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的组词
嫡亲
dí qīn 解释 ◎ 嫡亲 díqīn[close paternal relations;blood relations] 血统关系最接近的 嫡亲的堂、表兄弟姐妹 皇后的嫡亲姐妹 引用解释 1.谓血统最为亲近。《水浒传》第二四回:“那人……正是 武松 的嫡亲哥哥 武大郎 。”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先生待我完全就跟自己的嫡亲的女儿一样。” 李季 《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二四:“财迷心窍你没情义,狠着心要卖你嫡亲外甥。” 2.最亲近的家属。 元 关汉卿 《鲁斋郎》楔子:“嫡亲的四口儿,浑家 张氏 ,一双儿女。”
嫡亲的组词: 嫡的组词 亲的组词
父亲
fù qīn 解释 ◎ 父亲 fùqin(1) [father]∶某人直系血统的上一代男性 (2) [pater]∶在一些原始人当中的社会公认或法定的父亲 引用解释 有子女的男子是子女的父亲。《法苑珠林》卷四引《长阿含经》:“若彼女人,是彼男子,父亲、母亲,骨肉中表,不应行欲者,树不曲荫,各自散去。” 元 郑廷玉 《看钱奴》第三折:“可怜俺父亲患病在床。”《红楼梦》第二四回:“我父亲没的时候儿,我又小,不知事体。” 冰心 《最后的安息》:“这一年夏天,她父亲的别墅刚刚盖好,他们便搬到城外来消夏。”
父亲的组词: 父的组词 亲的组词
举目无亲
jǔ mù wú qīn 引用解释 谓人地生疏,孤单无依。《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衣单食缺,举目无亲。”《说唐》第九回:“家嫂寡居思乡,只有此子,出外多年,举目无亲。” 许地山 《缀网劳蛛·商人妇》:“﹝我﹞愿意在这举目无亲的时候用功学习些少文字。”亦作“ 举眼无亲 ”。 元 关汉卿 《五侯宴》楔子:“俺穷滴滴举眼无亲。”《红楼梦》第八三回:“你日后必定有个好人家,好女婿,决不像我这样守活寡,举眼无亲,叫人家骑上头来欺负的。”
可亲
kě qīn 解释 ◎ 可亲 kěqīn[affable;genial] 可以亲近;引起人亲近的情感 一个带着甜蜜的微笑、打着白领带的相貌非凡的老牧师,他可真是可敬可亲 引用解释 可以亲近。《大戴礼记·文王官人》:“诚忠必有可亲之色。”《新唐书·奸臣传上·李林甫》:“﹝ 李林甫 ﹞面柔令,初若可亲,既崖穽深阻,卒不可得也。” 洪深 《劫后桃花》十八:“你和他在一起只觉得他可亲。”
可亲的组词: 可的组词 亲的组词
母亲
mǔ qīn 解释 ◎ 母亲 mǔqīn(1) [mother] (2) 子女对生养自己的女子的称谓 (3) 对给予养育之恩的人或物的敬称 祖国,我的母亲 引用解释 1.子女对生养自己的女子的称谓。俗称妈妈。《太平广记》卷一六二引 唐 王毂 《报应录·刘行者》:“﹝行者﹞告云,家有母亲患眼多年,和尚莫能有药疗否?”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我少时,蒙先人的餘廕,赖母亲并师傅的教训,纔得长大成人。” 鲁迅 《呐喊·故乡》:“我到了自家的房外,我的母亲早已迎着出来了。” 2.比喻养育人的某一群体或事物。 陈毅 《十年》诗:“我们唯一的依靠就是广大的人民,我们就是这个母亲的儿子。”如:大地,我的母亲!3.泛指生儿育女的妇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七条:“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母亲的组词: 母的组词 亲的组词
亲爱
