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的组词
补充
bǔ chōng ◎ 补充 bǔchōng(1) [replenish]∶进一步充实植物仍在生长,并且补充他们的养料储备(2) [complement]∶补足所缺之物互相补充(3) [reinforce]∶用新的增加物来加强或增加[一个组或一群人]教职员…从学生中补充了人力(1).因不足或损失而加以添补。 唐 韩愈 《请复国子监生徒状》:“国子馆学生三百人皆取文武三品已上,及国公子孙从三品已上曾孙补充。” 宋 司马光 《乞以十科举士札子》:“遇本科职任有闕,则委执政亲检逐簿,选名实相称,或举主多或有劳绩之人补充。” 老舍 《四世同堂》十五:“得些工资,补充地亩生产的不足。”(2).在主要事物之外另行追加的。 巴金 《关于<神·鬼·人>》:“《鬼》不过是《神》的补充。”
补充的组词: 补的组词 充的组词
充斥
chōng chì 解释 ◎ 充斥 chōngchì[be full of;flood;congest] 充满,到处都是 敝邑以政刑之不修,寇盗充斥。——《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徐灏曰:“斥,广也。充益广远之谓。” 外国货充斥市场 引用解释 1.众多。《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寇盗充斥。” 杜预 注:“充满斥见,言其多。” 俞樾 《群经平议·春秋左传二》:“充斥连文,其义一也……充斥并训大,故亦并训多。寇盗充斥,言寇盗之多也。” 宋 苏轼 《超然台记》:“盗贼满野,狱讼充斥。” 清 黄景仁 《登镇海城楼观海》诗:“妖寇时纷乘,岛夷每充斥。” 郭沫若 《高渐离》第三幕:“百树葱茏,百果充斥。” 2.充满;塞满。《隋书·高祖纪上》:“ 申 部残贼,充斥一隅。” 明 焦竑 《焦氏笔乘·榷酤》:“糟糠豢豕,充斥后圃。” 巴金 《除恶务尽》:“大量的毒草充斥市场,多少读者和观众被引上了岐途。”
充斥的组词: 充的组词 斥的组词
充当
chōng dāng 解释 ◎ 充当 chōngdāng[serve as] 充任;担当 充当勤务兵 充当临时负责人 引用解释 担任某种职务或取得某种身分。 唐 白居易 《僧正明远大师塔碑铭》:“ 元和 元年,众请充当寺上座。” 清 李渔 《怜香伴·冤褫》:“他道老而不死髩空皤,庸儒污我明师座,只好去充当鬼判侍阎罗。” 毛泽东 《开展根据地的减租、生产和拥政爱民运动》:“一切军民人等凡不注意生产反而好吃懒做的,不算好军人、好公民。一切未脱离生产的农村党员,应以发展生产为自己充当群众模范的条件之一。”
充当的组词: 充的组词 当的组词
充电
chōng diàn 解释 ◎ 充电 chōngdiàn(1) [charge] (2) 让直流电从放电相反的方向通过,以使 [蓄电池] 中活性物质恢复作用 (3) 给蓄电池等补充电的过程 引用解释 把直流电源接到蓄电池的两极上使蓄电池获得放电能力。
充电的组词: 充的组词 电的组词
充耳不闻
chōng ěr bù wén 解释 ◎ 充耳不闻 chōng’ěr-bùwén[turn a deaf ear to] 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拒不听取别人意见 引用解释 1.塞住耳朵故意不听。形容拒绝听取别人的意见。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边陲告急,司转运者,充耳不闻。”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四:“当局却充耳不闻,视若无睹。” 叶圣陶 《隔膜》:“听他的答语,便觉得淡漠无味,终至于充耳不闻。” 2.形容专心一致,什么声音也听不见。 郑振铎 《桂公塘》八:“杂碎的笑语充耳不闻,笑语也掷不到他的一个角隅来。”
充分
chōng fèn 解释 ◎ 充分 chōngfèn[full;ample;abundant] 充足(多用于抽象事物) 充分的证明 诉讼的充分依据 ◎ 充分 chōngfèn[fully] 尽量 充分利用 充分协商 引用解释 亦作“ 充份 ”。 1.足够。 巴金 《里昂》:“我错就错在我想写我自己不熟悉的生活,而自己并没有充分的时间和适当的条件使不熟悉的变为熟悉。”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三章:“ 金树旺 原来只感到区长有点太平观念,他没有充分根据批评他。” 2.尽量。 郭沫若 《羽书集·武装民众之必要》:“国家处到最严重的关头了,我们应该充份地发挥我们的力量,保卫 广东 ,保卫 中国 。”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五:“她要充分的享受新婚的快乐。”
充分的组词: 充的组词 分的组词
充公
chōng gōng 解释 ◎ 充公 chōnggōng[confiscate] 把罪犯或违法者与案件有关的财物没收归公,也指把违反禁令或规定的东西收归公有 引用解释 没收归公。 鲁迅 《故事新编·出关》:“﹝ 关尹喜 ﹞一面自己亲手从架子上挑出一包盐,一包胡麻,十五个饽饽来,装在一个充公的白布口袋里送给 老子 做路上的粮食。” 洪深 《劫后桃花》四七:“这是一所充公的房子,不久要开 日本 饭店,还没有布置好呢!”
