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的组词
赤胆忠心
chì dǎn zhōng xīn 解释 ◎ 赤胆忠心 chìdǎn-zhōngxīn[utter devotion] 赤诚忠实的心,形容十分忠诚 那种促使人们去进行战争的赤胆忠心 引用解释 形容极其忠诚。《说岳全传》第三十回:“赤胆忠心扶社稷。”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他为穷人赤胆忠心,尽往前钻。”《天安门诗抄·字字句句颂英名》:“赤胆忠心昭日月,磊落光明生平志。”亦作“ 赤胆忠肝 ”。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是非》引《咵调山坡羊》:“你坏了我的清名,坏不得我赤胆忠肝。”《封神演义》第九五回:“这个丹心碧血扶 周主 ,那一个赤胆忠肝助 紂王 。”
大胆
dà dǎn 解释 ◎ 大胆 dàdǎn(1) [venture;bold;brave;daring;fearless] a敢于面对、承担或从事… 一伙清教徒于1620年大胆地在普利茅斯定居下来 (2) 在情况靠不住或有一定风险时不顾危险或害怕而前进 海上探险者,忧心忡忡地乘着轻型帆船大胆沿着海岸向西北方向航行 (3) 愿意冒险 罢工破坏者们不得不在店里呆几个星期,然后才敢大胆回家去 引用解释 1.不畏怯,有勇气。 宋 苏轼 《木山》诗:“ 阿咸 大胆忽持去, 河伯 好事不汝尤。”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二:“又谓小心落墨,大胆奏刀。” 曹禺 《雷雨》第一幕:“您不是一个平常的母亲,您最大胆,最有想象,又最同情我的思想的。” 2.胆大妄为,肆无忌惮。《水浒传》第三七回:“你是那个梢公?直恁大胆!”《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真贜正贼,有何分説!实是大胆汉子,把我们公人作等闲看承。” 3.犹言斗胆,冒昧。《水浒传》第二四回:“ 王婆 只张 武大 出去了,便走过后门来叫道:‘娘子,老身大胆……’”《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不是我説一个大胆的话,若不是我在你家,你家就一二百年也不得有个老爷走进这屋里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姊姊向来説话我都是最佩服的,今日这句话,我可要大胆驳一句了。”
大胆的组词: 大的组词 胆的组词
胆大包天
dǎn dà bāo tiān 解释 ◎ 胆大包天 dǎndà-bāotiān[audacious in the extreme;with reckless daring] 形容胆量极大,任意横行,无所忌畏 引用解释 极言胆子很大,不知畏惧。《快心编初集》第三回:“你胆大包天,敢在本道面前匿主出头!” 欧阳予倩 《荆轲》第四幕:“我虽年幼,胆大包天,小小 秦 庭,何足道哉!”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一:“那男工年纪青,白晳脸,人倒长的俏俊,浑名喊‘驴子’,也是个胆大包天的人。”
胆大妄为
dǎn dà wàng wéi 解释 ◎ 胆大妄为 dǎndà-wàngwéi [act in foolhardy manner;reckless] 无所顾忌地为非作歹 这帮匪徒胆大妄为,无恶不作 引用解释 形容无所忌惮地胡作非为。《孽海花》第十回:“这种人要在敝国,是早已明正典刑,哪里容他们如此胆大妄为呢!”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七:“在坐的总经理、厂长、工程师都没有意见,一个细纱间小小的挡车工居然有意见,简直是目中无人,胆大妄为。” 聂绀弩 《误人父兄》:“而自己的儿子,连他的父亲说错了一个人的排行的小事,都要当场揭发,多么离经叛道,胆大妄为哟!”
