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的组词
撤消
chè xiāo 引用解释 见“ 撤销 ”。
撤消的组词: 撤的组词 消的组词
吃不消
chī bù xiāo 解释 ◎ 吃不消 chībuxiāo[be unable to bear] 经不住;难以承受;忍耐不了 挑那么重的担子走远路,很多人吃不消 任务很艰巨,吃不消也得挺住 引用解释 亦作“ 吃勿消 ”。 承受不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万一日后 钱太太 说短少了一件东西,她可吃不消。” 茅盾 《搬的喜剧》:“刚住了四个月又要搬,我可真真吃勿消呀!”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可是连长是不是随便揍人?他要揍人呀,那可吃不消。”
吃不消的组词: 吃的组词 不的组词 消的组词
打消
dǎ xiāo 解释 ◎ 打消 dǎxiāo(1) [give up;cancel]∶放弃(如念头、打算等) 你最好打消这个念头 (2) [dispel;withdraw]∶消除(如疑虑、顾虑等) 由于弄清事实而打消了他的疑虑 引用解释 亦作“ 打销 ”。 消除,取消。 瞿秋白 《文艺论集·论翻译》:“ 严几道 的翻译,不用说了。他是:译须信雅达,文必 夏 、 殷 、 周 。其实,他是用一‘雅’字打消了‘信’和‘达’。” 柔石 《二月》二二:“求你告诉我,究竟有没有打消你辞职的意见。”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三章三:“ 元顺帝 组织了几次反攻,都失败了,损失惨重,没有力量再南下了,叹一口气,打销了重回 大都 的念头。”
打消的组词: 打的组词 消的组词
抵消
dǐ xiāo 解释 ◎ 抵消 dǐxiāo[offset;cancel out;counteract;counterbalance] 由于作用相反而互相消除 抵消药物的作用 引用解释 见“ 抵销 ”。
抵消的组词: 抵的组词 消的组词
低消耗
dī xiāo hào 解释 ◎ 低消耗 dīxiāohào[low consumption] 指生产单位产品所耗费的原材料,能源较少
低消耗的组词: 低的组词 消的组词 耗的组词
高消费
gāo xiāo fèi 引用解释 高额的消费;水平高的消费。《人民日报》(海外版)1988.8.16:“在高消费的 日本 , 中国 自费留学生十有九人是在勤工俭学的形式下进行顽强学习的。”《新华日报》1992.9.29:“另外物价因素、有奖销售、社会上高消费也波及了大学生们的生活本身,诱使他们走出校门。”
高消费的组词: 高的组词 消的组词 费的组词
取消
qǔ xiāo 解释 ◎ 取消 qǔxiāo(1) [cancel;reject;call off;do away with] (2) 使原有的制度、规章、资格、权利等失去效力 取消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3) 删除或消去 取消一大段文字 (4) 停止计划 由于大雪取消了足球赛 引用解释 亦作“ 取销 ”。 使原有的制度、规章、资格、权利等失去效力。 黄鸿寿 《开设资政院》:“及第二次弹劾案既议决,旋復取销,既取销又重复表决,旬日之间,情实三变。” 赵树理 《三里湾》四:“ 金生 媳妇觉着这话也有道理,所以就取消了自己的意见。” 柳溪 《爬在旗杆上的人》:“全社有一半人土地和劳力相等,如果取销土地分红,不会在收入上有影响。”
取消的组词: 取的组词 消的组词
消沉
