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的组词
不敢
bù gǎn (1).谓没胆量,没勇气。亦表示没有胆量做某事。《孟子·公孙丑下》:“我非 尧舜 之道,不敢以陈於王前。” 唐 韩愈 《此日足可惜赠张籍》诗:“主人愿少留,延入陈壶觴。卑贱不敢辞,忽忽心如狂。”(2).指没有胆量做某事。 许地山 《缀网劳珠》:“可敬的妇人,我所做一切的事都是伤害我的身体和你我二人的感情,此后我再不敢了。”(3).方言。不要。《秧歌剧选·惯匪周子山》:“闹革命是咱穷人翻身嘛,要齐心的闹,可不敢一说话就瞪眼,有事众人好好价讨论嘛。” 杜鹏程 《延安人》:“你出去看看,我老觉乎着仓库不安全,可不敢失了火!”(4).谦词。犹不敢当。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听稗》:“这是敝友 河南 侯朝宗 ,当今名士,久慕清谈,特来领教。﹝丑﹞不敢,不敢!请坐献茶。”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贵姓?不敢,姓 盛 。”
不敢的组词: 不的组词 敢的组词
不敢当
bù gǎn dāng 《庄子·让王》:“大王反国,非臣之功,故不敢当其赏。”后因以“不敢当”表示对他人给予自己的信任、赞许、接待等承当不起。多用作谦词。《吕氏春秋·审应》:“ 公子食我 至於 魏 ,见 魏王 曰:‘大国命弊邑封 郑 之后,弊邑不敢当也。’”《史记·孝文本纪》:“寡人不佞,不足以称宗庙。愿请 楚王 计宜者,寡人不敢当。” 宋 司马光 《答武功石令书》:“足下语及不肖,动輒以 仲尼 况之,此虽甚愚不辨菽麦之人,亦不敢当。” 清 恽敬 《答陈云渠书》:“得手书,推许过甚,不敢当,不敢当。” 吴组缃 《山洪》十三:“ 富黄瓜 从来没见过 三官 对人这样和气,他觉得有些不敢当似的,于是也亲热的陪笑着。”
不敢当的组词: 不的组词 敢的组词 当的组词
胆敢
dǎn gǎn 解释 ◎ 胆敢 dǎngǎn[dare to;have the audacity to] 竟有胆量敢于做 你胆敢在这儿胡闹,我非揍你不可 引用解释 恃其有胆量而竟敢于。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 王昭君 :(大怒) 王龙 !你站起来!你胆敢对单于这样不敬!”
胆敢的组词: 胆的组词 敢的组词
敢当
gǎn dāng 解释 ◎ 敢当 gǎndāng[deserve] 敢于承当责任 敢当大任 不敢当 引用解释 谓所当无敌。《急就篇》卷一:“石敢当。” 颜师古 注:“敢当,言所当无敌也。”
敢当的组词: 敢的组词 当的组词
敢于
gǎn yú 解释 ◎ 敢于 gǎnyú[have the courage to;dare to] 有勇气 [做某事] 敢于发表意见 敢于放手做某事,也敢于承担责任 引用解释 谓有决心、有胆量去做某事。 鲁迅 《南腔北调集·谣言世家》:“当时实在并无敢于杀人的风气,也没有乐于杀人的人们。”
敢于的组词: 敢的组词 于的组词
敢作敢为
gǎn zuò gǎn wéi 引用解释 谓做事果敢,无所顾忌。 明 王士性 《广志绎·江南诸省》:“此自英雄大畧之主,敢作敢为之事,意到即行。” 清 翁方纲 《石洲诗话》卷四:“ 石湖 、 诚斋 ……与 放翁 并称,而 诚斋 较之 石湖 ,更有敢作敢为之色,颐指气使,似乎无不如意,所以其名尤重。”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二:“﹝他﹞做起工作来很紧张,也很能敢作敢为,不怕得罪朋友。”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三:“积极分子不是官,是老百姓当中敢作敢为的头行人。”
敢作敢为的组词: 敢的组词 作的组词 为的组词
果敢
guǒ gǎn 解释 ◎ 果敢 guǒgǎn[courageous and resolute] 当机立断,敢作敢为 毛主席指挥全军,以机动果敢的行动,迅速回师桐梓,摆脱敌人。——《遵义会议的光芒》 引用解释 果决勇敢。《逸周书·谥法》:“彊毅果敢曰刚。” 唐 李咸用 《猛虎行》诗:“爪牙欺白刃,果敢无前阵。”《明史·常遇春传》:“ 遇春 沉鷙果敢,善抚士卒,摧锋陷阵,未尝败北。”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她已经长大了,在战争的烈火中长大了,处处英勇果敢,意志坚强。”
果敢的组词: 果的组词 敢的组词
竟敢
jìng gǎn 解释 ◎ 竟敢 jìnggǎn[have the audacity;have the impertinence;dare] 出乎意料的大胆 敌人竟敢如此嚣张,我们不能不予以回击
竟敢的组词: 竟的组词 敢的组词
岂敢
qǐ gǎn 解释 ◎ 岂敢 qǐgǎn(1) [how dare]∶怎么敢;不敢。表示谦逊或讥讽的意思 我岂敢单独行动 (2) [wouldn’t dare]∶怎敢 他岂敢欺骗她 (3) [I don’t deserve such praise]∶我不值得如此称赞。谦辞 岂敢,岂敢! 引用解释 1.犹言怎么敢。《诗·郑风·将仲子》:“岂敢爱之?畏我父母。”《史记·刺客列传》:“窃闻足下义甚高,故进百金者,将用为大人麤糲之费,得以交足下之驩,岂敢以有求望邪!” 宋 苏轼 《乞常州居住表》:“岂敢復以迟暮为叹,更生侥覬之心。”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谁都知道这是 姜太公 的声音,岂敢不听。” 2.用作应对时表示谦虚的套语。《红楼梦》第一回:“ 雨村 忙笑道:‘岂敢。不过偶吟前人之句。’”《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五回:“ 靚云 説:‘师兄偏劳了。’ 逸云 説:‘岂敢,岂敢!’” 许地山 《空山灵雨·处女底恐怖》:“岂敢,岂敢。请原谅我底莽撞。”
岂敢的组词: 岂的组词 敢的组词
勇敢
yǒng gǎn 解释 ◎ 勇敢 yǒnggǎn (1) [have nerve;brave;courageous]∶有勇气,有胆量 勇敢精神 (2) [brave person]∶勇敢的人 国中勇敢 引用解释 1.有勇气,有胆量。《庄子·徐无鬼》:“筋力之士矜难,勇敢之士奋患。”《史记·刺客列传》:“至 齐 , 齐 人或言 聂政 勇敢士也,避仇隐於屠者之閒。” 清 魏源 《陶文毅公神道碑铭》:“天子震悼,詔以公任事勇敢,不避嫌怨,堪式百辟。”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所生长的地方》:“城乡全不缺少勇敢忠诚适于理想的兵士,与温柔耐劳适于家庭的妇女。” 2.指勇敢的人。《汉书·赵敬肃王彭祖传》:“ 彭祖 上书冤讼 丹 ,愿从国中勇敢击 匈奴 ,赎 丹 罪。”《周书·侯植传》:“ 植 乃散家财,率募勇敢,讨贼。”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募勇敢,练乡兵。”
勇敢的组词: 勇的组词 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