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的组词
顶班
dǐng bān 解释 ◎ 顶班 dǐngbān(1) [take over other's shift while he is absent;]∶顶替别人当班 因为顶班时候看《霍元甲》受处分 (2) [work on regular shifts] 在分班作业的工作中,参加其中一个班次,承提一份工作 能顶班工作 引用解释 1.在规定时间内独立承担完成岗位工作。《人民文学》1978年第1期:“刚顶班时,我业务生,卖得慢,急得窗外旅客直嚷嚷。”《花城》1981年第3期:“她除了顶班干活,还搞革新。” 2.替班。如:车间有人病了,他就去顶班。
顶班的组词: 顶的组词 班的组词
顶板
dǐng bǎn 解释 ◎ 顶板 dǐngbǎn(1) [ejector plate;roof]∶支撑顶杆并将顶杆组件固定在一起的板件 (2) [abacus]∶古典柱式中柱头的最上部分,呈平板形,上承额枋 (3) [rock layer above the ore bed]∶采矿业中指矿层上的岩层 (4) [clash;wrangle] 顶牛。意见相反时各执已见 引用解释 1.比喻互相冲突、争持。 沈从文 《主妇集·贵生》:“ 贵生 不知为什么总不大欢喜那癞子,两人谈话常常顶板。” 2.矿井内巷道顶上的岩石层。《当代》1983年第2期:“现在,战胜了顶板的‘综采’正在各矿推广运用,他梦寐以求的这一天终于来了。”
顶板的组词: 顶的组词 板的组词
顶部
dǐng bù 解释 ◎ 顶部 dǐngbù(1) [roof] (2) 某物的最上部 (3) 运载工具(如汽车或飞机)的顶 (4) [top]∶覆在整体上的朝上的表面,与朝下的表面相对
顶部的组词: 顶的组词 部的组词
顶点
dǐng diǎn 解释 ◎ 顶点 dǐngdiǎn[top;peak;climax;pinnacle;zenith] 高峰点 引用解释 1.最高点;极点。 茅盾 《子夜》十八:“这是三点多钟,太阳的威力正在顶点。”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尤其在黎明之前的这段时刻,人们的困倦达到顶点。” 徐迟 《向着二十一世纪》:“当危机到了顶点,转变立即到来。” 2.比喻高潮。 茅盾 《新疆风土杂忆》:“男女二人,载歌载舞,歌为维语,音调颇柔美,时有顶点,则喜悦之情,洋洋欲溢,舞容亦婉约而雍穆。” 张天翼 《欢迎会》:“这下面本来是 赵国光 先生自己认为顶精采的地方。整出戏的顶点也就在这里。” 3.数学名词。三角形中顶角的两条边的交点或锥体的尖顶。
顶点的组词: 顶的组词 点的组词
顶端
dǐng duān 解释 ◎ 顶端 dǐngduān[summit;top end] 末端;顶尖 引用解释 1.最高最上的部分。 鲁迅 《书信集·致孟十还》:“目录的顶端放小像,自无不可。”《文汇报》1983.1.15:“隧道的顶端,一盏盏明亮的灯光,把我们的视线引向幽邃的远处。” 2.指天头。书页从版心的上端第一行文字顶头至书顶切口之间。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讲一篇课文……详详细细把注解写在黑板上,叫我抄录在讲义的顶端。” 3.末尾。《社会科学战线》1982年第3期:“﹝ 嘎仙洞 鲜卑 石室﹞遗址座落在 大兴安岭 北段顶端东麓。”
顶端的组词: 顶的组词 端的组词
顶多
dǐng duō 解释 ◎ 顶多 dǐngduō[at (the)most;at best] 最多。在说话人看来,实际数不会高于估计的最高数
顶多的组词: 顶的组词 多的组词
顶峰
dǐng fēng 解释 ◎ 顶峰 dǐngfēng[peak] 山的最高峰,亦比喻事物发展的最高点 那山的顶峰浓雾缭绕 引用解释 1.山的最高处。《传记文学》1990年第5期:“傲立在 四川省 西北边陲万山丛中的 雪宝 顶峰,海拔5588米,是 岷山 山脉的最高峰。” 2.比喻事物发展的最高点。 巴金 《随想录·“五四”运动六十周年》:“人人都给卷了进去,每个人都经受了考验,什么事都给推上了顶峰,让人看得一清二楚。”
顶峰的组词: 顶的组词 峰的组词
顶风
dǐng fēng 解释 ◎ 顶风 dǐngfēng[upwind;against the wind] 迎面对着风,也指跟前进方向相反的风 引用解释 1.逆风;跟(人、车、船等)前进方向相反的风。《林则徐日记·道光十九年正月初六日》:“卯刻催舟人发櫂……遇西南顶风,尚不大。” 2.迎着风。比喻不顾恶劣的境遇。《当代》1981年第2期:“你老兄为什么一定要顶风上?真是奇人!”
