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的组词
包扎
bāo zhā ◎ 包扎 bāozhā(1) [bind up]∶用布包 [伤口]用干净纱布包扎伤口(2) [bandage;pack;tie (wrap) up]∶用绷带捆绑、包裹或包缠包扎伤口从膝盖到踝骨用粗布条包扎起来的腿(1).包裹捆扎。 巴金 《家》三九:“ 觉新 已经把罐头包扎好了,便放在 觉慧 的面前。”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洗去了脓与血,又把伤口包扎。”(2).指包扎好的物品。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她显然是买了东西出来,因为她手里好象拿了许多包扎。”
包扎的组词: 包的组词 扎的组词
结扎
jié zā 解释 ◎ 结扎 jiézā[ligation;ligature;tie] 在外科手术中用特制的线把断裂的血管扎住,制止出血或把输精管、输卵管等扎住,使管腔不畅通,从而达到避孕节育的效果
结扎的组词: 结的组词 扎的组词
捆扎
kǔn zhā 解释 ◎ 捆扎 kǔnzhā[tie up;bundle up] 捆在一起;束扎 引用解释 把东西缠束在一起。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 道静 急忙找了一块布要替他捆扎,但他没要她包扎,而用自己的牙齿和左手几下子就包上了右臂的伤口。”
捆扎的组词: 捆的组词 扎的组词
稳扎稳打
wěn zhā wěn dǎ 解释 ◎ 稳扎稳打 wěnzhā-wěndǎ[go ahead steadily and strike sure blows;go about things steadily] 原指军队作战时步步扎营,采取最稳妥的战术作战。现在常用来比喻做事稳当,有把握 做学问要稳扎稳打,戒骄戒躁 引用解释 1.稳当而有把握地打仗。扎,扎营。 刘亚楼 《横扫七百里》:“它们采取了‘步步为营、稳札稳打’的打法,想引诱红军脱离根据地,前去攻坚。” 苏雷 《八戒》:“而老头子也吸取了上一盘的教训,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2.比喻做事稳当而有把握。 沙汀 《呼嚎》:“虽则由于性情梗直, 廖二嫂 有时不免冒失,但她也是一个稳扎稳打的人。”
稳扎稳打的组词: 稳的组词 扎的组词 打的组词
扎根
zhā gēn 解释 ◎ 扎根 zhāgēn(1) [take root] (2) 使生根固定 苔藓在岩石上扎根了 (3) 比喻深入进去,打下基础 剥夺了年轻人在乡下扎根生长的土地 引用解释 1.指植物根系向土壤里生长。《花城》1981年第3期:“我望着在月色下 邵元良 渐渐远去的瘦小的身影,突然想起扎根在贫瘠土地上的杞柳。” 2.比喻深入到人或事物中去打下基础。 丁玲 《杜晚香·这是什么地方》:“我听部长的话,把爱人、小孩都接来了,就在这里扎根落户干一辈子。” 任继愈 《中国佛教史》第三章第二节:“佛教拥有地主阶级及其知识分子作为信徒,是在 中国 扎根、传播的重要条件。”
扎根的组词: 扎的组词 根的组词
扎实
zhā shí 解释 ◎ 扎实 zhāshi(1) [sturdy;strong]∶牢固;结实 行李捆得很扎实 (2) [solid;down-to-earth]∶实在,踏实 工作扎实 引用解释 1.坚实;结实。 吴晗 《杰出的学者玄奘》:“他在取经以前,用十七年的时间,奔走各地,求师学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周立波 《民兵》:“两个扎实的民兵自告奋勇去送 何锦春 。” 2.踏实。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娘儿们也不行》:“如果认清了冤家,又不像娘儿们似的空嚷嚷,而能够扎实的打硬仗,那也许真把爱打仗的男女们的种都给灭了。” 峻青 《海啸》第三章:“有了你这个老把式,我心里就更扎实了。” 3.认真、着实。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 马全有 、 李江国 真是一根肠子通到底的人,遇见什么事,不扎实地想一想,就哇哇地吼喊!” 王士美 《铁旋风》第一部:“她扎实喜欢这个 蒙古族 姐妹的亲切、诚挚。” 4.严重;利害。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三部分七:“又咳了一阵,她才答说:‘今天白天,还起来得,下午才扎实的!……胸口咳得飞痛!’”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九章:“ 贞姑儿 正在出麻子,很扎实!”
扎实的组词: 扎的组词 实的组词
挣扎
zhēng zhá 解释 ◎ 挣扎 zhēngzhá[struggle] 竭力支撑或摆脱 拼命挣扎 引用解释 (挣,今读zhēng)用力支撑或摆脱。 元 吴昌龄 《张天师》第二折:“我只得挣扎病躯,到此后花园中等。”《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小姐掣开弓,喝声道:‘着!’那边人不防备的,早中了一箭,倒撞下马,在地下挣扎。”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佟觭角》:“今日大决,绑赴 菜市 ,已临刑矣,因极力挣扎,得脱身而走。” 邹韬奋 《伟大的斗士》:“听说 鲁迅 先生的肺病,有个 美国 医生说他五年以前原就会死的,而竟也挣扎到今天。”
挣扎的组词: 挣的组词 扎的组词
驻扎
zhù zhā 解释 ◎ 驻扎 zhùzhā[be stationed;be quartered] 驻留扎营 驻扎在偏僻小镇 引用解释 同“ 驻紥 ”。 《东周列国志》第七二回:“特遣右司马 薳越 带领大军驻扎于此。” 郑观应 《盛世危言·通使》:“附近各岛如 英 、 法 、 西 等国之属土华民流寓其间者不下数百万人,亟宜简派公使驻紥南洋。” 军队在某地安营扎寨。 明 唐顺之 《牌》:“其原驻扎各营自行照旧联合进兵,不许逗遛观望。”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烟费》:“内河则木桩铁锁,载石沉船,奏移 高廉道 驻扎 澳门 ,守以重兵。” 巴金 《家》二二:“ 张军长 的军队还驻扎在城外。” 同“ 驻扎 ”。 《花月痕》第四六回:“﹝ 剑秋 ﹞带得 宣府 精兵二千,驻紥 荆州 。”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目下暂解征鞍,驻紥 仙桃镇 养马。”
驻扎的组词: 驻的组词 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