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的组词
有意思
yǒu yì sī 解释 ◎ 有意思 yǒu yìsi(1) [interesting;enjoyable]∶有趣,耐人寻味 最有意思的蜜蜂 (2) [significant;meaningful]∶有意义 他讲的话虽不多,但很有意思 引用解释 1.谓意趣思致不同世俗。《南史·齐晋安王子懋》:“﹝ 子懋 , 武帝 ﹞诸子中最为清恬,有意思,廉让好学。” 2.有意义;耐人寻味。 郁达夫 《瓢儿和尚》:“或者还是他在看的那一本经,实在是有意思得很,故而把他的全部精神都占据了去的缘故呢?” 昂旺·斯丹珍 《风雪森林夜》:“多有意思的民歌呀,把大家都唤进了一种深厚的感情里。” 3.有趣。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三:“老家伙,真有意思!贵东西买了存着,贱东西买了用化学分析。” 老舍 《二马》第四段一:“ 伦敦 的雾真有意思,光说颜色吧,就能同时有几种。” 4.特指男女间有爱恋的情意。 艾芜 《春天的雾》第二五章一:“到底她对 严永平 是不是有意思,要控出她的心里话来。”
有意思的组词: 有的组词 意的组词 思的组词
有意无意
yǒu yì wú yì 引用解释 1.有心与无心。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 庾子嵩 作《意赋》成,从子 文康 见,问曰:‘若有意邪?非赋之所尽;若无意邪?復何所赋?’答曰:‘正在有意无意之间。’” 2.似故意又似不经意。 茅盾 《子夜》十七:“ 韩孟翔 有意无意地又准对着 吴荪甫 的乐观论调加上一个致命的打击。” 杨朔 《我的改造》:“我嘴里不说,心里多少有点自大,有意无意地夸大了文艺的功能,以为这是属于高贵的思想领域的工作,不同凡响。”
有意无意的组词: 有的组词 意的组词 无的组词
愿意
yuàn yì 解释 ◎ 愿意 yuànyì(1) [will]∶心里想要 不论我们愿意不愿意,事情总是要发生的 (2) [want]∶倾向于 你愿意叫它是什么就叫它什么,而法官则说这是谋杀 (3) [wish]∶希望(发生某种情况) 他们愿意派你去 引用解释 1.情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就如我现在办的大关,内中我不愿意要的钱,也不知多少。”《儿女英雄传》第二回:“这门亲不好作,大约太太也未必愿意。” 赵树理 《登记》一:“ 张木匠 娶了这么个媳妇,当然觉得是得了个宝贝,一九里除了给舅舅拜了一趟年,再也不愿意出门,连明带夜陪着 小飞蛾 玩。” 2.希望(发生某种情况)。 丁玲 《梦珂》一:“ 梦珂 只愿意把母亲的坟墓修好,筑得正像在书上所看见的一样。”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虽然如此,他还是不愿意别人随便议论他的老上级。”
愿意的组词: 愿的组词 意的组词
寓意
yù yì 解释 ◎ 寓意 yùyì[implied meaning;moral;message] 寄托或蕴含的意旨或意思 寓意深远 引用解释 1.寄托或蕴含意旨。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颂赞》:“及 三閭 《橘颂》,情采芬芳,比类寓意,又覃及细物矣。” 宋 苏轼 《宝绘堂记》:“君子可以寓意於物,而不可以留意於物。”《花月痕》第五回:“ 痴珠 自此入 益门 ,度 大散关 ,寓意山水,日纪一诗,转也摆脱一切。” 2.寄托或隐含的意思。 宋 沉作喆 《寓简》卷一:“诗之作也,其寓意深远,后之人莫能知其意之所在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杂觚·张忠烈公辞故里诗》:“先生落句,其寓意深矣。” 姚雪垠 《长夜》四二:“那时候他对这篇小说的寓意还完全不懂,如今仿佛悟解了一点儿。”
寓意的组词: 寓的组词 意的组词
在意
zài yì 解释 ◎ 在意 zàiyì(1) [take notice of;pay attention to]∶留心,注意 他只顾看信,别人对他说的话,他都没有在意 (2) [take to heart;care about]∶介意 这些心事他是不会在意的 引用解释 留意;放在心上。《逸周书·小开》:“翼翼在意。”《宋书·沉攸之传》:“ 攸之 正色谓曰:‘当今军粮要急,而卿不以在意,将由与城内婚姻邪?’”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一折:“你竭力报冤讎,在意的驱兵众。” 陶斯亮 《一封终于发出的信》:“当时,我以为妈妈只是一般的叮咛,没有在意。”
在意的组词: 在的组词 意的组词
真心实意
zhēn xīn shí yì 解释 ◎ 真心实意 zhēnxīn-shíyì[bona fides; genuinely and sincerely] 真切的心思,诚挚的情意。也说“真心诚意” 引用解释 心意真实,没有丝毫虚伪。 元 无名氏 《百花亭》第三折:“常言道:海深须见底,各办着个真心实意。” 明 冯梦龙 《挂枝儿·不忘》:“俏寃家,我待你真心实意,你待我面是背非。”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五章:“大伙可要真心实意爱咱社,可不能三心二意啊!”
