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的组词
共产党
gòng chǎn dǎng 解释 ◎ 共产党 gòngchǎndǎng [Communist Party]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主张无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政党——有的国家的共产党叫工人党、劳动党等 引用解释 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无产阶级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它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目的是领导无产阶级和其他一切被压迫的劳动人民,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共产党的组词: 共的组词 产的组词 党的组词
共产主义
gòng chǎn zhǔ yì 解释 ◎ 共产主义 gòngchǎnzhǔyì [Communism] 一种建立在马克思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社会和政治学说。或建立在马克思社会主义基础上的社会和政治运动,它说明历史是无情的阶级斗争,最终必然是无产阶级在任何一个地方的胜利,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与此相应的是所有人在社会和经济上的平等,最终导致一个无阶级的社会 引用解释 1. 马克思 、 恩格斯 所创立的共产主义学说,亦即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 2.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制度。它在发展上分两个阶段,初级阶段是社会主义,高级阶段是共产主义。通常所说的共产主义,指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在这个阶段,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为丰富,人们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劳动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消灭了三大差别,实行共产主义公有制,分配原则是“各尽所能,按需分配”。
共处
gòng chǔ 解释 ◎ 共处 gòngchǔ[coexist] 相处(如在一项活动或经历中) 引用解释 共同存在;相处。 毛泽东 《矛盾论》五:“事物发展过程中的每一种矛盾的两个方面,各以和它对立着的方面为自己存在的前提,双方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二:“至于帝国主义国家,我们也要团结那里的人民,并且争取同那些国家和平共处,做些生意,制止可能发生的战争。”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他有情感上的苦闷,他希望有一个满意的家庭,有一个真了解他的女人共处一生。”
共处的组词: 共的组词 处的组词
共存
gòng cún 解释 ◎ 共存 gòngcún[coexist] 某一事物与其他事物共同或同时存在;一起生存 与阵地共存 引用解释 共同存在。 宋 叶适 《黄文叔周礼序》:“洗涤三坏之腥秽,而一以性命道德起后世之公心,虽未能表是书而独行,犹将合他经而共存也,其功大矣!”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民主党派保留下来,长期共存,对它的成员给予安排。”如: 罗盛教 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 朝鲜 人民永远共存。
共存的组词: 共的组词 存的组词
共度
gòng dù 解释 ◎ 共度 gòngdù[spend together] 共同度过 领导和群众共度佳节
共度的组词: 共的组词 度的组词
共轭复数
gòng è fù shù 解释 如果两个复数的实部相等,虚部互为相反数,就称这两个复数为共轭复数。复数z=a+bi的共轭复数记作,即=a-bi。共轭复数有如下性质:z·=|z|2,=z,|z|=||,arg=-argz,z1+z2=1+2,z1·z2=1·2,1z2=12(z2≠0)。
公共
gōng gòng 解释 ◎ 公共 gōnggòng[public;common;communal] 公有的;公用的 注意公共卫生 引用解释 1.公有的;公用的。《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 释之 曰:‘法者天子所与天下公共也。今法如此而更重之,是法不信於民也。’” 司马贞 索隐引 小颜 曰:“公,谓不私也。”《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那 刘省帅 向来最恨的是吃鸦片烟,这是那一班中兴名将公共的脾气。”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 晓平 不能进电影院、剧院等任何公共的场所,因为那些地方的空气不好,对他的肺病有妨害。” 2.犹公众。 唐 罗隐 《谗书·丹商非不肖》:“盖 陶唐 欲推大器於公共,故先以不肖之名废之。” 3.犹共同。 宋 苏辙 《论御试策题札子》之二:“臣愿陛下明詔,臣等公共商议,见其可而后行,审其失而后罢。”
公共的组词: 公的组词 共的组词
公共场所
