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组词
爱戴
ài dài ◎ 爱戴 àidài[love and endearment;reverence;popular support] 衷心拥护敬爱拥护。《旧唐书·懿宗纪》:“﹝ 王景崇 ﹞洽三军爱戴之情,荷千里折衝之寄。” 明 唐顺之 《请皇太子受朝疏》:“内外官僚之众,四夷朝贡之臣,咸於快覩争覲之餘,兴起其爱戴趋附之忱。”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她在学校里是个非常受同学爱戴的红领巾。”
爱戴的组词: 爱的组词 戴的组词
爱抚
ài fǔ ◎ 爱抚 àifǔ[caress;fondle;show tender care for] 疼爱护慰关怀体恤,疼爱抚慰。《宋史·范仲淹传》:“ 仲淹 为将,号令明白,爱抚士卒。” 张贤亮 《灵与肉》:“他没有受过多少母亲的爱抚。”
爱抚的组词: 爱的组词 抚的组词
爱国
ài guó ◎ 爱国 àiguó[love one’s country;be patriotic] 热爱自己的国家爱国忧民有古风爱自己的国。《战国策·西周策》:“今 秦 虎狼之国也,兼有吞 周 之意…… 周 君岂能无爱国哉?”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烈士之爱国也如家。” 宋 曾巩 《和酬赵宫保致政言怀》之二:“爱国忧民有古风,米盐亲省尚嫌慵。” 清 汪懋麟 《奉送益都公致政归里》诗:“爱国心难尽,忧时色每形。” 胡耀邦 《在首都各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华 各民族从建立统一国家的几千年来,一贯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的爱国传统。”
爱国的组词: 爱的组词 国的组词
爱国主义
ài guó zhǔ yì 指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的思想。
爱好
ài hào ◎ 爱好 àihào(1) [like;love;be fond of;be keen on]∶喜爱;具有浓厚兴趣并积极参加爱好游泳业余爱好(2) [be on good terms] 〈方〉∶感情融洽;要好乡里人都和她很爱好喜爱,喜好。 汉 刘向 《列女传·晋伯宗妻》:“盗憎主人,民爱其上,有爱好人者,必有憎妒人者。”《后汉书·儒林传序》:“及 光武 中兴,爱好经术,未及下车,而先访儒雅,採求闕文,补缀漏逸。” 宋 蔡襄 《荔枝谱》:“水浮陆转,以入京师……莫不爱好,重利以醻之。” 巴金 《灭亡》第六章:“她酷爱音乐,也爱好文学。”
爱好的组词: 爱的组词 好的组词
爱护
ài hù ◎ 爱护 àihù[cherish;treasure;care for;take good care of] 喜欢并维护爱护公物爱惜,保护。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借人典籍,皆须爱护,先有缺坏,就为补治,此亦士大夫百行之一也。” 宋 洪巽 《旸谷漫录》:“京都中下之户不重生男,每生女,则爱护如捧璧擎珠。” 陈毅 《向秀丽歌》:“你学会了在紧要关头进行选择,爱护人民的事业重于爱护自己。”
爱护的组词: 爱的组词 护的组词
爱美
ài měi (1).亲爱友好。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谢景重 女适 王孝伯 儿,二门公甚相爱美。”(2).喜爱美丽。 张一弓 《黑娃照相》:“历来不重视仪表,只是偶尔在山泉水里照一照尊容的 黑娃 ……也便立即唤醒了人的爱美的天性。”
爱美的组词: 爱的组词 美的组词
爱面子
ài miàn zi ◎ 爱面子 ài miànzi[be sensitive about one's reputation;be keen on face-saving;be concerned about one's face-saving] 过分顾及自己的体面,生怕被人看不起拍损害自己的体面,让别人瞧不起。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四章:“她好强,到了爱面子的程度。”
爱面子的组词: 爱的组词 面的组词 子的组词
爱慕
ài mù ◎ 爱慕 àimù[adore and love;take a real liking to] 喜欢羡慕相互爱慕爱慕虚荣(1).喜欢羡慕。《史记·秦始皇本纪》:“三十七年十月癸丑, 始皇 出游……少子 胡亥 爱慕请从,上许之。”(2).喜爱倾慕。《后汉书·卓茂传》:“﹝ 茂 ﹞性宽仁恭爱,乡党故旧,虽行能与 茂 不同,而皆爱慕欣欣焉。” 唐 孙棨 《北里志·俞洛真》:“ 文远 一见,不胜爱慕。” 清 刘大櫆 《<朱子颖诗集>序》:“ 姬传 以文章名一世,而其爱慕 子颖 者如此。”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二章:“至于其中掺杂了多少个人爱慕的成分,那是直到今天她也难以确定的。”