执意
zhí yì 解释 ◎ 执意 zhíyì[insist on] 坚持己见 执意要与他们同去 引用解释 坚持自己的意见。《后汉书·宦者传·曹节》:“ 节 弟 破石 为越骑校尉,越骑营五百妻有美色, 破石 从求之,五百不敢违,妻执意不肯行,遂自杀。”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下:“俄而棺至, 李 尚冀其悔,喻之如初,妇人执意弥坚。”《红楼梦》第四九回:“那婶母虽十分不肯,无奈 贾母 执意不从,只得带着 李纹 、 李綺 在稻香村住下了。” 柯岩 《阳光和风雨谱写的歌》四:“ 高士其 同志执意不肯,紧紧攒着儿童剧院给他送去的票,谁也无法从他手中取出。”
执意的组词: 执的组词 意的组词
旨意
zhǐ yì 解释 ◎ 旨意 zhǐyì(1) [prescript]∶用意 根据神的旨意制定的教会的法规 (2) [decree;order;intention]∶意旨 引用解释 1.主旨;意图。《后汉书·鲁丕传》:“览诗人之旨意,察《雅》《颂》之终始……观乎人文,化成天下。”《后汉书·杨震传》:“ 周广 、 谢惲 兄弟……与 樊丰 、 王永 等分威共权,属託州郡,倾动大臣,宰司辟召,承望旨意。” 唐 李商隐 《与白秀才状》:“ 杜秀才 翱 至,奉传旨意,以远追先德,思耀来昆。” 宋 苏舜钦 《论五事》:“臣窃见州县之吏,多是狡恶之人,窥伺官寮,探刺旨意,清白者必多方以误之,贪婪者则啗利以制之。” 2.圣旨。 陈夔龙 《梦蕉亭杂记》卷一:“一日, 端邸 忽矫传旨意,命 荣文忠公 以红衣大将军进取。”
旨意的组词: 旨的组词 意的组词
致意
zhì yì 解释 ◎ 致意 zhìyì(1) [salute;extend greeting to;give one's best wishes to]∶向人表达真实的心意 拘于俗之众,不足与致意 (2) [address]∶表示问候之意 他向主席致意后开始了他的演说 引用解释 1.谓使人明理达变。《战国策·赵策二》:“夫制於服之民,不足与论心;拘於俗之众,不足与致意。” 2.问候。《汉书·朱博传》:“二千石新到,輒遣吏存问致意。”《晋书·简文帝纪》:“致意尊公,家国之事,遂至於此!由吾不能以道匡卫。愧叹之深,言何能喻。”《儒林外史》第三二回:“世兄替我致意他罢!” 3.关注;集中心思。 严复 《原强》:“而于一国盛衰强弱之故,民德醇漓合散之由,则尤三致意焉。” 茅盾 《<呼兰河传>序》:“找一找我的男孩子那时专心致意收集来的一些 美国 出版的连环图画。”
致意的组词: 致的组词 意的组词
中意
zhòng yì 解释 ◎ 中意 zhòngyì[be to one’s liking;catch (take) one's fancy;meet with one's wishes] 合乎心意;满意 这几件衬衣,我一件都不中意 引用解释 内心之意。 唐 韦应物 《广陵遇孟九云卿》诗:“新知虽满堂,中意颇未宣。” 唐 韦应物 《酬韩质舟行阻冻》诗:“殷勤宣中意,庶用达吾朋。” 合心,满意。《汉书·杜周传》:“奏事中意,任用。” 颜师古 注:“以奏事当天子之意旨,故被任用也。” 宋 张淏 《云谷杂记》卷三:“ 雪儿 , 李密 之爱姬,能歌舞。每见宾僚文章有奇丽中意者,即付 雪儿 叶音律以歌之。”《红楼梦》第十三回:“ 贾珍 恣意奢华,看板时,几副杉木板皆不中意。”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四:“我跟你换换,瞅瞅拴在窗台边的那个青骒马,中意不中意?”
