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的组词
红晕
hóng yùn 解释 ◎ 红晕 hóngyùn[flush] 因血液突涌至两颊所产生的脸红状态,呈现中心浓面四周渐淡的一团红色 脸上泛出红晕
红晕的组词: 红的组词 晕的组词
头晕
tóu yūn 解释 ◎ 头晕 tóuyūn[dizzy;giddy] [指头脑] 眩晕的感觉 自从那次事故后他总觉得有点头晕 引用解释 头脑晕眩。《宣和遗事》前集:“纔吃酒时,便觉眼花头晕。”《儿女英雄传》第一回:“﹝ 安老爷 ﹞次日便觉得有些鼻塞声重,胸闷头晕。” 茅盾 《子夜》十九:“ 吴荪甫 ……蓦地一阵头晕,又加上心口作恶,他两腿一软,就倒了下去。”
头晕的组词: 头的组词 晕的组词
血晕
xiě yùn 解释 ◎ 血晕 xiěyùn[bruise] 受伤后皮肤未破,呈红紫色 ◎ 血晕 xuèyūn[bruise] 妇人生产后因失血而头晕的病症 ◎ 血晕 xuè yùn[bruise] 受伤的地方没有破损,而呈现红晕状态 引用解释 1.因失血过多而昏厥。 清 陈确 《先世遗事纪略·父觉庵公》:“血晕不能起,使祖房婢 綵绣 溺之,置浅水中,一夜不死。”《水浒传》第六十回:“众头领且来看 晁盖 时,那枝箭正射在面颊上;急拔得箭出,血晕倒了。” 2.因受外力打击,血液瘀结成圆形的伤痕。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检验》:“若伤处痕色不明,必剔开腐肉验骨,上自有血晕、血荫等伤痕。” 3.浅淡的红色。 郭沫若 《路畔的蔷薇》:“蔷薇的花色还是鲜艳的,一朵紫红,一朵嫩红,一朵是病黄的象牙色中带着几分血晕。”
血晕的组词: 血的组词 晕的组词
晕头转向
yūn tóu zhuàn xiàng 解释 ◎ 晕头转向 yūntóu-zhuànxiàng[be confussed and disoriented] 指头脑昏乱,不辨方向 突如其来的事,把他弄得晕头转向 引用解释 形容头脑昏乱,迷失方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五十:“ 巧珠奶奶 听得晕头转向。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儿子居然变了,而且变得这么快!”《新民晚报》1987.2.21:“曾被削球削得晕头转向的 欧洲 选手当然不甘受‘削球’之苦,积极寻求削球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