胆大心细
dǎn dà xīn xì 解释 ◎ 胆大心细 dǎndà-xīnxì[bold but cautious;temper daring with discret;be daring and scrupulous] 做事勇敢而小心谨慎 此人胆大心细,办事稳妥,任务交给他比较合适 引用解释 勇于任事而又缜密谨慎。 鲁迅 《书信集·致罗清桢》:“我是主张青年发表作品,要‘胆大心细’的,因为心若不细,便容易走入草率的路。”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三:“他是一个成份好,年纪轻,精明强干,胆大心细的干部。”参见“ 胆欲大而心欲小 ”。
胆敢
dǎn gǎn 解释 ◎ 胆敢 dǎngǎn[dare to;have the audacity to] 竟有胆量敢于做 你胆敢在这儿胡闹,我非揍你不可 引用解释 恃其有胆量而竟敢于。 曹禺 《王昭君》第五幕:“ 王昭君 :(大怒) 王龙 !你站起来!你胆敢对单于这样不敬!”
胆敢的组词: 胆的组词 敢的组词
胆固醇
dǎn gù chún 解释 ◎ 胆固醇 dǎngùchún[cholesterin] 动物体内脂内化学物质的一种,存在于动物组织或体液中,胆固醇代谢失调能引起动脉硬化或胆结石 引用解释 醇的一种,白色结晶,质软。人的胆汁、神经组织、血液中含量较多。在日光的紫外线作用下,能变成维生素D。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原料。胆固醇代谢失调会引起动脉硬化和胆石症。
胆固醇的组词: 胆的组词 固的组词 醇的组词
胆量
dǎn liàng 解释 ◎ 胆量 dǎnliàng[courage;guts;pluck;bravary;boldness] 不怕危险困难的精神;敢作敢为无所畏惧的魄力 人们缺乏一般的胆量
胆量的组词: 胆的组词 量的组词
胆略
dǎn lüè 解释 ◎ 胆略 dǎnlüè[courage and resourcefulness;mettle] 勇气和谋略 他有超人的胆略 引用解释 胆识和才略。《三国志·吴志·吕蒙传》:“ 公瑾 雄烈,胆略兼人。” 唐 张籍 《赠赵将军》诗:“当年胆略已纵横,每见妖星气不平。” 明 唐顺之 《都督沉紫江生墓碑记》:“自少英气磊磊,雄胆略。”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没有对貌似强大的敌人敢于藐视的英雄胆略,没有对人民群众创造力的深刻信念,怎么能够作出这样的决定呢?”
胆略的组词: 胆的组词 略的组词
胆怯
dǎn qiè 解释 ◎ 胆怯 dǎnqiè[timid;cowardly;be afraid of one's own shadow;have a yellow streak in sb.] 胆量小;畏缩;害怕 引用解释 胆小畏缩。 唐 陆龟蒙 《采药赋》:“如防胆怯,空屏宜画魁堆。”《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 贾似道 料定 恭宗 年少胆怯,故意将 元 兵消息,张皇其事,奏闻天子。”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余知 沧浪亭 畔素有溺鬼,恐 芸 胆怯,未敢即言。” 瞿秋白 《乱弹·世纪末的悲哀》:“越是叫得响,越是因为他们的胆怯。”
胆怯的组词: 胆的组词 怯的组词
胆识
dǎn shí 解释 ◎ 胆识 dǎnshí[audacity;courage and insight] 胆量和见识 有窥探她的灵魂的胆识 引用解释 胆量和见识。《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此非有十二分才智,十二分胆识,安能如此。” 明 袁宏道 《策·第五问》:“至於生死之际,坦焉若倦鸟之投枝,此岂寻常胆识所敢望乎?” 太平天囯 洪秀全 《防守浦口诏》:“今朕復思 天浦省 乃 天京 门户,弟有胆识,战守有方,定胜镇守之任。” 峻青 《海啸》第四章:“我 黑老五 算佩服你了,真是既有计谋,又有胆识。”
胆识的组词: 胆的组词 识的组词
胆小
dǎn xiǎo [释义](名)胆子不及一般人。 [构成]主谓式:胆|小 [例句]这个人胆小。(作谓语)[反义]胆大