中意的组词: 中的组词 意的组词
着意
zhuó yì 解释 ◎ 着意 zhuóyì[act with care and effort;with diligent care] 着力,刻意,精心,仔细 着意刻画人物肖像 引用解释 集中注意力;用心。《楚辞·九辩》:“罔流涕以聊虑兮,惟著意而得之。” 朱熹 集注:“著意,犹言著乎心,言存於心而不释也。” 林纾 《译<块肉馀生述>序》:“此书为 迭更司 生平第一著意之书。” 1.有意;集中注意力。 宋 辛弃疾 《卜算子》词:“着意寻春不肯香,香在无寻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一回:“到了明天,一早起来,着意打扮。”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作者把他的主人公们,放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并特别着意从思想性格的矛盾冲突中来描写他们。” 2.中意。 唐 张鷟 《游仙窟》:“好是他家好,人非着意人;何须漫相弄,几许费精神。” 元 吴昌龄 《张天师》第二折:“这的是心病还从心上医,便有那 仓公 、 扁鹊 成何济……怎比得玉天仙知心着意。”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性急》:“兴来时,正遇我乖亲过。心中喜,来得巧,这等着意哥,恨不得搂抱你在怀中坐。” 3.留意;在意。 清 李渔 《蜃中楼·耳卜》:“你也替我留心,我也替你着意。”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人妖》:“媪常至生家,游扬其术, 田 亦未尝着意。”《红楼梦》第九五回:“ 王夫人 只知他因失玉而起,也不大着意。”
着意的组词: 着的组词 意的组词
主意
zhǔ yì 解释 ◎ 主意 zhǔyì(1) [definite view;one’s own judgment]∶主见 这个人有主意 (2) [idea;thought]∶办法 好主意 引用解释 1.君主的心意。《韩非子·孤愤》:“以反主意与同好争,其数不胜也。”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承风指以苟容,揆主意而扶非者,諂人也。”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慈恩寺题名游赏赋咏杂记》:“同开翰苑时名重,遍歷朝端主意深。” 2.主旨。 宋 唐庚 《文录》:“古乐府命题皆有主意。”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正统辩》:“而问之以《春秋》之大法,纲目之主意,则概乎其无以为言也。” 鲁迅 《坟·宋民间之所谓小说及其后来》:“如《拗相公》开首虽说 王莽 ,但主意却只在引出 王安石 ,即其例。” 3.主见;主张。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三折:“兄弟这一去必有个主意。” 明 高攀龙 《讲义·中庸之为德章》:“譬如行路者,胸中必有个主意,要到何处去,方可上路走。”《红楼梦》第九一回:“﹝ 金桂 ﹞心里倒没了主意,只是怔怔的坐着。” 4.决定。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既然如此,你主意要去,令人与我将的那纸钱水饭过来。”《水浒传》第三五回:“这件事尽都是我主意,不干四郎之事,你休埋怨他。”《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四:“却是豪家主意,推他做个庵主。” 5.用意,用心。 明 李贽 《答耿司寇书》:“且吾闻 金吾 亦人杰也,公切切焉欲其讲学,是何主意?”《水浒传》第六六回:“想此贼人,潜地退去,没头告示乱贴,此是计穷,必无主意,相公何必多虑。”《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郑虎臣 的主意,只教 贾似道 受辱不过,自寻死路。” 6.办法。《儒林外史》第三回:“报録的内中有一个人道;‘在下倒有一个主意,不知可以行得行不得?’”《红楼梦》第五五回:“若是 凤姐 前,他便早已献勤,説出许多主意、又查出许多旧例来,任 凤姐 拣择施行。”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二:“他象被厨子提在手中的鸡,只知道缓一口气就好,没有别的主意。” 7.创议。 宋 陆增祥 《重修卧龙寺记》:“岁次乙酉主意造碑住持僧 行遵 同本师 子温 立。” 8.犹起意。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三折:“他道你先主意。﹝旦云﹞是他先起意来。”