顶风的组词: 顶的组词 风的组词
顶呱呱
dǐng guā guā 引用解释 见“ 顶刮刮 ”。
顶呱呱的组词: 顶的组词 呱的组词
顶角
dǐng jiǎo 解释 ◎ 顶角 dǐngjiǎo(1) [point angle]∶在切削工具顶尖处或刀刃处的尖角 (2) [apical angle]∶弹头轮廓线夹角在弹头顶尖上的切线夹角 (3) [parietal angle]∶从耳穴至前囟和至人字缝尖的交叉线所形成的角 (4) [vertex angle]∶三角形底边所对的角 引用解释 1.争执。《锺山》1981年第3期:“ 黄守山 没有忘掉自己的身份,知道在这种场合不能和社员顶角。” 2.数学名词。三角形的底边所对的角或锥体的底面所对的立体角。
顶角的组词: 顶的组词 角的组词
顶梁柱
dǐng liáng zhù 解释 ◎ 顶梁柱 dǐngliángzhù[pillar;backbone] 指起非常重要作用的人或事物 他是这项工程的顶梁柱 引用解释 比喻起主要作用的骨干力量。《人民日报》1975.4.18:“社员们都称赞 甘祖昌 是坚持社会主义的‘顶梁柱’。”《花城》1981年第5期:“ 老崔头 伸出大拇指,‘好样的, 朱祖 ,你可是咱茶馆的顶梁柱!’”《十月》1981年第3期:“妈在我们家里是个名副其实的顶梁柱。”
顶梁柱的组词: 顶的组词 梁的组词 柱的组词
顶礼膜拜
dǐng lǐ mó bài 解释 ◎ 顶礼膜拜 dǐnglǐ-móbài[kneel and worship (usually at temples);prostrate oneself in worship;make a fetish of]顶礼:跪伏于地,以头碰及所崇敬者之足。膜拜:两手加额,长跪而拜。均为佛教徒最尊敬的跪拜礼节。比喻崇拜得五体投地 又添一个青年女子,顶礼膜拜,行状举止,仿佛慧娘。——《荡寇志》 这个批评家…也应该对那些向他顶礼膜拜的音乐家们传达他那以救世主自居的关于爵士音乐尽善尽美的幻想 引用解释 1.谓虔诚地跪拜。是佛教徒拜佛时的最敬礼。《痛史》第二十回:“这句话传扬开去,一时哄动了 吉州 百姓,扶老携幼,都来顶礼膜拜。” 玛拉沁夫 《活佛的故事》:“他们深躬腰身,随时准备跪下去顶礼膜拜。”《十月》1981年第6期:“ 波朗 本人就坐在殿堂的正位上,接受来庆贺的各寨百姓的顶礼膜拜。” 2.形容崇拜得五体投地。 清 邹容 《革命军》第三章:“为除祸害而求幸福,则是为文明之革命。此吾同胞所当顶礼膜拜者也。” 邹韬奋 《学生救亡运动》:“记者为着民族解放的前途,要对你们这先锋队顶礼膜拜,致最诚挚的无上敬礼!”
顶棚
dǐng péng 解释 ◎ 顶棚 dǐngpéng(1) [ ceiling joist;paper ceiling] (2) 天棚 (3) 房屋内在屋顶下面加的一层东西,起保温、美观等作用 引用解释 1.天花板。室内用以承尘,多以纸或布为之。 赵树理 《邪不压正》二:“这房子可真不错:那顶棚是布的呀纸的?” 金河 《大车店一夜》一:“我坐在炕沿上,望着纸糊的顶棚有些犹豫了。” 2.船舱上面挡风雨的遮盖物。 洪洋 《长江的黎明》第十二章:“只几分钟的时间,船员们便在‘江进号’的顶棚上,密密匝匝地铺上了一屋绿树枝。”
顶棚的组词: 顶的组词 棚的组词
顶事
dǐng shì 解释 ◎ 顶事 dǐngshì[be useful;serve the purpose] 顶用;能解决问题 引用解释 管用;能解决问题。 张天翼 《大林和小林》第十七章:“这个鲸吃起东西来,是不大考究的……不论大小,都乱七八糟地吞进肚去,从来也不嚼一嚼,因为他的牙不顶事。”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五:“不抗打呀,家伙什儿好,也不顶事,抵不住咱们战士的天下无双的勇猛,一打,就哗啦了。” 郭小川 《秋日谈心》诗:“那年头啊,最顶事的是红色犟牛!”