qīn ài 解释 ◎ 亲爱 qīn’ài[dear;beloved] 亲密友爱 亲爱的爸爸 引用解释 1.亲近喜爱。《礼记·大学》:“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汉书·张禹传》:“ 禹 心亲爱 崇 ,敬 宣 而疏之。” 宋 范仲淹 《赠大理寺丞蔡君墓表》:“故参知政事 文忠公 ,视君诸父也,君亲爱之,过于己子。”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狐梦》:“何预汝事,三日郎君,便如许亲爱耶!” 刘半农 《战败了归来》诗:“家乡的景物都已完全改变了,一班亲爱的人们都已不见了。” 2.亲近喜爱的人。《韩非子·难三》:“凡人於其亲爱也,始病而忧,临死而惧,已死而哀。” 唐 包佶 《岭下卧疾寄刘长卿员外》诗:“唯有贫兼病,能令亲爱疏。” 明 高启 《魏夫人宋氏墓志铭》:“当敛者县之椸,餘悉散诸亲爱。” 清 孙枝蔚 《行人》诗:“茅舍逢贤主,即同亲爱看。”
亲爱的组词: 亲的组词 爱的组词
亲笔
qīn bǐ 解释 ◎ 亲笔 qīnbǐ(1) [in one's own handwriting]∶亲自执笔 亲笔题词 (2) [one’s own handwriting]∶亲笔书写的字 这几个字是他的亲笔 引用解释 1.指亲手写的字。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乐府二》:“ 秦少游 所作《千秋岁》词,予尝见诸公唱和亲笔,乃知在 衡阳 时作也。”《初刻拍案惊奇》卷十:“那婚约可是你的亲笔?” 巴金 《寒夜》十:“他接过信,战战兢兢地拆开来读。是 树生 的亲笔。” 2.亲自动笔。如:这是他亲笔写的。
亲笔的组词: 亲的组词 笔的组词
亲近
qīn jìn 解释 ◎ 亲近 qīnjìn[be close to] 信任接近 兄弟亲近。——《汉书·李广苏建传》 不是我十分亲近的朋友 引用解释 1.亲密接近。《韩非子·说难》:“大意无所拂悟,辞言无所繫縻,然后极骋智辩焉,此道所得亲近不疑,而得尽辞也。”《后汉书·何进传》:“ 绍 以为中官亲近至尊,出入号令,今不悉废,后必为患。” 唐 韩愈 《与华州李尚书书》:“亲近药物方书,动作步趋,以致和宣滞,为国自爱,副鄙陋拳拳之心。”《儒林外史》第三四回:“ 庄绍光 见 萧昊轩 气宇轩昂,不同流俗,也就着实亲近。” 殷夫 《放脚时代的足印》诗:“秋月的深夜,没有虫声搅破寂寞,便悲哀也难和我亲近。” 2.亲近的人。《商君书·修权》:“故赏厚而信,刑重而必,不失疏远,不违亲近,故臣不蔽主,而下不欺上。”《魏书·出帝纪》:“若无亲近,听故友陈之。”《南史·虞寄传》:“亲近将扶 寄 出, 寄 曰:‘吾命有所悬,避欲安往?’” 3.近旁。指皇帝周围。《东观汉记·邓阊传》:“﹝ 邓閶 ﹞虽得於上,身在亲近,不敢自恃,敬之心,弥篤也。” 唐 白居易 《郡中春宴因赠诸客》诗:“尘忝亲近地,孤负圣明恩。” 宋 司马光 《乞合两省为一札子》:“ 文帝 ( 曹丕 )受禪,改祕书为中书,有令有监,而亦不废尚书,然中书亲近,而尚书疎外矣。” 4.亲抚近邻。《淮南子·齐俗训》:“地削名卑,不能亲近来远。”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竹林》:“夫德不足以亲近,而文不足以来远。”
亲近的组词: 亲的组词 近的组词
亲眷
qīn juàn 解释 ◎ 亲眷 qīnjuàn[relative] 俗称亲戚;与其有血缘或姻缘关系的人;尤指有血缘关系的人 引用解释 1.谓亲近信爱的人。《三国志·魏志·毛玠传》:“ 文帝 为五官将,亲自诣 玠 ,属所亲眷。 玠 答曰:‘老臣以能守职,幸得免戾,今所説人非迁次,是以不敢奉命。’” 南朝 宋 鲍照 《吴兴黄浦亭庾中郎别》诗:“已经江海别,復与亲眷违。” 2.亲戚眷属。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三:“今日所惩,贤亲眷闻之,必赏老夫。” 元 郑廷玉 《看钱奴》第一折:“幼年间父母双亡,别无甚亲眷,则我单身独自。”《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次日,又置酒请这一干作贺的,先是亲眷,再是邻里,连吃了十来日酒。” 3.相亲相爱的人。 南朝 陈 徐陵 《双林寺傅大士碑》:“共指菩提,方成亲眷。” 4.谓相亲相爱。 唐 司空图 《为东都僧化刻律疏》:“必期字字鐫铭,种慧牙而不竭;生生亲眷,遇胜会而同闻。”