主意的组词: 主的组词 意的组词
注意
zhù yì 解释 ◎ 注意 zhùyì(1) [pay attention to;attend to;take notice of;be careful;look out]∶留意 注意钻研业务 (2) [take care;take sth.seriously;pay close attention to]∶重视;关注 要注意,法律必须得到忠实的执行 引用解释 1.留意。谓把心神集中在某一方面。《史记·田敬仲完世家论》:“《易》之为术,幽明远矣,非通人达才孰能注意焉。”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海叙不遇》:“盘中卼臲不自定,四座亲宾注意看。” 明 宋濂 《<太古正音>序》:“时天子方注意郊社宗庙之祀。”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这样的人在农村里是少见的, 道静 不由得对他注意起来。” 2.重视;关注。《史记·郦生陆贾列传》:“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将。” 唐 白居易 《与希朝诏》:“自首领已下,卿宜等第给付,其部落家口等远经跋涉,宜稍安存,以劝归心,用副注意。”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吏部二·考察留用》:“留臺省当謫者数人,其所注意则仅 钱给事 ,及御史 张似渠 等三四人而已。”
注意的组词: 注的组词 意的组词
注意力
zhù yì lì 引用解释 集中于某一方面的心思。 巴金 《关于<海的梦>》:“等到书搬了出来,小说的人物、故事自己在发展,逐渐地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 乔光朴 ﹞默唱自己喜爱的京剧唱段,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注意力的组词: 注的组词 意的组词 力的组词
自鸣得意
zì míng dé yì 解释 ◎ 自鸣得意 zìmíng-déyì[show self-satisfaction;preen oneself;crow over;be very pleased with oneself] 自我显示、炫耀自得满意之处,唯恐他人不知 她认为自己正当青春而自鸣得意 引用解释 自己表示很得意。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曲·昙花记》:“一日,遇 屠 於 武林 ,命其家僮演此曲,挥策四顾,如 辛幼安 之歌千古江山,自鸣得意。”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吾於发端之始,即以讽刺戒人,且若嚣嚣自鸣得意者,非敢故作 夜郎 。” 鲁迅 《伪自由书·文学上的折扣》:“有一种无聊小报,以登载诬蔑一部分人的小说自鸣得意,连姓名也都给以影射的。”
恣意
zì yì 解释 ◎ 恣意 zìyì[unscrupulously;wilfully;at will;recklessly;unbriddled] 放纵;不加限制;任意 恣意歪曲 引用解释 放纵,肆意。《列子·周穆王》:“游燕宫观,恣意所欲,其乐无比。”《史记·龟策列传》:“素有眦睚不快,因公行诛,恣意所伤,以破族灭门者,不可胜数。” 唐 司空图 《移桃栽》诗:“独临官路易伤摧,从遣春风恣意开。”《<艾青诗选>自序》:“这样的一首诗,却被文痞 姚文元 之流恣意歪曲。”
恣意的组词: 恣的组词 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