充公的组词: 充的组词 公的组词
充饥
chōng jī 解释 ◎ 充饥 chōngjī[allay one's hunger] 吃东西解饿 他带了几个烧饼,预备在路上充饥 引用解释 亦作“ 充饥 ”。 进食解饥。 唐 长孙佐辅 《陇西行》:“射雁旋充飢,斧冰还止渴。” 元 李寿卿 《伍员吹箫》第一折:“你将此饭与俺暂且充饥。”《警世通言·范鳅儿双镜重圆》:“就是饭,也不过是粗糲之物,又怕众人抢夺,交了足钱,方纔取出来与你充饥。”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大妈﹞想买点东西充饥,身上又没有带钱。” 见“ 充飢 ”。
充饥的组词: 充的组词 饥的组词
充满
chōng mǎn 解释 ◎ 充满 chōngmǎn(1) [full of]∶形容极多,到处都是 充满天下 (2) [fill with]∶完全占满 心里充满了欢乐 充满华丽词藻的诗 引用解释 1.布满;填满。《吕氏春秋·当染》:“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奇器珍宝,充满其中。”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九:“又恶其太少,则杂记戏笑不急之事,以充满其卷秩。” 清 褚人穫 《坚瓠馀集·村叟梦鳖》:“一老叟梦河内泊大舟,舟中罪人充满。”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这时,从 渭 北高原漫下来的拖儿带女的饥民,已经充满了 下堡村 的街道。” 2.自满;骄傲。《吕氏春秋·过理》:“去国居 卫 ,容貌充满,颜色发扬。” 汉 刘向 《列女传·齐桓卫姬》:“妾闻之,人君有三色……忿然充满,手足矜动者,攻伐之色。” 3.充分具有。如:这雄壮的歌声里充满着热情和力量。
充满的组词: 充的组词 满的组词
充沛
chōng pèi 解释 ◎ 充沛 chōngpèi(1) [vigorous]∶饱满;旺盛 精力充沛 (2) [abundant;plentiful]∶丰富 充沛的感情 引用解释 充足而旺盛。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同胞三鼎甲》:“俟元气充沛,自当超两弟而上之。”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二章:“文思充沛的,洋洋洒洒涂抹上千把字。” 浩然 《艳阳天》第八四章:“她把充沛的精力全部投到工作劳动上,投到为别人、为农业社的奔波上。”
充沛的组词: 充的组词 沛的组词
充气
chōng qì 解释 ◎ 充气 chōngqì(1) [inflate]∶通过加压,使气体进入物体内 (2) [aerate]∶见“加气”
充气的组词: 充的组词 气的组词
充其量
chōng qí liàng 解释 ◎ 充其量 chōngqíliàng[at most;at best] 顶多,最大限量 官司快有头绪了,充其量再过两次堂 引用解释 表示做最大限度的估算,犹言至多。《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他﹞便有,充其量也不过千金。” 瞿秋白 《乱弹·吉诃德的时代》:“事实上所谓新文学--以及‘五四式’的一切种种新体白话书,至多的充其量的销路只有两万。”
充其量的组词: 充的组词 其的组词 量的组词
充任
chōng rèn 解释 ◎ 充任 chōngrèn[fill the post of;take the place of] 充当,出任 他充任厂长 引用解释 谓担当某种职务。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五章第二节:“巡河的官员大多是由监官推荐的各司吏人,或因老病,或逃避别的繁重工作,行贿请托而充任的,所以都不称职。”
充任的组词: 充的组词 任的组词
充实
chōng shí 解释 ◎ 充实 chōngshí(1) [substantial]∶内容充足不虚 内容充实 (2) [rich]∶富足 百姓充实 ◎ 充实 chōngshí(1) [enrich]∶使内容丰富 我们的语言从许多来源得到充实 (2) [replenish]∶使充足 充实库存 引用解释 1.使完满;加强。《孟子·尽心下》:“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 焦循 正义:“扩而充之使全备、满盈是为充实。” 清 王夫之 《张子正蒙注·天道》:“天以化为德,圣人以德为化,惟太和在中,充实诚篤而已。”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用信仰与坚决充实了自己,使自己象一座不可摇动的小山。” 2.充足;富足。《尹文子·大道下》:“农桑以时,仓廪充实,兵甲劲利,封疆修理,强国也。”《汉书·公孙弘等传赞》:“是时, 汉 兴六十餘载,海内艾安,府库充实。”《宋书·何偃传》:“缘边镇戍,充实者寡,边民流散,多未附业。” 宋 李纲 《入界湖南有感》诗:“忆昔 湖南 全盛日,郡邑乡村尽充实。”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孙壮姑》:“盗探有充实可劫者,或众寡不敌,则知风下程,并伙而谋。” 沙汀 《困兽记》十八:“你不是常常说,只要精神生活充实就什么都不怕么?” 3.犹充盈。《韩诗外传》卷四:“猛厉充实,兵革之色也。”参见“ 充盈 ”。 4.壮实;结实。 宋 叶梦得 《避暑录话》卷上:“ 林彦振 平日充实,饮噉兼人,居 吴 下,每以强壮自夸。” 宋 曾巩 《读书》诗:“形骸苟充实,气力易腾驤。” 明 张居正 《请册立东宫疏》:“稍俟数年,皇子睿体充实,然后举行,亦未为迟。” 丁玲 《水》一:“这个大汉子的三爷,强壮的,充实的农民,平素天不怕,地不怕。” 5.犹踏实。 老舍 《四世同堂》三四:“不错,他的脚上是带着镣……可是,他的心里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充实过。” 叶圣陶 《三四集·逃难》:“ 李先生 这才透一口气,心里重又充实起来。”
