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的组词
口若悬河
kǒu ruò xuán hé 解释 ◎ 口若悬河 kǒuruòxuánhé[speak with a flow of eloquence;talk volubly] 言谈有若滔滔流水,源源不绝于口,形容口才敏捷,善于辩解 引用解释 亦作“ 口如悬河 ”。亦作“ 口似悬河 ”。 说话象河水下泻,滔滔不绝。形容能言善辩。语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赏誉》:“ 王太尉 云:‘ 郭子玄 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三国演义》第四五回:“假使 苏秦 、 张仪 、 陆贾 、 酈生 復出,口似悬河,舌如利刃,安能动我心哉!”《金瓶梅词话》第三三回:“﹝ 韩道国 ﹞但遇着人,或坐或立,口若悬河,滔滔不絶。”《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德称 口如悬河,宾主颇也得合。”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他好像把法庭看作救亡运动演讲大会,回答时侃侃而谈,口若悬河。”
悬案
xuán àn 解释 ◎ 悬案 xuán’àn(1) [unsettled law case]∶长期拖延未能解决的案件 (2) [outstanding issue; unsettled question]∶泛指未解决的问题 引用解释 长期拖延未能解决的案件或事情。《清会典事例·刑部·户律户役》:“似此积弊相沿,非特承追时之浮踪无定,悬案难稽;而籍贯混淆,亦乖戒欺覈实之道。” 李大钊 《战后妇人问题》:“这过去半个世纪的悬案,总算有了解决的希望。”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一幕:“今天来的目的,是为了要商量解决这件悬案?”
悬案的组词: 悬的组词 案的组词
悬浮
xuán fú 解释 ◎ 悬浮 xuánfú[suspend;float] 在天空或液体中飘浮 悬浮在水中的微粒 引用解释 在天空或液体中飘浮。如:月轮悬浮在天幕上。如:杂草在池水中悬浮。
悬浮的组词: 悬的组词 浮的组词
悬挂
xuán guà 解释 ◎ 悬挂 xuánguà[hang;suspend] 吊挂;挂念 悬挂在一根带子上的钱包 引用解释 见“ 悬掛 ”。 亦作“ 悬挂 ”。 1.吊挂。《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黄布袋,装裹佛马楮钱之类。烧过香后,悬掛於家中佛堂之内,甚是志诚。”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因此厅中及招待室、甬道等处,都悬挂的是海的图画。” 2.挂念。《古今小说·闲云庵阮三偿冤债》:“﹝ 张远 ﹞闻得 阮三 有病月餘,心中悬掛。”《白雪遗音·马头调·手拉手儿》:“免的偺,思思念念常悬掛。” 臧克家 《他回来了》诗:“哥哥请假回来探亲,家里的亲人,放下了那条悬挂的心。”
悬挂的组词: 悬的组词 挂的组词
悬空
xuán kōng 解释 ◎ 悬空 xuánkōng(1) [hang in the air;suspend in midair]∶悬在半空 (2) [be divorced from reality]∶ 比喻凭空,空洞 引用解释 1.悬在空中。 唐 薛曜 《舞马篇》:“婉转盘姗殊未已,悬空步骤红尘起。” 吴组缃 《山洪》一:“他的粗大的上身扒在高高的扶栏上,一只脚悬空,一下一下踏动着又灵活又沉重的碓头。” 2.比喻凭空,空洞。《朱子语类》卷六六:“大凡人不曾着实理会,则説道理皆是悬空。” 明 王守仁 《<大学>问》:“然欲致其良知,亦岂影响恍惚而悬空无实之谓乎?” 瞿秋白 《再论大众文艺答止敬》:“他的所以不要看,往往是因为新式小说一开始就是悬空的对话。”
悬空的组词: 悬的组词 空的组词
悬念
xuán niàn 解释 ◎ 悬念 xuánniàn[be concerned about(sb.who is elsewhere)] 挂念 ◎ 悬念 xuánniàn[audience involvement in a film or play] 欣赏文艺作品或影视戏剧时,对情节发展和人物命运的关切心情 引用解释 1.挂念。 明 张居正 《奉谕还朝疏》:“又特奉宸翰:‘諭元辅 张先生 :自先生辞行之后,朕心日夜悬念。’” 清 李渔 《蜃中楼·乘龙》:“自从 张年兄 去后,下官终日悬念。” 许地山 《人非人》:“ 陈情 这女子,到底是个什么人呢?他心里没有一刻不悬念着这个问题。” 2.欣赏小说、电影、戏剧或其他文艺作品时的一种心理活动。即关切故事发展和人物命运的期待心理和紧张心情。《人民日报》1982.3.28:“这部影片被赋与了浓厚的喜剧色彩,并不单纯以悬念取胜。”
