昧的组词
暧昧
ài mèi (1).含糊;模糊。 汉 蔡邕 《释诲》:“若公子,所谓覩曖昧之利,而忘昭晢之害,专必成之功,而忽蹉跌之败者已。”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时笼月曖昧,见其面上黶深,目无瞳子。” 沙汀 《还乡记》二二:“保长开始抱怨他的赌运,但他忽又暧昧地笑起来。”(2).不光明的;不便公之于众的。 明 陆采 《怀香记·鞫询香情》:“这曖昧之事,容得你见?” 沉从文 《绅士的太太》:“这婶婶是年青女人,对于这暧昧情形有所窘迫,也感到无话可说了。”
暧昧的组词: 暧的组词 昧的组词
冒昧
mào mèi 解释 ◎ 冒昧 màomèi(1) [make bold]∶ [言行] 不顾地位、能力、场合是否适宜(多用做谦词) 冒昧陈辞 (2) [venture]∶大胆地提供或提出 [意见或看法] (多用做谦词) 不揣冒昧 引用解释 1.冒犯,无知而妄为。多用于自谦。《后汉书·李云传》:“故敢触龙鳞,冒昧以请。”《晋书·滕修传》:“不胜愚情,冒昧闻诉。” 宋 苏辙 《三论分别邪正札子》:“臣不胜区区冒昧圣听,伏竢诛谴。”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摺》:“谨不揣冒昧,效兹一得。” 2.引申为鲁莽轻率。《朱子语类》卷七六:“今行险徼倖之人虽知险阻,而犹冒昧以进。”《明史·杨恂传》:“使大臣清节素孚,彼安敢冒昧如此?” 徐特立 《由巴黎致湘学界书》:“谓无技术及法语,又无学费者,不可令其冒昧来往。” 3.犹苟得。 宋 苏轼 《答陈季常书》:“自数年来,颇知内外丹要处。冒昧厚禄,负荷重寄,决无成理。” 4.犹埋没。《白雪遗音·马头调·望夫山》:“奴説奴是冷落的香闺(独自守孤幃)。为甚么将俺恩情都冒昧?”
冒昧的组词: 冒的组词 昧的组词
蒙昧
méng mèi 解释 ◎ 蒙昧 méngmèi(1) [uncultured;barbaric;uncivilized]∶指未开化的原始状态 蒙昧时代 (2) [ignorant;benighted;illiterate]∶愚昧,不通事理 蒙昧无知 引用解释 1.昏昧;愚昧。《晋书·阮种传》:“臣诚蒙昧,所以为罪。” 唐 罗隐 《谗书·市赋》:“始先生以踊屨之讥革寡人之非,今先生以交易进退祛寡人之蒙昧。”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一》:“儿童初学,蒙昧未开,故瞢然无知。” 孙中山 《兴中会宣言》:“下则蒙昧无知,鲜能远虑。” 2.犹朦胧;迷糊。 唐 孟郊 《卧病》诗:“倦寝意蒙昧,强言声幽柔。”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一:“蒙昧也人生,霎时间浮光掠影。” 1.目不明。 汉 蔡邕 《瞽师赋》:“夫何矇昧之瞽兮,心穷忽以鬱伊。” 2.未开化的原始状态。《三国志·蜀志·郤正传》:“昔在鸿荒,矇眛肇初,三皇应籙,五帝承符。”《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教育泛论》:“处文明灿烂之世界,而犹欲袭用矇昧之旧俗,是非颠倒,孰有过於是者乎!” 濛昧:迷茫,昏暗。 晋 张载 《霖雨》诗:“零雨餘旬朔,濛昧日夜坠。”
蒙昧的组词: 蒙的组词 昧的组词
拾金不昧
shí jīn bù mèi 解释 ◎ 拾金不昧 shíjīn-bùmèi[not pocket the money one picks up] 昧:隐藏。拾到财物,不藏起来据为己有 引用解释 谓拾得钱财不藏起来据为己有。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义丐》:“乃呼里长,为之谋宅於市廛,置货立业,且表之以额曰‘拾金不昧’。” 水运宪 《祸起萧墙》十一:“那墙上挂得整整齐齐一望无边的各种本子,例如干部思想动态、各科室花名册、人员动向,一直到失盗纪录、拾金不昧登记……”
素昧平生
sù mèi píng shēng 解释 ◎ 素昧平生 sùmèi-píngshēng[have never met before] 昧:不了解。平生:平素,往常。一向不相识,不了解 但与先生素昧平生,何以便知学生姓名?——《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一向不相识。 唐 段成式 《剑侠传·郭伦观灯》:“素昧平生,忽蒙救护,脱妻子于危难,先生异人乎?”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雍陶》:“﹝ 雍陶 ﹞呵责曰:‘与足下素昧平生,何故之有?’”《儒林外史》第十五回:“﹝ 马二先生 ﹞慌忙上前施礼道:‘……但与先生素昧平生,何以便知学生姓 马 ?’” 鲁迅 《三闲集·通信》:“不过先生和我素昧平生,想来决不至于诬栽我,所以我再从别一面来想一想。”
愚昧
yú mèi 解释 ◎ 愚昧 yúmèi[uneducated;ignorant] 愚蠢而不明事理 愚昧无知 引用解释 1.愚蠢而不明事理。 晋 郭璞 《蚍蜉赋》:“伊斯虫之愚昧,乃先识而似悊。” 唐 刘禹锡 《代让同平章事表》:“臣虽愚昧,尝览前言。” 明 唐顺之 《复勘蓟镇边务首疏》:“臣愚昧疎濶,不足以备使命,夙夜祗惧,不敢自寧。” 艾青 《光的赞歌》之五:“愚昧就是黑暗,智慧就是光明。” 2.指愚蠢而不明事理的人。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四:“圣贤不异辙,愚昧更深谋。”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依托天主教,煽惑愚昧。”
愚昧的组词: 愚的组词 昧的组词
愚昧无知
yú mèi wú zhī 引用解释 愚蠢蒙昧,没有知识。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羯若鞠闍国》:“自顾寡德,国人推尊,令袭大位,光父之业。愚昧无知,敢稀圣旨!”《明史·吴伯宗传》:“倘愚昧无知,亦听其所为,不在旌表之例。” 巴金 《秋》十二:“ 觉民 不等 淑华 说完便答道:‘这是由于愚昧无知。她也许以为这样对四妹并没有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