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的组词
公斤
gōng jīn 解释 ◎ 公斤 gōngjīn[kilogram] 国际公制重量或质量主单位,一公斤等于一千克,合二市斤 引用解释 也称“千克”。公制中计量质量的基本单位,习惯上也用作重量单位。一公斤等于二市斤,或等于一千克、千分之一公吨。
公斤的组词: 公的组词 斤的组词
斤斤计较
jīn jīn jì jiào 解释 ◎ 斤斤计较 jīnjīn-jìjiào[haggle over every ounce] 指过分计较无关紧要的事物或琐细事物 引用解释 过分计较无关紧要的小事。 鲁迅 《彷徨·弟兄》:“我真不解自家的弟兄何必这样斤斤计较,岂不是横竖都一样?” 马南邨 《燕山夜话·说大话的故事》:“ 陆灼 写出这个杜撰的故事,其目的是要教育世人不可吹牛。我们应该承认他是善意的,似乎不必用考证的方法,对它斤斤计较。”
斤斤计较的组词: 斤的组词 计的组词 较的组词
斤两
jīn liǎng 解释 ◎ 斤两 jīnliǎng[weight] 分量 引用解释 斤和两。计算重量的单位。因亦借指重量;分量。《淮南子·人间训》:“大斗斛以出,轻斤两以内。” 晋 葛洪 《抱朴子·清鉴》:“此为丝线既经於銓衡,布帛已歷於丈尺,徐乃説其斤两之轻重,端匹之修短,人皆能之,何烦於哲哉!”《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拈 须弥山 ,即知斤两。”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下》:“ 李 ( 李白 )之《乌栖曲》、《杨叛儿》等,虽甚足情致,终是斤两稍轻,咏叹不足。”《西游记》第三一回:“俗语云:‘尿泡虽大无斤两,秤鉈虽小压千斤。’”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九:“ 徐义德 虽然讲话不多,却有斤两。”
斤两的组词: 斤的组词 两的组词
千斤
qiān jīn 解释 ◎ 千斤 qiānjīn(1) [a thousand jin]∶一千斤 (2) [weighty]∶非常重的;重要的;重大的——指责任或负担 千斤重担 (3) [jack]∶千斤顶 引用解释 1.千斤顶的简称。参见“ 千斤顶 ”。 2.机器中防止齿轮倒转的装置,是由安置在轴上的有齿零件和弹簧组成的。
千斤的组词: 千的组词 斤的组词
千斤顶
qiān jīn dǐng 解释 ◎ 千斤顶 qiānjīndǐng[jack] 一种便携式起重器,由杠杆、螺旋或液压机构操作 引用解释 一种起重工具。通常用液压或螺旋的方法顶起重物。 刘宾雁 《在桥梁工地上》二:“ 曾刚 来了,提出个方案,自己亲自走上了便桥,指挥工人用‘千斤顶’把钢梁吊起,然后处理桥墩。”
千斤顶的组词: 千的组词 斤的组词 顶的组词
市斤
shì jīn 解释 ◎ 市斤 shìjīn[jin] 市制重量的主单位 引用解释 市制重量的主单位。一市斤合五百克。市斤以上有市担,以百进;市斤以下有市两、市钱、市分、市厘、市毫、市丝,均以十进。我国过去长期通行十六两制,一市斤等于十六市两。后改为十两制,一市斤等于十两。通称斤。
市斤的组词: 市的组词 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