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的组词
把握
bǎ wò ◎ 把握 bǎwò(1) [hold]∶用手握住战士把握着武器(2) [grasp]∶思想上掌握;理解透过现象,把握本质(3) [seize;fix]∶抓住把握时机这位科学家正试图把握真理的另一面◎ 把握 bǎwò[confidence;assurance;certainty] 成功的根据或信心有把握毫无把握(1).指一把所握之大小长短。《国语·楚语下》:“郊禘不过茧栗,烝尝不过把握。” 韦昭 注:“把握,长不出把。”按,指祭祀用的牛的角。 汉 晁错 《论贵粟疏》:“其为物轻微易藏,在於把握。”《文选·王褒<四子讲德论>》:“今子执分寸而罔亿度,处把握而却寥廓。” 吕向 注:“把握,言把握之狭也。”(2).掌握;执持。《淮南子·原道训》:“行而不可得穷极也,微而不可得把握也。” 唐 柳宗元 《贞符》:“运臂率指,屈伸把握,莫不统率。” 明 高攀龙 《讲义·君子修己以敬章》:“不知圣人把握宇宙枢纽,万化都在於此,人也以此去安百姓也。” 侯外庐 《坎坷的历程》:“ 周恩来 同志通过参加读书会,把握我们每个人的研究方向和思想脉搏,从而能够及时地给我们作一些原则性的指导。”(3).手相携握。《子华子·神气》:“今世之人,其平居把握,附耳咕咕,相为然约而自保,其固曾胶漆之不如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玉公子》:“公子以为然,蚤起,肃衣冠,踵门请謁,刺甫投, 韦 即趋出,把握甚懽。”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我们的太太微微的一笑,抽出手来,又和后面一位文学教授把握。”(4).成功的根据或信心。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开首笔机飞舞,墨势淋漓,有自由自得之妙。则把握在手,破竹之势已成。”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商务一端,必须统筹全局,果有把握而后可行。” 魏巍 《冬天和春天》:“在指挥上,我一次比一次觉得更有把握些。”
把握的组词: 把的组词 握的组词
紧握
jǐn wò 解释 ◎ 紧握 jǐnwò[strain] 紧紧地拿在手里 紧握手中枪
紧握的组词: 紧的组词 握的组词
握手
wò shǒu 解释 ◎ 握手 wòshǒu[handshake] 通常用于会见或告别时,两人右手相握或相握后两手上下轻轻摇动,以表示友谊、热情、良好祝愿,或慰问,或仅系一种礼节 引用解释 1.执手,拉手。古时在离别、会晤或有所嘱托时,皆以握手表示亲近或信任。《东观汉记·马援传》:“ 援 素与 述 同乡里,相善,以为至当握手迎如平生。”《三国志·魏志·曹爽传》:“ 爽 以支属,世蒙殊宠,亲受先帝握手遗詔,託以天下。” 唐 元结 《别王佐卿序》:“在少年时,握手笑别,虽远不恨。” 宋 陆游 《斋中杂兴》诗之十:“道逢 若耶 叟,握手开苍颜。” 清 纳兰性德 《于中好·送梁汾南还为题小影》词:“握手西风泪不乾,年来多在别离间。” 2.今用为见面、分别的礼节,也用来表示慰问或祝贺。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三:“作揖变成了握手。” 3.拳屈手指。 汉 焦赣 《易林·乾之履》:“空拳握手,倒地更起。” 4.指拳屈手指以掬物。《管子·弟子职》:“凡拼之道,实水於盘。攘臂袂及肘,堂上则播洒,屋中握手。” 尹知章 注:“堂上宽,故播散而洒;室中隘,故握手为掬以洒。” 古代死者入殓时套在死者手上的殓衣。以布帛缝制,形如直囊。《仪礼·士丧礼》:“握手,用玄,纁里,长尺二寸,广五寸,牢中旁寸,著组繫。” 贾公彦 疏:“名此衣为握,以其在手故言握手,不谓以手握之为握手。”
握手的组词: 握的组词 手的组词
在握
zài wò 解释 ◎ 在握 zàiwò[be in one’s hands; be under one's controll] 握在手中,有把握 胜券在握 引用解释 1.犹言在手中。《宋书·桂阳王休范传》:“ 王奂 佐 郢 ,兵权在握。” 后蜀 欧阳炯 《题景焕画应天寺壁天王歌》:“曾持象简累为官,又有蛇珠常在握。” 2.有把握。如:胜利在握。
在握的组词: 在的组词 握的组词
掌握
zhǎng wò 解释 ◎ 掌握 zhǎngwò(1) [possess; master; know well]∶熟知并能运用 除本国语言外,还掌握几种语言 (2) [have in hand; grasp]∶把握;控制 掌握自己的命运 引用解释 1.手掌;手中。亦喻控制的范围。《列子·汤问》:“推於御也,齐辑乎轡衔之际,而急缓乎唇吻之和;正度乎胸臆之中,而执节乎掌握之间。”《史记·淮阴侯列传》:“且 汉王 不可必,身居 项王 掌握中数矣, 项王 怜而活之。” 唐 杜甫 《太子张舍人遗织成褥段》诗:“掌握有权柄,衣马自肥轻。” 明 吴承恩 《贺少岩傅公晋秋卿障词》:“ 江 淮 大计,爰归掌握之间。” 瞿秋白 《乱弹·财神的神通》:“ 中国 一切穷人的生命都在地主绅士的掌握里面。” 2.控制;主持。《宋书·恩倖传序》:“赏罚之要,是谓国权,出内王命,由其掌握。” 明 刘基 《为杭州郑善止题蓬莱山图》诗:“仙人 东王公 ,掌握天纪弼帝尊。”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掌握文衡,靡役不与。” 孙犁 《白洋淀纪事·村歌下篇》:“然后就分开小组围着灯讨论,各个代表分头掌握。”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五章:“突然第二船的长胡子老水手中了子弹倒在战士的怀里,船失去了掌握,立刻可怕的倾斜着在急流中乱转起来。” 3.谓了解、熟习并加以运用。 李準 《李双双小传·耕云记》:“人不是神,可是人掌握了科学,比神还厉害。”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这些办法是集中了全团人的智慧订出来的,可是我们有些同志,愿意把它挂头上,而不愿意真正地掌握它。”
掌握的组词: 掌的组词 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