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的组词
力挽狂澜
lì wǎn kuáng lán 解释 ◎ 力挽狂澜 lìwǎn-kuánglán[to make herculean efforts to save a critical situation; make vigorous efforts to turn the tide; do one's utmost to save a desperate situation] 比喻控制猛烈的潮流,挽救危险的局势 中流砥柱,力挽狂澜,具大才,立大业。——《秋瑾集》 引用解释 比喻尽力挽回险恶的局面。语本 唐 韩愈 《进学解》:“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於既倒。” 柯岩 《岚山情思》:“他多么希望自己能像青年时代一样:横刀跃马,驰骋沙场,力挽狂澜,虽万死而不辞呵!” 马国征 《瞻仰梅园新村周总理故居》诗:“亲临虎穴安天下,力挽狂澜拯众民。”
挽回
wǎn huí 解释 ◎ 挽回 wǎnhuí[retrieve;redeem] 扭转不利局面 挽回败局 引用解释 扭转。谓使已成的不利局面好转或恢复原状。 宋 苏轼 《浣溪沙·即事》词:“黄菊篱边无悵望,白云乡里有温柔,挽回霜鬢莫教休。” 清 秋瑾 《黄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见日俄战争地图》诗:“拚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 丁玲 《梦珂》二:“每个人听了都感到无挽回的叹息。” 扭转已成的不利局面。 清 薛福成 《叶向高论》:“风声习气,日趋日下,莫可輓回。”
挽回的组词: 挽的组词 回的组词
挽救
wǎn jiù 解释 ◎ 挽救 wǎnjiù[remedy;rescue;save] 从危险中救回来 挽救生命 引用解释 从危险或不利中救回来。《明史·杨恂传》:“倘谓断自宸衷,无可挽救,何所斥者非宿昔积怨,则近日深讐也?”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四:“名臣宿将,先后骑箕,而醉梦白面之徒,相继任封疆而持节鉞,殆刼运将临,非人力所能挽救与!”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因为他们打仗,不仅为挽救今日的 中国 ,而且为实现明天的伟大自由的 中国 。”
挽救的组词: 挽的组词 救的组词
挽力
wǎn lì 解释 ◎ 挽力 wǎnlì[(of animals) draught power] 骡马等拉车或农具时能够使出的力量 这匹马的挽力太小,拉不动这辆车
挽力的组词: 挽的组词 力的组词
挽联
wǎn lián 解释 ◎ 挽联 wǎnlián[elegiac couplet] 哀悼死者的对联 引用解释 哀悼死者的对联。《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七回:“只见那孝帐上面,七长八短掛满了挽联。” 胡适 《我对丧礼的改革》:“倘蒙赐吊,只领香一炷或挽联之类。” 冰心 《南归》:“虽然没有写哀启,我却在父亲下泪搁笔之后,替他凑成一副挽联。” 哀悼死者的对联。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张太史联》:“ 玉 卒后,某乞人代为輓联,鲜当意者。”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史料一·李傅相入曾文正公幕府》:“ 傅相 邮寄輓联云:‘师事近三十年,薪尽火传,筑室忝为门生长;威名震九万里,内安外攘,旷世难逢天下才。’盖纪实也。”
挽联的组词: 挽的组词 联的组词
挽留
wǎn liú 解释 ◎ 挽留 wǎnliú[persuade sb.to stay;urge sb. to stay;hold;keep;detain;return] 留住要离去的人 再三挽留 引用解释 使将要离去者留下。 宋 苏轼 《辩才老师退居龙井作亭岭上名曰过溪》诗:“去住两无碍,人天争挽留。” 元 宋旡 《鲸背吟·抛矴》:“千斤铁矴繫船头,万丈滩中得挽留。”《老残游记》第二回:“管事的再三挽留不住,只好当晚设酒饯行。” 丁玲 《小火轮上》:“一难过,就是平日很活泼的孩子,也无力地懒于再说挽留的话了。” 使将要离去的人留下来。《明史·蔡清传》:“王欲诬以詆毁詔旨, 清 遂乞休。王佯輓留,且许以女妻其子,竟力辞去。”
挽留的组词: 挽的组词 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