xiāo chén 解释 ◎ 消沉 xiāochén[dejected;depressed;downhearted;low-spirited] 忧郁或意气消沉的状态;情绪低落 不要过于消沉 引用解释 亦作“ 消沉 ”。 1.消逝。 唐 元稹 《刘阮妻》诗:“桃花飞尽秋风起,何处消沉去不来?” 宋 司马光 《澹树石屏》诗:“请鐫好事名,千古无消沉。” 明 沉谦 《二郎神》词:“嘆 三楚 ,英雄六朝,王霸消沉无数。” 叶圣陶 《倪焕之》三:“他听见自己求救一般的讲说的声音,同时总伴着各种噪音,甚至自己的声音反而消沉在噪音里。” 郭沫若 《卓文君》第三景:“啊,(昂头哀诉)惨淡的月光呀,你快消沉了吧!我所渴望着的太阳!我的生命!我的光!你怎还不出来照临?” 2.情绪低落。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一六:“瑰癖消沉结习虚,一篇《典宝》古文无?” 茅盾 《追求》六:“可是前天起,我不悲观不消沉了,我转为积极!”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余永泽 和 王晓燕 虽然都写信劝她不要这样消沉,劝她快活起来;她自己也有时惊异自己小小年纪怎么竟有了这种可怕的衰老的心境。”
消沉的组词: 消的组词 沉的组词
消除
xiāo chú 解释 ◎ 消除 xiāochú[eliminate;dispel;remove;clear up] 使不存在;除去 消除核战争 消除每一个差错 引用解释 1.除去,使不存在。《魏书·世祖太武纪上》:“顷者寇逆消除,方表渐晏。” 宋 陆游 《雨夜》诗:“少年乐事消除尽,雨夜焚香诵道经。” 清 李渔 《玉搔头·奸图》:“此辈不消除,我辈难安放。” 浩然 《艳阳天》第一○四章:“他心里边的那片阴云,并没有完全消除。” 2.犹消遣;消受。 元 薛昂夫 《阳春曲》:“清债苦,樽有酒且消除。”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一折:“若是我合受苦,强寻一个荣贵处,也只怕无福消除。”
消除的组词: 消的组词 除的组词
消毒
xiāo dú 解释 ◎ 消毒 xiāodú[disinfect;sterilize] 消灭有害微生物以免感染;消除毒害 引用解释 1.消除毒害。 宋 赵令畤 《侯鲭录》卷一:“ 董仲舒 曰:‘太平之世则风不鸣条,开甲散萌而已……雪不封陵,弭害消毒而已。’” 2.用物理方法或化学药品杀灭致病的微生物。 丁玲 《在医院中》四:“她陡的被一种气氛压着,无言的去穿好消毒的衣帽。” 巴金 《爝火集·怀念萧珊》:“那天是星斯天,卫生防疫站因为我们家发现了肝炎病人,派人上午来做消毒工作。”
消毒的组词: 消的组词 毒的组词
消防
xiāo fáng 解释 ◎ 消防 xiāofáng[fire control;fire fighting;fire protection] 灭火与防火 消防车 消防技术 引用解释 灭火和防火。亦指灭火、防火人员。 郭孝成 《浙江光复记》:“卫队及巡警消防,见势已烈,均袖缀白布,以表输诚。”如:必须抓好消防工作。
消防的组词: 消的组词 防的组词
消费
xiāo fèi 解释 ◎ 消费 xiāofèi(1) [consume;expend;use]∶消磨;浪费 (2) [comsumption;expense]∶为了满足生产和生活的需求而消耗物质财富 引用解释 1.为了生产和生活需要而消耗物质财富。《宋书·恩倖传·徐爰》:“比岁戎戍,仓库多虚,先事聚众,则消费粮粟。” 唐 姚合 《答窦知言》诗:“金玉日消费,好句长存存。” 2.泛指开销,耗费。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我们后来在 莫斯科 的食用消费都靠他。” 徐特立 《读<教育通讯>创刊号的我见》:“两村相距常是十里二十里,儿童走学不便,寄食则消费太大。” 3.消磨;浪费。 汉 王符 《潜夫论·浮侈》:“此等之儔,既不助长农工女,无有益於世,而坐食嘉穀,消费白日。”《太平御览》卷六九四引《晋咸宁起居注》:“大司马 程据 上雉头裘一领。詔曰:‘ 据 此裘非常衣服,消费功用,其於殿前烧之。’”
消费的组词: 消的组词 费的组词
消费品
