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的组词
斤两
jīn liǎng 解释 ◎ 斤两 jīnliǎng[weight] 分量 引用解释 斤和两。计算重量的单位。因亦借指重量;分量。《淮南子·人间训》:“大斗斛以出,轻斤两以内。” 晋 葛洪 《抱朴子·清鉴》:“此为丝线既经於銓衡,布帛已歷於丈尺,徐乃説其斤两之轻重,端匹之修短,人皆能之,何烦於哲哉!”《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拈 须弥山 ,即知斤两。”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下》:“ 李 ( 李白 )之《乌栖曲》、《杨叛儿》等,虽甚足情致,终是斤两稍轻,咏叹不足。”《西游记》第三一回:“俗语云:‘尿泡虽大无斤两,秤鉈虽小压千斤。’”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九:“ 徐义德 虽然讲话不多,却有斤两。”
斤两的组词: 斤的组词 两的组词
进退两难
jǐn tuì liǎng nán 解释 ◎ 进退两难 jìntuì-liǎngnán[up a gum tree] 前进也难,后退也难。形容陷于困境和僵局,骑虎难下 引用解释 进也不好,退也不好。比喻处境困难。《水浒传》第三五回:“ 花荣 与 秦明 看了书,与众人商议道:‘事在途中,进退两难,回又不得,散了又不成,只顾且去。’”《醒世姻缘传》第一百回:“ 狄希陈 听了这信,不由的进退两难。”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九:“她努力保持镇静,不好意思站在那里,又不好意思走开,真是进退两难啊!”亦作“ 进退为难 ”、“ 进退双难 ”。《魏书·李冲传》:“若容舟楫,必须停滞,师老粮乏,进退为难。” 明 孙柚 《琴心记·家徒四壁》:“可怪进退双难,羝羊触藩偏困。” 柳青 《铜墙铁壁》第九章:“而他们在西北的匪军主力 董钊 和 刘戡 ,则远在 吴庄 和 柏树墕 一线,进退为难。”
两岸
liǎng àn 引用解释 水流两旁的陆地。《宋书·刘钟传》:“ 循 先留别帅 范崇民 以精兵高舰据 南陵 ,夹屯两岸。” 唐 李白 《望天门山》诗:“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元 萨都剌 《江浦夜泊》诗:“棹歌未断西风起,两岸菰蒲杂雨声。” 茅盾 《子夜》一:“现在沿这 苏州河 两岸的各色船只都浮得高高地,舱面比码头还高了约莫半尺。”
两岸的组词: 两的组词 岸的组词
两败俱伤
liǎng bài jù shāng 解释 ◎ 两败俱伤 liǎngbài-jùshāng[internecine;both parties be weakened by mutual homicide;both being defeated and wounded; both sides suffer; cut one another's throat; neither side gains] 争斗的双方都受到损失 倘若大人再要回护他三人,将来一定两败俱伤,于大人反为无益。——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1.两者都受到损失。 清 李渔 《蜃中楼·授诀》:“姊妹行,空叹一无成就,两败俱伤。” 清 李渔 《比目鱼·假神》:“若教他无端马革将尸裹,倒不如早向蛟龙腹内藏。还思想,休使这前功尽弃,坐看他两败俱伤。” 2.指双方争斗,结果都受到损失。 郑振铎 《桂公塘》五:“打到最后一人,我们还是不降伏的!还是讲和了好,免得两败俱伤。”
两半
liǎng bàn 解释 ◎ 两半 liǎngbàn[in half;two halves] 成为相等或几乎相等的二分之一 把一个苹果切成两半 引用解释 道家指阴、阳。 唐 吕岩 《赠乔二郎》诗:“水火都来两半间,卦候翻成地天泰。” 唐 无名氏 《度世古玄歌》:“始青之下月与日,两半同升合为一。”《黄庭内景经·脾长》“道父道母对相望” 唐 梁丘子 注:“阴阳两半成一,故曰相望。”
两半的组词: 两的组词 半的组词
两边
liǎng biān 解释 ◎ 两边 liǎngbiān(1) [both sides; either side]∶两方面 两边讨好 (2) [both directions; either direction]∶两方向 人群向两边散开 引用解释 1.物体的两个边。《南齐书·祥瑞志》:“﹝ 世祖 ﹞及在 郢州 ,梦人从天飞下,头插笔来画上衣两边,不言而去。”如:这张纸两边长短不齐。 2.指两个方向或两侧。《宋书·五行志三》:“﹝ 吴 孙晧 天纪 三年八月﹞有蕒菜生工 吴平 家,高四尺,如枇杷形……两边生叶緑色。” 唐 李白 《赠友人诗》:“岁酒上逐风,双髩两边白。”如:这个房间两边有窗,光线很好。 3.犹两处。如:老大娘常常两边走动,看望两个外孙女儿。 4.两个方面。 吕澂 《中国佛学源流略讲》第五讲:“这种中道实相论是既看到空,也看到非空,同时又不着两边,于是便成为非有(空)非非有(非空)。”