亲眷的组词: 亲的组词 眷的组词
亲历
qīn lì 解释 ◎ 亲历 qīnlì[personal experience] 亲身经历 引用解释 亲身经过。《朱子语类》卷二四:“所谓亲歷,岂讲求义理与躬行处,均为亲歷乎?” 明 沉榜 《宛署杂记·人物字》:“﹝ 李德恢 ﹞每单骑亲歷田间,视土所宜,教以池塘沟洫之法。” 鲁迅 《三闲集·<小彼得>译本序》:“读者恐怕大多数都未曾亲历。”
亲历的组词: 亲的组词 历的组词
亲临
qīn lín 解释 ◎ 亲临 qīnlín[come in person] 亲赴;亲身到达 亲临指导 引用解释 亲自莅临。《后汉书·梁统传》:“建塋於 恭怀皇后 陵傍。帝亲临送葬,百官毕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四回:“到了那天,却也热闹异常,便是抚院也亲临吊奠。” 茅盾 《子夜》十九:“他觉得坐在后方等消息,要比亲临前线十倍二十倍地难熬。”
亲临的组词: 亲的组词 临的组词
亲密
qīn mì 解释 ◎ 亲密 qīnmì[close;intimate] 亲近密切 母亲和她孩子的关系总是亲密的 引用解释 1.亲近密切。《东观汉记·明帝纪》:“﹝ 明帝 ﹞温恭好学,敬爱师傅,所以承事兄弟,亲密九族。”《北史·崔孝芬传》:“臣蒙国厚恩,义无斯语;假有斯语,谁能得闻?若有此闻,即此人於 元叉 亲密,过臣远矣。”《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不过虽是这等亲密,他的根底,他可絶口不提。” 2.指亲近密切的人。 宋 王禹偁 《右卫将军秦公墓志铭》:“ 澄心堂 后主 讌私之所也,非亲密未尝至此。” 宋 陶穀 《清异录·三债三悦》:“﹝ 桑维翰 ﹞既而铁砚功成,一日酒后谓亲密曰:‘吾始望不及此,当以数语劝子一杯。’”
亲密的组词: 亲的组词 密的组词
亲密无间
qīn mì wú jiàn 引用解释 关系密切,没有丝毫隔阂。语本《汉书·萧望之传赞》:“ 萧望之 歷位将相,藉师傅之恩,可谓亲昵亡间。及至谋泄隙开,谗邪构之,卒为便嬖宦竖所图,哀哉!” 冯德英 《迎春花》十九:“ 老东山 和未过门的儿媳妇,父女般的谈着,似乎他们之间,过去没有发生什么纠纷和不愉快,从来就是亲密无间的。”
亲昵
qīn nì 解释 ◎ 亲昵 qīnnì[very intimate] 非常亲密;亲近 引用解释 见“ 亲暱 ”。 亦作“ 亲昵 ”。 1.亲密昵爱。《左传·昭公三十二年》:“我一二亲昵甥舅,不皇啟处,於今十年。”《世说新语·言语》“ 顾长康 拜 桓宣武 墓” 刘孝标 注引 南朝 宋明帝 《文章志》:“ 愷之 为 桓温 参军,甚被亲暱。”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八:“ 洎 不免强颜附之,后稍亲暱。”《扫迷帚》第一回:“ 心斋 幼时,随母至舅家,盘桓动经数月,与 资生 极为亲暱。”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两只瘦骨嶙嶙的长手,亲昵地抚摸着站在她身前寸步不离娘的 宝娃 的头。” 2.指亲近的人。包括亲属、亲戚、亲信等。《左传·襄公十四年》:“是故天子有公,诸侯有卿,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朋友,庶人、工、商、皂、隶、牧、圉皆有亲暱,以相辅佐也。”《晋书·会稽文孝王道子传》:“ 道子 使宫人为酒肆,沽卖於水侧,与亲昵乘船就之饮宴,以为笑乐。” 宋 欧阳修 《赠太尉夏守贇谥议》:“多事之际,其勤最著,或奔走自效,不暇过於私家,亲暱虽至,未尝敢请恩泽。” 清 唐甄 《潜书·两权》:“文武之课,一级不苟迁,一级不苟降。有罪必刑,战后必诛,虽亲暱不赦。” 清 谢重辉 《春来》诗:“亲昵稀来往,人事欣无餘。”
亲昵的组词: 亲的组词 昵的组词
亲朋