爱慕的组词: 爱的组词 慕的组词
爱情
ài qíng ◎ 爱情 àiqíng[love between man and woman;personal affection] 男女间爱恋的感情(1).爱的感情。《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老者跌脚嘆道:‘人有七情,乃是喜怒忧惧爱恶慾。我看你六情都尽,惟有爱情未除。’” 夏衍 《关汉卿不朽》:“他是一个对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有爱情的人。”(2).特指男女相恋的感情。 巴金 《家》六:“他陶醉了,陶醉在一个少女的爱情里。” 梁斌 《红旗谱》四四:“ 江涛 和 严萍 的爱情,比如一年的春天,一天的早晨,刚刚摸到幸福的边沿上。”
爱情的组词: 爱的组词 情的组词
爱人
ài rén ◎ 爱人 àirén[love others] 爱别人,爱护并帮助他人君子之爱人以德宽厚而爱人◎ 爱人 àiren(1) [husband or wife]∶丈夫或妻子——在跟第三者说话时,夫妻一方对另一方的称呼我的爱人在家呢,(2) 或指他人夫妇中的一位他爱人在县剧团当演员(3) [lover;sweetheart]∶情人。恋爱中男女的一方,未婚的恋人(1).爱护百姓;友爱他人。《论语·学而》:“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孟子·离娄下》:“仁者爱人。” 唐 韩愈 《顺宗实录二》:“﹝ 广陵王 ﹞博厚以容物,宽明而爱人。” 康有为 《大同书》辛部第十二章:“当太平之世……所奬励者,惟智与仁而已。智以开物,成务,利用,前民;仁以博施,济众,爱人,利物。”(2).谓仰慕人。 南朝 宋 傅亮 《为宋公修楚元王墓教》:“夫爱人怀树,甘棠且犹勿翦。”(3).可爱的人。 三国 魏 嵇康 《声无哀乐论》:“可以我爱而谓之爱人,我憎则谓之憎人,所喜则谓之喜味,所怒则谓之怒味哉?”(4).指恋爱中男女的一方。 茅盾 《马达的故事》:“不曾听说 马达 有爱人,也没有谁发见过 马达 在找爱人。” 巴金 《灭亡》第二章:“这是他底表妹,他底幼年时期的唯一的爱人。”(5).指丈夫或妻子。 瞿秋白 《乱弹·忏悔》:“落拓的学生青年,常常会做这样甜蜜的幻梦:将来找到相当的职业,不一定太阔,甚至于很清苦的,可是有一个爱人在怀里,有一个温暖的家庭。”(6).惹人喜爱。《儿女英雄传》第六回:“只听説金子是件寳贝……你看看,黄澄澄的怪爱人儿。”
爱人的组词: 爱的组词 人的组词
爱惜
ài xī ◎ 爱惜 àixī[be sparing of;spare;treasure;cherish] 重视而不糟蹋(1).爱护珍惜。 汉 朱浮 《为幽州牧与彭宠书》:“临人亲职,爱惜仓库。” 唐 杜甫 《古柏行》:“君臣已与时际会,树木犹为人爱惜。” 元 马致远 《耍孩儿·借马》套曲:“近来时买得匹蒲梢骑,气命儿般看承爱惜。” 杨朔 《京城漫记》:“你要是懂得人民的生活,你就会像人民一样爱惜这块地方了。”(2).疼爱,怜爱。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 隆 愈爱惜,同於亲戚。”《红楼梦》第一○九回:“怎奈这位呆爷今晚把他当作 晴雯 ,只管爱惜起来。”《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三回:“ 德夫人 因爱惜 逸云 ,有收做个偏房的意思。”(3).吝惜,舍不得。《古诗十九首·生年不满百》:“愚者爱惜费,但为后世嗤。”《朱子语类》卷二一:“有爱惜官物而不能施惠於百姓者。”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凭良心说,我没有睡大觉,也没有爱惜自己的力气。”
爱惜的组词: 爱的组词 惜的组词
爱憎
ài zēng (1).犹好恶。《韩非子·说难》:“故 弥子 之行未变於初也,而以前之所以见贤而后获罪者,爱憎之变也。” 唐 元稹 《纪怀赠李六户曹崔二十功曹五十韵》:“投分多然诺,忘言少爱憎。”《明史·李默传》:“然性褊浅,用爱憎为轩輊。” 巴金 《忆鲁迅先生》:“我常常想到这个瘦小的老人,我常常记起他那些含着强烈的爱憎的文章。”(2).指谗佞之人。谓只凭爱憎而无是非,故称。《南史·任昉传》:“ 齐明帝 深加器异,欲大相擢引,为爱憎所白,乃除太子步兵校尉,掌东宫书记。”《资治通鉴·魏明帝太和六年》:“﹝ 虞翻 ﹞欲諫不敢,作表以示 吕岱 , 岱 不报。为爱憎所白,復徙 苍梧 猛陵 。” 胡三省 注:“谗佞之人,有爱有憎,而无公是非,故谓之爱憎。”(3).谓憎恨。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一》:“﹝ 董卓 ﹞刑罚残酷,爱憎相害,寃死者数千人。”
