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的组词
观赏
guān shǎng 解释 ◎ 观赏 guānshǎng[view and admire;enjoy the sight of] 观看欣赏 场长还特别拿出一枝中式钢枪给大家观赏。——吴伯萧《猎户》 引用解释 1.显示赏赐。《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臣以卑俭为行,则爵不足以观赏。” 陈奇猷 集释:“观赏,示赏也。” 2.观看欣赏。 鲁迅 《书信集·致何家骏陈企霞》:“总之:是要毫无观赏艺术的训练的人,也看得懂,而且一目了然。” 周瘦鹃 《苏州游踪·邓尉梅花锦作堆》:“我家藏有 清 代 吴大澄 所画‘香雪海’横幅,挂在 寒香阁 中,梅花时节,朝夕观赏,也就聊当卧游了。”
观赏的组词: 观的组词 赏的组词
孤芳自赏
gū fāng zì shǎng 解释 ◎ 孤芳自赏 gūfāng-zìshǎng[solitary flower in love with its own fragrance;indulge in self-admiration] 比喻人品清高,性情孤傲,独自欣赏自认为出众绝伦的那一套 虽无咏絮清才,却抱孤芳自赏。——清· 玉瑟斋主人《血海花》 作家写书不是为了孤芳自赏,而是为了建设精神文明,在读者中产生影响 引用解释 独秀的香花,看上去仿佛有自我骄矜的情态,谓之孤芳自赏。常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赏。 清 蒋士铨 《空谷香·香生》:“ 兰仙 ,你孤芳自赏,小劫乍经,此去尘寰,须索珍重。” 刘大白 《看盆栽的千叶红梅》诗:“倘教他长住空山,孤芳自赏,也何曾不十分名贵!” 郭沫若 《序<祖国之恋>》:“凡是在成为一位专家之后,总不免要带些孤芳自赏的襟怀。”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八:“他选中了 管秀芬 ,做为他重点活动的对象,但 管秀芬 自恃年青漂亮,态度傲慢,孤芳自赏,目中无人,是一朵带刺的娇艳的蔷薇。”
奖赏
jiǎng shǎng 解释 ◎ 奖赏 jiǎngshǎng[spur] 用金钱或物品奖励优胜者或有功人员
奖赏的组词: 奖的组词 赏的组词
鉴赏
jiàn shǎng 解释 ◎ 鉴赏 jiànshǎng[appreciate] 对文物、艺术品等的鉴定和欣赏 开放古老的房屋供旅游者鉴赏 引用解释 亦作“鉴赏”。 1.犹识别,辨识。《晋书·王戎传》:“族弟 敦 有高名, 戎 恶之。 敦 每候 戎 ,輒託疾不见。 敦 后果为逆乱。其鉴赏先见如此。” 2.谓赏识。 唐 李翱 《答韩侍郎书》:“其鉴赏称颂人物,初未甚信,其后卒享盛名为贤士者,故 陆歙州 、 常简州 皆是也。” 宋 黄庭坚 《和答莘老见赠》:“儿曹被鉴赏,许以综九流。” 明 徐渭 《送俞生之入楚》诗:“归来逢鉴赏,几度抹山窗。” 3.鉴定欣赏。多用于艺术品、文物等。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淳化阁帖》:“《淳化阁帖》,非精於鉴赏者,莫能辨其真伪。” 明 文徵明 《咏次明》:“寄情时有樗蒲乐,博物咸推鑑赏家。” 鲁迅 《集外集拾遗·文艺的大众化》:“文艺本应该并非只有少数的优秀者才能够鉴赏,而是只有少数的先天的低能者所不能鉴赏的东西。”
鉴赏的组词: 鉴的组词 赏的组词
犒赏
kào shǎng 解释 ◎ 犒赏 kàoshǎng[reward a victorious army, etc. with bounties] 犒劳赏赐 犒赏诸将 引用解释 犒劳赏赐。《新唐书·李绛传》:“王化不及 魏博 ,久矣,一日挈六州来归,不大犒赏,人心不激。”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四折:“着俺老阿者设一宴,名唤做五侯宴,就要犒赏三军。”《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孙寡妇 将酒饭犒赏了来人,宾相念起诗赋,请新人上轿。”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三章:“犒赏什么呵,在这荒山上?”
