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的组词
晨光
chén guāng 解释 ◎ 晨光 chénguāng[light of the morning sun] 早晨的阳光 恨晨光之熹微——晋·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引用解释 曙光;阳光。 晋 陶潜 《归去来辞》:“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文选·何晏<景福殿赋>》:“晨光内照,流景外延。” 李善 注:“晨光,日景也。日光照於室中而流景外发。” 唐 杜甫 《甘林》诗:“晨光映远岫,夕露见日晞。” 郭沫若 《女神·晨安》:“醒呀!……快来享受这千载一时的晨光呀!”
晨光的组词: 晨的组词 光的组词
晨曦
chén xī 解释 ◎ 晨曦 chénxī[first rays of the morning sun;light at dawn] 黎明后的微光 晨曦渐露 引用解释 亦作“ 晨羲 ”。 清晨的阳光。 晋 陶潜 《闲情赋》:“悲晨曦之易夕,感人生之长勤。” 南朝 宋 王韶之 《宋四厢乐歌·食举歌》:“晨羲载曜,万物咸覩。” 唐 皎然 《效古》诗:“日出天地正,煌煌闢晨曦。” 艾青 《吹号者》诗:“穿着灰布衣服的人群,从披着晨曦的破屋中出来。”
晨曦的组词: 晨的组词 曦的组词
凌晨
líng chén 解释 ◎ 凌晨 língchén(1) [before dawn]∶从零时起到天亮前的一段时间 (2) [in the small hours]∶天快亮的时候 七月三日凌晨 引用解释 迫近天亮的时光;清晨,清早。 北周 王褒 《入朝守门开》诗:“凤池通复道,严驾早凌晨。” 唐 徐敞 《白露为霜》诗:“入夜飞清景,凌晨积素光。”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凌晨过 驪山 ,御榻在嵽嵲。” 元 马祖常 《驾发上京》诗:“苍龙对闕夹天閽,秋驾凌晨出国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劳山道士》:“其门人甚众,薄暮毕集。 王 俱与稽首,遂留观中。凌晨,道士呼 王 去,授以斧,使随众採樵。” 峻青 《壮志录》:“现在,当我写完了这篇短文的时候,已是凌晨四点钟了。” 淩晨:天快亮的时候;清晨。 清 冯桂芬 《潘母张太夫人墓志铭》:“凌晨盥潄毕,易新衣,有顷,遂不语。”
凌晨的组词: 凌的组词 晨的组词
清晨
qīng chén 解释 ◎ 清晨 qīngchén[morning] 天亮的最初时辰 引用解释 早晨。指日出前后的一段时间。 汉 贾谊 《新书·官人》:“清晨听治,罢朝而议论。” 三国 魏 曹植 《赠白马王彪》诗:“清晨发皇邑,日夕过 首阳 。” 唐 杜甫 《白水崔少府十九翁高斋三十韵》:“清晨陪躋攀,傲睨俯峭壁。”《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次日清晨,儿女早来问安。” 茅盾 《子夜》二:“清晨五时许,疏疏落落下了几点雨。”
清晨的组词: 清的组词 晨的组词
早晨
zǎo chén 解释 ◎ 早晨 zǎochén[morning] 每日天明之际;黎明 在早晨他干活效率最高 引用解释 1.指从天将亮到八、九点钟的一段时间。 南朝 宋 鲍照 《舞鹤赋》:“感寒鸡之早晨,怜霜雁之违漠。”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二》:“世俗例以早晨小食为点心,自 唐 时已有此语。” 朱自清 《威尼斯》:“屋里暗极,只有早晨看得清楚。” 2.指上午。 明 朱有燉 《义勇辞金》第四折:“行了一早晨,兀的望见的是 八里桥 也。” 巴金 《灭亡》第七章:“他连衣服也不脱,就昏昏迷迷地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十点钟。”
早晨的组词: 早的组词 晨的组词