两边的组词: 两的组词 边的组词
两便
liǎng biàn 解释 ◎ 两便 liǎngbiàn[be convenient to both; make things easy for both] 对两者都方便 你甭等我了,咱们两便 引用解释 1.对双方都有好处;对两件事都有好处。《汉书·沟洫志》:“空居与行役,同当衣食;衣食县官而为之作,廼两便。” 颜师古 注:“言无产业之人,端居无为,及发行力役,俱须衣食耳。今县官给其衣食,而使修治 河 水,是为公私两便也。”《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六:“公公常説要娶个晚婆婆,我每劝公公纳了他,岂不两便!”《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四回:“这个只得答应了他。只是 继之 这里又有事,必得要商量一个两便之法方好。” 2.彼此方便。多用作套话。如:您甭等我了,咱们两便吧。 3.指大便和小便。 张树生 《中风·中风的表现》:“一般表现为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半身不遂……两便失禁,有时抽搐。”
两便的组词: 两的组词 便的组词
两侧
liǎng cè 引用解释 两边;两旁。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四幕:“小 万 : 罗副营长 ,上级命令:要你们阻止大道两侧的 彝 人,大队好通过。”
两侧的组词: 两的组词 侧的组词
两重
liǎng chóng 解释 ◎ 两重 liǎngchóng[double;dual;twofold;duplex] 特征明显不同的两种 几乎每个人都具有两重性格 两重唱 引用解释 谓两者一起被重用、倚重。《韩非子·亡征》:“大臣两重,父兄众强,内党外援以争事势者,可亡也。”《韩非子·八经》:“大臣两重、提衡而不踦曰卷祸,其患家隆劫杀之难作。” 1.双重;两方面。 唐 白居易 《读禅经》诗:“言下忘言一时了,梦中説梦两重虚。”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二篇一:“因此, 中国 的民族资本主义在它起初战取它的位置的时候,它不能不遇着两重敌人。” 2.犹两层;双层。 唐 杜牧 《扬州》诗之三:“街垂千步柳,霞映两重城。” 冯集梧 注:“《唐闕史》:‘ 扬州 ,胜地也。每重城向夕,倡楼之上尝有絳纱灯万数,辉罗耀列空中,九重三十步阶,珠翠填咽。’” 3.重复;两度。《宋史·食货志上四》:“若谓赋税之外两重供输,则义仓之义乃教民储积,以备水旱,官为立法,非以自利,行之既久,民必乐输。”
两重的组词: 两的组词 重的组词
两重性
liǎng chóng xìng 引用解释 指事物本身所具有的互相矛盾的两种属性。 毛泽东 《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成绩有两重性,错误也有两重性。成绩能够鼓励人,同时会使人骄傲;错误使人倒霉,使人着急,是个敌人,同时也是我们很好的教员。”
两重性的组词: 两的组词 重的组词 性的组词
两次
liǎng cì 解释 ◎ 两次 liǎngcì[twice;doubly;once and again;on two occassions; two times] 两回 无故缺席两次
两次的组词: 两的组词 次的组词
两地
liǎng dì 引用解释 1.两处;两个地方。 南朝 梁 何逊 《与胡兴安夜别诗》:“念此一筵笑,分为两地愁。” 唐 元稹 《齐煚饶州刺史王堪澧州刺史制》:“俾分两地之忧,佇听二天之谚。”《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想我 何玉凤 遇见这位 安伯父 ,两地成全,一丘合葬,可见‘不求人’的这句话断説不起。” 鲁迅 许广平 有《两地书》。如:他们分居两地多年了。 2.犹两府。借指中书省、枢密院。 宋 无名氏 《新编分门古今类事·子京两地》:“ 宋子京 在 蜀 有诗三百篇,名曰《猥藁》。常吟曰:‘碧云自有三年信,明月长为两地愁。’以公之才望,竟不登两地,愁愤而薨,人以为此诗之讖也。” 宋 范仲淹 《答手诏条陈十事》:“ 范仲淹 、 富弼 皆在两地,所宜尽心,为国家诸事建明,不得顾避。”
两地的组词: 两的组词 地的组词
两点论
liǎng diǎn lùn 引用解释 唯物辩证法的思想方法。要求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全面地、本质地分析、研究事物。既要看到事物的正面,又要看到事物的反面;既要看到事物的本质、主流方面,又要看到事物的非本质、非主流方面。
两点论的组词: 两的组词 点的组词 论的组词
两端