xiāo fèi pǐn 解释 ◎ 消费品 xiāofèipǐn[consumer goods] 直接满足人们需要或欲望的经济物品 引用解释 供消费的物品。通常指日常生活需要的物品。《人民日报》1981.6.15:“轻工业的调整必须以现有企业为基础,用较少的资金,利用现有的设备,因地制宜,广开门路,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消费品生产搞上去。”
消费品的组词: 消的组词 费的组词 品的组词
消耗
xiāo hào 解释 ◎ 消耗 xiāohào[consume;use up] 消散损耗。今多指因使用或受损而逐渐减少 消耗精力 消耗大量武器弹药 勇气消耗。——宋· 苏轼《教战守》 引用解释 1.消散损耗。今多指因使用或受损失而逐渐减少。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灭国上》:“非独公侯大人如此,生天地之间,根本微者,不可遭大风疾雨,立鑠消耗。” 唐 陆龟蒙 《散人歌》:“圣人事业转消耗,尚有渔者存熙熙。” 清 刘大櫆 《重修凤山台记》:“﹝民人所次﹞相地形就其舒歛,宜其逆顺……然后天不淫阳,地不闭阴,无结轖,亦无消耗。” 曹禺 《日出》第一幕:“一夜晚的烟酒和激动消耗了她不少的精神。”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六章:“他很后悔,刚才一时发怒,消耗了过多的弹药。” 2.使消耗。如:这场激战消耗了敌人的大量有生力量。 3.音信;声息。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自 杨守素 回后,又经月餘,寂无消耗。” 元 赵显宏 《昼夜乐·冬》曲:“覰絶时落英无消耗,似才郎水远山遥。”《西游记》第三五回:“见那门开两扇,静悄悄的不闻消耗。”
消耗的组词: 消的组词 耗的组词
消化
xiāo huà 解释 ◎ 消化 xiāohuà[digest] 动物或人的消化器官把食物变成可以被肌体吸收养料的过程;亦比喻掌握和吸收知识 她一时还不能消化教授的讲义 引用解释 1.熔化,消融。《释名·释天》:“火,化也,消化物也。”《朱子语类》卷九四:“但言消化却富贵贫贱之念,方能齐。”《林则徐日记·道光十九年四月二十二日》:“未刻消化烟土,至晚共化一百七十箱。” 鲁迅 《野草·雪》:“屋上的雪是早已就有消化了的,因为屋里居人的火的温热。” 2.谓动物或人的消化器官把食物变成可以被机体吸收的养料的过程。 晋 王羲之 《杂帖》:“前却食小差,数数便得疾,政由不消化故。”《法苑珠林》卷一一四:“食不消化,恒常呕逆。”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一:“故尝谓檳榔之功有四……四曰:饱能使之飢,盖食后食之,则饮食消化,不至停积。”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一折:“我喫的这茶饭有难消化。” 茅盾 《多角关系》十三:“闭着眼睛,让胃里的鱼翅鸡鸭之类且消化一下。” 3.比喻对知识、事物等的理解吸收。 洪深 《民间的戏剧艺术》:“当它接受过旁的东西以后,像我们原先说的,它立刻吸收消化而变成自己的东西了。” 老舍 《柳屯的》:“我总以为人究竟不能胜过一切,谁也得有消化不了的东西。” 浩然 《艳阳天》第五八章:“ 焦田 给他们念,他们一句一句地听,一字一字地记,一点一滴地吸收和消化。”
消化的组词: 消的组词 化的组词
消化酶
xiāo huà méi 解释 ◎ 消化酶 xiāohuàméi[digestive enzyme] 对食物中的淀粉、脂肪、蛋白质等具有消化功能的酶
消化酶的组词: 消的组词 化的组词 酶的组词
消极
