摹的组词
临摹
lín mó 解释 ◎ 临摹 línmó[copy a model of calligraphy or painting] 照原样摹仿写字或画画 他在临摹伦勃朗的画 引用解释 照书画原样摹写。 宋 黄伯思 《东观馀论·论临摹二法》:“临,谓以纸在古帖旁。观其形势而学之,若临渊之临,故谓之临。摹谓以薄纸覆古帖上,随其细大而榻之,若摹画之摹,故谓之摹。” 元 汤垕 《画鉴·宋画·李伯时》:“惟临摹古画,用素绢著色。” 清 王应奎 《柳南随笔》卷四:“﹝ 吴歷 ﹞信步至一僧舍,见 东坡 《醉翁亭》真迹,喜甚,即僦居焉。就其处布席展卷,临摹三四日,无倦色。”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六:“ 乐华 说着,翻看 志青 所临摹的一本字帖,从封面上知道这叫做《灵飞经》。” 徐迟 《祁连山下》:“许多杰作他都加以临摹,维妙维肖地临摹了下来。”
临摹的组词: 临的组词 摹的组词
描摹
miáo mó 解释 ◎ 描摹 miáomó[trace] 指透过覆在原件上的透明纸按照看得见的线条或文描摹(如图画,版画,手抄本) 引用解释 见“ 描模 ”。
描摹的组词: 描的组词 摹的组词
摹仿
mó fǎng 解释 ◎ 摹仿 mófǎng见“模仿” 引用解释 亦作“ 摹放 ”。亦作“ 摹仿 ”。 仿效。 宋 欧阳修 《学书自成一家说》:“学书当自成一家之体,其摹放他人,谓之奴书。” 宋 陆游 《跋坡谷帖》:“此当时往来书也……传授明白,可以不疑,而或者疑其出於摹倣,识真者寡,前辈所嘆。”《明史·文苑传二·何景明》:“ 梦阳 主摹倣, 景明 则主创造,各树坚垒不相下。” 巴金 《秋》十二:“她在编造一个故事,摹仿着一个信教的少女对她的女友说话的口气。” 见“ 摹倣 ”。
摹仿的组词: 摹的组词 仿的组词
摹拟
mó nǐ 解释 ◎ 摹拟 mónǐ同“模拟” 引用解释 1.亦作“ 摹儗 ”。模仿。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卷中:“ 文通 诗体总杂,善於摹拟。筋力於 王微 ,成就於 谢朓 。” 宋 陆游 《嘉祐院观壁间文湖州墨竹》诗:“纷纷可笑空摹拟,尔辈毫端万斛尘。” 明 宋濂 《经畬堂记》:“世儒不之察,顾切切然剽攘摹儗其辞为文章,以取名誉於世。” 清 何绍基 《<使黔草>自序》:“至於刚柔阴阳,禀赋各殊,或狂或狷,就吾性情,充以古籍,閲歷事物,真我自立,絶去摹儗,大小偏正,不枉厥材,人可成矣。” 萧军 《羊·樱花二》:“教员们常领他们到那里去画风景,也有自己跑到假山各处摹拟兵们打仗的。” 2.指仿制品。 元 杨弘道 《东坡<石钟山记>墨迹》诗:“摹拟遍天下,真伪杂相半。” 3.犹假想。 艾青 《火把·演说》诗:“他的眼睛在灯光下闪烁,像在搜索他所摹拟的敌人。”
摹拟的组词: 摹的组词 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