悬念的组词: 悬的组词 念的组词
悬赏
xuán shǎng 解释 ◎ 悬赏 xuánshǎng[offer(post) a reward] 公开出钱征请众人为之做事 引用解释 出具赏格。 汉 陆贾 《新语·道基》:“於是 皋陶 乃立狱制罪,悬赏设罚,异是非,明好恶。” 宋 欧阳修 《论捕盗赏罚札子》:“臣伏见方今天下,盗贼纵横……得一捕贼可使之人,则必须特示旌酬以行激励,苟或未能者,犹须悬赏以待之。”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汉奸》:“初 林公 悬赏购夷,夷众心悸,不留 汉 人在船。” 陆柱国 《岔路口》二:“地主豪绅到处悬赏要我的人头呢!”
悬赏的组词: 悬的组词 赏的组词
悬殊
xuán shū 解释 ◎ 悬殊 xuánshū[great disparity;far apart] 差别很大 引用解释 差别很大。《隋书·诚节传·杨善会》:“前后七百餘阵,未尝负败,每恨众寡悬殊,未能灭贼。”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六·召平》:“智愚之悬殊乃若此。” 峻青 《海啸》第三章:“双方的力量是十分悬殊的, 小于 的处境是十分险恶的。”
悬殊的组词: 悬的组词 殊的组词
悬崖
xuán yá 解释 ◎ 悬崖 xuányá[precipice;overhanging cliff] 陡峭山崖 悬崖之颠。——明· 顾炎武《复庵记》 引用解释 亦作“ 悬厓 ”。 1.高耸陡峭的山崖。 南朝 宋 鲍照 《岐阳守风》诗:“广岸屯宿阴,悬厓栖归月。” 宋 辛弃疾 《西江月·江行采石岸戏作渔父词》词:“千丈悬崖削翠,一川落日鎔金。”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从 天门 小径附壁走木栈,为 贺老 避静处,悬厓奇险。” 毛泽东 《卜算子·咏梅》词:“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2.用以比喻险境。 巴金 《关于<家>(十版代序)》:“他当时自然不会看见自己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近悬崖的边沿。”
悬崖的组词: 悬的组词 崖的组词
悬崖绝壁
xuán yá jué bì 引用解释 同“ 悬崖峭壁 ”。 方纪 《三峡之秋》:“爬上悬崖绝壁,听着虎豹的叫声。”
悬崖勒马
xuán yá lè mǎ 解释 ◎ 悬崖勒马 xuányá-lèmǎ[rein in at the brink of the precipice ——wake up to and escape disaster at the last moment] 行至陡崖,将马勒住,不继续前进。比喻面临危险及时醒悟回头 此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矣。——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引用解释 行至陡崖,将马勒住,不继续前进。比喻面临危险,及时醒悟回头。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慧矣。” 王青槐 《心曲》:“若再不悬崖勒马,就要犯下大罪了!”
悬崖峭壁
xuán yá qiào bì 解释 ◎ 悬崖峭壁 xuányá-qiàobì[cliffside] 形容陡峭的山崖 众人打一看时,四面尽是高山,左右是悬崖峭壁。——《水浒传》 引用解释 亦作“ 悬崕峭壁 ”。 陡峭的山崖。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二》:“出就阁前凭眺,则上下悬崖峭壁。” 清 方殿元 《褒斜道》诗:“悬崕峭壁日月黑,使尔战魂招不得。” 碧野 《雪路云程》:“ 乌鲁木齐河 在深沟峡谷中奔流激荡,公路就进入浪花震撼的悬崖峭壁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