可爱,而虚幻无实,终非我有者,汝即捨离。” 明 李贽 《答邓明府书》:“某偶尔游方之外,略示形骸虚幻於人世如此,且因以逃名避谴於一时所谓贤圣大人者。” 丰子恺 《晨梦》:“即一面在热心地做梦中的事,一面又知道这是虚幻的梦。”
虚幻的组词: 虚的组词 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