爱憎的组词: 爱的组词 憎的组词
爱滋病
ài zī bìng 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感染性疾病。病毒通过密切的性接触、输血而引起感染。主要症状有发热、消瘦、乏力、体重减轻、腹泻,以及淋巴结肿大和皮肤病变等。1979年于美国被首次发现。
爱滋病的组词: 爱的组词 滋的组词 病的组词
博爱
bó ài ◎ 博爱 bó’ài[love for humanity;fraternity;brotherhood] 广泛地爱一切人,特别是对朋友或同胞的爱;兼爱长者能博爱,天下寄其身谓广泛地爱一切人。《孝经·三才章》:“先王见教之可以化民也。是故先之以博爱,而民莫遗其亲。” 三国 魏 曹植 《当欲游南山行》:“长者能博爱,天下寄其身。” 宋 欧阳修 《乞出表》之二:“臣闻愚诚虽微而苟至,可以动天;大仁博爱而无私,未尝违物。” 孙中山 《军人精神教育》:“博爱云者,为公爱而非私爱,即如‘天下有飢者,由己飢之;天下有溺者,由己溺之’之意。”
博爱的组词: 博的组词 爱的组词
宠爱
chǒng ài 解释 ◎ 宠爱 chǒng’ài[make a pet of sb.] 对在下者因喜欢而偏爱。用于上对下,地位高的人对地位低的人 宠爱孩子 引用解释 对在下者因喜欢而偏爱;娇纵溺爱。《汉书·张汤传》:“﹝ 张放 ﹞为侍中中郎将,监 平乐 屯兵,置莫府,仪比将军。与上卧起,宠爱殊絶。”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清 李渔 《玉搔头·得实》:“又寻到 南京 ,才知道小姐入宫之后,已做了贵妃,皇上十分宠爱。”
宠爱的组词: 宠的组词 爱的组词
慈爱
cí ài 解释 ◎ 慈爱 cí’ài(1) [love;affection]∶[年长者对年幼者]仁慈而爱人 (2) [loving-kindness]∶温柔仁慈的爱和体恤 引用解释 仁慈爱人。多指上对下或父母对子女的爱怜。《国语·楚语上》:“明慈爱以导之仁,明昭利以导之文。”《后汉书·寇荣传》:“臣闻天地之於万物也好生,帝王之於万人也慈爱。”《北齐书·封隆之传》:“ 孝琬 七岁而孤,独为 隆之 所鞠养,慈爱甚篤。” 闻一多 《妇女解放问题》:“母亲对待儿子总是慈爱的,愿为儿子操劳。”
慈爱的组词: 慈的组词 爱的组词
恩爱
ēn ài 解释 ◎ 恩爱 ēn ài[conjugal love] 亲热,夫妻之间的亲热和情爱,也指深厚的感情 引用解释 1.犹仁爱。《韩非子·六非》:“明主知之,故不养恩爱之心,而增威严之势。” 2.情爱。 汉 苏武 《诗》之二:“结髮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其妻既见殷懃,遂乃开门纳受,恩爱还同昔日,相命即归。”《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七回:“活活的把一对热剌剌的恩爱夫妻拆开。”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他同你恩爱,你知道他的心是假的。”
恩爱的组词: 恩的组词 爱的组词
敬爱
jìng ài 解释 ◎ 敬爱 jìng’ài[respect and love] 尊敬热爱 敬爱的老师 引用解释 尊敬热爱。《战国策·秦策三》:“质仁秉义,行道施德於天下,天下怀乐敬爱,愿以为君王,岂不辩智之期与?” 唐 骆宾王 《夏日游德州赠高四》诗:“虚室狎招寻,敬爱混浮沉。” 冰心 《三寄小读者》七:“他们知道得最多的,是我们敬爱的 周总理 。”
敬爱的组词: 敬的组词 爱的组词
可爱
kě ài 解释 ◎ 可爱 kě ài(1) [respected and beloved;respectable]∶令人敬爱的 可爱非君?可畏非民?——《书·大禹谟》 (2) [lovable;lovely;likable]∶令人喜爱的,讨人喜欢的,深受热爱的 可爱的孩子 引用解释 1.令人敬爱;令人喜爱。《书·大禹谟》:“可爱非君?可畏非民?” 汉 东方朔 《神异经·东荒经》:“东方有人焉,男皆朱衣縞带玄冠,女皆采衣,男女便转可爱。”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四:“﹝予﹞见荆棘中有崖石,刻‘树石’二大字,奇古可爱。” 明 刘基 《浣溪沙·秋思》词:“枫叶有霜纔可爱,菊花无酒不须开。” 老舍 《骆驼祥子》三:“太阳似乎不象刚才那样可爱了!” 2.喜爱。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 李 诗宛如 姑射仙子 ,有一种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爱。”
可爱的组词: 可的组词 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