qīn péng 解释 ◎ 亲朋 qīnpéng[relatives and friends] 亲友 至爱亲朋 引用解释 亲戚朋友。《晋书·谢安传》:“ 安 遂命驾出山墅,亲朋毕集,方与 玄 围棊赌别墅。” 唐 杜甫 《登岳阳楼》诗:“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 陈毅 《六国之行》诗:“风雷驱大地,是处有亲朋。”
亲朋的组词: 亲的组词 朋的组词
亲戚
qīn qī 解释 ◎ 亲戚 qīnqi(1) [relative] 有血统或婚姻关系的人 (2) [directly-related members of one's family]∶指父母及兄弟等 去亲戚而事君。——《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亲戚安居。——南朝梁· 丘迟《与陈伯之书》 独身无亲戚。——清· 方苞《狱中杂记》 (3) [relatives]∶指内外亲属 亲戚畔之。——《孟子·公孙丑下》 亲戚之所畔。 悦亲戚之情话。——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当如亲戚。——唐· 李朝威《柳毅传》 送给朋友和亲戚的礼物 引用解释 亦作“ 亲慼 ”。 1.与自己有血缘或婚姻关系的人。《左传·僖公二十四年》:“昔 周公 弔二叔之不咸,故封建亲戚,以屏藩 周 。”《隶释·汉小黄门谯敏碑》:“寮朋亲慼,莫不失声,泣涕双流。”《南史·文学传·岑之敬》:“ 之敬 年五岁,读《孝经》,每烧香正坐,亲戚咸加叹异。”《古今小说·简帖僧巧骗皇甫妻》:“只这三口,别无亲戚。” 洪深 《劫后桃花》:“我还求求表叔,看在亲戚分上。” 2.亲爱;亲近。 三国 魏 阮籍 《鸠赋》:“何依恃以育养,赖兄弟之亲戚。”《续资治通鉴·宋孝宗乾道元年》:“朕念兄弟无几,於汝尤为亲戚;汝亦自知之,何为而怀此心?” 见“ 亲戚 ”。
亲戚的组词: 亲的组词 戚的组词
亲切
qīn qiè 解释 ◎ 亲切 qīnqiè(1) [cordial;kind]∶形容人态度亲爱和善 态度亲切 (2) [intimate]∶亲密;亲近 (3) [cordial]∶热情关切 引用解释 1.切近。《北史·齐兰陵王长恭传》:“ 芒山 之捷, 后主 谓 长恭 曰:‘入阵太深,失利悔无所及。’对曰:‘家事亲切,不觉遂然。’”《续资治通鉴·宋高宗绍兴三十年》:“朝廷防虞 料角 ,至严至备,是注意於海道,可谓亲切。” 2.亲近;亲密。 冰心 《去国·最后的安息》:“ 惠姑 觉得她在学堂里,和同学游玩的时候,也不能如此的亲切有味。”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老街坊好久不见了,猛然碰到,感到格外亲切。” 3.贴切。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文艺一》:“ 欧阳文忠 常爱 林逋 诗‘草泥行郭索,云木叫鉤輈’之句, 文忠 以谓语新而属对亲切。”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中》:“二君所论书法耳,然形容《十九首》,极为亲切。”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执柯伐柯,其则不远。’取而较之,更为亲切。” 4.真切;确实。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杂记》:“僧曰:‘相公第更召与语,贫道为细看。’公然之。既去,僧曰:‘今日看更亲切,并恐是 扬汴 。’公於是稍接之矣。” 宋 叶适 《淮西论铁钱五事状》:“臣昨在 蘄州 目见利害,询採吏民,颇为亲切。”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十·唐明皇游月宫》:“ 唐明皇 游月宫……诸説不同,要非亲切之言,真实之事,好奇者之所为也;或一时宫人传説之事耳。”《廿载繁华梦》第七回:“ 小菱 道:‘婢子哪里敢在太太跟前説谎?外面的人,儘有看得亲切的,太太不信,可着人来问。’” 5.引申为准确。《水浒传》第三五回:“ 晁盖 听罢,意思不信,口里含糊应道:‘直如此射得亲切,改日却看比箭。’”《东周列国志》第十七回:“ 庄公 搭上弓弦,覷得 长万 亲切,颼的一箭,正中右肩,深入於骨。” 6.形容热情而关心。 巴金 《灭亡》第八章:“她们很知道青年作客异乡的苦味,又常拿亲切的话来安慰我。”
