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的组词
敌意
dí yì 解释 ◎ 敌意 díyì[hostility;enmity;animosity] 敌视的心理 他对此怀有敌意 引用解释 仇视的心理。如:他的眼神中含有敌意。
敌意的组词: 敌的组词 意的组词
恶意
è yì 解释 ◎ 恶意 èyì[evil intensions;malice] 不良的居心;坏的用意 对他们无恶意或反感 引用解释 不良的居心;不好的用意。《汉书·王莽传下》:“﹝ 王莽 ﹞疑 临 有恶意,不令得会丧。”《三国志·魏志·张鲁传》:“ 鲁 曰:‘本欲归命国家,而意未达。今之走,避鋭锋,非有恶意。寳货仓库,国家之有。’遂封藏而去。”《儿女英雄传》第五回:“呔!我将酒敬人,并无恶意,怎么你酒也泼了?”
恶意的组词: 恶的组词 意的组词
法律意识
fǎ lǜ yì shí 解释 重视、遵守和自觉执行法律的思想观念。主要反映人们对法的本质和作用的认识,对现行法律的理解和评价。表现为学法,懂法,守法,护法。
过意不去
guò yì bù qù 解释 ◎ 过意不去 guòyìbùqù[feel terribly apologetic;feel terribly sorry] 心里感到不安 我听了,心里便有些过意不去。——《百合花》 引用解释 心中不安。《水浒传》第二四回:“那妇人顿羹顿饭,欢天喜地伏侍 武松 , 武松 倒过意不去。”《红楼梦》第八八回:“姪儿从前承婶娘疼爱,心上时刻想着,总过意不去。” 丰子恺 《东京某晚的事》:“看她吃苦,心里大概又觉得过意不去。”
故意
gù yì 解释 ◎ 故意 gùyì[intentionally;deliberately;designedly] 存心;有意识地。明知不应或不必这样做而这样做 故意捣乱 故意刁难 引用解释 1.旧友的情意。《南史·鲍泉传》:“ 僧辩 入,乃背 泉 而坐曰:‘ 鲍郎 ,卿有罪,令旨使我锁卿,卿勿以故意见期。’” 唐 杜甫 《赠卫八处士》诗:“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长。” 清 吴敏树 《吴云台哀辞》:“其生平所与交游,始皆与尽欢,后多稍疏,避而去。独余犹以故意遇之。” 2.原意;旧意。 唐 温庭筠 《张静婉<采莲曲>序》:“ 侃 自为《採莲》二曲,今乐府所存,失其故意。” 3.存心;有意识地。 明 冯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都只是虚张声势,止不过故意穷忙。”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一:“后来有些好玩笑的人,见了 三仙姑 就故意问别人‘米烂了没有?’”
故意的组词: 故的组词 意的组词
含意
hán yì 引用解释 1.所怀的心意。《古诗十九首·今日良宴会》:“齐心同所愿,含意俱未申。”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十九章:“ 静子 闻余言,若喜若忧,垂额至余肩际,方含意欲申。” 2.所包含的意义。 宋 曾巩 《祭欧阳少师文》:“辞穷卷尽,含意未卒。”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捉摸无数公式的实用价值,推求许多原理的深奥含意。”
含意的组词: 含的组词 意的组词
好意
hǎo yì 解释 ◎ 好意 hǎoyì[kindness;good intention] 良好的意愿 政府在限制债权方面所作的种种努力,都是出于一片好意 引用解释 好心,善良的心意。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盗侠》:“贫道,盗也,本无好意。”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俺想圣人平日解衣衣我,推食食我,这许多好意,难道今日便负了我?”《红楼梦》第一○三回:“我们姑娘好意待 香菱 ,叫他在一块儿住,他倒抽空儿药死我们姑娘。” 喜欢,乐意。《红楼梦》第六一回:“但今 玉釧儿 急的哭,悄悄问着他,他应了, 玉釧 也罢了,大家也就混着不问了。难道我们好意兜揽这事不成!”
好意的组词: 好的组词 意的组词
好意思
hǎo yì sī 解释 ◎ 好意思 hǎoyìsi(1) [have the nerve]∶不害羞 做了这种事,亏他还好意思说呢 (2) [be uneasy]∶单独作谓语 脸上有点不好意思 (3) [proper]∶不害羞,不怕难为情——用于反问句,有时有责备的意思 人家求我们支援,我们好意思拒绝吗? (4) [too shy to]∶用于否定句 他也想说几句,可是不好意思开口 老李没好意思笑出来 引用解释 不害羞,不怕难为情。《红楼梦》第三二回:“你的活计叫人做,谁好意思不做呢?”《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七回:“到了舍亲门口,他不好意思递片子进来,就那么下了车进来了。” 曹禺 《雷雨》第三幕:“太太叫二少爷亲自送来,这点意思我们好意思不领下么?”