充实的组词: 充的组词 实的组词
充数
chōng shù 解释 ◎ 充数 chōngshù[make up the number] 以次充好,勉强凑数 那几个坏鸡蛋不能充数,宁可少买一斤 引用解释 用不合格的人或物来凑足数额。亦用作谦词。《晏子春秋·谏下二》:“其子往 晏子 之家説曰:‘负廓之民贱妾,请有道於相国,不胜其欲,愿得充数乎下陈。’” 宋 司马光 《遗表》:“尽糶所收,未能充数。”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甘啸嵒》:“ 梁园 宾客皆充数辈,惟君可当其选。”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倘万不得已,就用《小约翰》充数。”
充数的组词: 充的组词 数的组词
充填
chōng tián 解释 ◎ 充填 chōngtián[fill up] 填补,填满 引用解释 填补。《宋史·兵志一》:“ 元祐 元年三月,寄招 河北路 保甲,充填在京禁军闕额。”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当我失掉了所爱的,心中有着空虚时,我要充填以报仇的恶念!”
充填的组词: 充的组词 填的组词
充裕
chōng yù 解释 ◎ 充裕 chōngyù[abundant;plentiful] 充足富裕 引用解释 富足宽余。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魏元虚》:“是时宦囊充裕,可以休矣。”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以革新或留学获得名位,生计已渐充裕者,很容易流入这一路。”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油房等来年 官渠岸 的人们入社了,人力畜力充裕了,再办最好。”
充裕的组词: 充的组词 裕的组词
充足
chōng zú 解释 ◎ 充足 chōngzú(1) [sufficient]∶在数量等方面能满足要求或需要的 经费充足 充足条件 充足理由 (2) [abundant]∶富足的 雨量充足 (3) [adequate]∶足够的 充足的起诉依据 引用解释 1.足够。《后汉书·窦武传》:“﹝ 武 ﹞在位多辟名士,清身疾恶,礼赂不通,妻子衣食,裁充足而已。” 宋 苏舜钦 《答韩持国书》:“此虽与兄弟亲戚相远,而伏腊稍充足,居室稍宽。” 清 李渔 《巧团圆·闯氛》:“只有 北京 是根本之地,却要我御驾亲征。且待粮餉充足,进取也未迟。” 曹禺 《日出》第二幕:“哪一天盖齐不管他,这一期的建筑费拿得出去,那就是银行准备金充足,是巩固的。” 2.富足。 宋 苏辙 《上皇帝书》:“百姓充足,府库盈溢。” 3.饱足;饱满。《百喻经·欲食半饼喻》:“有人因其飢故,食七枚煎饼。食六枚半已,便得饱满。其人恚悔……设知半饼能充足者,应先食之。”《三国演义》第十四回:“只见那人眉清目秀,精神充足。” 4.补足,纳足。《后汉书·朱晖传》:“各言官无见财,皆当民出,榜掠割剥,彊令充足。”
充足的组词: 充的组词 足的组词
画饼充饥
huà bǐng chōng jī 解释 ◎ 画饼充饥 huàbǐng-chōngjī[appease one's hunger with depicted cake;draw cakes to allay hunger—feed on illusions] 画个饼子来解饿。本比喻徒有虚名而于实际无好处。后多用来比喻以空想来安慰自己 虽然不曾定个来期,也当画饼充饥,望梅止渴。——明· 冯梦龙《警世通言》 引用解释 1.《三国志·魏志·卢毓传》:“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后以“画饼充饥”比喻徒有虚名,无补于实用。 唐 冯用之 《权论》:“圣人知道德有不可为之时,礼义有不可施之时,刑名有不可威之时,由是济之以权也。其或不可为而为,则礼义如画饼充饥矣。”《续传灯录·行瑛禅师》:“谈玄説妙,譬如画饼充饥。” 2.喻以空想自慰。 宋 李清照 《打马赋》:“説梅止渴,稍苏奔竞之心;画饼充饥,少谢腾驤之志。”《水浒传》第五一回:“官人今日见一文也无,提甚三五两银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画饼充饥。”《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 鸞 拆书看了,虽然不曾定个来期,也当画饼充饥,望梅止渴。”
精力充沛
jīng lì chōng pèi 解释 ◎ 精力充沛 jīnglì chōngpèi[full of vigor] 充满活力 这些年青人精力充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