亲切的组词: 亲的组词 切的组词
亲热
qīn rè 解释 ◎ 亲热 qīnrè[affectionate;intimate] 亲近热情 待人亲热 引用解释 1.亲密而热情。形容感情浓厚。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一折:“他自到我家来,倒也亲热。”《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五回:“此时乾娘,大嫂子,乾儿子,叔叔的,叫得分外亲热。” 老舍 《全家福》第一幕:“母子俩呀寸步不离,别提多么亲热啦!” 2.指亲密热情的表示和动作。《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小乙哥和我许多时夫妻,尚兀自不把我亲热,却信别人言语,半夜三更,烧符来压镇我!” 清 李渔 《奈何天·计左》:“哦,是了,他在众人面前,不好亲热我,故此假装这个样子。”《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六老爷和大爷説着话,二爷趁空把细姑娘拉在一条板凳上坐着,同他揑手揑脚,亲热了一回。”
亲热的组词: 亲的组词 热的组词
亲人
qīn rén 引用解释 1.亲近人;使人感到亲切可爱。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简文 入 华林园 ,顾谓左右曰:‘会心处不必在远,翳然林水便自有 濠 濮 间想也,觉鸟兽禽鱼自来亲人。’”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海淀》引 黄建 《病起入城别勺园》诗:“ 勺园 景物自亲人,别去重来肯厌烦?” 刘半农 《一个小农家的暮》诗:“﹝他﹞调弄着只亲人的狗。” 2.亲信。《宋书·鲁爽传》:“ 轨 遣亲人 程整 奉书,规欲归顺。自拔致诚。”《隋书·张衡传》:“帝每令亲人覘 衡 所为。” 明 冯梦龙 《智囊补·兵智·陆逊》:“ 逊 遣亲人 韩扁 ,齎表奏报。” 3.亲近百姓。 唐 皇甫冉 《送令狐明府》诗:“君有亲人术,应令劳者安。”古时因用以称地方长官。《南史·循吏传序》:“昔 汉宣帝 以为‘政平讼理,其惟良二千石乎’。前史亦云,今之郡守,古之诸侯也。故长吏之职,号曰亲人。” 唐 张九龄 《上封事》:“亲人之任,宜得其贤;用才之道,宜重其选。” 4.指直系亲属或配偶。 元 武汉臣 《老生儿》第三折:“怎生得个 刘 家门里的亲人来,可也好哩。”《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我父亲只养了我一个儿,我又没个弟兄,巴不得多一个亲人。” 臧克家 《邻居--给墙上燕》诗:“晚上,我留着门等候你,像等候一个迟归的亲人。” 5.指关系亲近者。 陈毅 《东征初抵高淳》诗:“兵船初过群疑寇,及见亲人笑语哗。”
亲人的组词: 亲的组词 人的组词
亲身
qīn shēn 解释 ◎ 亲身 qīnshēn[personal;firsthand] 自身 亲身经历 引用解释 1.不离左右的亲近。《楚辞·九章·惜往日》:“思久故之亲身兮,因縞素而哭之。” 洪兴祖 补注:“亲身,言不离左右也。” 2.贴身。《韩非子·奸劫弑臣》:“ 余 又欲杀 甲 而以其子为后,因自裂其亲身衣之里,以示君而泣。” 南朝 宋 谢惠连 《代古》诗:“裁为亲身服,着以俱废兴。”《西游补》第四回:“也有开了亲身匣,取出玉琴焚之,痛哭一场。” 3.亲自。 元 关汉卿 《单刀会》第三折:“既然谨谨相邀,我则索亲身便往。”《红楼梦》第五二回:“就説太太身上不大好,不得亲身来。” 杨朔 《月黑夜》:“ 庆爷爷 一定要亲身送他们渡河。”
亲身的组词: 亲的组词 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