犒赏的组词: 犒的组词 赏的组词
论功行赏
lùn gōng xíng shǎng 解释 ◎ 论功行赏 lùngōng-xíngshǎng[dispense rewards or honors according to merit;award people according to their contributions] 视功劳高低进行奖赏 时论功行赏,以为驻敌之功大,退敌之功小。——《三国志·顾谭传》 引用解释 犹论功行封。 汉 傅干 《谏曹公南征》:“愚以为可且按甲寝兵,息军养士,分土定封,论功行赏。” 元 刘因 《泽州长官段公墓志铭》:“事定,论功行赏,分土传世。” 徐特立 《“一二九”感言》:“ 中国 现在是五大强国之一,论功行赏,这些要求停止内战,统一 中国 ,进行抗战的战士,应该是膺上赏者。”
赏赐
shǎng cì 解释 ◎ 赏赐 shǎngcì(1) [award]∶赏给;赐予 策勋十二卷,赏赐百千强。——《乐府诗集·木兰诗》 (2) [reward]∶赏与的钱物 光是储秀宫、 翊坤宫两处的装修和对臣仆的赏赐,就花了一百多万两银子。——《故宫博物院》 引用解释 1.旧时尊长把财物送给卑幼者。《周礼·春官·小宗伯》:“掌衣服、车旗、宫室之赏赐。” 郑玄 注:“王以赏赐有功者。”《史记·孝文本纪》:“除诽谤,去肉刑,赏赐长老,收恤孤独,以育羣生。” 宋 高承 《事物纪原·治理政体·赏赐》:“又曰,车服以庸,自 唐 虞 即然, 商 功懋懋赏, 周 有车马器服之等,此赏赐之始也。”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一章:“把去年冬天酿造好的酒扛出一坛来,赏赐给长短工们尽量地吃喝个够。” 2.指赏赐的财物。《史记·李将军列传》:“ 广 廉,得赏赐輒分其麾下,饮食与士共之。” 明 唐顺之 《叙广右战功》:“公胆勇机警,善抚士,其私财与所得俸禄、赏赐,半以给诸人为耳目者。”
赏赐的组词: 赏的组词 赐的组词
赏罚
shǎng fá 解释 ◎ 赏罚 shǎngfá[rewards and punishments] 奖赏与处罚 赏罚分明 引用解释 亦作“ 赏罸 ”。奖赏和惩罚。《书·康王之诰》:“惟新陟王,毕协赏罚,戡定厥功,用敷后人休。” 三国 魏 李康 《运命论》:“赏罸悬於天道,吉凶灼乎鬼神。”《辽史·食货志下》:“﹝ 太祖 ﹞於是抚诸部,明赏罚,不妄征讨。” 郭小川 《长江组歌》:“你是历史的见证,你有严明的赏罚。”
赏罚的组词: 赏的组词 罚的组词
赏罚分明
shǎng fá fēn míng 解释 ◎ 赏罚分明 shǎngfá-fēnmíng[dispense reward and punishment impartially;reward and punish only those who really deserve] 该赏的赏,该罚的罚,处理清楚明白 引用解释 谓该赏的赏,该罚的罚,处理清楚明白。《汉书·张敞传》:“ 敞 为人敏疾,赏罚分明,见恶輒取,时时越法纵舍,有足大者。”《东周列国志》第四二回:“况 卫侯 已诛 歂犬 ,又於 太叔 加礼厚葬,赏罚分明,尚有何罪?”《官场现形记》第四五回:“可见做上宪的人,又要赏罚分明,又要记性好,夫然后叫人心服。”
赏光
shǎng guāng 解释 ◎ 赏光 shǎngguāng[request the pleasure of one’s company;do one the honour of attending] 用于邀请他人的套语,请对方接受自己的邀请 请大家干一杯吧,为了欢迎局座赏光。——《红岩》 引用解释 旧时套语。用于请对方接受自己的邀请,接受自己的意见。《官场现形记》第一回:“另外又烦 王孝廉 写了一封四六信,无非是仰慕他、记掛他,届期务必求他赏光的一派话。” 茅盾 《子夜》九:“今晚上我做东,就约 荪甫 、 竹斋 两位,再请你 伯翁 赏光。” 刘绍棠 《芳草满天涯》:“就请赏光叫我一声 老谷 吧。”
赏光的组词: 赏的组词 光的组词
赏识
shǎng shí 解释 ◎ 赏识 shǎngshí[esteem;think highly of;appreciate the worth of] 看中人的才能或了解作品的价值而予以赞赏 这屠维岳也是已故老太爷赏识的人才。—— 茅盾《子夜》 引用解释 认识到人的才能或作品的价值而予以重视或赞扬。《后汉书·许劭传》:“少峻名节,好人伦,多所赏识。若 樊子昭 、 和阳士 者,并显名於世。”《宋史·欧阳修传》:“奬引后进,如恐不及,赏识之下,率为闻人。” 鲁迅 《华盖集续编·厦门通信》:“我愿意我的东西躺在小摊上,被愿看的买去,却不愿意受正人君子的赏识。”
赏识的组词: 赏的组词 识的组词
