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的组词
大抵
dà dǐ 解释 ◎ 大抵 dàdǐ[mostly;in the main;on the whole] 大概;大致 引用解释 1.大都,表示总括一般的情况。《史记·太史公自序》:“《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汉书·杜周传》:“其治大抵放 张汤 。” 颜师古 注:“大抵,大归也。” 元 陈栎 《勤有堂随录》:“大抵自下者人必高之,自高者人必下之。” 丁玲 《奔》:“大家互相交换了一些家乡的苦难……大抵都相差不远。” 2.大要;要旨。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俗之谤者,大抵有五。”《周书·庾信传论》:“虽诗赋与奏议异軫,铭誄与书论殊涂,而撮其指要,举其大抵,莫若以气为主,以文传意。”《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此诗大抵説人品有真有伪,须要恶而知其美,好而知其恶。”
大抵的组词: 大的组词 抵的组词
抵偿
dǐ cháng 解释 ◎ 抵偿 dǐcháng(1) [compensate;give sth.by way of payment for]∶用价值相等的事物作为补偿 (2) [make good]∶赔偿 引用解释 以价值相等的事物赔偿或补偿。 明 焦竑 《玉堂丛语·献替》:“ 孚敬 以为 延龄 杀人抵偿当,而坐之反,族,不可。”《红楼梦》第一一八回:“连日在外又输了好些银钱,无所抵偿,便和 贾环 借贷。”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序》:“ 宙士 遂创造了女人,用以给苦恼于人间,以抵偿‘火’的恩赐。”
抵偿的组词: 抵的组词 偿的组词
抵触
dǐ chù 解释 ◎ 抵触 dǐchù (1) [conflict] ∶冲突;竞争 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有抵触的时候,应服从集体利益 (2) [contradict]∶与…矛盾 抵触情绪 (3) [offend;violate;go against ]∶顶撞;触犯 抵触县官。——汉· 王充《论衡·辨祟》 引用解释 1.以角相撞。《周礼·地官·封人》“设其楅衡” 郑玄 注引 汉 杜子春 曰:“楅衡所以持牛,令其不得抵触。”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烧尾宴》:“新羊入羣,诸羊抵触,不相亲附。” 清 陈梦雷 《西郊杂咏》之七:“闲憇大树阴,卧看牛抵触。” 2.触犯。 汉 王充 《论衡·辩祟》:“或有所犯,抵触县官,罗丽刑法。” 唐 唐彦谦 《严子陵》诗:“ 严陵 情性是真狂,抵触三公傲帝王。” 元 张寿卿 《红梨花》第一折:“端的个无礼法,只管里抵触咱,梅香你记着我这一顿打。” 3.有矛盾;反对。 闻一多 《什么是儒家》:“显然的,是非问题是和儒家的社会地位根本相抵触的。”《彭德怀自述·庐山会议前后》:“再衡量自己的主观愿望与动机,怎么也想不通,当时抵触情绪很大。” 牴觸:1.谓牛羊用角相撞击。《法苑珠林》卷六六:“於道中见二特牛,方相牴触。” 郭沫若 《沸羹集·羊》:“你用角来牴触我一下,我用角来牴触你一下。” 2.矛盾;冲突。《清史稿·食货志一》:“因各国国籍法有地脉系、血脉系,即属地、属人两义,两义相持,必生牴触,於是採折衷制。” 李大钊 《平民主义》二:“因为他们的国体还是君主,所以译为‘民本’,以避‘民主’这个名词,免得与他们的国体相牴触。” 沙汀 《淘金记》九:“因此,他就常常同母亲牴触,说些忤逆的话。” 觝觸:1.触碰;用角顶撞。《淮南子·说山训》:“熊羆之动以攫搏,兕牛之动以觝触。” 唐 杜甫 《赤霄行》:“孔雀未知牛有角,渴饮寒泉逢觝触。” 宋 苏轼 《书孟德传后》:“二小儿戏沙上自若,虎熟视久之,至以首觝触。” 清 谭嗣同 《熙亭府君家传》:“其弱子 学聚 ,被邻舍牛觝触,腹洞肠流,宛转遽毙。” 2.冲撞;冲突。《急就篇》卷四:“谗諛争语相觝触。” 颜师古 注:“有争语者,常相觝距而击触也。”