liǎng duān 引用解释 1.事物的两个顶端;两头。《论语·子罕》:“有鄙夫问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孔颖达 疏:“两端,终始也。” 宋 王禹偁 《大阅赋》:“出游兵以定两端,握奇数而制四面。”《元史·礼乐志二》:“相鼓二,制如搏拊,以韦为表,实之以糠。拊其两端,以相乐舞节。” 2.谓两个极端。《礼记·中庸》:“执其两端,用其中於民。” 郑玄 注:“两端,过与不及也。” 3.犹两者。《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 武安 已罢朝,出止车门,召 韩御史大夫 载,怒曰:‘与 长孺 共一老秃翁,何为首鼠两端?’”《宋书·律历志中》:“古之为历者, 邓平 能修旧制新, 刘洪 始减《四分》,又定月行迟疾, 杨伟 斟酌两端,以立多少之衷,因朔积分设差,以推合朔月蚀。” 唐 欧阳詹 《江夏留别华二》诗:“乡路我尚遥,客游君未回。将何慰两端,互勉临岐杯。” 4.指游移于两者之间的态度。《史记·魏公子列传》:“ 魏王 恐,使人止 晋鄙 ,留军壁 鄴 ,名为救 赵 ,实持两端以观望。”《晋书·王浚传》:“及 赵王 伦 篡位,三王起义兵, 浚 拥众挟两端,遏絶檄书,使其境内士庶不得赴义。” 宋 无名氏 《儒林公议》卷下:“ 世衡 知城事,寨下属 羌 率持两端,向背不常。”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五:“上以 第巴 始终反覆持两端,乃追还其使。” 5.犹两种、两类。《荀子·正论》:“而圣王之分,荣辱是也。是有两端矣:有义荣者,有埶荣者,有义辱者,有埶辱者。”
两端的组词: 两的组词 端的组词
两分法
liǎng fēn fǎ 引用解释 哲学上一分为二的方法。谓一切客观事物和主观思维都可以分为既对立又统一的两部分,这两部分既统一又斗争,由此推动事物的运动和变化。
两分法的组词: 两的组词 分的组词 法的组词
两个
liǎng gè 引用解释 两个钱的省称。指一些钱财。 康濯 《太阳初升的时候·买牛记》:“最近大秋刚罢,组长估摸着今年虽说雨水缺,他组里大家的收成也都够七成,加上副业甚么的,他们四家还都积攒了两个,多少有点底垫了;于是他拿了个主意:想让大伙碰股买头牛。”
两个的组词: 两的组词 个的组词
两广
liǎng guǎng 解释 ◎ 两广 Liǎng-Guǎng[Guangdong and Guangxi provinces] 指广东和广西 引用解释 广东 和 广西 的合称。《宋史·宁宗纪二》:“﹝ 开禧 三年五月﹞戊寅,用 四川 宣抚司奏, 吴曦 党人 张伸之 等一十六人除名,编配 两广 及 湖南 诸州。”《元典章·圣政一·诏令》:“ 两广 、 云南 等处哨聚贼人,据恃巢险,出没不常。”《清会典·户部·户部尚书》:“ 江西 与 湖南省 之南为 两广 ,其省二:曰 广东 ,曰 广西 。”
两广的组词: 两的组词 广的组词
两回事
liǎng huí shì 解释 ◎ 两回事 liǎng huí shì[two entirely different things;two different matters;horse of another (different) color] 指彼此无关的两种事物。也说“两码事” 引用解释 指彼此无关的两种事物或两桩事情。如:善意的批评跟恶意的攻击完全是两回事。
两回事的组词: 两的组词 回的组词 事的组词
两极
liǎng jí 解释 ◎ 两极 liǎngjí(1) [North and South Poles of the earth]∶地球的南极和北极 (2) [the two poles (of a magnet or an electric battery; bipolar)]∶电极的阴极和阳极或磁极的南极和北极 (3) [two polarities]∶比喻两个极端或两个对立面 两极分化 引用解释 1.北极和南极。《晋书·天文志上》:“北极出地三十六度,南极入地三十六度,两极相去一百八十二度半强。”此指观察所及的星象范围。 2.今以两极指地球的南北极。 3.借指全国或全世界。 明 朱权 《荆钗记·家门》:“一段新奇真故事,须教两极驰名。” 4.比喻两个极端或两个对立面。如:两极分化。 5.指电极的阴极和阳极或磁极的南极和北极。
两极的组词: 两的组词 极的组词
两间
liǎng jiān 引用解释 谓天地之间。指人间。 唐 韩愈 《原人》:“形於上者谓之天,形於下者谓之地,命於其两间者谓之人。”《宋史·儒林传五·胡安国》:“愿彊於为善,益新厥德,使信於诸夏,闻於夷狄者,无曲可议,则至刚可以塞两间,一怒可以安天下矣。” 金 陈赓 《宣宗挽词》:“俭德高千古,鸿勋际两间。” 明 邵璨 《香囊记·潜回》:“那时节立朝纲当辩姦,我这里正气漫漫塞两间。” 鲁迅 《集外集·题<徬徨>诗》:“两间余一卒,荷戟独徬徨。”
两间的组词: 两的组词 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