xiāo jí 解释 ◎ 消极 xiāojí(1) [negative]∶ 否定的;反面的 消极因素 (2) [passive;inactive]∶不求进取的;消沉的 消极厌世 引用解释 1.与“积极”相对。否定的;反面的;阻碍发展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三:“从积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团结自己的力量。从消极方面来说,歌咏可以涣散敌人的军心。” 老舍 《黑白李》:“那是消极的割舍,并非由自己身上拿出什么来。” 浩然 《艳阳天》第九三章:“大伙认为,除了那些坏分子, 孙桂英 这一些游手好闲的人也是一种消极因素。” 2.与“积极”相对。不求进取;消沉。 茅盾 《虹》三:“在 韦玉 最近的来信里,充满着消极颓唐。”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七章:“不能有依靠工兵的思想,不能抱消极等待的态度。”
消极的组词: 消的组词 极的组词
消灭
xiāo miè 解释 ◎ 消灭 xiāomiè(1) [perish;die out]∶消失;灭亡 (2) [annihilate;eliminate;exterminate;wipe out]∶使消灭;除掉[敌对的或有害的]人或事物 引用解释 1.消失,灭亡。《列子·杨朱》:“生则有贤愚贵贱,是所异也;死则有臭腐消灭,是所同也。”《后汉书·刘陶传》:“臣敢吐不时之义於讳言之朝,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他们横竖就要消灭的。” 2.除掉(敌对的或有害的人或事物)。 汉 董仲舒 《诣丞相公孙弘记室书》:“宜一考察天下领民之吏,留心署置,以明消灭邪枉之迹。”《后汉书·郎顗传》:“宜以五月丙午,遣太尉服干戚……於西郊责躬求愆,谢咎皇天,消灭妖气。”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 蟠龙镇 一仗消灭了 胡 匪一六七旅以后,就到了 安塞 地面,参加了 真武洞 几万人的祝捷大会。”
消灭的组词: 消的组词 灭的组词
消磨
xiāo mó 解释 ◎ 消磨 xiāomó(1) [wear down;fritter away]∶逐渐消耗;磨灭 消磨志气 (2) [idle away;while away]∶消遣,打发时光 消磨岁月 引用解释 1.消耗;磨灭。 唐 王建 《题酸枣县蔡中郎碑》诗:“苍苔满字土埋龟,风雨消磨絶妙词。” 宋 刘子翚 《出郊》诗:“平生豪横气,未老半消磨。”《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陆军只屯住在 望江 城外,水军只屯在里湖港口,抢掳民财,消磨粮餉,那个敢下湖捕贼?”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几乎无事的悲剧》:“然而人们灭亡于英雄的特别的悲剧者少,消磨于极平常的,或者简直近于没有事情的悲剧者却多。” 2.消遣,打发时光。 唐 郑谷 《梓潼岁暮》诗:“酒美消磨日,梅香著莫人。” 元 耶律楚材 《寄景贤》诗之七:“琴书吾子尽幽欢,随分消磨日月闲。” 清 程简 《冬夜读书》诗:“今古英雄当末路,消磨岁月短檠中。” 巴金 《写作生活的回顾》:“但是我有更多的时间留在那个坟墓一般的房间里,拿一些破书来消磨光阴。” 3.犹琢磨。《朱子语类》卷五:“古人学问,便要穷理知至,直是下工夫消磨,恶去,善自然渐次可復。”
消磨的组词: 消的组词 磨的组词
消气
xiāo qì 解释 ◎ 消气 xiāoqì(1) [cool down;mollified]∶平歇怒气 (2) [mollify]∶使 [脾气] 平静;平息 引用解释 平息怒气。《金瓶梅词话》第五二回:“等我酧劳 桂姐 一杯酒儿消消气罢。”《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我只劝姐姐先消消气儿,妹妹另有几句肺腑之谈要合姐姐从长细讲。”如:他还没消气,这事现在可不能对他讲。
消气的组词: 消的组词 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