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的组词
一把抓
yī bǎ zhuā 解释 ◎ 一把抓 yībǎzhuā(1) [take everything into one’s own hands]∶指同时掌握许多工作,对什么事都不放手,都要自己管 (2) [try to tackle all problems at once regardless of their relative importance]∶作事不分轻重缓急,一齐下手 引用解释 1.谓对一切事都要亲自处理。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九:“你从前那满脑一把抓的办法恐怕不能用了。” 2.指做事不分轻重缓急,一齐下手。 马可 《夫妻识字》:“别人样样按计划,生产发展过美啦,我乍是样样没计划,人人说我是一把抓。” 3.脑后长发留成一把的发型。 沙汀 《烦恼》:“ 刘久发 是光头, 陈天佑 蓄了个一把抓。” 4.俗称雏鸡大小满一握者。
一把抓的组词: 一的组词 把的组词 抓的组词
抓获
zhuā huò 解释 ◎ 抓获 zhuāhuò[arrest;capture] 捕获
抓获的组词: 抓的组词 获的组词
抓紧
zhuā jǐn 解释 ◎ 抓紧 zhuājǐn[firmly grasp;pay close attention to] 牢牢抓住,不放松 抓紧时机 引用解释 紧紧地把握住,不放松。 赵树理 《三里湾·“这日子不能过了”》:“分开家这几天, 能不够 更抓紧时间教了 小俊 一些对付 玉生 的原则和办法。” 李準 《李双双小传·春笋》:“今年节令早,天气也暖得早,耕地要抓紧。”
抓紧的组词: 抓的组词 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