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的组词
姹紫嫣红
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释 ◎ 姹紫嫣红 chàzǐ-yānhóng[beautiful flowers of brilliant purples and reds] 形容花的品种繁多,五颜六色,景色艳美 姹紫嫣红三春晖,赏心悦目百事兴 引用解释 指各种色彩艳丽的花。 明 汤显祖 《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頽垣。” 清 黄景仁 《飞雪满群山·冰花》词:“空花先现处,是姹紫嫣红后身。” 秦牧 《长街灯语·寄北方》:“桃花、梅花、剑兰、菊花……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摆满了花架。”
大红
dà hóng 引用解释 即大功。丧服名。《史记·孝文本纪》:“已下,服大红十五日,小红十四日。” 裴駰 集解引 服虔 曰:“当言大功、小功布也。” 很红的颜色。《红楼梦》第三五回:“ 鶯儿 道:‘汗巾子是什么颜色?’ 寳玉 道:‘大红的。’” 茹志鹃 《如愿》:“﹝ 何大妈 ﹞伸手在枕头下面,摸出那个对折起来的大红封套。”
大红的组词: 大的组词 红的组词
大红大紫
dà hóng dà zǐ 解释 ◎ 大红大紫 dàhóng-dàzǐ[bright red and purple] 特别红特别紫,形容引人注目的事物 引用解释 形容显赫、得意。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三:“我看出来,现在干什么也不能大红大紫,除了作官和唱戏!”
大红大紫的组词: 大的组词 红的组词 紫的组词
灯红酒绿
dēng hóng jiǔ lǜ 解释 ◎ 灯红酒绿 dēnghóng-jiǔlǜ[red lanterns and green wine — scene of debauchery] 形容尽欢的场面,多指腐化奢侈的生活 灯红酒绿,纸醉金迷 引用解释 1.形容夜宴之盛。《恨海》第十回:“一时灯红酒緑,管弦嘈杂,大众猜拳行令起来。”《人民文学》1981年第4期:“陈设考究的餐厅里,乐声悠扬,舞影婆娑,灯红酒绿。” 2.以形容奢糜华丽的生活。 徐迟 《牡丹》五:“灯红酒绿、珠光宝气的社会、只能使她感到窒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十六章:“你对那种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生活很有兴趣吗?”
绯红
fēi hóng 解释 ◎ 绯红 fēihóng[crimson;bright red] 深红色 引用解释 鲜红;通红。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又寄百尺綵,緋红相盛衰。”《儒林外史》第二三回:“ 万雪斋 听了,脸就緋红。”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上野 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
绯红的组词: 绯的组词 红的组词
分红
fēn hóng 解释 ◎ 分红 fēnhóng(1) [share out bonus]∶分取红利 (2) [draw extra dividends;receive extra profits] (3) 指社员定期分配工分值 (4) 集体企业分配盈余 (5) 股份制企业按股份分的利润 引用解释 分配赢利。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七:“父亲的收入是仗着年底分红;一位掌柜的,按照老规矩,月间并没有好多的报酬。” 巴金 《寒夜》五:“你年终一分红,就是二三十万,你哪管我们死活!”
分红的组词: 分的组词 红的组词
粉红
fěn hóng 引用解释 浅红,为红与白混合而成的颜色。 宋 苏轼 《戏作鮰鱼一绝》:“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红楼梦》第八九回:“ 宝玉 拿了一幅泥金角花的粉红笺出来。” 周立波 《民兵》:“三月下旬,时晴时雨,桃树上的粉红的花朵和翡青的嫩叶常常滴落着水珠。”
粉红的组词: 粉的组词 红的组词
红茶
hóng chá 解释 ◎ 红茶 hóngchá[black tea] 色泽暗的茶叶,由于在烘烤前叶片经过充分发酵的缘故,沏出的茶色红艳,具有特别的香气和滋味 引用解释 茶叶的一类。用鲜茶叶经过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烘焙等工序制成。沏时茶色红艳,具有特别的香气和滋味。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廿五日》:“吃了两片面包,一小碟黄油,一小碟黑鱼子,两杯红茶。”
