斧的组词
大刀阔斧
dà dāo kuò fǔ 解释 ◎ 大刀阔斧 dàdāo-kuòfǔ(1) [decisive and bold] 原指两种兵器,大刀阔斧,形容军队声势浩大,杀气腾腾 秦明辞了知府,飞身上马,摆开队伍,催趱军兵,大刀阔斧,径奔 清风寨来。——《水浒传》 (2) 后比喻办事很有决断,有魄力 姑娘是向来大刀阔斧,于这些小事,不大留心。——《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形容军队威猛的气势。《水浒传》第四七回:“摇旗呐喊,擂鼓鸣锣,大刀阔斧,杀奔 祝家庄 来。”《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这 普花元帅 足智多谋,又手下多有精兵良将,奉命尅日兴师,大刀阔斧,杀奔 浙江路 上来。” 2.喻办事果断而有魄力。《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姑娘向来大刀阔斧,於这些小事,不大留心。” 茅盾 《子夜》十七:“那就得赶快做,而且要大刀阔斧去做!”
斧头
fǔ tóu 解释 ◎ 斧头 fǔtóu[axe] 一种砍削工具,用一相当厚的开刃的头装在柄上而成,刃口与柄平行,以便砍削,专用于伐木、劈木柴和砍木料 引用解释 斧子。《水浒传》第五三回:“ 李逵 抢将入去,提起斧头,便望 罗真人 脑门上劈将下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五回:“画了一个人,拿了一双斧头砍一棵桃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八:“ 郭彩娣 搬着手指,嘴里默默数着,然后说:‘锄头八把,斧头六把,锉子十把。’”
斧头的组词: 斧的组词 头的组词
斧子
fǔ zi 引用解释 用以砍伐的工具,头呈楔形,装有木柄。《新唐书·五行志二》:“鎌柯不凿孔,斧子不施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二回:“当时巡丁、扦子手,七手八脚的,拿斧子、劈柴刀,把棺材劈开了。”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四:“ 老寿 已脱了棉袄,抡起斧子,‘哼’的一声,向枣树砍了下去。”
斧子的组词: 斧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