赏心悦目
shǎng xīn yuè mù 解释 ◎ 赏心悦目 shǎngxīn-yuèmù[pleasing;feast one's eyes on] 指美好的情景使人心情欢畅 小时候在农村,二八月看巧云,是一件赏心悦目的快事。——《云赋》 引用解释 看到美好的景色而心情愉快。《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九回:“果然湖光山色,令人赏心悦目。”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两人到山脚下一看,只见新叶嫩碧,土地金黄,野草里开着些红红白白的小花,真是连看看也赏心悦目。”
玩赏
wán shǎng 解释 ◎ 玩赏 wánshǎng[enjoy;take delight (pleasure) in;appreciate] 观看欣赏 无心玩赏 引用解释 观赏;欣赏。 宋 洪迈 《夷坚志补·猪嘴道人》:“尝以暮春游名园,玩赏牡丹,偕侣相携穿花径。”《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善助英雄壮胆,能添锦绣诗肠。神仙造下解愁方,雪月风花玩赏。” 清 蒋士铨 《第二碑·留香》:“奉我家 彩鸞仙子 之命,来请娘娘到西山洞天玩赏新诗去。” 华山 《山中海路》:“ 彦继学 从口袋里掏出许多矿石来,一块块的放到桌子上,都被头人们抢到手里,玩赏起来。”
玩赏的组词: 玩的组词 赏的组词
欣赏
xīn shǎng 解释 ◎ 欣赏 xīnshǎng[admire;appreciate;enjoy;take pleasure in] 领略玩赏 欣赏这美景 引用解释 1.领略玩赏。 晋 陶潜 《移居》诗之二:“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碧云寺》:“金鯽干头,泃沫水面,投以胡饼,唼咂有声。今上临观,亦为欣赏。” 刘白羽 《日出》:“但很长很长时间,我却没有机缘看日出,而只能从书本上去欣赏。” 2.认为好,喜欢。如:他很欣赏这部作品的独特风格。
欣赏的组词: 欣的组词 赏的组词
悬赏
xuán shǎng 解释 ◎ 悬赏 xuánshǎng[offer(post) a reward] 公开出钱征请众人为之做事 引用解释 出具赏格。 汉 陆贾 《新语·道基》:“於是 皋陶 乃立狱制罪,悬赏设罚,异是非,明好恶。” 宋 欧阳修 《论捕盗赏罚札子》:“臣伏见方今天下,盗贼纵横……得一捕贼可使之人,则必须特示旌酬以行激励,苟或未能者,犹须悬赏以待之。”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汉奸》:“初 林公 悬赏购夷,夷众心悸,不留 汉 人在船。” 陆柱国 《岔路口》二:“地主豪绅到处悬赏要我的人头呢!”
悬赏的组词: 悬的组词 赏的组词
雅俗共赏
yǎ sú gòng shǎng 引用解释 谓兼具优美、通俗之品格,能为不同文化水平者欣赏。 明 孙仁孺 《东郭记·绵驹》:“闻得有 绵驹 善歌,雅俗共赏。”《红楼梦》第五十回:“这些虽好,不合老太太的意;不如作些浅近的物儿,大家雅俗共赏纔好。” 朱自清 《论雅俗共赏》:“然而又出现了‘雅俗共赏’这一个成语,‘共赏’显然是‘共欣赏’的简化,可是这是雅人和俗人或俗人跟雅人一同在欣赏,那欣赏的大概不会还是‘奇文’罢。”
赞赏
zàn shǎng 解释 ◎ 赞赏 zànshǎng[appreciate] 赞同,欣赏,钦佩 得到人们的赞赏和高度评价 引用解释 亦作“賛赏”。 赞美赏识。《北齐书·元文遥传》:“ 暉业 尝大会宾客,有人将《何逊集》初入 洛 ,诸贤皆赞赏之。” 清 金志章 《因树亭观唐明皇磨厓碑》:“手摹口诵极賛赏,忽忆往事心神忡。”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六:“‘真是个好地方呀!’ 巧珠奶奶 赞赏地说。”
赞赏的组词: 赞的组词 赏的组词
重赏
zhòng shǎng 引用解释 1.丰厚的赏赐。《庄子·让王》:“ 屠羊説 曰:‘ 楚国 之法,必有重赏大功而后得见。’”《淮南子·人间训》:“ 阳虎 为乱於 鲁 , 鲁君 令人闭城门而捕之,得者有重赏,失者有重罪。”《后汉书·桓谭传》:“既无重赏以相恩诱,或至虏掠夺其财物。”《红楼梦》第九四回:“大家头宗要脱干係,二宗听见重赏,不顾命的混找了一遍。” 2.重视赏赐。《商君书·弱民》:“民辱则贵爵,弱则尊官,贫则重赏。”
重赏的组词: 重的组词 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