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的组词
慈爱
cí ài 解释 ◎ 慈爱 cí’ài(1) [love;affection]∶[年长者对年幼者]仁慈而爱人 (2) [loving-kindness]∶温柔仁慈的爱和体恤 引用解释 仁慈爱人。多指上对下或父母对子女的爱怜。《国语·楚语上》:“明慈爱以导之仁,明昭利以导之文。”《后汉书·寇荣传》:“臣闻天地之於万物也好生,帝王之於万人也慈爱。”《北齐书·封隆之传》:“ 孝琬 七岁而孤,独为 隆之 所鞠养,慈爱甚篤。” 闻一多 《妇女解放问题》:“母亲对待儿子总是慈爱的,愿为儿子操劳。”
慈爱的组词: 慈的组词 爱的组词
慈悲
cí bēi 解释 ◎ 慈悲 cíbēi[merciful] 谓给人快乐,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怜悯 引用解释 原为佛教语。谓给人快乐,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悲悯。《智度论·释初品中·大慈大悲义》:“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 南朝 梁 沉约 《究竟慈悲论》:“慈悲之要,全生为重。” 唐 王维 《鷰子龛禅师》诗:“救世多慈悲,即心无行作。”《古今小说·张舜美灯宵得丽女》:“尼师曰:‘出家人以慈悲方便为本,此分内事,不必虑也。’ 素香 拜谢。” 巴金 《家》二六:“太太,请你发点慈悲,可怜可怜我罢。”
慈悲的组词: 慈的组词 悲的组词
慈善
cí shàn 解释 ◎ 慈善 císhàn[charitable;philanthropic;benevolent] 对人关怀而有同情心;仁慈而善良 引用解释 仁慈;富有同情心。《魏书·崔光传》:“ 光 宽和慈善,不忤於物,进退沉浮,自得而已。”《警世通言·苏知县罗衫再合》:“ 徐继祖 是个慈善的人,也是天性自然感动,心内到可怜这婆婆。”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孝亲》:“﹝ 孝圣宪皇后 ﹞天性慈善,屡劝上减刑罢兵,以免苍生屠戮,上无不顺从,以承欢爱。”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二:“他发议论时,好像是个具有一副慈善心肠的人。”
慈善的组词: 慈的组词 善的组词
慈祥
cí xiáng 解释 ◎ 慈祥 cíxiáng[kindly] [老年人的态度、神色] 和善安详 慈祥的面容 引用解释 慈爱和善。《仪礼·士相见礼》:“与众言,言忠信慈祥。” 宋 黄庭坚 《书陶渊明<责子诗>后》:“观 渊明 之诗,想见其人岂弟慈祥。”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人之一心,慈祥者为阳,惨毒者为阴。” 叶文玲 《心香》:“ 朱老太太 是个慈祥干练的老人。”
慈祥的组词: 慈的组词 祥的组词
仁慈
rén cí 解释 ◎ 仁慈 réncí[kindhearted;benevolent] 仁爱慈善 大将军仁慈不肯发令。——《广州军务记》 引用解释 仁爱慈善。《吕氏春秋·简选》:“於是行大仁慈,以恤黔首。” 宋 范仲淹 《君以民为体赋》:“莫不被以仁慈,躋於富庶。”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五:“公故仁慈,天曙,以梦告司庖,飭举蟹投水。” 瞿秋白 《乱弹·菲洲鬼话》:“上帝还是很仁慈的,象 中国 孔夫子 那样仁慈。”
仁慈的组词: 仁的组词 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