抵触的组词: 抵的组词 触的组词
抵达
dǐ dá 解释 ◎ 抵达 dǐdá(1) [arrive]∶到达目的地 他们乘飞机于子夜抵达 (2) [reach]∶到达,来到 顺着这条小溪便可抵达洞湾村 引用解释 到达。 阿英 《<敌后日记>摘抄·一九四二年七月十四日》:“自 泰州 起行,至今日抵达军部。” 阿英 《<敌后日记>摘抄·一九四二年七月十四日》:“如无敌伪区,不绕道,则三五日即可抵达。” 詹安泰 《<李璟李煜词>前言》:“ 朱令贇 既然战死,他命 张洎 作腊丸帛书求救于 契丹 ,又不能抵达。”
抵达的组词: 抵的组词 达的组词
抵挡
dǐ dǎng 解释 ◎ 抵挡 dǐdǎng(1) [keep out;check]∶阻止…向前 抵挡风寒 匈奴军队已被抵挡住 (2) [ward off;withstand]∶挡住压力 能抵挡住步兵的长期围攻 引用解释 抵抗;挡住压力。《英烈传》第三六回:“自辰至酉,贼兵那里抵挡得住。”《说唐》第三七回:“ 叔宝 抵挡不住,回马往北而走。” 袁鹰 《草原小姊妹》:“就在这零下三十七度的严寒,她们抵挡着雪暴风狂。”
抵挡的组词: 抵的组词 挡的组词
抵抗
dǐ kàng 解释 ◎ 抵抗 dǐkàng(1) [resist;stand up to;strive against;hold out against;withstsnd] (2) 用力量制止对方的进攻 抵抗侵略 (3) 抵御、抗击外来的武装侵略或敌军进攻 在桥上英勇抵抗敌人 引用解释 抗拒,抗击。 瞿秋白 《乱弹·财神还是反财神》:“他们也就非常之‘驯服’,对着外国大财神总是‘镇静而无抵抗’。” 董必武 《失题》诗:“旱涝为灾能抵抗,年收硕果事堪珍。”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四:“要他们的队伍,在敌人进攻时,向后撤退,不要抵抗。”
抵抗的组词: 抵的组词 抗的组词
抵赖
dǐ lài 解释 ◎ 抵赖 dǐlài(1) [deny]∶用谎言和狡辩否认所犯的过失或罪行 事实是抵赖不了的 (2) [refuse to admit;disavow]∶拒绝承认或认可 在事实面前无法抵赖 前日你用妖术使落花上枝,还敢抵赖。——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拒不承认事实。 宋 苏轼 《论役法差雇利害起请画一状》:“若遇顽猾人户抵赖不还,或将诸物高价准折,讼之於官,经涉岁月,乃肯备偿,衙前所获无几。” 元 无名氏 《争报恩》第二折:“俺这官府中则要你从实取责,不要你当厅抵赖。”《警世通言·乔彦杰一妾破家》:“ 高氏 抵赖不过,从头招认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八章:“你还抵赖不肯认罪?好,现在就来宣布你的罪状。”
抵赖的组词: 抵的组词 赖的组词
抵命
dǐ mìng 解释 ◎ 抵命 dǐmìng[pay with one's life] 偿命 杀人抵命 引用解释 偿命。 元 李致远 《还牢末》楔子:“看来是个过误杀伤,不该抵命。”《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八回:“冷死了,少不了你们抵命。” 丁玲 《法网》九:“我想收回我的状子,我不愿 顾美泉 抵命。”
抵命的组词: 抵的组词 命的组词
抵消
dǐ xiāo 解释 ◎ 抵消 dǐxiāo[offset;cancel out;counteract;counterbalance] 由于作用相反而互相消除 抵消药物的作用 引用解释 见“ 抵销 ”。