好意思的组词: 好的组词 意的组词 思的组词
厚意
hòu yì 解释 ◎ 厚意 hòuyì[kind thought;kindness]∶深厚的情意 多谢你的厚意 引用解释 深厚的情意。《诗·小雅·鹿鸣序》:“既饮食之,又实币帛筐篚,以将其厚意。”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五:“翁之厚意,出苇相渡,深有渐感,当有以相谢者。” 宋 司马光 《答郭长官书》:“ 光 辱足下之厚意,岂可逆自鄙薄,不倾胸腹之所有,以尽布於左右而求采择乎?”《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屡蒙县君厚意,小子无可答谢,惟有心感而已。” 邹韬奋 《经历》五一:“每读到许多读者好友们的许多函电,横溢着满纸的义愤和系念来安慰我们,未尝不深深地感到深情厚意,永不能忘。”
厚意的组词: 厚的组词 意的组词
会意
huì yì 解释 ◎ 会意 huìyì(1) [understanding;knowing]∶会心 会意的眼色 (2) [associative compounds,one of the six categories of Chinese characters(六书)]∶六书之一。指合二字或三字成一字以表一意者。如人与言为信,止与戈为武 引用解释 1.六书之一。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字,依据事理加以组合,表示出一个新的意义的造字法。如拼合日、月两字,成一“明”字,表明亮、光明之义。 汉 许慎 《<说文解字>序》:“会意者,比类合谊,以见指撝,武、信是也。”参见“ 六书 ”。 2.会心;领悟。 晋 陶潜 《五柳先生传》:“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宋 杨万里 《归途轿中读参寥诗》诗:“会意贪看三五句,回头悔失数重山。” 冰心 《去国·斯人独憔悴》:“ 颖铭 会意,便伸了一伸舌头,笑了一笑,恭恭敬敬的进去。” 3.合意;中意。《周书·艺术传·姚僧垣》:“ 梁武帝 性又好之,每召 菩提 讨论方术,言多会意,由是颇礼之。”《旧唐书·隐逸传·田游岩》:“游於 太白山 ,每遇林泉会意,輒留连不能去。”《太平广记》卷二七三引 唐 高彦休 《唐阙史·杜牧》:“所至成欢,无不会意。” 4.了解;同意。《三国志平话》卷下:“帝曰:‘太子但有公事,教军师会意者。’”
会意的组词: 会的组词 意的组词
介意
jiè yì 解释 ◎ 介意 jièyì[mind;care about] 在意;把令人不高兴的事存留于心中 不必介意 引用解释 在意,将不愉快的事放在心上。《列子·黄帝》:“ 子华 使其侠客以智鄙相攻,彊弱相凌。虽伤破於前,不用介意。”《后汉书·度尚传》:“所亡少少,何足介意!”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二》:“小婢无礼,当即笞之,先生勿介意。”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愫 妹妹 ,你可别介意啊。”
介意的组词: 介的组词 意的组词
敬意
jìng yì 解释 ◎ 敬意 jìngyì[respect] 恭敬的心意 表达敬意 引用解释 尊敬的心情。《汉书·礼乐志》:“盖嘉其敬意而不及其财贿,美其欢心而不流其声音。” 老舍 《上任》:“虽然大家是笑着,可是在亲热中含着敬意。他们没因为他没坐车而看不起他。”
敬意的组词: 敬的组词 意的组词
吉祥如意
jí xiáng rú yì 引用解释 谓诸事吉利顺遂。 北齐 张成 《造像题字》:“为亡父母敬造 观音 像一区,合家大小八口人等供养,吉祥如意。”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二折:“再休想吉祥如意,多管是你恶限临逼。”
倦意
juàn yì 解释 ◎ 倦意 juànyì[tired feeling] 困乏疲倦的意态 清新的空气驱走了倦意 引用解释 困乏疲倦的意态。 郭沫若 《女神·春之胎动》:“楼下一只白雄鸡,戴着鲜红的柔冠,长长的声音叫得已有几分倦意了。” 叶圣陶 《倪焕之》八:“他似乎受着催眠术,一种倦意,一种无聊,慢慢地滋长起来,遍布到全身。”
倦意的组词: 倦的组词 意的组词
决意
jué yì 解释 ◎ 决意 juéyì[have one’s mind made up;be determined] 拿定主意 决意游天都。——《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 引用解释 亦作“决意”。 1.决计;拿定主意。《后汉书·申屠刚传》:“将军素以忠孝显闻,是以士大夫不远千里慕乐德义,今苟欲决意徼幸,此何如哉?”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一折:“我心决意吞併 赵氏 ,再有苦諫的,定行斩首。”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西域用兵始末》:“ 準噶尔 自 光显寺 之败,决意请和。” 丁玲 《韦护》第一章:“于是他迟疑了一会,便决意留下了。” 2.决定的意向;拿定的主张。 唐 唐彦谦 《汉嗣》诗:“ 汉 嗣安危繫数君, 高皇 决意势难分。” 夏衍 《秋瑾传》第三幕第一场:“ 伯荪 的消息传来之后,我早已有了决意了。” 3.犹绝情。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 高宗 ﹞能决意於 太公 、 吕后 ,而不能决意於 戚夫人 。”