顶事的组词: 顶的组词 事的组词
顶视图
dǐng shì tú 引用解释 即俯视图。物体由上方向下做正投影所得到的视图。
顶视图的组词: 顶的组词 视的组词 图的组词
顶替
dǐng tì 解释 ◎ 顶替 dǐngtì(1) [take sb.'s place;substitute;replace] (2) 原指冒名代替,现也泛指替换 多亏秋兰解了我的围,顶替了我的角色 (3) 顶职 再不然我提前退休,你来厂里顶替 引用解释 1.顶名代替。《元典章·户部三·逃亡》:“甲寅乙卯年间籤军时,有管民官司令 全 ( 宋全 )等顶替逃户 訾德 王仲 充军。” 清 周亮工 《答济叔书》:“人取名字当极僻、极古、极坚者,方能免祸。客曰:‘不然,须取极平常者,庶祸发时,尚有 济叔 一辈人顶替耳。’一笑。” 严复 《救亡决论》:“今姑无论试场大弊,如关节顶替、倩枪联号,诸寡廉鲜耻者之尤,有力之家,每每为之,而未尝稍以为愧也。” 王西彦 《隔膜》:“可是,十七岁的大儿子给别人顶替卖命去了。” 2.用其他事物代替;代用。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鱼饵·论坛·阵地〉》:“编辑部拿不出东西来顶替,派出三个小同事到处找我,要我赶紧回去再补发一期。” 赵树理 《三里湾·万宝全》:“第四件是小锤,是用个斧头来顶替的。” 3.指父母退休或死亡时,子女按政策规定到父母所在单位担任工作。 周克芹 《勿忘草》四:“由于父亲的去世,政策使他得到一个回城‘顶替’父亲职业的机会。”《人民文学》1982年第1期:“人事劳动部门有了新规定:职工退休、死亡,子女可以顶替。”
顶替的组词: 顶的组词 替的组词
顶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 dì 解释 ◎ 顶天立地 dǐngtiān-lìdì[of indomitable;of gigantic stature] 头顶青天,脚立在地上。形容光明正大,形象高大,气概豪迈 我道你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儿汉,怎做了背祖离宗的牛马风。——《元曲选·连环计》 引用解释 1.头顶青天,脚踏大地。谓生存于天地间。 明 高濂 《遵生八笺·清修妙论笺上》:“ 孙真人 《卫生歌》曰:‘……顶天立地非容易,饱食煖衣寧不愧?思量难报罔极恩,朝夕焚香拜天地。’” 2.形容身躯魁伟。 巴金 《家》一:“两扇大门开在里面,门上各站了一位手执大刀的顶天立地的彩色门神。” 3.形容堂堂正正,志向远大,气概不凡。《五灯会元·育王裕禅师法嗣·道场法全禅师》:“汝等诸人,箇箇顶天立地,肩横榔栗,到处行脚,勘验诸方,更来这里觅箇甚么?”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一折:“想为人怎敢言而无信……枉了喒顶天立地,束髮冠巾。”《水浒传》第三十回:“ 武松 是个顶天立地的好汉,不做这般的事。”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先生是 楚国 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
顶头
dǐng tóu 解释 ◎ 顶头 dǐngtóu[against;come directly] 面对面;碰见;迎面 引用解释 1.物体的顶上头;最高处。 唐 秦系 《宿云门上方》诗:“禪室遥看峯顶头,白云东去水长流。”《水浒传》第一一八回:“却説 时迁 一步步摸到关上,扒在一株大树顶头,伏在枝叶稠密处。” 郭光 《仅仅是开始》四六:“四壁顶头的烟黑,被雨雪冲得一道一道的。” 2.指尽头。 张寿臣 《小神仙》:“这小胡同里有个顶头门儿,就一家儿,是车厂子。” 3.指源头。《朱子全书》卷五二:“而今学者,须是从下学理会,若下学而不上达,也不成箇学问,须是寻到顶头,却从上贯下来。” 4.迎面,迎头。《金瓶梅词话》第七八回:“﹝ 敬来 ﹞説着,磕下头去, 西门庆 慌忙顶头相还,説道:‘大舅恭喜。’”《儒林外史》第五四回:“﹝ 陈木南 ﹞走不得几步,顶头遇着一个人。”《何典》第一回:“谁知这阵鬼阵头风还没有住,一路都是顶头大逆风,摇了几日方能到得 三家村 里。” 5.直接的(上司)。《人民日报》1981.1.23:“参与定案的人多,既有顶头领导,又有周围同志,怕改了一个,得罪十个。” 6.旧谓出钱顶承他人的职位或财产。详“ 顶头银两 ”、“ 顶头钱 ”。
顶头的组词: 顶的组词 头的组词
顶芽
dǐng yá 解释 ◎ 顶芽 dǐngyá[terminal bud] 长在植物主茎顶端的芽
顶芽的组词: 顶的组词 芽的组词
顶用
dǐng yòng 解释 ◎ 顶用 dǐngyòng[be of use (or help)] 有用,顶事 这本字典挺顶用的 引用解释 有用,能派用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四:“他们计算了,全屯没马的小户,都能摊上一个囫囵个儿顶用的牲口。”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二章一:“四姑娘知道三姐的脾气,只当没听见她这些不顶用的大话。”
顶用的组词: 顶的组词 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