抵消的组词: 抵的组词 消的组词
抵押
dǐ yā 解释 ◎ 抵押 dǐyā[mortgage] 债务人把自己的财产押给债权人,作为清偿债务的保证 抵押放款 引用解释 1.书法中执笔的指法。上以食指约束、下以小指辅助无名指承托笔管。 晋 成公绥 《隶书体》:“操笔假墨,抵押毫芒。” 2.以财产作为偿债的保证。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上》:“闻 英 商匯丰银行……虽有华商股份,不与华商往来,即有殷实 华 商股票,亦不抵押。” 何香凝 《孙中山与廖仲恺》:“ 孙先生 在 上海 的住房,也曾作过两次抵押,借若干款项作为军费。” 曹禺 《日出》第二幕:“哦,他还问我现在银行所有的房地产是不是都已经抵押出去了。” 3.借指人质。 续范亭 《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你把六十岁的老父亲送给 袁世凯 做抵押,决心向 袁世凯 称臣。”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二二:“ 宋蚒 在村里是乡长,不说抢一个寡妇作抵押,当奴隶,就是把村上大姑娘抢回家当偏房,谁又能反对呢!”
抵押的组词: 抵的组词 押的组词
抵押品
dǐ yā pǐn 解释 ◎ 抵押品 dǐyāpǐn(1) [security;pledge]∶被提交或被作为履行某项法律义务的保证的某物,通常指未履行法律事务时可加以没收之物 (2) [pawn] (3) 作为借款抵押而送交他人的东西 (4) 表示作为担保的人或物是最后可以赎回的 凭这样不值钱的抵押品借出这么多钱的愚蠢行为 引用解释 用作抵押的财物。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托友去取纸版,则三部中已有两部作了抵押品,取不来了。” 叶圣陶 《倪焕之》二二:“向人家借了现钱去缴,抵押品是相依为命的手下的田亩。”
抵押品的组词: 抵的组词 押的组词 品的组词
抵御
dǐ yù 解释 ◎ 抵御 dǐyù[resist;withstand] 抵挡;抗御 抵御侵略 抵御自然灾害 引用解释 抵抗防御。 清 张集馨 《道咸宦海见闻录·道光二十二年》:“因畅论 英 夷船坚炮利,纪律禁严,断非我师所能抵御。”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还给它时时的添加一点土,或几根木头,加强它的抵御力。”
抵御的组词: 抵的组词 御的组词
抵帐
dǐ zhàng [释义](动)用实物或劳力等来还帐。 [构成]动宾式:抵|帐
抵帐的组词: 抵的组词 帐的组词
抵制
dǐ zhì 解释 ◎ 抵制 dǐzhì[resist;boycott;counteract;reject;clock;combat] 阻止;抗拒;排斥 抵制不良思想的影响 引用解释 抗拒,制止。《官场现形记》第六回:“如今从 童某 起,头一个不抽洋烟,拏本土来抵制他。” 清 丘逢甲 《汕头海关歌》:“土货税重洋货轻,此法已难相抵制。” 老舍 《四世同堂》七六:“他明知道这种消极的抵制,并无济于事。”
抵制的组词: 抵的组词 制的组词
相抵
xiāng dǐ 解释 ◎ 相抵 xiāngdǐ[offset;balance] 互相折抵,互相折算 收支相抵,尚余一百五十元 引用解释 1.互相抵触。 唐 柳宗元 《辩<文子>》:“其意绪文辞,叉牙相抵而不合。” 2.互相抵消。 鲁迅 《三闲集·我和<语丝>的始终》:“《语丝》的销路可只是增加起来,原定是撰稿者同时负担印费的,我付了十元之后,就不见再来收取了,因为收支已足相抵。”
相抵的组词: 相的组词 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