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的组词
悲哀
bēi āi ◎ 悲哀 bēi’āi[grieved;sad;sorrowful] 哀伤痛苦半是悲哀半是愁摧藏马悲哀。——《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伤心。《老子》:“杀人之众,以悲哀泣之。”《史记·五帝本纪》:“ 尧 辟位凡二十八年而崩,百姓悲哀,如丧父母。” 唐 杜牧 《寓题》诗:“假如三万六千日,半是悲哀半是愁。”《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我兄弟三人若分离了,亦如此树枯死,岂有荣盛之日,吾所以悲哀耳。” 田汉 《南归》:“我也不愿她来分我的悲哀,而且悲哀也不是别人分得去的。”
悲哀的组词: 悲的组词 哀的组词
悲惨
bēi cǎn ◎ 悲惨 bēicǎn[miserable;tragic] 悲伤凄惨悲惨伤人情悲惨的情景亦作“ 悲憯 ”。悲苦凄惨。 三国 魏明帝 《长歌行》:“徒然喟有和,悲惨伤人情。”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礼》云‘忌日不乐’,正以感慕罔极,惻愴无聊,故不接外宾,不理众务耳。必能悲惨自居,何限於深藏也。” 明 刘基 《雪晴偶兴因以成篇》:“天民日望天爱怜,破瓦頽墙最悲憯。”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青衣女鬼》:“见妇方络丝檐下,顰眉泪睫,颜色悲惨。” 峻青 《海啸》第四章:“看到这幅悲惨的情景, 老宫 的两道浓眉,紧紧地皱在了一起。”
悲惨的组词: 悲的组词 惨的组词
悲愤
bēi fèn ◎ 悲愤 bēifèn[grief and indignation] 悲痛愤怒悲愤填膺悲痛愤慨。《后汉书·列女传·董祀妻》:“﹝ 蔡文姬 ﹞后感伤乱离,追怀悲愤,作诗二章。”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一:“夫以 怀王 之死, 楚 人尚且悲愤不已,有‘ 楚 虽三户,亡 秦 必 楚 ’之语。” 清 陈维崧 《念奴娇·纬云弟三十作此词因和其韵同半雪赋》词:“知我平生悲愤事,惟有当头明月。” 鲁迅 《伪自由书·止哭文学》:“这实例,就如东三省的沦亡, 上海 的爆击,凡是活着的人们,毫无悲愤的怕是很少很少罢。”
悲愤的组词: 悲的组词 愤的组词
悲观
bēi guān ◎ 悲观 bēiguān(1) [pessimism;pessimistic](2) 佛教语。五观之一。悲,怆恻之意。常怀救苦救难之心去观察众生以大悲心观众生苦,拔其患难,名曰悲观。——《法华经》注(3) 对世事所怀消极的看法。相对乐观而言。今也指失望悲观情绪看他旧作品,都很有悲观的气息。——鲁迅《为了忘却的纪念》(1).佛教语。五观之一。谓以慈悲之心观察众生,救人苦难。《法华经·普门品》:“悲观及慈观,常愿常瞻仰。”注:“以大悲人观众生苦,拔其苦难,名曰悲观。”(2).消极失望。和“乐观”相对。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第三部:“不是面对着屠杀而悲观,而是进行有准备的、有希望的战斗。” 巴金 《随想录》五:“我绝不悲观,我要争取多活,我要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悲观的组词: 悲的组词 观的组词
悲欢
bēi huān 亦作“ 悲讙 ”。亦作“ 悲懽 ”。悲哀与欢乐。 南朝 宋 颜延之 《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邑野沦蔼,戎夏悲讙。” 唐 刘长卿 《初贬南巴至鄱阳题李嘉祐江亭》诗:“流落还相见,悲懽话所思。” 宋 苏轼 《九日袁公济有诗次其韵》:“平生倾盖悲欢里,早晚抽身簿领间。” 明 王鏊 《震泽长语·文章》:“人情物态,悲懽穷泰,吐出胸臆,如在目前。” 毛泽东 《送瘟神》诗之一:“ 牛郎 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亦指悲喜交集。 唐 窦群 《初入谏司喜家室至》诗:“一旦悲欢见 孟光 ,十年辛苦伴沧浪。”
悲欢的组词: 悲的组词 欢的组词
悲剧
bēi jù ◎ 悲剧 bēijù(1) [tragedy;tragic](2) 描写主角与占优势的力量(如命运、环境,社会)之间冲突的发展,最后达到悲惨的或灾祸性的结局(3) 比喻悲惨不幸的遭遇个人的悲剧扩大而成为民族的悲剧。——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1).戏剧的主要类型之一。是以表现主人公与现实之间不可调和的冲突及其悲惨结局为基本特点。如《窦娥冤》、《梁山伯与祝英台》等。(2).比喻悲惨不幸的遭遇。 田汉 《咖啡店的一夜》:“我家里也有过几次变故,但都不算我自己演出来的悲剧。”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过去打仗也好,现在搞工业也好,我都不喜欢站在旁边打边鼓,而喜欢当主角,不管我将演的是喜剧还是悲剧。”
悲剧的组词: 悲的组词 剧的组词
悲伤