决意的组词: 决的组词 意的组词
刻意
kè yì 解释 ◎ 刻意 kèyì(1) [control one's desire]∶克制欲望 刻意,则行不肆 (2) [sedulously;painstakingly;with intensive attention]∶用上全部心思 刻意求工 刻意求精 引用解释 1.克制意志。《庄子·刻意》:“刻意尚行,离世异俗。” 陆德明 释文:“谓削意令峻也。”《后汉书·党锢传序》:“刻意则行不肆,牵物则其志流。” 李贤 注:“刻意,刻削其意不得自恣也。” 2.潜心致志;用尽心思。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通变》:“才颖之士,刻意学文。” 宋 文天祥 《知韶州刘容斋墓志铭》:“早刻意词科,书无不读。”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 金陵 曹淡泉 秀才,以‘一夕春风煖,吹红上海棠’一联,为予所赏;遂刻意为诗。” 柯灵 《香雪海·团圆》:“她并不刻意修饰,可是整整齐齐,有模有样。”
刻意的组词: 刻的组词 意的组词
来意
lái yì 解释 ◎ 来意 láiyì(1) [purpose in coming;what one has come for]∶到这里来的意图 请说明来意 (2) [coming situation]∶未来的情况 来意如何 引用解释 来到这里的意图。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 谢奉 ﹞及觉,即往 郭 ( 郭伯猷 )许,共围棋。良久, 谢 云:‘卿知吾来意否?’” 元 无名氏 《气英布》第一折:“喒将他来意儿早识破,他道是逞不尽口内词,却教喒案不住心上火。” 茅盾 《林家铺子》:“ 林先生 说明了来意后,那商会长一口就应承了。”
来意的组词: 来的组词 意的组词
乐意
lè yì 解释 ◎ 乐意 lèyì(1) [be pleased;love]∶甘心愿意 可怜的家伙仍然乐意移居美国 (2) [be willing to; be agreeable to]∶愿意提供… 乐意帮忙 引用解释 1.快意;高兴。《庄子·盗跖》:“夫见下贵者,所以长生安体乐意之道也。”《红楼梦》第四回:“ 雨村 又恐他对人説出当日贫贱时事来,因此心中大不乐意。” 王统照 《沉思》:“ 琼逸 满脸欣喜,披着茜纱长帔,两只润丽的眼睛,含了无限的乐意。” 2.愿意。《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 赵娟 就有嫁他之意, 同父 也有心要娶 赵娟 。两个商量了几番,彼此乐意。” 叶圣陶 《小病》:“他觉得都可以,但都不是心里乐意做的。”
乐意的组词: 乐的组词 意的组词
留意
liú yì 解释 ◎ 留意 liúyì[be careful;look out] 留心;注意 人们都期待学校去留意我们今天生活中的任何一种弊病 引用解释 关心;注意。《战国策·秦策一》:“以大王之贤,士民之众,车骑之用,兵法之教,可以并诸侯,吞天下,称帝而治,愿大王少留意,臣请奏其效。”《汉书·元后传》:“上亦以皇后素谨慎,而太子先帝所常留意,故得不废。” 唐 白居易 《喜敏中及第》诗:“转於文墨须留意,贵向烟云早致身。” 邹韬奋 《青年运动与抗战》:“但是我们如稍稍留意近代各国政治运动中青年所占的位置,便应该恍然大悟,深刻认识青年运动的重要。”
留意的组词: 留的组词 意的组词
立意
lì yì 解释 ◎ 立意 lìyì(1) [be determined aim to do sth; make up one's mind]∶拿定主意 他立意学法律 (2) [approach;theme; conception]∶确定主题 这画立意新颖 词句究竟还是末事,第一立意要紧。——《红楼梦》 引用解释 1.用意;持念。《史记·刺客列传论》:“自 曹沬 至 荆軻 五人,此其义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较然,不欺其志,名垂后世,岂妄也哉!” 宋 王谠 《唐语林·文学》:“所广徵引,非 李氏 立意,盖 李氏 不欲窃人之功,有旧注者,必逐字每篇存之,仍题元注人之姓字。”《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既然官人立意惓切,就相见一面也无妨。” 老舍 《牺牲》:“办法不同,立意是一个样的。” 2.主张;决定。《北史·魏广平王洛侯传》:“暨 正始 中,故太乐令 公孙崇 輒自立意,以黍十二为寸,别造尺度,定律刊钟。” 3.打定主意;决心。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序》:“ 赵过 始为牛耕,实胜耒耜之利; 蔡伦 立意造纸,岂方縑牘之烦?”《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説那 支翁 虽然屡任,立意做清官的,所以宦囊甚薄。”《红楼梦》第九十回:“却説 黛玉 自立意自戕之后,渐渐不支,一日竟至絶粒。” 4.确立作品的主题。 唐 杜甫 《奉和严中丞西城晚眺十韵》:“政简移风速,诗清立意新。” 宋 王禹偁 《赠别鲍秀才序》:“公出文数十章,即进士 鲍生 之作也,命题立意,殆非常人。”《红楼梦》第三八回:“题目新,诗也新,立意更新了。” 鲁迅 《书信集·致宫竹心》:“登在日报上的资格,是十足可以有的,而且立意与表现法也并不坏,做下去一定还可以发展。”
立意的组词: 立的组词 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