胆小的组词: 胆的组词 小的组词
胆小如鼠
dǎn xiǎo rú shǔ 解释 ◎ 胆小如鼠 dǎnxiǎo-rúshǔ[as timid as a mouse] 谓胆子小得像老鼠那样。形容人胆小怕事 此地事无一定,书店也早已胆小如鼠,心凶如狼,非常难与商量。——《鲁迅书信集·致曹靖华》 引用解释 语本《魏书·汝阴王天赐传》:“言同百舌,胆若鼷鼠。”后以“胆小如鼠”或“胆小如鼷”形容胆量极小。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十四:“谁知 周来苏 胆小如鼠,当船过 门司 时,他忽然害怕起来,竟把所有的枪弹,一一投入海中。”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中央怕《竖琴》前记,真是胆小如鼷,其实并无害。” 叶紫 《火》一:“你真是一个胆小如鼠的人,听不到三两句谣言,就吓成这个样子。”
胆战心惊
dǎn zhàn xīn jīng 解释 ◎ 胆战心惊 dǎnzhàn-xīnjīng(1) [horribly frightened;be panic-stricken;have one's heart in one's boot] 战:通“颤”,发抖。形容害怕之极 三藏见说又胆战心惊,不敢举步。——《西游记》 (2) 亦作“胆颤心惊”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害怕。《西游记》第五八回:“那獼猴闻得 如来 説出他的本象,胆战心惊,急纵身,跳起来就走。” 碧野 《富春江畔·“冰壶”与“双龙”》:“我们沿着洞壁往下走,手扶栏杆,探步石级,胆战心惊。”
胆汁
dǎn zhī 解释 ◎ 胆汁 dǎnzhī[bile] 肝脏分泌的黄色或浅绿色的粘稠的碱性液体 引用解释 由肝脏产生的消化液。味苦,黄绿色。因储存于胆囊中,故称。 宋 孔平仲 《二十二日大风发长芦》诗:“仓皇面深墨,呕噦皆胆汁。”
胆汁的组词: 胆的组词 汁的组词
胆子
dǎn zi 解释 ◎ 胆子 dǎnzi[courage] 胆量 胆子不小 引用解释 胆量。《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你这野杂种,好大胆子,见了人竟不跑,还敢在这里掏窗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众人听得 傅委员 的话,便硬着胆子赶上去。” 曹禺 《雷雨》第二幕:“我能放开胆子喜欢一个女人,我反而怕人家骂?”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四:“山里人本来就胆子小,经过几个月大混乱,死了许多人,弄得大家更不敢出头了。”
胆子的组词: 胆的组词 子的组词
斗胆
dǒu dǎn 解释 ◎ 斗胆 dǒudǎn(1) [I make bold;I venture;I am brave enough] 大胆;胆如斗大 《世语》曰:“维死时,见剖胆如斗大。”——《三国志·姜维传注》 推诸葛之秤心,负 姜维之斗胆。—— 胡曾《谢赐钱启》 (2) 多用指胆大有勇气 我斗胆说一句,这是您的错 引用解释 1.大胆,多形容胆气豪壮。语出《三国志·蜀志·姜维传》“杀 会 及 维 ” 裴松之 注引 晋 郭颁 《魏晋世语》:“ 维 死时见剖,胆如斗大。” 南朝 梁简文帝 《七励》:“至如牵鉤壮气,斗胆豪心……标威於 鴈门 之境,振旅於 龙突 之乡。” 唐 胡曾 《谢赐钱启》:“推 葛亮 之秤心,负 姜维 之斗胆,内安宗庙,外却蛮夷。” 2.多作谦辞。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一折:“小人斗胆,敢问老爹妳妳一个名姓也。”《再生缘》第四三回:“晚生父子忧心极,斗胆而来叩府前。”
斗胆的组词: 斗的组词 胆的组词
肝胆
