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的组词
撤兵
chè bīng 解释 ◎ 撤兵 chèbīng[withdraw troops;pull out;light and scattered action] 退兵,将军队从驻守地或战斗地区撤走 先请大将军撤兵移营后。——《广州军务记》 引用解释 撤退或撤回军队。《三国志·吴志·吕蒙传》:“ 羽 果信之,稍撤兵以赴 樊 。”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以致调拨毫无意见,一闻议降,旋即撤兵,动失机宜。”
撤兵的组词: 撤的组词 兵的组词
撤除
chè chú 解释 ◎ 撤除 chèchú[dismantle;remove] 除掉;取消;拆除设备(或设施、重要的东西等) 撤除军事设施 引用解释 除去;取消。如:撤除违章建筑;撤除代表资格。
撤除的组词: 撤的组词 除的组词
撤换
chè huàn 解释 ◎ 撤换 chèhuàn(1) [replace]∶撤去原有的,换上其他的(如把新闻稿件、部队等撤下来另外换上) 撤换旧桌椅 (2) [dismiss and replace]∶开除,免职,使丧失成员资格、地位或官职 全体会员鼓掌通过撤换那位主席 引用解释 撤除原来的,换上另外的。《朱子语类》卷四三:“如有用我者,期月而可也,圣人做时,须一切将许多不好底撤换了,方做自家底。” 巴金 《死去的太阳》:“工人们正式向厂方提出条件,要经理道歉,要撤换帐房,要收回开除工人的成命,同时还要增加工钱。” 老舍 《不成问题的问题》:“对混饭吃的,他打算一律撤换。”
撤换的组词: 撤的组词 换的组词
撤回
chè huí 解释 ◎ 撤回 chèhuí(1) [withdraw;recall]∶召回派出去的,如军队从特定位置或地区有秩序地撤退 (2) [retract;revoke]∶收回发出去的,常指收回所说的话或对某人不信任的暗示 一个由自己撤其批评的机会 引用解释 1.撤退回来;撤退回到。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镇府闻报,率兵二百名於四月辛酉出御,行抵 姚关 ,旋即撤回。”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他不得不按照上级的决定,撤回 无定河 下游 清涧县 老红区去。” 2.谓召回驻在外面的机构或人员。《杨家将》第三回:“ 太祖 从之,命先锋 李继勋 屯兵 上党 ;又遣人撤回 何继筠 等。”《清史稿·交通志四》:“即可商令各国将在 中国 所设之邮局撤回。”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七章:“ 郭祥 赶忙让司号员发出信号把他们撤回。” 3.谓收回文件、命令等。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 张斯麐 在 莫斯科 奉政府撤回命令时就报告劳农政府。”如:撤回提案;撤回起诉。
撤回的组词: 撤的组词 回的组词
撤军
chè jūn 解释 ◎ 撤军 chèjūn[withdraw troops;pull out] 撤消军事行动;部队撤离军事区 无条件撤军 引用解释 撤回军队。《新华月报》1972年第10期:“二十六届大会以一百零四票多数通过了要求 印 巴 停火、撤军的决议。”
撤军的组词: 撤的组词 军的组词
撤离
chè lí 解释 ◎ 撤离 chèlí[withdrawal;leave;evacuate] 撤出并离开(如军队同敌人脱离接触的行动) 撤离危险地带 引用解释 撤退离开。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你把工人撤离有危险的地方。”京剧《杜鹃山》第五场:“敌众我寡,形势严重,马上撤离 杜鹃山 。”
撤离的组词: 撤的组词 离的组词
撤诉
chè sù 解释 ◎ 撤诉 chèsù[nolle prosequi;drop a lawsuit;withdraw an accusation] 指民事诉讼原告人或刑事诉讼起诉人请求停止对案件的起诉
撤诉的组词: 撤的组词 诉的组词
撤退
chè tuì 解释 ◎ 撤退 chètuì[withdraw;pull out;retreat] 从战场或冲突地方撤回,从阵地或占领区退出 我们要么在那里保持大批兵力,要么就全部撤退 引用解释 1.谓放弃阵地或所占据的地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九回:“督抚衙门的防守兵也撤退了,算是解严了。” 巴金 《军长的心》:“根据敌人的规律,他们应该撤退了。” 2.指后退。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三:“她一会儿想往前闯去,一会儿想往后撤退,可是始终没有任何动作。”
撤退的组词: 撤的组词 退的组词
撤销
chè xiāo 解释 ◎ 撤销 chèxiāo(1) [draw back;cancel;abolish]∶取消 撤销他早期的承诺 (2) [discharge]∶从法律上取消 撤销法院决议 引用解释 亦作“ 撤消 ”。 取消。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十回:“ 唐绍仪 南下组阁, 南京 政府已承认撤销。” 丁玲 《法网》:“他同好些人谈过,他们也劝他把这官司撤消算了。”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五:“终于, 老寿 被搬了石头,撤销了他生产队队委、梨园管理负责人等职。”
撤销的组词: 撤的组词 销的组词
撤消
chè xiāo 引用解释 见“ 撤销 ”。
撤消的组词: 撤的组词 消的组词
撤职
chè zhí 解释 ◎ 撤职 chèzhí[eliminate;dismiss sb.from his post;remove sb.from office] 撤销职务 继任政府立即把许多官员撤职 引用解释 撤消职位。 老舍 《茶馆》第二幕:“这年月,作官的今天上任,明天撤职,作买卖的今天开市,明天关门,都不可靠!”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九:“因为私自减了 喜富 的赔款, 刘广聚 由区公所撤职送县查办。”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在一次工程局党委扩大会议上, 老阎 揭发了 张孔 一件严重的错误, 张孔 被撤职。”
撤职的组词: 撤的组词 职的组词
撤走
chè zǒu 解释 ◎ 撤走 chèzǒu[withdraw;leave;evacuate] 撤离;离开原来的地方 撤走驻军 引用解释 离开原来驻扎的地方。 巴金 《军长的心》:“鬼子在天黑前也撤走了。”
撤走的组词: 撤的组词 走的组词
后撤
hòu chè 解释 ◎ 后撤 hòuchè[retreat] 军队根据上级指示向后撤退的行动
后撤的组词: 后的组词 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