红茶的组词: 红的组词 茶的组词
红尘
hóng chén 解释 ◎ 红尘 hóngchén(1) [the world of mortals]∶闹市的飞尘,借指繁华的社会 红尘百戏 (2) [human society]∶佛教指人世间 看破红尘 引用解释 1.车马扬起的飞尘。 汉 班固 《西都赋》:“红尘四合,烟云相连。” 唐 杜牧 《过华清宫》诗之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宋 秦观 《金明池》词:“纵宝马嘶风,红尘拂面,也只寻芳归去。”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三:“十丈红尘飞紫陌,掩关閒煞踏青屐。” 郁达夫 《浙东景物纪略·方岩纪静》:“不施椽瓦,而风雨莫及;冬暖夏凉,而红尘不到。” 2.指繁华之地。 南朝 陈 徐陵 《洛阳道》诗之一:“缘柳三春暗,红尘百戏多。” 唐 王建 《从军后寄山中友人》诗:“夜半听鷄梳白髮,天明走马入红尘。” 清 孙枝蔚 《春城曲》:“素纱软屏看不得,但云门外红尘好。” 3.佛教、道教等称人世为“红尘”。 明 贾仲名 《金安寿》第四折:“你如今上丹霄,赴絳闕,步瑶臺,比红尘中别是一重境界。”《红楼梦》第一一七回:“ 宝玉 本来颖悟,又经点化,早把红尘看破。” 郁达夫 《自述》诗之二:“前身纵不是如来,謫下红尘也可哀。”
红尘的组词: 红的组词 尘的组词
红得发紫
hóng de fā zǐ 解释 ◎ 红得发紫 hóngdefāzǐ[very influential] 形容一个人走红,受重视到了过分的程度,有讽刺意 她仗着出身好,业务好,红得发紫。——靳凡《公开的情书》
红灯
hóng dēng 解释 ◎ 红灯 hóngdēng(1) [red light] (2) 原为指示车辆停止前进的标志灯,现常用来比喻妨碍事物发展的障碍 处处设置“红灯” (3) 警告信号 引用解释 1.红色的灯。 唐 王建 《宫词》之二七:“红灯睡里唤春云,云上三更直宿分。” 宋 王安中 《清平乐》词:“向晚红灯入坐,尝新青杏随觴。” 清 陈维崧 《散馀霞·十六夜即景》词:“今夜红灯成阵,被雨丝淹尽。” 2.红色信号灯。常表示注意、危险等。如交通管理有红绿灯,红灯表示停止车辆前进。
红灯的组词: 红的组词 灯的组词
红花
hóng huā 解释 ◎ 红花 hónghuā(1) [safflower] (2) 旧大陆的一种草本植物(Carthamus tinctorius),像一种蓟,为其油广泛栽培,有大的鲜红色或桔黄色头状花 (3) 该种植物的花,干燥后可入药,用于活血、散瘀、通经 引用解释 1.亦作“ 红华 ”。红色的花。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扬翠叶,扤紫茎;发红华,垂朱荣。” 南朝 梁 江淹 《丽色赋》:“红华舒春,黄鸟飞时。” 唐 杜甫 《风雨看舟前落花戏为新句》:“影遭碧水潜勾引,风妒红花却倒吹。” 2.即红蓝花。亦指红蓝花的花。中医入药,性温味辛。有祛瘀生新、通经活血及止痛等作用。《南史·循吏传·王洪范》:“先是 青州 资鱼盐之货,或强借百姓麦地以种红花,多与部下交易,以祈利益。” 明 沉受先 《三元记·挺生》:“消痰加枳殻,活血用红花。”参见“ 红蓝 ”。
红花的组词: 红的组词 花的组词
红火
hóng huǒ 解释 ◎ 红火 hónghuǒ(1) [flourishing]∶形容旺盛〈石榴花越开越红火〉 (2) [prosperous]∶经济优裕〈她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引用解释 形容兴旺、热闹、热烈。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六章:“时间不长,他已经置买了一辆胶轮大车,一匹大黑骡子,成为 凤凰堡 日子最红火的一家。” 孙犁 《白洋淀纪事·战士》:“他们的肉铺比以前红火多了!” 王汶石 《大木匠》二:“大木匠踏进集市的当儿,集市正红火到顶点。”
红火的组词: 红的组词 火的组词
红军
hóng jūn 解释 ◎ 红军 Hóngjūn(1) [the Red Army] (2) 中国工农红军的简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中国工农革命军及其他革命武装于1928年5月以后陆续改称 (3) 1946年以前的苏联军队 (4) [Red Army man]∶红军中的一员〈老红军〉 引用解释 1.指红巾军。 元 末 刘福通 等所领导的一支农民起义军。 元 无名氏 《松江谣》:“满城都是火,府官四散躲。城里无一人,红军府上坐。”《明史·韩林儿传》:“ 潁州 人 刘福通 与其党 杜遵道 、 罗文素 、 盛文郁 等復言‘ 山童 ( 韩林儿 ), 宋徽宗 八世孙,当主 中国 ’。乃杀白马黑牛,誓告天地,谋起兵,以红巾为号……时皆谓之‘红军’,亦称‘香军’。”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旗联》:“中原红军初起时,旗上一联云:‘虎賁三千,直抵 幽 燕 之地;龙飞九五,重开大 宋 之天。’” 2.中国工农红军的简称。 毛泽东 《长征》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丁玲 《一颗未出膛的枪弹》:“红军好嘛!今年春上咱哥哥到过苏区的,说那里的日子过得好,红军都帮忙老百姓耕田咧!” 3.指1946年以前的 苏联 陆军。