gān dǎn 解释 ◎ 肝胆 gāndǎn(1) [liver and gall]∶肝和胆的总称。比喻真挚的心意 肝胆相照 臣愿披腹心,输肝胆,效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史记·淮阴侯列传》 (2) [heroic spirit;courage]∶比喻勇气、血性 他肝胆过人 齿发益衰谢,肝胆犹轮囷。——宋· 陆游《诗酒》 (3) [be as thick as thieves]∶比喻关系密切 自其异者视之,肝胆楚越也。——《庄子·德充符》 引用解释 1.中医认为肝与胆互为表里,称胆为肝府,故二者常并提。《列子·汤问》:“王諦料之,内则肝胆、心肺、脾肾、肠胃,外则筋骨、支节、皮毛、齿髮,皆假物也,而无不毕具者。” 2.泛指人的身体或其内部器官。《庄子·大宗师》:“假於异物,託於同体,忘其肝胆,遗其耳目,反覆终始,不知端倪。”《淮南子·俶真训》:“何况怀瓌瑋之道,忘肝胆,遗耳目,独浮游无方之外,不与物相弊摋,徙倚无形之域,而和以天地者乎?” 宋 王安石 《疟起舍弟尚未已示道原》诗:“肝胆疑俱破,筋骸谩独瘳。” 3.比喻关系密切。 晋 葛洪 《抱朴子·嘉遯》:“离同则肝胆为 胡 越 ,合异则万殊而一和。”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附会》:“故善附者异旨如肝胆,拙会者同音如 胡 越 。”参见“ 肝胆楚越 ”。 4.比喻真心诚意。《史记·淮阴侯列传》:“臣愿披腹心,输肝胆,効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 宋 曾巩 《送宣州杜都官》诗:“江湖一见十年旧,谈笑相逢肝胆倾。” 元 关汉卿 《谢天香》第四折:“老夫不必多言。 天香 ,你面陈肝胆,説兀的做甚!”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三三:“他现在已经只剩下两个占重要位置的 程仁 和 赵得禄 ,还没有进行肝胆的谈话了。” 5.比喻勇气、血性。 唐 韩愈 《赠别元十八协律》诗之四:“穷途致感激,肝胆还轮囷。” 宋 王十朋 《前诗送三乡丈行虽各献芹然非所以勉子大夫茂明大对之意更为古诗一章》:“徒令天下慷慨士,肝胆一剑生光芒。”《老残游记》第十八回:“此人 圣慕兄 不知道吗?就是你才説的那个卖药郎中,姓 铁 ,名 英 ,号 补残 ,是个肝胆男子。” 陈毅 《纪念李大钊同志殉难三十周年》诗:“先驱好肝胆,松柏耐岁寒。”
肝胆的组词: 肝的组词 胆的组词
肝胆相照
gān dǎn xiāng zhào 解释 ◎ 肝胆相照 gāndǎn-xiāngzhào[show utter devotion to sb.;be loyal-hearted] 肝与胆关系密切,互相照应。比喻互相之间坦诚交往共事 所恃知己肝胆相照,临书不惮倾倒。——宋· 文天祥《与陈察院文龙书》 如今承老弟你问到这句话,我两个一见气味相投,肝胆相照,我可瞒不上你来。——《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比喻赤诚相见。 宋 胡太初 《昼帘绪论·僚寀》:“今始至之日,必延见僚寀,歷述弊端,令悃愊无华,肝胆相照。”《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我两个一见,气味相投,肝胆相照。” 黄宗英 《星》:“她若同情起人来,却是拔簪倾囊,肝胆相照。”
明目张胆
míng mù zhāng dǎn 解释 ◎ 明目张胆 míngmù-zhāngdǎn[explicitly;brazenly;openly;flagrantly;be bold and unscrupulous] 直截了当地,不加掩饰地 任何人都无权明目张胆地使别人成为他意志的驯服工具 引用解释 1.形容有胆识,敢作敢为。《晋书·王敦传》:“今日之事,明目张胆为六军之首,寧忠臣而死,不无赖而生矣。”《朱子语类》卷五一:“自入 春秋 以来二百四十年间,那时犹自可整顿,不知 周 之子孙何故都无一人能明目张胆出来整顿。”《花月痕》第四六回:“臣私自愤懣,急欲明目张胆,为我皇上陈之。” 2.形容公开作恶,无所畏忌。《醒世姻缘传》第三一回:“后来以强凌弱,以众暴寡,明目张胆的把那活人杀吃。”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近则明目张胆,烈日当空,亦或现魍魎之相。”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二:“ 日本 人图谋侵略 中国 的野心一天一天地明目张胆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