gōng gòng chǎng suǒ 解释 ◎ 公共场所 gōnggòng chǎngsuǒ(1) [public place]∶公众可以去的地方 (2) [joint]∶对公众开放的地方(如夜总会 、饭店或旅馆)
公共道德
gōng gòng dào dé 解释 ◎ 公共道德 gōnggòng dàodé[politics social ethics;social morality] 社会道德。关于整个国家或社会组织而非个人的一种道德;论述政府或其他社会组织的道德关系及职责的伦理学分支
公共关系
gōng gòng guān xì 解释 ◎ 公共关系 gōnggòng guānxi[public relation] 指政府、企业、社会团体或个人和社会公众的关系 所谓公共关系学,则是研究如何建立与保持人与人之间的良好关系,用以促进事业成功的学问
公共交通
gōng gòng jiāo tōng 解释 ◎ 公共交通 gōnggòng jiāotōng(1) [transit]∶运输线;公共运输系统 附近有…学校和商业区,公共交通方便 百分之八十五的顾客都是乘公共交通车辆到达那里的,开汽车去的只有百分之九 (2) [mass transit]∶统指公共交通工具
公共积累
gōng gòng jī lěi 引用解释 一般指集体所有制生产单位从收益中逐年积累起来的用作扩大再生产的资金。 李琳 马明 《勤俭办社,建设山区》:“社员的各种物资投资和劳动,都经过民主讨论,付给适当的报酬。这样就保证了逐年的生产投资,并且逐年增加了公共积累。”
公共汽车
gōng gòng qì chē 引用解释 供乘客乘坐的汽车,有固定的路线和停车站。现多指在城市市内运行的,出城的称长途汽车。
公共卫生
gōng gòng wèi shēng 解释 ◎ 公共卫生 gōnggòng wèishēng[public health] 研讨应用有组织的公众努力来保护和改进公众健康的一门技术和科学,以及包括预防医学、环境卫生学和社会科学,人们应保持维护的清洁、卫生的生活、工作环境
公共秩序
gōng gòng zhì xù 引用解释 大家应共同遵守的社会秩序。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社会上流氓、阿飞、盗窃、凶杀、强奸犯、贪污犯、破坏公共秩序、严重违法乱纪等严重罪犯以及公众公认为坏人的人,必须惩办。”
共管
gòng guǎn 引用解释 国际共管的简称。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共同统治或管理某一地区、国家或某一国家的部分领土。 孙中山 《学生当赞成国民会议》:“列强对于 中国 ,从前瓜分不成,现在便主张共管。”
共管的组词: 共的组词 管的组词
共和
gòng hé 解释 ◎ 共和 gònghé[republicanism] 也称共和制。泛指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的一种政治制度。与“君主制”相对 引用解释 1. 西周 从 厉王 失政,至 宣王 执政,中间十四年,号 共和 。 共和 元年,即公元前841年,是 中国 历史有确切纪年的开始。 共和 的由来,有两说:(1)因 厉王 出奔后 召公 、 周公 二相共同执政。《史记·周本纪》:“ 召公 、 周公 二相行政,号曰‘共和’。” 张守节 正义引 韦昭 曰:“ 彘 之乱,公卿相与和而脩政事,号曰 共和 也。” 宋 欧阳修 《明正统论》:“昔 周厉王 之乱,天下无君, 周公 、 邵公 共行其政十四年,而后 宣王 立,是 周 之统尝絶十四年而復续。然为 周 史者,纪 周 、 召 之年谓之 共和 ,而 太史公 亦列之于《年表》。”(2)因由 共伯和 代理政事。《汉书·古今人表》“ 共伯和 ” 唐 颜师古 注:“ 共 ,国名也; 伯 ,爵也; 和 , 共伯 之名也。共,音恭。而《迁史》以为 周召 二公行政,号曰 共和 ,无所据也。” 宋 王应麟 《诗地理考·共和》:“古史, 共伯和 者, 厉王 时之贤诸侯也,诸侯皆往宗焉,因以名其年,谓之 共和 ,凡十四年。按《汲冢纪年》, 共伯和 干王位,故曰 共和 。” 2.指共和制。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虽然,在 李自成 之世,则賑飢、济困为不可已;在今之世,则合众、共和为不可已。” 郭孝成 《民国各团体之组织》第四节:“待到共和局定,聊慰 秋瑾 幽魂。” 瞿秋白 《鞘声》五:“他说,‘ 中国 若行共和必内争大乱’,不知道,十二年来并没有行过丝毫共和,何以乱到如此?”
共和的组词: 共的组词 和的组词
共和国
gòng hé guó 引用解释 实施共和制的国家。与“君主国”相对。 吴虞 《家族制度为专制主义之根据论》:“奋螳臂以与世界共和国不可背畔之原则相抗拒;斯亦徒为蚍蜉蚁子之不自量而已矣!” 毛泽东 《纪念孙中山先生》:“纪念他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的丰功伟绩。”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一九四九年秋天,我们的共和国,已经诞生在世界东方。”
共和国的组词: 共的组词 和的组词 国的组词
共计
gòng jì 解释 ◎ 共计 gòngjì(1) [amount to;add up to;total]∶合起来计算 共计三千万元 (2) [consult together]∶共同计议(共议) 引用解释 一共,总计。《水浒传》第五八回:“ 梁山泊 点起五军,共计二十个头领,马步军兵二千人马。”如:我们共计收到观众来信五十一封。
共计的组词: 共的组词 计的组词
共价键
gòng jià jiàn 解释 ◎ 共价键 gòngjiàjiàn[covalent bond] 一种非离子键,是由两个原子共享一对电子而形成的,这一对电子或者原来属于一个原子,或者原来分属于两个原子
共价键的组词: 共的组词 价的组词 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