红军的组词: 红的组词 军的组词
红利
hóng lì 解释 ◎ 红利 hónglì(1) [bonus]∶参加集体生产单位的个人所得的额外收益 (2) [extra dividend]∶企业分给股东的利润 引用解释 指企业分给股东的超过股息部分的利润或分给职工的额外报酬。红利没有定率,视利润多寡而定。 老舍 《二马》第五段四:“ 马老先生 可以算作股东,什么事不用管,专等分红利。”
红利的组词: 红的组词 利的组词
红脸
hóng liǎn 解释 ◎ 红脸 hóngliǎn(1) [blush]∶脸变红,指发怒、害羞等 这小姑娘见了生人就红脸 (2) [flush with angry]∶发怒 我们俩从来不红脸 (3) [red face]∶京剧中扮演英雄或忠臣的人物 引用解释 1.犹红颜。妇女艳丽的面容。 南朝 梁简文帝 《妾薄命》诗:“玉貌歇红脸,长顰串翠眉。” 唐 武平一 《妾薄命》诗:“红脸如开莲,素肤若凝脂。” 宋 柳永 《少年游》词之四:“香幃睡起,发妆酒釅,红脸杏花春。” 2.指美女。 唐 项斯 《长安退将》诗:“翠眉红脸和 回鶻 ,惆悵中原不用兵。” 3.害羞;羞愧。 沙汀 《困兽记》十三:“这样来谈话剧,我真要替你们红脸哩!” 4.以怒容相对。如:我从来没跟谁红过脸。 5.俗称传统戏曲中的红生角色为唱红脸的。比喻敢于严声厉色、直言不讳的人。 巴金 《里昂》:“固然我在这方面走过不少弯路,有时候把白脸看成红脸,把梦想写成现实。”《收穫》1981年第2期:“ 陈宝宝 这号人,他不能不要,不要就没有唱红脸的啦!”
红脸的组词: 红的组词 脸的组词
红领巾
hóng lǐng jīn 解释 ◎ 红领巾 hónglǐngjīn(1) [red scarf]∶红色的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少年先锋队员的标志 (2) [Young Pioneer]∶少年先锋队员 引用解释 1.少年先锋队员的标志。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意在教育少先队员继承革命传统。 袁鹰 《篝火之歌·炉边夜话》:“这学期我只有一个志愿,争取红领巾能挂在胸前。” 2.少先队员的代称。 柯岩 《奇异的书简》六:“他们不会回头,他们义无反顾,因为他们既看到大会堂里手捧鲜花向他们扑来的红领巾;他们又看到大会场外,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辽阔土地上人民向他们伸着的双手。”
红领巾的组词: 红的组词 领的组词 巾的组词
红楼梦
hóng lóu mèng 解释 ◎ 红楼梦 Hónglóumèng[A Dream of Red Mansions] 中国清代初期(约 1790 年)问世的长篇小说,又名《石头记》。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最伟大的一部著作。其前 80 回是以作者曹雪芹(约 1715—1763)本人名义在他生前开始流传,他死后将近 30 年又出现了包括后 40 回的全书。关于后 40 回的真实作者,至今仍众说纷纭,没有定论。有的说是曹雪芹的好友高鹗,有的说是曹雪芹本人,而其遗稿被高鹗发现,略加修改而成。全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为背景,以贾宝玉及其表妹林黛玉的爱情为主题,描述贾家荣、宁二府由盛到衰的过程,以及中国上层家族成员及其众多奴仆和丫环的日常生活——豪华、淫逸、礼节、明争暗斗的细节,文字极其生动、优美
红楼梦的组词: 红的组词 楼的组词 梦的组词
红绿灯
hóng lǜ dēng 解释 ◎ 红绿灯 hónglǜdēng(1) [traffic signal]∶交通信号 (2) [traffic light]∶交通信号灯,多设在城市的交叉路口, 红灯指示停止,绿灯指示前进 引用解释 指挥交通的信号灯。红灯指示停止,绿灯指示通行。
红绿灯的组词: 红的组词 绿的组词 灯的组词
红霉素
hóng méi sù 引用解释 抗菌素的一种,白色或淡黄色结晶。抗菌范围与青霉素大致相似,对葡萄球菌、白喉杆菌、肺炎双球菌等的感染有疗效。
红霉素的组词: 红的组词 霉的组词 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