bēi shāng ◎ 悲伤 bēishāng[sad;sorrowful] 哀痛忧伤悲伤的思绪令人悲伤的消息悲痛忧伤。《汉书·刘向传》:“书奏,天子召见 向 ,叹息悲伤其意。” 晋 成公绥 《啸赋》:“唱引万变,曲用无方,和乐怡懌,悲伤摧藏。”《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养娘道:‘小姐你今番到人家去,不比在老爷身边,只管啼哭,必遭打駡。’ 月香 听説,愈觉悲伤。” 郁达夫 《采石矶》二:“一想到现在的这身世,他就不知不觉的悲伤起来了。”
悲伤的组词: 悲的组词 伤的组词
悲痛
bēi tòng ◎ 悲痛 bēitòng[grieved;sorrowful] 悲伤哀痛因为他的爱畜死了而感到悲痛伤心。《史记·淮南衡山列传》:“ 徐福 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於是百姓悲痛相思,欲为乱者十家而六。” 宋 苏舜钦 《哭曼卿》诗:“归来悲痛不能食,壁上遗墨如栖鸦。”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妾病始因弟亡母丧,悲痛过甚。” 梁斌 《红旗谱》五九:“ 张嘉庆 的泪只有向心里流着,说不尽的悲痛。”
悲痛的组词: 悲的组词 痛的组词
悲壮
bēi zhuàng ◎ 悲壮 bēizhuàng(1) [solemn and stirring]∶心绪哀伤,意气激昂声节悲壮(2) [moving and tragic]∶ [情节] 悲哀而壮烈的悲壮的追悼大会悲哀雄壮。《后汉书·文苑传下·祢衡》:“声节悲壮,听者莫不慷慨。” 唐 杜甫 《阁夜》诗:“五更鼓角声悲壮, 三峡 星河影动摇。” 宋 刘克庄 《贺新郎·再用前韵》词:“欲托朱絃写悲壮,这琴心脉脉谁堪许?君按拍,我调柱。”《老残游记》第十回:“听那角声,吹得呜咽顿挫,其声悲壮。”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两万多人在举行着一个悲壮的追悼大会,追悼在 海阳 前线壮烈牺牲的六十三位烈士。”
悲壮的组词: 悲的组词 壮的组词
慈悲
cí bēi 解释 ◎ 慈悲 cíbēi[merciful] 谓给人快乐,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怜悯 引用解释 原为佛教语。谓给人快乐,将人从苦难中拔救出来,亦泛指慈爱与悲悯。《智度论·释初品中·大慈大悲义》:“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拔一切众生苦。” 南朝 梁 沉约 《究竟慈悲论》:“慈悲之要,全生为重。” 唐 王维 《鷰子龛禅师》诗:“救世多慈悲,即心无行作。”《古今小说·张舜美灯宵得丽女》:“尼师曰:‘出家人以慈悲方便为本,此分内事,不必虑也。’ 素香 拜谢。” 巴金 《家》二六:“太太,请你发点慈悲,可怜可怜我罢。”
慈悲的组词: 慈的组词 悲的组词
可悲
kě bēi 解释 ◎ 可悲 kěbēi[deplorable;lamentable;sad] 令人伤心的 可悲的理智错乱 引用解释 令人伤心。 汉 王褒 《洞箫赋》:“诚可悲乎,其不安也。” 唐 聂夷中 《送友人归江南》诗:“上国身无主,下第诚可悲。” 梁启超 《小说与群治之关系》:“其最受欢迎者,则必其可惊可愕可悲可感,读之而生出无量噩梦,抹出无量眼泪者也。” 丁玲 《阿毛姑娘》三:“ 阿毛 真想哭了,觉得一切都太可悲。”
可悲的组词: 可的组词 悲的组词
乐极生悲
lè jí shēng bēi 引用解释 同“ 乐极则悲 ”。 《全元散曲·鹊踏枝·赠妓》:“叹光阴白驹过隙,我则怕下场头乐极生悲。”《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那 王涯 丞相只道千年富贵,万代奢华。谁知乐极生悲。一朝触犯了朝廷,闔门待勘,未知生死。”《红楼梦》第十三回:“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生悲’,若应了那句‘树倒猢猻散’的俗话,岂不虚称了一世诗书旧族了?” 萧红 《小城三月》:“不知为什么,在这么快乐的调子里边,大家都有点伤心,也许是乐极生悲了。”
兔死狐悲
tù sǐ hú bēi 解释 ◎ 兔死狐悲 tùsǐ-húbēi[when the hare dies, the fox is grieved;like grieves for like as the fox mourns over the death of the hare] 比喻伤害其同类后心中孤独悲凉 引用解释 比喻因同类的灭亡感到悲伤。 元 汪元亨 《折桂令·归隐》曲:“鄙高位羊质虎皮,见非辜兔死狐悲。”《三国演义》第八九回:“ 获 ( 孟获 )曰:‘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吾与汝皆是各洞之主,往日无冤,何故害我?”《红楼梦》第五七回:“ 黛玉 听了,‘免死狐悲,物伤其类’,不免也要感嘆起来了。” 郁达夫 《十三夜》:“在 抱朴庐 吃了一次午餐,听了许多故人当未死前数日的奇异的病症,心里倒也起了一种兔死狐悲的无常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